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庶女奪權(二)


如果鄭蘭貞或葉劉淑儀是形象負面的庶女,<紅樓夢>中的探春便是形象比較正面的庶女,精明幹練,具備管理才能,若是生於現代社會,肯定會有一番作為。

賈探春是賈寶玉同父異母的妹妹,生母是姨太太(趙姨娘),是個麻煩女人。探春在姊妹中排行第三,人稱三姑娘。她是大觀園內眾多年輕人當中,頭腦最清醒的一位,早已洞悉賈家外強中乾。她知書識禮,不難相處。但是如果有壞人試圖侵犯她的尊嚴,她會把對方迎頭痛擊,而且出手快狠準,絕不留情。

探春的戲份,集中於<紅樓夢>第五十五回和第五十六回。第五十五回中,當家媳婦王熙鳳小產,需要安心靜養,家事由探春代理。她一上場,就出手教訓一位試圖刁難少主的年長惡奴,成功地樹立威信。第五十六回中,她替家族節省開支,把園內缺乏料理,但是可能有經濟價值的花木植物,分派給懂園藝的下人管理,無須交租納稅,但是每年要把部份的收成上繳,好用於園內的其他地方(例如:雀鳥的糧食,廚房的蔬菜)。探春的做法,被後世評論家形容為「承包制」。

本應是探春敵人的王熙鳳,對她的才幹非常欣賞。聽完匯報之後,她笑著說:「好,好,好,好個三姑娘!我說她不錯。只可惜她命薄,沒托生在太太肚子裡。」對於探春本人最介懷的的庶出身份,王熙鳳的看法是:「你那裡知道,雖然庶出一樣,女兒卻比不得男人,將來攀親時,如今有一種輕狂人,先要打聽姑娘是正出庶出,多有為庶出不要的。殊不知別說庶出,便是我們的丫頭,比人家的小姐還強呢。將來不知道那個沒造化的挑庶正誤了事呢,也不知那個有造化的不挑庶正的得了去。」王熙鳳是壞女人,私下放數,迫死二奶,玩殘對她有歪念的笨男人,手段非常厲害。但是她有胸襟,思想開明,不以出身論英雄,而且懂得欣賞敵人。曹雪芹筆下的眾多女角,性格多元,非常立體,因此<紅樓夢>是大師級作品。

借用中國政治評論家的術語,探春是改革派。她有志氣,也有眼光,把握到問題的重心,亦有推動改革的能力,絕對是個人才,但是始終無法改變家族衰落的命運。華人社會,改革派通常沒有好下場。三姑娘算好了,按照作者曹雪芹的原意,她的下場,是遠嫁海疆(另一說法是和番,嫁到外邦當王妃),從此一去不歸,有如斷線風箏。而能夠決定她的婚事,只有她的父親(賈政)和元配(王夫人)。換言之,她有可能是被大婆送走的。女人善妒,喜歡自相殘殺,大婆討厭庶女,很正常。如果把<紅樓夢>視作一部家族企業興衰史,探春是壯志未酬的改革派。

在主流影視作品中,不難找到探春的影子。這類「庶女興家」的故事,通常以民國時代或現代社會為背景,原因不難理解:西風東漸,封建勢力減弱,女孩子也有機會讀書。讀過書,才有能力接管家族事業。故事大綱:庶女和生母長期在外面生活,跟父親、元配及其子女保持適當的距離。後來客觀環境起了變化,家族事業出現問題(例如:父親病逝或入獄,公司周轉不靈),而元配所生的子女又缺乏領導能力(否則輪不到庶女)。面對重大危機,庶女排除萬難,頂住壓力,沉著應戰,最後她不但成功保住甚至振興家族事業,並且令到本來對她充滿敵意的大婆態度改變,開始包容庶女及其生母。總之家族利益至上,享盡齊人之福的父親有精明幹練的庶女替他收拾爛攤子,兩個老婆又冰釋前嫌,無須說對不起。

