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戲如人生(二)


活地亞倫的版本

時代背景是上世紀二十年代末的美國。才子編劇想把自己的作品搬上百老匯舞台,為了籌集資金,不惜答應黑幫大哥的要求,起用他的女友。那女子既沒有演技也非常麻煩,但她的保鑣卻是真正的戲劇天才,他對劇本作出的改動,足以化腐朽為神奇。首演前夕,才子編劇企圖把保鑣的功勞據為己有。同一時間,他背著自己的女友,跟酗酒的女主角發展秘密戀情(劈腿),而暴食的男主角則搭上了黑幫阿嫂。感情線錯綜複雜,令才子編劇身陷重重危機,無法自拔,矛盾衝突,一觸即發。這部電影的導演是 Woody Allen(港譯:活地亞倫),片名:Bullets Over Broadway(港譯:子彈橫飛百老匯)。

香江才子的版本

時代背景是今日的香港,眼見文字傳媒走下坡,才子想開拓新的收入來源,轉型當電影導演兼編劇。他的首部電影叫<愛.尋.迷>,由三個都市情慾故事編織而成。三位女主角中,外表最亮麗的那一位叫 Mandy Lieu(圖),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混血美女。結果電影的票房紀錄平平,令才子的轉型大計受挫,但是戲外的故事似乎更精采:電影的投資者是澳門賭場叠馬仔出身的江湖中人,近年涉足娛樂事業。混血美女的宿主,居然不是地產商的兒子,香港真是淪落了。根據八卦雜誌的報導,混血美女是他的情婦,經常在網上世界跟男人的老婆隔空駁火,成為港女追看的真人 Show 。港男的留言:大婆鬥二奶,好過睇(看)戲。由於故事情節夠 Juicy ,混血美女榮登八卦雜誌封面。她挽救不了才子的事業,但是對印刷傳媒作出了實質的貢獻(刺激銷量)。至於她的男人,則繼續左擁右抱。 Book B 實況劇,比電影更精采。大婆二奶惡鬥的手段,缺乏婦產科知識的男人寫不出。

總結

來自電影界的食家蔡瀾(提示:嘉禾)講過:所謂「兔子不吃窩邊草」,所以他當電影製片的時候,從來不泡女主角,因為她們通常是老闆的女人。他沒有說出來的潛規則:電影投資者是有勢力人士,亂泡黑幫阿嫂,容易招惹殺身之禍。

照片來源:蘋果日報

YouTube 精選:

Bullets Over Broadway (1994) Trailer (1:5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RPuaGSB2QQ

陶傑執導電影<愛.尋.迷>(Enthralled) (2014) 預告片 (1: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jCzV_7N3M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Wikipedia - Bullets Over Broadway (1994)
http://en.wikipedia.org/wiki/Bullets_over_Broadway
Extract: In 1928, David Shayne (John Cusack) is an idealistic young playwright newly arrived on Broadway. In order to gain financing for his play, God of Our Fathers, he agrees to hire Olive Neal (Jennifer Tilly), the actress/girlfriend of a gangster. She is demanding and talentless, but her gangster escort Cheech (Chazz Palminteri) turns out to be a genius, who constantly comes up with excellent ideas for revising the play. As the players prepare for opening night, Shayne is soon in over his head claiming Cheech's rewrites as his own, cheating on his partner Ellen (Mary-Louise Parker) with the show's seductive, alcoholic leading lady Helen Sinclair (Dianne Wiest), and facing his leading man, a compulsive eater (Jim Broadbent), beginning an affair with Olive.

