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去留之間


流浪牛的啟示

有些生意,發展成熟,競爭激烈,低增長,低利潤,粵語謂之「揼石仔」(多勞少得),書面語版本叫「雞肋」。如果老闆聘請哈佛商學院畢業的 MBA 替這門生意進行獨立的策略性評估,結論可能是:缺乏發展前景,應該關門或放售。

然而,如果公司的性質,是業務範圍跨越不同行業的綜合企業 (Conglomerate),管理層把旗下的業務當成一個投資組合 (Investment Portfolio) 經營,事情就很不一樣。綜合企業的管理層需要從資源調配 (Resource Allocation) 以及策略管理 (Strategic Management) 的角度,決定每一門生意的去留及優次。而就算是低增長、低利潤的生意,如果它能夠為其他的業務範疇提供融資(例如:現金流)或支援作用,又或者為大股東帶來金錢物質以外的好處(例如:跟官府談判的籌碼、社會資本或人脈網絡、交保護費或洗黑錢的渠道),則依然有它的生存價值。

香港打工仔女必定聽過的黑色幽默:「新界隻牛夠勤力啦,咪一樣臨老唔得過世!」本地的新聞標題:「新界流浪牛一家八口慘被醉酒駕駛的洋人司機滅門。」(背景資料:牠們本是耕牛,農業式微之後被遺棄,成為無家可歸的流浪牛,四處吃草,構成滋擾,官府收到投訴之後,想過幹掉牠們,但是遭愛護動物人士反對。)如果你把打工仔女或者一門生意代入去,故事的教訓是:做牛做馬是不足夠的,還要替大老闆養起其他業務(例如:太子爺心愛的大玩具),才能保命。華人家族企業,老豆養仔仔養仔。而打工仔女的悲哀,是替別人養仔,自己無力養仔!

BCG Matrix 的用途

在這種情況之下,適合管理層使用的商學院理論,叫 BCG Matrix (波士頓顧問公司矩陣)。這套理論,由 Boston Consulting Group(波士頓顧問公司)於六十年代提出,是一個類似投資組合 (Investment Portfolio) 的概念,用市場佔有率 (Market share) 以及增長率 (Growth rate) 兩個因素把不同的業務進行分類和比較,以及審視他們之間的互動變化,好讓管理層決定旗下眾多生意的去留及優次。

BCG Matrix 把不同行業的生意分成四類:Cash cow(現金牛)、Star(明星)、Question mark / Problem Child(問號/問題兒童)、Dog(狗)。根據 Quick MBA 網站的解釋, Cash cow 的定義是:A business unit that has a large market share in a mature, slow growth industry. Cash cow requires little investment and generates cash that can be used to invest in other business units. 即是:這盤生意發展成熟,高市佔率,低增長,但是勝在可以提供現金流,供養其他的業務,於是大老闆饒你不死。本地的例子:超市、旅行社、部份公用事業(例如:港鐵,港股編號:66)。

BCG Matrix 的缺點

香港很多上市公司都是綜合企業,可以用 BCG Matrix 來分析,當中包括幾大華資地產商:正考慮放售百佳超市 (Park N Shop) 的長和系(長實的港股編號:01,和黃的港股編號:13)、新鴻基系(港股編號:16)、新世界系(港股編號:17)、九龍倉系(港股編號:4)。以長和系為例,其業務涵蓋地產、酒店、零售、電訊、運輸、基建等多個範疇,而每一門生意的遊戲規則、成功要素 (Critical Success Factor) 、生命週期 (Product Life Cycle)、市場定位 (Market Positioning) 和顧客需求都不盡相同,對管理層來說難度極高。現實世界,政治經濟不可分割,而中國政治更加是詭異莫測,許多生意人都是因為押錯注而出事。綜合企業當中的部份業務,由於具備戰略價值(例如:傳媒、電訊、運輸、基建),直接影響國家安全,不可能不牽涉政治考慮,跟官府的關係至為關鍵。相比之下,量化的指標(例如:市佔率和增長率)反而容易理解、掌握和處理。

