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賢內助(四)


歌頌賢內助的主流傳媒

香港的主流傳媒,與影視作品一樣,跟女權運動絕緣。對於性別角色、愛情、婚姻、生育等題目,所採取的觀點,充滿中國特色父權社會的色彩。近期的好例子:

1.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 (1923-2015) 去世,傳媒總結他的一生功業,探討治國理念以外,家庭生活篇以他的太太柯玉芝為中心,歌頌這位賢內助讓丈夫可以全無後顧之憂,專心處理國家大事。潛台詞:讀書時代考第一的女孩子耗盡一生,成就考第二的男孩子,讓國家和老百姓得益,因此她是偉大的女性。

2. 劉青雲再奪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演員獎項(影帝),致詞時感謝太太郭靄明。根據八卦雜誌的報導,郭靄明這位高學歷女生(機械工程碩士)放棄加入美國太空總署的機會,回港參加港姐選舉,然後結識沒有讀過大學的劉青雲,婚後專心當賢內助。潛台詞:女孩子最重要是嫁得好,不需要有事業心。

潛台詞:女人讀書再多,也只配充當男人的後勤支援。這個世界是屬於男人的,女人只需要專心做好賢內助。喜歡跟男人競爭的女人,應該被譴責或受懲罰。香港的主流傳媒,不管是政治、財經,還是娛樂新聞,都充滿性別歧視的色彩。女孩子長期受薰陶,會產生怎樣的效果,不難想像。於是香港有不少高學歷與低自尊並存的女人,把自己的價值建立於男人、愛情、婚姻和家庭之上。這種女人容易變成怨婦(原因:希望越高失望越大),然後把怨氣發洩於外傭、小孩及老師身上(變成怪獸家長)。也有不少本來就思想傳統的僱主,中了八卦傳媒的毒,覺得女人除了結婚生子之外,沒有其他的事情可做,於是不願意僱用或提拔女性員工。從這個角度看,主流傳媒「貢獻良多」。

女生爬到中層便止步或流失

事情最詭異的地方,是新聞系或傳理系向來陰盛陽衰,女生的數目遠超男生,性別比例嚴重失衡。但最後成為傳媒高層的,依然是男生,又或者是不似男人的男人、不似女人的女人。傳媒高層陰陽失調,大老闆又古古怪怪,前線員工流失率高,難怪外行人視之為偏門行業。究其原因,是現實世界中,女性經常為了照顧家庭而放棄或中斷事業。不少傳理系女生到了三十來歲,遇上事業瓶頸,便結婚生子回歸家庭,又或者是轉行(當公關)去了,沒有機會爬上掌握權力的高層職位。至於這群離場的女孩子,是否被一個歧視女性的行業剝削(即:賤賣青春或理想),又或者是成為大學的交數工具(即:延續了學系的生存),自己想。

其他的學系(例如:會計)亦出現類似的情況:收生女多男少,但是能夠成為業界高層(即:合夥人)的都是男生。亦即是說:不少女生爬到企業金字塔的中層便止步或流失。這種現象,說明香港女生依然受制於傳統思想,也說明了在現實世界和商業社會中,女人要向上爬絕不容易。單靠讀書,作用有限。還是股民的看法最實際:女人想發達?一係識投胎,一係就嫁個有錢人!原因?能夠打入富豪榜的香港女性,不是富家女便是豪門闊太,靠創業發達的女商人只得一兩位。女人的人生路,跟男人很不一樣。但是公立大學只會提供標準套餐,不會照顧女生的需要。大學是公營機構,最重要是方便管理,以及容易控制成本。

女性觀點不賣錢 無助於跑數

扯遠了,說回來。在香港,極少數能夠成為高層的女傳媒人,通常都並非女權份子。也許她們是基於商業上的考慮,不願調整產品的路線與定位,以免得罪數量萎縮的中老年顧客(八十後早已投奔互聯網)。利益決定立場,你懂的。華人社會,層次很低,視女性為洩慾工具、生育機器、家庭傭工、私人助理,沒有興趣聽女人發牢騷。女性觀點?不賣錢,無助於跑數,又容易得罪思想傳統的中國式小男人,還是留給那些拍攝文藝片的女導演(例如:許鞍華、張艾嘉),又或者是拍攝獨立電影、搞舞台劇的文化人好了。香港的主流傳媒,是掙扎求存的夕陽工業,也是走下坡的商業機構,又或者是大老闆跨國投資組合中賺錢能力最低的項目,隨時會被割捨或犧牲,不是用來啟迪民智,又或者倡導女權運動的。

