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失業率


香港失業率:我哋做低佢!

香港政府統計處被<明報>揭發涉嫌大規模造假。前線統計員為了追求速度,刻意「少問問題」節省時間,同時放棄被視為「麻煩個案」的失業人士以及劏房住戶,令他們從統計數字中消失。向傳媒報料的統計員說,有一半的同事參與做假,因為有助升職加薪。從當權者的角度看,統計處很「識做」,懂得照顧長官的需要 ―― 窮人「被消失」,「便利」施政。自欺欺人,瞞天過海,是官府慣技。

事件令輿論嘩然,議員立即跟進,要求展開調查。本地學者說,早就懷疑官方數字低估了香港的失業率。年輕網民的反應是:中港融合嘛,跟偉大祖國接軌了!有見識的老一輩說:統計處的管理文化,是不問對錯,長官意志凌駕一切,統計數字為政治服務,只要政治忠誠,不要專業精神,要紅不要專,當年大躍進「畝產萬斤」,餓死幾千萬人,就是這樣搞出來的。放棄求真,香港玩完,死得。

近年官方失業率一直徘迴於 3% 左右的水平,最新數字是 3.4% 。幾年前,傻豬唐唐(唐英年)接受傳媒的訪問。他天真地笑著說,在他的有生之年,不會見到失業率回落到 3% 以下。傻豬的真心話,被「棟督笑」(Stand-up Comedy)藝人黃子華拿來開玩笑:「我哋做低佢,縮短佢嘅有生之年,咁咪得囉!」(這個很簡單,讓我們把他「解決」掉,縮短他的壽命,失業率自然會回落。)現場觀眾反應熱烈,大笑起哄鼓掌,因為大家都很想「解決」治港庸官。

中國失業率:嚴重低估真實情況

至於偉大祖國,城鎮登記失業率 (Urban unemployment rate) 永遠不超過 5%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 2011 年年末,大陸的城鎮登記失業率是 4.1% ,與上年持平。這個官方的失業率,只計算擁有城鎮戶口,有向官方的就業服務機構登記以及屬於勞動年齡的待(失)業人口。而計算失業率的基數(城鎮勞動人口),向來只是佔全國總人口的百份之十幾,不超過 20% 。亦即是說,官方的失業率,嚴重低估真實情況。以下幾類人士,並不包括在官方統計的待(失)業人口之內:

1. 農村的剩餘勞動力(非官方的估計是 1.2 億左右)。根據國家統計局發表的<2011 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2011 年年底全國總人口 13.47 億,農村佔 48.7%(大約 6.6 億)。

2. 部份的農村剩餘勞動力,會從農村遷移到城市打工,成為所謂的「流動人口」。根據非官方的估計,大陸的流動人口大約在二千萬至四千萬之間,即是最高可達農村剩餘勞動力的 1/3。他們進入城市之後,可能長期或者間歇性地失業。

3. 隱藏於城鎮國企裡面的冗員,以前大陸叫「富餘人員」(哈哈!)。

4. 城鎮國企的下崗職工,可能依賴某種形式的官方補貼維持生活,不算失業。

5. 城鎮中沒有登記的長期失業人士(例如:中年人)。

6. 屬於勞動人口自然增長,但是無法就業也沒有登記的年輕人(例如:大學生)。

如果把這幾條數加上去,中國的真實失業率,應該是雙位數字,保守估計,不會低於百份之十至之十五。根據民間學者的調查研究,大陸的某些地區,例如東北的老工業生產基地,更遠超這個數字,因此盛產「北姑」,南漂賣春,賣點是長腿。她們的故事,請參考陳果電影<榴槤飄飄>(2000),女主角是秦海璐。

很多人都說,中國經濟就像一部行駛中的單車,必須保持增長勢頭,否則無法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社會動盪不安,影響政權的穩定。近年歐美市場經濟不景,出口需求疲弱,再加上人民幣匯率、工資和生產成本上升,勞動密集加工業的發展,已經到了盡頭,中國經濟進入瓶頸階段,需要尋找新的增長動力以及改變發展模式。於是官府拋出「擴大內需」以及「城鎮化」等概念,希望刺激消費,成為新的增長動力。

中國的統計數字:騙不了人也騙不了鬼

中國的統計數字不可信,早已經不是新聞了。中港融合之後,官場文化一體化,特區政府步偉大祖國的後塵,是大勢所趨,喊都無謂(粵語:哭也沒用)。

Aunite 在金融機構混飯吃的時候,為了應付要求高的機構投資者,認真研究過<中國統計年鑑>,連註釋的細字都看了。如今回想起來,是浪費青春。當時發覺有些統計數字(例如:零售數據),某些年份的定義和統計基礎是改動過的,嚴格來說那組數字,是無法比較的。也有些數字,如果你把各省份的數字加起來,其總數是超過全國總和的(例如:國內生產總值,英文:GDP,國產翻譯:雞的屁)。GDP 數字水份高,是公開的秘密,因為這組數字,是地方官的考核指標,做假的動機強烈。國產順口溜:「政績不夠,數字拼湊,官出數字,數字出官。」今天大家都懂得參考用電量,英國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雜誌也報導過。