忽略政治因素以外,BCG Matrix 的另一個缺點,是沒有告訴管理層應該何時入貨或出貨。情況就好比股票分析員長篇大論向投資者解釋,某一間上市公司適合「長揸」或「短炒」,但是沒有告訴你「阻力位」、「止蝕位」在那裡,某一門生意甚麼時候「見頂」。如何掌握時機,是複雜的學問,學校不會教,必須從實踐中學習。觀乎香港的商業歷史,公認眼光準確的華資商家(例如:包玉剛、李嘉誠、鄭裕彤)都並非高學歷的人,但是具備西方學者口中的 Trader’s Instinct(買手本能),懂得高沽低買。高學歷的人,容易被學院理論洗腦,天賦本能受到壓抑,因此不懂得接收和解讀來自現實世界的訊息,影響了他們的判斷能力。

東方之珠是炒賣之城,如何面對政治風險,以及掌握買賣時機,是個人或企業在香港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這些東西,商學院學不到, MBA 課程不會教。香港人飽經風浪,明白理論與實踐之間的距離。因此,那個收費過百萬的 EMBA 課程,其目標顧客,應該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而是在香港處理財富的紅色富二代。換言之,商學院管理層的心思,跟在廣東道開分店的外國名牌差不多。從農村到城市賣淫的強國三陪女,發給家鄉姊妹的電報:「人傻、錢多、速來。」

國家隊接貨?

扯遠了,說回來。放售百佳的消息傳出之後,很多評論認為李嘉誠放棄「為你(李)日日賺」的超市生意,同時過去數年間積極在歐洲收購公用事業項目,是部署撤資,背後是政治因素,而導火線包括:貨櫃碼頭工潮影響李嘉誠的聲譽、分拆酒店房間出售的計畫被官府喝停、李嘉誠跟梁振英關係欠佳。有報導指中資(即是:有經營超市生意的華潤創業,港股編號:291)或有興趣收購百佳,觀乎李嘉誠以及國家隊(港式財經術語:中資機構、主權基金)的投資往績,就算成事,阿爺恐怕也要當冤大頭。網上的反應:(網民甲)會唔會係(是不是)陷阱?新買家一接手,誠哥即刻大幅加租!(網民乙)千祈唔好賣盤俾中資!否則香港人要吃遍金屬元素週期表!(網民丙)中資機構有很多東西需要洗白白,超市的大量現金流非常適合。(網民丁)超人向來眼光準確,香港可能就快玩完!

國家隊也不乏綜合企業的,例如:在澳洲採礦結果身陷泥沼的中信泰富(港股編號:267)、同樣是因為採礦出事的華潤系(提示:華潤電力,港股編號:836)。華資中資以外,還有九七前已經開始部署撤退,回歸之後轉趨低調的老牌英資:太古集團 (Swire Group)、怡和洋行 (Jardine Matheson) ,它們也是綜合企業。管理綜合企業的難度已經夠高(原因如上所述),再加上香港的營商環境變化多端,風高浪急,充滿挑戰,去留之間,充份考驗生意人的眼光與智慧。八九十年代,英資開始部署淡出。華資接力的結果,是地產霸權坐大,成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未來是否會由往績欠佳以及肩負政治任務的中資接手,有待觀察。近年多宗的跨國收購合併活動均顯示,國家隊高價接貨的一刻,極有可能是派對終結,又或者是某個行業開始走下坡之時。(例如:中投公司 + Blackstone、Lenovo + IBM)

