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養鬼仔


傳媒行業最詭異的地方,是任何試圖利用它的人,最終只會引火自焚。老闆如是,員工亦如是,分別只是受傷的程度。這個行業被外行人視為偏門,是有理由的。如果舊媒體似藏獒,又貴又難養又笨重,社交媒體則似泰國巫術「養鬼仔」(圖),必須定時以糖果汽水玩具供奉,還要念經超度,否則「鬼仔」翻臉,主人大禍臨頭。

社交媒體似「養鬼仔」的說法,來自一位刻薄的時裝博客。某日翻閱女性雜誌,看見一篇專欄文章如是說。作者的結論:粉絲多?且慢高興,網民喜怒無常,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萬一閣下踩錯線(即是:在敏感話題上採取錯誤的立場),你會死得很慘,就像那些「養鬼仔」的人一樣。「鬼仔」不容易養,千萬要小心。

那麼恐怖? Auntie 有不少男讀者,那麼我豈不是變成「養狗公」?我啋! Auntie 幾十歲人更年期在望咪玩啦!年輕時,試過被熱情的「狗公」強吻。初次見面,我跟牠打招呼。牠很高興,飛撲過來,助跑加上重量,輕易把我按在沙發上強吻。牠叫 Bo Bo,是一頭英國古代牧羊犬 (Old English sheepdog),要撥開頭頂的長毛才看見眼睛,香港歌神許冠傑曾經跟這種狗拍攝唱片封套(搜尋:最喜歡你)。 Bo Bo 的男主人是 Kidult ,沉迷漫畫,愛吃杯麵,所以狗兒缺乏教養,沒有規矩。

扯遠了,說回來。 Auntie 沒有玩 Facebook ,一來沒有時間,二來覺得沒有必要。可以跟大家分享的,都已經寫在這裡。轉載的話,請註明出處以及通知一聲。如果大家看得開心,請捐助「高錕慈善基金」(請參考畫面右邊的捐款箱)。今時今日,印刷傳媒已死,文字不值錢。既然如此,我利用這個博客做善事,就當是替自己積福。我寫博客是為了自主,也希望讀者有選擇權。這樣處理,事情會比較簡單,而且香港以外的讀者也可以參與。背後的理據很清楚,應該不難理解。

Auntie 沒有玩 Facebook,但是我覺得對於文章的傳播影響不大。這個博客中瀏覽量高的文章經常被讀者用 Facebook 轉發,我是知道的,因為 Blogspot 提供的即時統計數字包括 Traffic Sources(瀏覽量透過那些超連結轉入)。再配合搜尋器結果以及讀者的留言,不難找到瀏覽量急升的原因(由那一篇文章所帶動)。

此外, Blogspot 提供的即時統計數字也包括 Pageviews by Countries。最新數字顯示,以累積瀏覽量計算以及按照地域劃分,排行第九位以及第十位的,已經不再是法國和日本(這是 2014 年底的數字),而是一對政治宿敵:俄羅斯和烏克蘭。來自烏克蘭的瀏覽量從 2014 年底開始湧入,然後輪到仇家俄羅斯接力超前(KGB 殺到?)。能夠傳得那麼遠,是互聯網的功勞,榮耀歸於「光纖之父」高錕校長。

最後, Auntie 想再次感謝 Google 。 Blogspot 不但提供了具備參考價值的即時統計數字,而且從來沒有干預我的寫作路線,沒有跟我說誰人不能罵,甚麼字眼不能用。這個博客的累積瀏覽量高,開始邁向五十萬大關,但是 Google 從來沒有迫我賣廣告。這份自由度,我相信自顧不暇的中文傳媒無法提供。投靠外國勢力,才有言論自由。多謝大家,第三次,好虛偽,我知道。 Leon 不是我的那杯咖啡,Auntie 喜歡能夠替我擋刀的陳惠敏。

插圖來源:
http://www.wanhuajing.com/pic/1605/2017/3216808/1_417_501.jpg

YouTube 精選:

Bette Midler - "Wind Beneath My Wings" (Official Music Video) (4:3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iAzMRKFX3c
For Google: Auntie would like to thank Google for Blogspot. It is a wonderful platform. The reach is beyond my imagination.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LIVE - Jamala - 1944 (Ukraine) (3:17)
at the Grand Final of the 2016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nM-MwRHY
For my readers from Ukraine.