當年做 Presentation,每次提到偉大祖國的國家統計局 (State Statistical Bureau),洋人中的中國通會眉頭一皺,嘴角一掀,冷笑。他們像貓兒般澄碧的眼睛清楚地告訴你:中國的統計數字,騙不了人,也騙不了鬼(佬)。也有洋人私底下問我,中國的統計數字,那一組最不可靠?還有甚麼東西,是你沒有寫進研究報告的,為甚麼不寫?後來我把中國統計數字的問題,寫成一篇英文文章,放在當時寄存於 Yahoo Geocities 的個人網頁上,結果這個英文網頁被國產防火牆封鎖。舊同學回報,她在北京連續試了三天,都無法開啟,回到香港才看得見。我說,北京嘛,天子腳下。她移居外國多年,不了解國情,也不知道我有得罪阿爺的前科。

插畫來源:

圖左:蘋果日報

圖右:http://www.timeidol.com/ordinary-life-of-ordinary-skeletons/

YouTube 精選:

黃子華:無炭用 (2003):失業篇 (8:0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Vu0A--d2eA

相關的文章:

長腿叔叔(二)
2012 年 1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1/blog-post_27.html
節錄:發達國家經濟持續疲弱,新增職位不但數量少,而且以兼職和散工為主,結果出現「沒有就業的經濟復甦」(Jobless recovery)。失業率長期高企,缺乏工作經驗的年輕人首當其衝。大學生就業困難,令官府很頭痛,因為大量失業兼欠債的大學生在城市中聚集,他們透過互聯網交流思想以及利用社交媒體搞組織動員,成為一個政治上的計時炸彈,足以威脅任何政權,難怪毛主席要知識青年上山下鄉。

經濟學人(三)
2009 年 11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11/blog-post_25.html
節錄:另一個「中國通」(Old China Hand) 早已經知道答案,但是愛國華文傳媒一貫迴避的題目,便是中國的經濟數據到底有沒有做假,又或者滲水的程度有多大。<經濟學人>多年來刊出多篇文章,直指中國統計數據水份高不可信(例如:2009 年初公佈的官方 GDP 數據有可能做假,原因是用電量的增幅落後於 GDP 的增幅)。這類文章,最近期的一篇,題目叫 The Art of Chinese Massage(May 21st 2009),直譯便是「中國式督數藝(偽)術」(粵語:藝、偽同音)。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統計處調查涉造假
明報 2013 年 1 月 7 日
節錄:有三名前線統計員向本報爆料稱,或有多達一半前線統計員涉嫌大規模造假,透過刻意「少問問題」來節省時間,例如在調查失業人士時,每每私自在問卷中,訛稱失業人士無意重返勞動市場,變相把大批失業人士視作「隱形」。這三名不願披露真實姓名的統計員(化名 A、B、C 小姐),當中兩人明確承認試過「吹數」,也即透過造假,刻意減少提問來節省時間,原因是其他統計員都「吹數」,若她們不「吹數」,按每日須填寫的「工作記錄表」系統(time-log sheet),她們的工作表現便會遜色於人,年終評核會受影響。她們表示,超過一半統計員會在調查時造假,「剩下不造假的,都是比較膽小或不求升職的同事」,造假問題並已持續了十多年。事實上,記者發現早於 2010 年已有統計員在網上論壇炮轟,聲言許多統計員都「瘋狂跑數」,甚至「吹數」。

報大數致釋法 疑為政治服務
蘋果日報 2013 年 1 月 9 日
節錄:統計處以往亦多次計錯數, 1999 年曾以隨機方式推算出會有多達 167 萬港人內地子女湧來香港,港府以此為理由首次提請人大釋法,但事後證明是誇大,被質疑為政治服務。2009 年公佈運輸業工資指數,令巴士公司按可加可減機制需減價,但隨即又宣佈是統計員計錯數。去年公佈的堅尼系數原為 0.537,達四十年新高,但經福利轉移後,聲稱系數僅為 0.475,與 2006 年相同,惹來質疑。

香港政府統計處:
香港統計資料:勞工:概念及方法
http://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c30_tc.jsp

香港政府統計處:
新聞稿 (2012-12-18)
2012 年 9 月至 11 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
http://www.censtatd.gov.hk/press_release/pressReleaseDetail.jsp?charsetID=2&pressRID=3086

中國國家統計局:
統計指標解釋:城鎮登記失業率/城鎮登記失業人員
http://www.stats.gov.cn/tjzd/tjzbjs/t20020327_14287.htm

國家統計局(發表日期:2012-02-22)
<中華人民共和國 2011 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http://www.stats.gov.cn/tjgb/ndtjgb/qgndtjgb/t20120222_402786440.htm

維基百科:陳果電影<榴槤飄飄>(200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6%B4%E6%A7%A4%E9%A3%84%E9%A3%84

Buzzle - Types of Unemployment
http://www.buzzle.com/articles/types-of-unemployment.html

12/01/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