七十年代的 TVB 電視劇<家變>是「庶女興家」的故事。四十歲以上的香港人應該記得女主角洛琳(汪明荃)的髮型及羅文(提示:獅子山下)所唱的主題曲,還有「女強人」這個形容詞。劇中的父親經營建築業,為了節省成本而興建「鹹水樓」,為隱瞞真相賄賂政府官員,被揭發之後潛逃台灣(因為兩地之間沒有引渡協議)。女人惡鬥戲,少不免有大婆(鄧碧雲)拿二奶女出氣的情節,起因是庶女在父親的生日宴會上送上雨傘一把,大婆認為(室內打傘)不吉利,庶女則覺得夠實用,因為父親巡視地盤的時候,可以用來擋太陽或暴雨。這部電視劇當年的收視率甚高,令汪明荃(外號:阿姐)奠定首席花旦的地位。今時今日,阿姐依然是 TVB 台柱,但是劇集的兩位女性監製卻轉行去了:(周)梁淑怡從政(自由黨),葉潔馨經營公關公司。

近年的國產電視劇,也開始出現「庶女興家」的故事。其中一部叫<愛無悔>(2007)(又名:江南第一家),曾於香港的亞洲電視 (ATV) 本港台播放,女主角是近年開始參演港產片的大陸女演員高圓圓(提示:單身男女),時代背景是民國時代,家族生意是中式餅家。劇中飾演父親的,是台灣男演員劉德凱 (1953-)(提示:京城四少),他年輕時演過瓊瑤 (1938-) 小說改編的電視劇,近年多演老角。

插圖來源:http://ent.sina.com.cn/v/2006-12-28/ba1390531.shtml

YouTube 精選:

電視劇<紅樓夢>插曲:<分骨肉> (4:1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O7avDU9PuE
這是 1987 年大陸拍攝的<紅樓夢>電視劇中,探春遠嫁的場面。

羅文 (1945-2002):<家變> (2:5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U50WJ-V4lk
這是 1977 年 TVB 電視劇<家變>的主題曲。監製:葉潔馨、(周)梁淑怡。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台灣)東海中文學報:趙姨娘與賈探春的母女關係研究
http://www2.thu.edu.tw/~chinese/files/20005.pdf
作者:林碧慧
日期:2008 年 7 月

百度百科:賈探春
http://baike.baidu.com/view/117113.htm
紅樓夢第五回:<分骨肉>:「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棄。」

百度百科:王熙鳳
http://baike.baidu.com/view/136682.htm
紅樓夢第五回:<聰明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維基百科: TVB 電視劇<家變> (1977)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B6%E8%AE%8A_(%E7%84%A1%E7%B6%AB%E9%9B%BB%E8%A6%96%E5%8A%87)
節錄:洛輝(白文彪)是華輝建築公司的老闆,早年娶妻袁興雲(鄧碧雲),誕下兩女一子。長女幸楠(陳嘉儀)嫁與有錢家族馬家,次女幸美(黃愷欣)任職教師,幼子華(任達華)從英國學成歸來。洛輝在外面跟一舞女王懿德(南紅)成家,生下兩女,長女洛琳(汪明荃)。袁興雲早知此事,但輝一直未有再提,直至洛輝的生日宴會上,洛琳堅持送禮物雨傘一把,袁興雲發覺,挑起兩家糾紛。

七十年代的香港,建築業發展蓬勃,但背後隱藏不少危機。不少建築商人為了節省成本,會使用海水來製作混凝土。這種混凝土建造的樓宇,俗稱「鹹水樓」,強度不夠,容易變成危樓。另一方面官商勾結,不少政府官員亦會向發展商苛索賄賂,以掩飾他們知道「鹹水樓」的真相。洛輝興建的樓宇,買通了政府的助理屋宇測量師,以作包庇,甚至通風報信。後來屋宇測量師欲洗手不幹,但被女伴騙光錢財,在人財兩空之下指證洛輝,使輝被廉政公署拘捕。洛輝保釋期間,趁心臟病住院休養時,漏夜潛逃台灣。洛輝失蹤後,建築公司及酒樓交予馬進友等人打理,惟眾人另有所圖,視公司為提款機,予取予攜,導致影響出品質素,生意不斷虧本。洛琳在契爺提議下,接下父親的爛攤子,經過一連串難關之後,公司亂局總算穩定下來。王懿德因急性胃出血入院,洛輝得悉後非常擔心,決定持偽造日本護照返港,結果在香港機場被捕。洛輝在法庭承認行賄及行使假護照兩罪,被判監十二個月。洛輝出獄後不久突然病逝,袁興雲與洛琳兩房和解。

