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世事如棋


剃了頭的戴耀廷似和尚,出入法庭的許仕仁像員外。

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逍遙派的無崖子為了尋找傳人,傳授畢生功力,佈下珍瓏棋局。結果無數武林高手或帝皇之後,都被棋局難倒。他們精通棋藝,但越是想贏,越無法成功。結果是由完全不懂下棋,從不計較個人得失,性格謙卑善良的虛竹和尚,閉上眼下了近乎自殺的一著,才能突破困局。如果中國的現代化與民主化是個百年困局,而香港又是一本複雜難懂的書(京官的名言),那麼戴耀廷到底是虛竹和尚,還是香港版的劉曉波,很快會有答案。

另一個令人困惑的棋局,是曾任特區政府二把手的許仕仁涉嫌收受地產商賄賂的案件。一個外號「橋王」的港大校友,(表面上)沒有孩子也沒有物業,居然沒有為自己的退休生活籌謀,而是花錢如流水,好像明天是世界末日,古怪。有理由懷疑,他是否透過地下渠道(上海姑娘?),把部份金錢轉走。他的供詞,越來越精采,令花生友(港式粵語:看戲的蟻民)很興奮。也許他知道紙包不住火,決定在入獄之前,把其他人(例如:廖暉)拖下水。官府的高層權鬥,越來越有中國特色,令蟻民不得不相信,香港的特首選舉,背後牽涉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

老一輩廣東人的說法:「個天專收叻仔!」(書面語:聰明反被聰明誤)「叻」是粵語,解作聰明。意思是:凡人精於計算,但敵不過天意。上一代相信因果報應,冥冥中自有主宰。高層腐敗,低層怒吼。坐困愁城,放手一搏。盡人事,聽天命。從今夜開始,香港的命運,將會不一樣。中港之間的博奕互動,進入另一個階段。(註:最新的發展,是從今日的黃昏六點開始,香港警察曾經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聚集於金鐘一帶的群眾。大陸網友想看現場的情況,請翻牆上 YouTube。)

插圖來源:www.fotosearch.com

YouTube 精選:

蘋果動新聞 @YouTube:現場直播:和平佔中
http://bit.ly/occupycentral

蘋果動新聞:佔領中環 正式啟動 誓不罷休 (3: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4fQ5gPlis
時間是 2014 年 9 月 28 日凌晨 1:38 am

許冠傑:<世事如棋>(1978) (3: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4vLCSzC7a4

蔡國權:<天意人心> (4:1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Js0I73IlhA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 @Facebook
https://zh-hk.facebook.com/OCLPHK

戴耀廷 9.28 佔中宣言
蘋果日報 2014 年 9 月 28 日
「今天學生站了出來,學生啟動了香港最大規模的公民抗命運動。我要在這裏作一個重要的宣佈,大家等了很久的一個宣佈,我在這裏宣佈:佔領中環,正式啟動!我們會由佔領政總開始,所有支持佔中、民主的市民,我們會一同開始一個新的抗命時代!我們有兩項訴求:一,撤回決定,撤回人大不民主、不公義的『落閘』決定。二,重啟政改。我們要求梁振英必須重新交出反映香港人真實意願的政改報告,不能做到的話,佔中行動將會升級!現在開始,所有佔中的糾察隊、物資將會全面進場。對香港民主運動重要的,不是佔中三子、不是學聯,而是每一位愛香港、愛民主的香港人,讓我們一起走這條抗命之路!大家準備去飲,現在立即開始,飲杯、飲杯、飲杯!爭取民主,誓不罷休;公民抗命,誓不低頭!沒有公民提名,那就公民抗命!飲勝!飲勝!」

維基百科:虛竹:珍瓏棋局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9%9A%E7%AB%B9

無崖子的珍瓏棋局
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10910427

獨立中文筆會:王怡文集:走出珍瓏棋局(簡體字)
http://blog.boxun.com/hero/wangyi/57_1.shtml

BBC 中文網 2014-09-23:
前香港高官稱曾獲廖暉秘密資助千萬港元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9/140923_hk_xu_corruption
節錄:前香港政務司長許仕仁周二(23 日)稱,曾在 2007 年收過懷疑來自時任港澳辦主任的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廖暉逾千萬港元款項。許仕仁是在香港法院審理的一起涉貪案中作供時做出有關披露的。許仕仁作供時表示, 2007 年 3 月,時任港澳辦主任廖暉到訪香港,與他在酒店會面,廖暉表示希望他留任香港特區政府的政務司長,但他回答說,自己的財政狀況不容許。許仕仁稱,當時廖暉叫他不要「大駛(粵語:花錢太多的意思)」,又說會想想怎樣幫他。結果在半年後,前香港證券交易所高級副總裁關雄生通知許仕仁稱,有人在內地有一筆錢給他,有關款項已交給關雄生轉交許仕仁。許仕仁稱,當時曾問關雄生錢從何來,但關雄生不肯說明,最後許仕仁收下了這筆款項。許仕仁還說,2008 年初他到北京出席「兩會」(注:許仕仁當時獲委任為香港區全國政協常委)時,廖暉曾向他表示,已經幫了他,並勸許仕仁勿再「大駛」。廖暉今年 72 歲,目前已經退休。他是已故中共元老廖承志的兒子,長期負責中國的僑務及港澳事務。曾經在 1984-1997 年擔任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後來在 1997-2010 年擔任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長達 13 年,並且在 2003-2013 年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28/09/2014

For the first comment: 事情還在發展中。但是中港博弈,將有全新的玩法,原因:

1. 一種全新模式的社會運動終於成熟(過去幾年的反高鐵反國教是醞釀),傳統政黨和主流傳媒只能被動地回應。參與的人多,但是沒有領袖,方向難料。

2. 暫時看不見有任何人或團體具備足夠的條件和公信力,可以充當中港之間的傳話人、調停者,協助雙方溝通或修補關係或重新立約。短期內,局面僵持。

3. 經過昨日的武力衝突,中港權貴都需要重新評估形勢,押錯注的梁粉會跟 689 劃清界線,甚至啟動 Plan B。習包子的想法,不要問我,共產黨不是正常人。

以上是理性思維。作為香港人,當然不希望見到流血收場。

1 則留言:

匿名 說...

Auntie, 我實在看不透奔和很擔憂,請問中港之間的博奕互動將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