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燒錢生意、湊客之道、中港足球


有些昂貴的玩意或燒錢的生意,是用來「湊客」的,即是跟 VIP 建立更緊密關係,方便「埋堆」(粵語:打入小圈子)。前者的例子:紅酒、茅台、錦鯉、古董、沉香木、羅漢松、高爾夫球。後者的例子:足球隊、主流傳媒、娛樂事業。因此,在某些行業(例如:理財顧問、私人銀行),僱主會協助員工學習相關的技能(例如:開設品酒課程、提供高爾夫球會籍),好讓他們跟客戶之間有共同的語言。

燒錢的生意,通常一物多用。跟客戶聯誼以外,也可以是變相的私人俱樂部(例如:香港足球總會)、自家品牌的宣傳工具(提示:精工、寶路華、黃創保、黃創山、時間廊)、跟當權者談判的籌碼(例如:明報、張曉卿、劉進圖)、利益輸送或交換的渠道,甚至可以是過數的戶口或洗黑錢的工具(例如:澳門賭場疊碼仔不乏電影公司老闆)。湊客之道,千奇百怪,但是離不開四個字:「投其所好」。

既然只是工具,又或者是用來娛賓的歌姬舞女,燒錢的生意,死亡率高,不得善終,不是賣盤收場,便是關門大吉。管理上常見的問題,是大老闆無心經營,得過且過,又或者是外行領導內行,結果鬧出笑話(提示:王晶:老周電視台)。

我是女人也知道,香港足球界的問題,是部份班主把球隊的管理外判,同時為了降低成本,引入低薪的國援(大陸球員),結果國援抵受不住金錢誘惑而打假波(提示:賭波集團),被傳媒揭發,令觀眾遠離球場。對,中港一體化,足球圈也不例外,請包容。入座率低,球隊的收入下降,球員的工資受壓。球隊寧願輸入外勞,也不願意栽培本地人才,令球員缺乏事業前景。年輕人見勢色不對,不想賤賣青春,拒絕入行。惡性循環,一池死水。就算官府介入(提示:鳳凰計畫),也無補於事。商界的看法:商業模式過時,回報率太低,沒有興趣投資,拜拜。

香港和大陸的足球圈,跟大球場的草地一樣,雜質太多,清理不盡。土壤不對,投入的資金再多,也缺乏應有的職業水平和真正的體育精神。大陸網民形容中國男子足球隊:「鋼鐵是怎樣也鍊不成的。」就算是費爵爺 (Alex Ferguson) 或摩連奴 (José Mourinho) 出手,恐怕也無法起死回生。男士們, Auntie 說得對不對?

插圖來源:
http://big5.southcn.com/gate/big5/cartoon.southcn.com/a/2009-08/12/content_5543967.htm

YouTube 精選:

張衛健:八十年代 TVB 主題曲<足球小將> (1: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fgTXnS7O8Q
萬一你太年輕,沒有看過<足球小將>,請上網。

李克勤:<紅日> (4:5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k3xsosOuVI
廣州球迷熱愛的香港粵語流行曲,天河體育館的觀眾席上,試過萬人大合唱。

經典廣告 (1990) City Chain 時間廊(主唱:夏韶聲)(1:1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YNOeLF8H_Q
黃創保和黃創山兄弟曾經創立精工和寶路華兩支球隊。他們的父親黃子明是潮州人,十來歲到泰國打工,六十年代在香港成立寶光實業,代理精工表。七十年代,寶光開始生產鐵達時及寶路華手表。此外,黃氏家族也經營手表連鎖店時間廊。

伍晃榮講波(英格蘭 vs 阿根廷)(1:2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5URkZc1SWY
曾幾何時,講波佬(粵語:足球評論員)很專業,碧咸 (David Beckham) 無須 Sell 內褲。

Ole Ole Ole Ole We are the Champion (2:3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_Jkya1O_Sk

Glory Glory Man United (3:3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gUgmzfwceo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When Did Roman Abramovich Buy Chelsea?
http://www.ask.com/question/when-did-roman-abramovich-buy-chelsea
Roman Abramovich bought Chelsea Football Club an English Premier League football team, in 2003 from former owner Ken Bates. Abramovich is a Russian businessman with interests in the oil industry as well as politics.

馬雲搞足球一箭三鵰
蘋果日報 2014 年 6 月 6 日
節錄:最近十年,中超聯賽已被稱為「中國房地產超級聯賽」, 16 支球隊的背後金主多少都與房企相關。房企要發展,離不開政府在政策、土地等方面的扶持。由於內地對民企經營媒體有嚴格限制,房企賺大錢後,要對政壇恩主回報,能見光的,出錢搞牽動民心的足球,便成為首選。阿里巴巴食網企頭啖湯,斥資 12 億元人民幣購入恒大足球 50% 權益,並稱恒大足球估值將達 30 億人民幣(約 37 億港元),估值較意甲冠軍祖雲達斯大約 24 億港元還要高。馬雲及許家印最聰明之處,是打算引入 20 名策略夥伴,每家佔 2% 。馬雲加上許家印這個強大組合,坐擁中國最強球隊,政績工程之龐大,必能吸引政商名人爭相入股,這 20 名夥伴注定極具份量,才能「埋堆」,等同為政績「買位」,這個俱樂部的意義在於為馬雲及許家印建立龐大政治力量,價值難以金錢衡量。