汪明荃 (1947-) 官方網站
http://www.lizawang.com

維基百科:高圓圓 (1979-)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5%9C%86%E5%9C%86

維基百科:劉德凱 (195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A%89%E5%BE%B7%E5%87%B1

香港亞洲電視 (ATV):電視劇<愛無悔>(2007)(又名:江南第一家)
http://www.hkatv.com/v3/drama/09/Love_With_No_Regret/
劇情:高毓明(劉德凱)與家中丫頭碧雲相戀,但高父堅決不容,碧雲被迫離開。毓明奉父命與月卿成親。毓明赴金陵洽商,遇上已經淪落風塵的碧雲,得知碧雲已身懷六甲,遂攜其離開高家,碧雲不久產下一女明月(高圓圓)。十八年後,碧雲臨終囑託毓明,盼明月能認祖歸宗。毓明毅然將明月帶回高家,但所有人都不能容她。不久,毓明病重逝世,二娘玉貞夥同餅店大師傅帶同秘方潛逃,餅店面臨危機。高明月盡心盡力,不負母親碧雲所望,重振高家名聲。

相關的文章:

庶女奪權(一)
2014 年 1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1/blog-post.html
節錄:東方特色的父權社會,權力、財富、身份、名氣、人脈、技術,都是傳男不傳女。這種傳承制度,令亞洲國家的女孩子難以向上流動以及獨立自主,影響深遠。身為女兒,已經是處於弱勢,還要是庶女,處境更艱難。成長期間,不但得不到家人的栽培和寵愛,而且聽盡閒言閒語,容易成為一個心理變態、性格偏激、出口傷人的女孩子。如果她長得漂亮,容易成為機心重的女人,利用男人向上爬,獲得權力或財富。

雙軌制(一)
2011 年 10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10/blog-post_4542.html
節錄:不要以為<紅樓夢>是女人書,裡面只有寶黛釵三角戀,其實這本書也有管理學和財務學的角度。裡面有位非常厲害的當家媳婦,不識字,卻很有生意頭腦。她拖延和扣押下人的工資,偷偷把錢拿出去放高利貸,中飽私囊,累積了大量的私己錢。如果她是大陸國企或者華人家族企業的高層,借用今日的說法,便是經營小金庫。她的所作所為,加速了賈家的敗落。她叫王熙鳳,是這一行(高利貸)的先行者,溫州人應該奉她為祖師,向她上香。

事業集團
2011 年 2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2/blog-post.html
節錄:由於老闆三妻四妾,女人們為了保障自己和孩子的利益,會爭相拉攏老臣子,又或者安插自己的人馬進公司,中下層的員工於是被迫捲入宮廷鬥爭之中,他們的事業和家庭也間接地受到影響。家族企業的規模越大,受影響的人就越多,所帶來的傷害也越深。結果是,不論老闆還是員工,都忙於應付家族企業內部的利益矛盾和權力鬥爭,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理會外面的世界,於是一次又一次地與世界潮流擦身而過。

一代好媳婦
2012 年 4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18.html
節錄:她們認為,能否留住男人,決定女人的一生成敗。而男人,是用來照顧和遷就的,即是不管他犯了天大的錯,都應該包容,然後不停地為男人善後,以及喝令好事之徒收聲。做女人,就應該專心經營家庭,替男人建立一個避風港。因為相夫教子,是女人的天職。她們相信,女人的價值,是建立在愛情和婚姻上的,而家庭,才是女人的事業。

21/11/2014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過現實裹想不到有形象正面的庶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