The Splash Muses:
影評:<愛.尋.迷>:香港政治的愛慾寓言
2014-05-01
http://kwok-yu.blogspot.hk/2014/05/blog-post.html
節錄:「陶傑執導」是<愛.尋.迷>的最大賣點,也是電影一直宣傳的焦點,陶傑集編、導於一身,譜寫香港的情愛與迷局。<愛.尋.迷>的風格大抵跟他的文章差不多,充滿精警的文藝腔對白,穿插著濃郁的意象,用愛慾包裝敏感的題材 ―― 六四事件、特首選舉、佔領中環,甚至外傭問題、新聞自由、性向歧視,龐雜而多心。但拍電影和寫文章(特別是專欄)不同,很多細節不能「抽水式」輕輕帶過,雖然陶傑表明電影中有很多隱喻,要讓觀眾思考香港當下之處境,但<愛.尋.迷>這場「大雜燴」,用三段情慾側寫社會紛雜,花開三朵,各表一支,陶傑鋪設的愛慾迷津,不易操控,也不易破解。

稱不計較背景 驚悉男方已婚
Mandy Lieu 認戀洗米華
蘋果日報 2014 年 8 月 7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first/20140807/18823946
節錄:混血名模 Mandy Lieu 由拍周星馳的「啤女郎」廣告入行,去年卻忽然富貴斥資 7 位數字開模特兒公司,又任陶傑執導的<愛.尋.迷>女主角,而該片的投資者正是「洗米華」的太陽娛樂文化。導演陶傑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 Mandy 適合戲中富貴人家的氣質,但又沒有否定是因洗米華的關係,他說:「我唔敢講唔關洗米華華哥嘅事,不過佢幫咗部戲好多,搵咗好多贊助,但就唔覺佢特別關照 Mandy 。」陶傑表示有看過報導,他還笑着說:「估唔到係呢個。梗係開心,見到戲裏面嘅演員有好歸宿同發展,我梗係開心,希望個個都係咁。」

人物誌:澳門廳王身家逾 50 億
蘋果日報 2014 年 8 月 7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40807/18823950
節錄: 40 歲的周焯華,綽號「洗米華」,是太陽城集團主席,據悉他身家超過 50 億。當今澳門各賭場中,以太陽城氣勢最盛,擁有 14 個賭廳,成為澳門數一數二的廳王。周焯華出身傳奇, 10 多年前從事叠馬仔的相關借貸工作,並曾追隨澳門風雲人物「崩牙駒」。周焯華也涉獵娛樂事業,旗下的太陽娛樂文化有限公司於 2011 年初成立,主要從事電影製作及發行、籌辦演唱會和策劃宣傳活動,由黃柏高擔任董事總經理。旗下藝人:許志安、薛凱琪、鄧麗欣、Janice Man、曾國祥。投資製作電影:<低俗喜劇>、<撲克王>、<熱愛島>及<情謎>等。

相關的文章:

長腿叔叔
2012 年 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1/blog-post.html
節錄:為了迎合社會規範,很多中國女人都懂得扮演柔弱無助的小孤女,四出尋找長腿叔叔或者 Sugar Daddy。娛樂圈的例子,是初出茅廬的女藝人借助中老年導演上位,成功之後把男人拋棄,另結新歡(通常是外國人又或者是做生意的海外華人),然後移民出國,拿到外國護照之後回流。舊情人碰頭,女的依然漂亮動人,男的已經老態龍鍾,甚至開始散發死亡的氣息。

玩物與玩人(一)
2009 年 3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3/blog-post.html
節錄:大中華地區不少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面對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觀念,供過於求和人浮於事的就業市場,以及依然由男人掌握金錢和權力的中國式父權社會,都覺得揾工太難,打工的金錢回報太低,與其揾工不如揾老公,於是甘當男人的二奶三奶外室情人。結果是,讀過大學的女人成為貪官、暴發戶、明星藝人以及黑幫大哥的收藏品,而她們的學歷則成為男人的身份象徵。當唸過書的女人甘當玩物,然後回過頭來玩弄玩弄她們的男人,男女角力就變得份外變態。

OPM (Part 6)
2012 年 8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8/opm-part-6.html
節錄:紅線女名曲<紅燭淚>的歌詞:「怎料到,賒得易時還得快。」唐滌生把這種女人寫絕了:她以為身邊的男人都在掌握之內,殊不知,自己早已經透支了今生所有的運氣。結果是:上一刻還玩得興起,下一刻遊戲已經結束。報應來得太快,她來不及反應。得失之間,拿捏不住,只能目瞪口呆,由得情緣和金錢在眼前灰飛湮滅。