插畫來源: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Diy95AIxAvNpF4_fMNkGG1-rQIahZYC_tv7mqxL-K6qXX80lUK4qfvQvKq53qYYRVDDqqL7JklT600RL9hmYUXXeNQrkBEMbj2NB_7lgZ7xfDudoKLLghLmHP3ooqP9NEyOZXHYTenCk/s1600/bcg.gif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題目:賣百佳
作者:左丁山(香樹輝)
來源:蘋果日報 2013 年 7 月 24 日
節錄:以 MBA 課程一個產品分析工具 BCG Matrix 嚟睇,百佳超市在集團內係低增長、高市佔率嘅業務,在明星、狗、問題兒童及現金牛之矩陣中,算係現金牛,因此業務不需要太多新投資,並可提供現金流給其他業務單位運用,尚有保留價值,不過在今天銀行水浸及超低利率時期,現金流對和黃之邊際價值,已降到極低水平。(註:明星 (Star),市佔率高、增長率高;狗 (Dog),市佔率低、增長率低;現金牛 (Cash Cow) 市佔率高、增長率低;問題兒童 (Problem Children),市佔率低、增長率高。) BCG Matrix 自面世以來,雖然飽受學術界批評,話係過份簡單,不少 MBA 營銷學課本已經將呢個概念摒除,但矩陣之四大分類早已深入四、五代管理人腦海中(每十年一代),且勝在簡單易明,可以幫助我地了解一啲「業務評估」現象。高盛、美林如替屈臣氏集團評估所有業務,或會利用埋 GE / McKinsey Matrix ,不過呢個矩陣其實過份複雜,內裏還含不少主觀判斷,似乎理論多過實際,唔係個個公司董事能夠明白、掌握嘅。

Quick MBA : BCG Matrix
http://www.quickmba.com/strategy/matrix/bcg/

Quick MBA : GE / McKinsey Matrix
http://www.quickmba.com/strategy/matrix/ge-mckinsey/

政府批摩星嶺白屋辦學
芝大辦 EMBA 兼保育校舍
蘋果日報 2013 年 7 月 12 日
節錄:百年名校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 (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 明年落戶香港。教育局昨公佈,將位於摩星嶺的三級歷史建築「白屋」批予芝大,開辦學費逾百萬元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EMBA) 課程,料吸引大批企業管理層報讀,助院方開拓北亞洲市場。 EMBA 課程明年初招生,同年 6 月開學, 21 周課程索價 120 萬港元,由芝大教授親自來港授課,每年收生 75 至 100 人,學生不論國籍,亦不必是企業領導層,但須有至少 8 年商界工作經驗。 William 指,院方將安排學生到芝加哥及倫敦交流數周,有助擴闊商界人脈,有信心與開辦同類課程的中大及科大競爭。

中投公司投资 Blackstone Group,何以惨败?(簡體字)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872363.html

維基百科:聯想集團:收購 IBM PC(繁體字)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1%94%E6%83%B3%E9%9B%86%E5%9B%A2

相關的文章:

Don't Shit Where You Eat
2013 年 4 月 1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4/dont-shit-where-you-eat.html
節錄:碼頭工人以外,也有不少香港人是 Eat and shit in the same place 。香港人,就算有工作,日子也過得很苦,生活缺乏尊嚴,長期以來,怨氣累積,階級矛盾,日趨尖銳。這次工潮,牽涉壟斷和外判,矛頭直指 HIT 大老闆李嘉誠,不少打工仔女都感同身受,於是得到廣泛的支持,並且演變成社會運動。

狗咬人
2012 年 11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11/blog-post.html
節錄:生意人進軍傳媒,動機並非謀利,而是貪圖金錢以外的好處,例如:要脅需要民望的政府官員、向某個政治集團或者派系投誠示忠、參與政治、打擊敵人、介入商業糾紛、公器私用、扮文化人、提高個人的影響力與社會地位,又或者是替兒孫鋪路,好讓他們日後跟官府周旋的時候,有更大的議價能力。簡單地說,易手之後的傳媒機構,變成一個非常龐大與複雜的利益輸送和交換網絡的一部份。生意人以為,進軍傳媒,等於用錢買權力。

陶傑 vs 梁文道 (二)
2008 年 2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2/vs_14.html
節錄:唸過商學院的人都學過「產品生命週期」 (Product Life Cycle) 這個概念 。由產品推出市場開始直至完全停產為止,中間經歷四個階段:介紹期 (Introduction) 、成長期 (Growth) 、成熟期 (Maturity) 和衰落期 (Decline) 。上圖的橫軸是時間,直軸是銷量,需要詳細說明的話,請參考以下網頁:http://www.quickmba.com/marketing/product/lifecycle/

26/07/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