鳳凰計劃擬續五年 足總須減開支
蘋果日報 2014 年 5 月 28 日
節錄:政府過去三年撥款逾 6,000 萬元資助香港足球總會推行「鳳凰計劃」,圖振興足運,計劃今年底屆滿, 33 項建議措施只落實三分二。負責的民政事務局擬「添食」再延續五年計劃,據悉足總曾要求每年撥款額增至 5,000 萬元,但遭否決。鳳凰計劃至今推行近三年,一直被批成效不理想,足運水平未見明顯提升,甲組賽事入場人數更不升反跌,近期接連有甲組球隊棄戰來季新成立的「港職聯」等,令計劃備受質疑。民政局曾承諾撥款周期完結前全面檢討,再向公眾滙報。

精工班主放棄足球
蘋果日報 2013 年 9 月 1 日
節錄:曾奪得聯賽八連冠的精工足球隊可算是本港球壇的「集體回憶」,回憶往事,班主黃創山笑言拿得太多冠軍了。對於未來會否再組球隊?他坦言:「搞足球隊唔係你鍾意就得,係好專業同瞓身,因為觀眾畀錢入場睇,佢哋希望睇到好嘅賽事。球員都要自己揀,我當時係飛去外國睇佢哋操練,再逐個揀。依家業務咁忙,根本冇可能再搞。」對於最近香港大球場的爛地風波,黃創山說:「其實幾十年前都係咁,早在 70 年代我哋都去信講過呢個問題,一直冇得解決,冇得怪邊個。」

波叔講古:王晶作品:<精裝追女仔之二>
http://oldhkmovie.blogspot.hk/2010/04/blog-post_9952.html
節錄:本片以八十年代的電視界作背景,老周電視台明喻丘德根主政的亞洲電視,發達台則是無綫電視,王晶於電視台出身,戲裏影射當年的趣聞,識得對號入座,必然樂在其中。王晶不只拿無綫同亞視來取笑,也預料電視界的趨勢,戲裏有個節目「唔啱就要打」,之後真是流行「鬧人節目」。成套片記錄香港八十年代的娛樂圈生態,有其歷史價值。

相關的文章:

離岸中心(二)
2009 年 1 月 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1/blog-post_04.html
節錄:近年俄羅斯黑幫被英語傳媒冠名 The Communist Mafia(共產黨式黑手黨),他們在西方的影視作品中往往被描寫為十惡不赦的壞蛋。他們的影響力開始滲入國際體壇,例如:俄羅斯富豪、英超球隊車路士 (Chelsea) 的班主艾巴莫域治 (Roman Abramovich),他的財產據說就來自賤價收購國有資產。有評論認為,俄羅斯黑幫既擁有全球網絡,又掌握了國防技術,威脅程度比正牌恐怖份子更大,論實力絕不遜於恐怖大亨拉登 (Osama Bin Laden)。

狗咬人
2012 年 11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11/blog-post.html
節錄:生意人進軍傳媒,動機並非謀利,而是貪圖金錢以外的好處,例如:要脅需要民望的政府官員、向某個政治集團或者派系投誠示忠、參與政治、打擊敵人、介入商業糾紛、公器私用、扮文化人、提高個人的影響力與社會地位,又或者是替兒孫鋪路,好讓他們日後跟官府周旋的時候,有更大的議價能力。簡單地說,易手之後的傳媒機構,變成一個非常龐大與複雜的利益輸送和交換網絡的一部份。生意人以為,進軍傳媒,等於用錢買權力。

南洋幫(四)
2014 年 2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2/blog-post_21.html
節錄:今時今日,南洋富商眼中,香港的傳媒機構,不是用來賺錢的,而是用來對沖中國政治風險。走商業路線的文化產業,早已不跟商業原則辦事。南洋富商購入香港的傳媒機構,等於替府上添置籌碼、棋子、過河卒、歌姬舞女,一件次要的資產,Dog Business,諸如此類。有需要的時候,權貴喜歡,立即奉上,至於歌姬的貞操、聲譽與性命,生意人從來不在乎。不是已經付了錢嗎?

雞肋(一)
2013 年 8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8/blog-post.html
節錄:有些生意,獨立來看,缺乏前景,利潤微薄,多勞少得,絕對是「雞肋」。但是如果大老闆名下還有其他的生意,而在發展的過程中,需要「雞肋」的支援或配合,則「雞肋」依然有生存價值。香港的情況,出版社和人事顧問都是「雞肋」。

Top Gear
2010 年 1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1/top-gear_01.html
節錄:我不懂車,但是我會看 Top Gear。作為女人,Top Gear 讓我看見男人面對大玩具的狂態,有助我了解雄性動物。這個節目可以令港女戒除「公主病」,因為它讓你明白,女人在男人的心目中,不可能排第一位,排第二或者第三,已經很不錯了。同樣原理,如果男人見識過女人面對手袋、時裝和珠寶的狂態,也會明白「我愛你」的真義。

10/06/2014

1 則留言:

k 說...

香港足球的問題,主要是全球化的問題:每星期有英、西、意、德四大聯賽近百場直播,球迷還有興趣去旺角場或大球場捧南華傑志嗎?

至於內地球壇,我不悲觀,始終球迷基數夠大。恒大的例子,正證明有足夠資源(許家印燒錢)、優秀領導(世界冠軍領隊納比)及良好制度(納比全權治軍)之下,中國人也踢得出好波。也可以說,恆大就是球壇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