相關的文章:

踏腳石
2016 年 5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5/blog-post_20.html
節錄:蝕頭賺尾?已經行不通了。今時今日,已經沒有人相信在舊媒體做幾年奴隸之後,就可以跳出去把名氣套現換磚頭,又或者釣金龜上岸嫁人,那是上一代的事。連香港小姐都不願意簽約 TVB,已經轉行的新聞部女主播只能做紙上明星接商演活動,可見這個行業已經沒有太大的利用價值,連拜金女子都不屑一顧。沒有北上的年輕創作人,則運用社交媒體自己捧自己,然後直接跟廣告商交易,勝在自己話事,無須被剝削。

尋找烏克蘭
2015 年 9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9/blog-post_25.html
節錄:雨傘運動一週年紀念, Auntie 發出尋人啟事。這個博客大約有一半的累積瀏覽量來自香港以外的地區。從 2014 年開始,有來自烏克蘭的網友閱讀這裡的文章, Blogspot 提供的統計數字顯示,如果把累積瀏覽量按照國家或地區劃分,烏克蘭已經取代日本的位置,進佔第十位,佔 0.7% 。是甚麼人?翻查資料, Auntie 聯想到兩種可能性。

埋數
2014 年 12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2/blog-post_17.html
節錄:多得 689 ,2014 年 10 月份這個博客的總瀏覽量是平時的三倍。 Blogspot 提供的數據顯示,新增的瀏覽量主要來自美國。由於數量龐大,令美國佔這個博客累積瀏覽量的百份比,從過去幾年的 15%,大幅躍升至 25%,僅次於居首位的香港。對,689 引入外國勢力。若以累積瀏覽量計算以及按照地域劃分,這個博客的讀者分布如下(括號內的數字是百份比):

出書 ?
2011 年 10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10/blog-post.html
節錄:網上世界無國界,既然這個博客已經衝出香港,就沒有必要走回頭路,為照顧細小的香港市場而諸多顧忌和計算。這個博客開業的時候,我沒有想過互聯網的傳播功能會如此厲害,也沒有想過八十後年輕朋友會對我的文章有興趣,這些都是意外收穫。既來之,則安之。我會繼續玩,且看會玩出個甚麼東西。

年結
2009 年 12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12/blog-post.html
節錄:我寫博客,有幾個動機。首先是人有我有,整個玩玩。其次是學習運用新媒體。但最重要的是,我想搞個網上實驗室,嘗試在不受限制、完全自主的情況之下,寫新的題材,試不同的表達手法,以及做一些漠視商業原則、違反約定俗成的事情,看看會有甚麼結果。就算沒有結果,亦可自娛。這個博客裡面的多個系列,便是我的實驗成果。

忘了我是誰
2009 年 10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10/blog-post_17.html
節錄:我在校長任內畢業,知道他得到諾貝爾獎,第一時間把箱底的畢業證書翻出來,以為上面有他的油印簽名。打開一看,原來是圖章。

女人與狗
2015 年 3 月 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3/blog-post.html
節錄:華人社會,重男輕女,被寵壞的大男孩多。他們習慣被女人照顧,但是不懂得如何滿足女人。結果有很多女人,已屆適婚年齡,但是找不到適合的對象,對情慾的需求也得不到滿足。忠誠和專一的狗兒,於是變成男人的替代品。毛茸茸的血肉之軀、深情的眼神、原始的獸性、捨身護主的勇氣,讓女人感覺溫暖、被需要和受保護。

27/05/2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