照片來源:李顯龍的 Facebook(他在李光耀的懷中),左一是他的母親柯玉芝。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MBA 智庫百科:玻璃天花效應 (Glass Ceiling Effect)
http://wiki.mbalib.com/zh-tw/%E7%8E%BB%E7%92%83%E5%A4%A9%E8%8A%B1%E6%9D%BF%E6%95%88%E5%BA%94
節錄:「玻璃天花板效應」是一種比喻,指的是設置一種無形的、人為的困難,以阻礙某些有資格的人(特別是女性)在組織中上升到一定的職位。「玻璃天花板效應」一詞首先出現於 1986 年 3 月 24 日的<華爾街日報>的專欄當中,用來描述女性試圖晉升到企業或組織高層所面臨的障礙。意思是:女性或少數族群無法晉升到企業或組織高層,並非是因為他們的能力或經驗不夠,或是不想要其職位,而是企業或組織似乎設下一層障礙,而這層障礙甚至有時看不到其存在。

3,335 人擁逾 2.3 億身家
1/4 為女性 港超級富婆比例冠全球
蘋果日報 2014 年 11 月 20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20/18941530
節錄:本報統計了< 2014 福布斯香港 50 富豪榜>,首 50 位中最少有 7 位富婆上榜,當中僅 2 人為自己一手一腳打江山的類型,其餘的財富都是來自丈夫、父親或是祖蔭。論父蔭者包括本港女首富美高梅中國主席何超瓊、南豐集團已故主席陳廷驊兩位女兒陳慧芳和陳慧慧,現任主席陳慧慧早前曾邀請前財爺梁錦松加盟集團。靠夫蔭者包括賭王何鴻燊的四太梁安琪。至於打江山類別的表表者,當然有與丈夫郭少明共同創立和經營莎莎、並發展龐大亞洲化妝品零售網絡的郭羅桂珍。而出身賭業世家的朱李月華,亦靠創辦金利豐金融成為少數能夠脫離父蔭的女強人。

相關的文章:

賢內助 (一)
2010 年 2 月 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2/blog-post_05.html
節錄:翻閱過一本由內地出版、評點金庸筆下人物的閒書,裡面把黃蓉「定性」為「高幹子弟」,並且歌頌她的「女性智慧」 —— 明明天資聰穎,有家世有人脈(父親是東邪黃藥師),有條件成為絕頂高手,卻選擇回歸家庭做賢妻良母,全心全意協助丈夫郭靖發展事業,是好老婆的典範。這是用家的心態,也是中國式父權社會的觀點。背後的理念,是女人的生存意義,在於成就她的男人。可以想像,作者是個窮小子,很想娶個高幹女兒,然後利用關係向上爬。

賢內助 (二)
2010 年 2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2/blog-post_3087.html
節錄:然而男人成功之後,卻嫌黃蓉太聰明,外家後台太硬,對孩子有太大的影響力,因而成為一種潛在的威脅。現實世界中,沒有多少個郭靖,能夠在為國為民之餘,包容一個比自己聰明和有本事的老婆。已經擁有一定權力、財富和社會地位的士紳階層,更加是對黃蓉避之則吉。他們不但不需要賢內助,並且高呼女子無才便是德,對家中妻妾亦處處提防。當中有人把心得寫下來,傳授給晚輩。以下的箴言,來自清代的<紳瑜>,教有點物質成就的鄉紳如何治家:

賢內助(三)
2010 年 2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2/blog-post_27.html
節錄:有錢有權的中國男人,一般都不願意跟老婆分享。但是凡事總有例外,有時男人會主動把資產轉到老婆的名下,動機是避債。有些做生意的男人,明知公司遲早資不抵債,將會被債權人入稟清盤,而自己由於為生意提供了私人擔保 (Personal Guarantee),將會破產,於是早一兩年就開始部署,陸續把名下的資產轉到老婆名下,然後跟老婆離婚。

馴悍記
2015 年 2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html
節錄:華人社會八卦傳媒的看法,是好女人只有一套標準。女人若要把自己嫁出去,請先把自己變成另一個人,否則自尊心非常脆弱的中國式小男人不喜歡你,你就會變成老姑婆,這輩子都抬不起頭了。華人社會,總是不斷地打擊女人的自信。因此,不難找到高學歷與低自尊並存的女人。她讀書再多也好,一旦面對感情婚姻生育問題,立即變成三從四德的老古董。習慣一哭二鬧三上吊,靠發脾氣控制男人和小孩(及外傭),本質上跟文盲祖母沒有分別。

一代好媳婦
2012 年 4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18.html
節錄:她們認為,能否留住男人,決定女人的一生成敗。而男人,是用來照顧和遷就的,即是不管他犯了天大的錯,都應該包容,然後不停地為男人善後,以及喝令好事之徒收聲。做女人,就應該專心經營家庭,替男人建立一個避風港。因為相夫教子,是女人的天職。她們相信,女人的價值,是建立在愛情和婚姻上的,而家庭,才是女人的事業。

