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雞肋(二)


有些行業 (A),公認多勞少得,符合「雞肋」的定義(即: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是由於很多人相信它是晉身待遇較佳的 B 行業的必經之路,所以依然不斷有年輕人入行,以為先捱幾年驢仔,蝕底俾老闆,等時機一到,鯉躍龍門大變身,以後就會有好日子過。漫畫迷一定聽過:「金麟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

例子:參選「香港小姐」是嫁入豪門的踏腳石,拍電視劇是當電影明星的必經之路,想當大機構公關必須先當幾年窮記者,想做跨國企業 CFO 必須先入 Big Four 會計師做幾年奴隸,想做基金經理 (Fund Manager) 必須先當幾年股票分析員 (Stock Analyst),想做金牌教練必須先成為運動員,想做著名學者必須先讀 PhD。

已經上位的老人家說:我當年也是這樣捱出頭的。小朋友駁嘴:「揾笨咩?」(想騙我嗎?)獅子山下、香港精神、蝕頭賺尾、先苦後甜?咪玩啦!(請不要跟我開玩笑!)由四歲開始上網的小朋友明白,現實世界,並非每一個人都可以順利從 A 過渡到 B 。原因很多:首先,是 A 行業的入行者眾,但是 B 行業的空缺少得可憐。其次,是天時地利人和,個人努力未必足夠,付出不一定有回報。部份講求家庭背景和人脈關係的行業,還要「拼爹拼娘」呢! 而 A 行業的僱主自恃能夠提供美麗遠景 (Vision),通常會刻薄員工。到最後,是信者得救,還是願者上釣,自己想。

既然只是踏腳石或者中途站, A 行業的僱主和僱員,一開始就缺乏信任,互相計算,各懷鬼胎。在這種情況之下,士氣低落,是必然的事。既然並非最後的歸宿,會有很多的僱員,每天上班的動機,只是為了替下一站舖路。有人埋頭研究攻略,想在付出最少的情況之下,得到最多。他們只想盡快過渡,對眼前的工作並不上心,總之有貨交便算。也有人玩潛規則,向高層獻媚,希望盡快上位。更有人騎牛揾馬、以權謀私、經營副業、忙於炒賣。好處是:就算最後無法到達彼岸 B ,也不致於一無所有、血本無歸。思想成熟的女孩子,可能有兩手準備:要是無法到達彼岸 B ,就嫁個有錢人,立即生孩子,女人的青春有限,無謂再浮沉職場。

如果有人能夠用行動證明, A 並非到達 B 的唯一途徑,還有 C、D、E 等方法, A 行業會立即被捨棄,求職者的數量和質素均會明顯下跌。「香港小姐」是好例子,近年參選佳麗的質素明顯下降,因為它已經不再是嫁入豪門又或者加入娛樂圈的唯一途徑(提示:徐子淇、周秀娜)。另一個好例子,是女主播公然違抗電視台新聞部高層的命令,自己私底下接工作,又或者是爆內幕博炒,然後轉行或嫁人。到了這個地步,在僱員的眼中, A 行業已經不再是踏腳石,而是真真正正的「雞肋」 ―― 既然食之無味,棄之絕不可惜。決絕的女人,頭也不回。至於 A 行業的男高層,他們若無其事,繼續推銷美麗遠景,招攬新血。因為只要有足夠數量的年輕人入行,就沒有必要改善待遇,商業模式也可以保持不變。說穿了,這是一個重量不重質的遊戲。而男人說謊,女人行動,也是常見的事。

插畫來源:
http://blog.cachinko.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12/05/stepping-stones.jpg

YouTube 精選:

「香港小姐」主題音樂 (3:2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AFEha_zaA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馬榮成的鐵板命書
http://fengshui-magazine.com.hk/No.140-Feb09/A109.htm

相關的文章:

攻略
2013 年 2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2/blog-post_23.html
節錄:「攻略」是對「交數」文化的消極抵抗,也是一種非常犬儒的生活態度。這種消極抵抗的心態,商學院語言,叫 Equity Theory(公平理論)―― 僱員的主觀感受 (Subjective Perception) ,是付出與收入不成比例,自己被虧待了 (Underpaid),但是爭取加薪很困難,於是減少付出,以求達致心目中的均衡點。讀過人力資源管理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HRM) 的朋友,一定聽過。

成功之道
2012 年 2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2/blog-post.html
節錄:不少生意人的成功之道,都是經過剪輯或者美化的版本,又或者是行(走)運當秘笈,即是生得其時、適逢其會,又或者做壞事沒有被官府捉到,於是自以為很了不起,大搞個人崇拜。至於他們的名氣,可以是用錢買的。主流傳媒樂於配合生意人的需要,是因為收錢之餘可以製造新話題、新名人,有助提供足夠的材料,用來填塞版面和時段。廣東話的說法,是「一家便宜兩家著」。

自報家門(四)
2009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8/blog-post.html
節錄:正如呂大樂所指出,九七之後,「第二代」就算受到勞動市場的衝擊,也有一定的自我保護能力,他們當中的高官或者高層,透過推行彈性僱佣制度、合約制和降低入職起薪點等各種措施,有效地肥上瘦下、成功自保。他們的下屬「第三代香港人」(即 1966-1975 年間出生) 因此被合法地剝削和壓迫,無法規劃自己的事業與人生。第三代上位無望,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從小被灌輸的「香港夢」(不論出身只要努力就可以改善物質生活以及向上爬)破滅。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她們通常會被視為壞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段愛情婚姻,男人的名單,一頁紙寫不完。

女主播
2010 年 7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20.html
節錄:究其原因,是女主播這個行業,越來越似空中小姐,入職的時候必須年輕貌美、口齒伶俐,但是職業生涯非常短暫,頂多幹到三十來歲就要轉行。有鑑於此,不少漂亮的女孩子,千辛萬苦入行,知道真相之後,唯有邊做邊發展副業(空姐的做法是利用各國的匯率和關稅的差異走水貨),又或者忙於釣金龜,希望盡快上岸。

17/08/2013

For oriole: Noted with thks. Revised.

1 則留言:

Alicia Lie 說...

//而 A 行業的僱主自持能夠提供美麗遠景//
自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