寧溝貨不止蝕
2010 年 9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9/blog-post_17.html
節錄:有些女人,明知跟錯男人,為了面子(不知如何向親友交代)又或者其他原因(想迫婚、年紀大、爭男人),不但拒絕分手或者離婚,而且還要替男人生孩子,生完女又想追個仔,結果連生幾個女,淪為生仔機器,而她的男人偏偏又不是食飽無憂米、有能力養一大群孩子的名門之後。近期有個益力多電視廣告,教港女生仔對抗外敵(北姑?)入侵。老公望別的女人一眼,她便生一個孩子出來。你望?我生!我生!我生、生、生!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對這種女人來說,結婚與否並不重要,而她們就算結婚,也不過是分身家、向上爬、移民出國又或者驅趕敵人的手段。她們通常會被視為壞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段愛情婚姻,男人的名單,一頁紙寫不完。

寫女人(二)
2014 年 7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19.html
節錄:寫女人要寫得好,首先要明白女人的處境、動機、思想、行為,同時需要具備相當成熟的寫作技巧,落筆的時候,才能準確地刻畫。如果男人對女人心存負面的印象,筆下自然會流露出恐懼、怨恨或隔膜。寫得好的作品,女人的性格立體鮮明,並且會隨著故事的發展,經歷成長和轉變。讀者看完之後,明白女人原來是這樣的,也了解她為甚麼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雞尾包與棟督笑
2014 年 4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11.html
節錄:成功了,從此開闢一條新的財路,變成經常性的收入來源,又或者是成功轉型,逃離夕陽工業。棟督笑以外的其他選擇:出書、出唱片、開演唱會、拍攝 MV 和「微電影」(如果你有足夠的資金和技術不妨拍攝足本電影,例如:陶傑)、進軍飲食業、做產品代言人、接商場 Show 。如果閣下交遊廣闊,不妨搞「名人飯局」,然後把內容放在主流媒體或網上平台,向公眾展示自己的人脈網絡,靜待有興趣的買家或顧客上門。

陶傑 vs 梁文道(一)
2008 年 2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2/vs.html
節錄:初三赤口,從兩個不咬弦的男人說起。兩位才子經常隔空過招,他們之間的明爭暗鬥,叫人想起葉孤城大戰西門吹雪。月圓之夜,紫禁之巔,白衣翻飛,劍氣縱橫,每一下殺著,都直插對方的死穴,印證一個非常古龍的道理,就是敵人往往比朋友更加了解你。對於梁文道,陶傑是這樣說的:

陶傑 vs 梁文道(二)
2008 年 2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2/vs_14.html
節錄:多元化發展本來是對的,可以開拓新客源,延長產品的生命週期,但是用於文化產業,這種策略有利亦有弊 ―― 陶傑正面對曝光過度 (over-exposure) 的危險。跟高流轉消費品 (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 FMCG) 不同,文人是「手作仔」行業,無法大量生產或者複製,必須親力親為,而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地盤太多,一日走幾場,不免精力分散,一旦產品質素下跌或者內容重複,就容易走下坡,步入衰落期。

陶傑 vs 梁文道(三)
2008 年 2 月 2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2/vs_21.html
節錄:毛主席說過,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陶傑在左傾的梁文道身上,看到昨日的自己,或者自己父母的影子。梁文道在功利的陶傑的身上,看到自己未來發展的另一個可能,看到文人向商業社會妥協之後的結果。對他們來說,對方的存在,是一種提示或者警惕。陶傑跟梁文道不是瑜亮,而是鏡中的倒影,也是一齣時空交錯的<輪流傳>,當事人看得心驚肉跳。他們看對方不順眼,是必然的事。

歡樂今宵
2013 年 10 月 2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28.html
節錄:眼前這齣<電視風雲>,如果要選主題曲的話,<歡樂今宵>的開場曲非常適合。 Big Band 風格,熱鬧繽紛,歌舞連場,大龍鳳,走馬燈,江湖賣藝,娛樂至上。令人想起香港流行文化的黃金歲月,亦即是 TVB 依然有創意和人才輩出的年代。那首歌的原裝版,是英文歌 Enjoy Yourself (It’s Later than You Think),歌詞充滿黑色幽默, Woody Allen 的電影也用過。

29/05/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