衍生需求
2011 年 9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_19.html
節錄:(主流傳媒)長年累月替女人洗腦,讓她們為結婚生子而活。與此同時,繼續抹黑和打壓那些特立獨行,拒絕按照時間表和方程式做人的大膽女子。這是主流傳媒的生存之道,因為挑動女人的神經,製造恐慌,方可自保。容易焦慮的女人,成為一個夕陽工業的救星,背後是龐大的商業利益,不難理解。

狠母
2013 年 9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9/blog-post_20.html
節錄:接連有言情小說女作家被主流傳媒踢爆是拋棄兒子的狠心母親,令痛恨女人的封建勢力和父權份子非常高興,更加深信「女子無才便是德」、「娶妻求淑婦」、「文人無行」。女人還是笨的好,因為容易控制。道德家讀得書少,不知道祖師婆婆張愛玲 (1920-1995) 更心狠手辣 ―― 她選擇墮胎,令混血兒子沒有機會出生,詳情請參考她的作品<小團圓>。

排擠效應
2008 年 9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1.html
節錄:沒有獲得丈夫支持的女人,將全部寄託放在孩子身上。婚姻越是不美滿,越要管教子女。(結果造成)惡性循環,(母親將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過份緊張的親子關係,反而製造出很多兒童心理的新問題。

女主播
2010 年 7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20.html
節錄:究其原因,是女主播這個行業,越來越似空中小姐,入職的時候必須年輕貌美、口齒伶俐,但是職業生涯非常短暫,頂多幹到三十來歲就要轉行。有鑑於此,不少漂亮的女孩子,千辛萬苦入行,知道真相之後,唯有邊做邊發展副業,又或者忙於釣金龜,希望盡快上岸。女主播一般會讀書,但是她們所用的策略,本質上跟娛樂圈的拜金女子(也是大學生)無異,都是想趁年輕貌美,盡快利用名氣尋找出路,試圖轉換人生的軌跡。

美人窩
2013 年 9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9/blog-post.html
節錄:俊男美女集中的行業,必定桃花旺、戀事多。辦公室之內,不難出現上司下屬談戀愛搞婚外情、同事之間發生三角戀,紅啼綠怨、你爭我奪。辦公大樓門前,也必定有癡漢狂迷長期守候偶像,聲稱要致送禮物,求婚求愛、要生要死。而間中有些員工,會被尊貴的客戶私有化,由服務員變 VIP。換言之,公司成功地跟客戶建立個人化的關係。對待這些事情,管理層的態度,通常非常曖昧。

數豆驚魂
2008 年 11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11/blog-post_1594.html
節錄:長遠來說,一旦中港兩地的會計師團體實施資格互認,初級會計師的供應量大增,本地的畢業生將會首當其衝。「做會計師好」不過是外行人的誤解,絕對不是 True and Fair View。這個行業最弔詭的地方是,數豆者 (Bean Counter) 每日與公司帳目為伍,卻由於職業訓練以致目光如豆,迷失於由會計法則所建造的迷宮當中,眼中只見一塊樹葉的其中一段葉脈,卻無視整片森林的榮枯。數豆者無法掌握經濟週期,尤其是對轉角位欠缺敏感度,結果是初入行者遭殃。

女人勿近(二)
2012 年 5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23.html
節錄:首先是欠缺支援。這些行業中,具備知識、經驗、人脈和權力的,通常都是已婚的中老年男人,為了避免性騷擾指控,不想惹上師生戀嫌疑,又或者怕家中老妻不高興,他們通常不會刻意栽培女弟子。挑選接班人的時候,會傾向選個男的。如果職業女性採取主動,在工作的地方或者所屬的行業之內,積極尋找學習的對象,又或者可以幫助她們的男人,又會惹人閒話,被指借男人上位。這些行業的女性,由於得不到男高層的指點與提拔,事業發展很容易行人止步。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對這種女人來說,結婚與否並不重要,而她們就算結婚,也不過是分身家、向上爬、移民出國又或者驅趕敵人的手段。她們通常會被視為壞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段愛情婚姻,男人的名單,一頁紙寫不完。

南洋幫(八)
2015 年 3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3/blog-post_17.html
節錄:李光耀出於實際需要,替這個新生的國家設計特殊的定位:跟紅色中國保持距離,取締被紅色力量滲透的南洋大學,全面推行英語教育,以英文為第一語言,走多民族國家的道路。具備華人血統,並不代表你要認同中國大陸。九十年代初新加坡跟中國大陸正式建交,李光耀調整了策略,鼓勵新加坡人學中文,但只是為了方便經商,不是為了認祖歸宗。他的做法,冷靜、理智、務實、功利,視大陸為交易對象,利益先行,不涉感情,不會婆婆媽媽哭哭啼啼。

07/05/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