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中年盤點(一)


人到中年,應該明白,把自己的價值建立於職銜或專業之上,是非常危險以及愚蠢的一件事。今時今日,恐怕只有香港的高級公務員,又或者靠讀書考試脫貧的老一輩專業人士(即:醫生、律師、會計師、建築師),才會有這種過時的想法。

原因?互聯網令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天翻地覆,行業或產品的生命週期 (Industry or Product Life Cycle) 縮短,工作經驗越來越不值錢。如果閣下在互聯網普及之前入行,在僱主眼中閣下已經 Out 了,隨時會被更 Update 也更便宜的年輕人所取代。如果你是商業機構的後勤部門員工,職位容易被外判或者散工化(長期簽短期合約),亦即是僱主根本沒有打算跟僱員建立長遠的合作關係。幾間曾經被外國監管機構罰款的外資銀行,便是這種做法。即是:做壞事被官府抓到,又或者海外市場失利,就拿打工仔開刀,希望填翻條數,填得幾多得幾多。

也有些行業,不但經營環境變化迅速,而且出現結構性的轉變,官府跟業界的關係起了變化(例如:銀行、電訊、傳媒、賭業),連老行尊也投降,寧願賣盤套現,退休收山,於是收購合併,老字號消失。如果閣下在這類公司工作過,但是不懂得與時並進,依舊用老行尊的口吻教訓年輕人或外行人(例如:本人好歹在 XX 混過 XX 年),把自己的價值建立於一間已經消失的百年老店又或者是已經褪色的金漆招牌(例如:TVB)之上,閣下只會變成老屎忽(英文版:Old Seafood,即是 Old Asshole 之港譯),生活於另一個時空,不但 Irrelevant,而且非常可笑。

也有些人,在多次轉工轉行之後,開始明白個人與組織之間的利害衝突(優先次序不一致)。有些僱主,不斷請人,同時又不停炒人,即是透過換血控制成本,以及利用對沖機制取回僱主部份的強積金供款,根本沒有打算讓員工向上爬,Performance appraisal 只不過是做個樣子。因此出口傷人的港女 HR 其實是心虛的 Bitch,自知地位不穩,害怕被部門主管或高層所 Bypass,又或者職位部門被外判,於是拿求職者出氣。也有些僱主,不斷登廣告, HR 不斷見人,但是永不錄用,真正目的可以是攞料(收集商業情報或個人資料)、偷橋(要求職者無償替他工作)、假面試真推銷(求職騙局)、營造生意好的假象(公司有計畫上市或太子公主要面子)。從僱主的角度看,只要不斷有新人入行,遊戲就可以繼續。新血的來源?大學畢業生。至於本地大學是否知道某些行業的勞動力早已供過於求(例如:會計、教育、傳媒、翻譯),還是知道但是不在乎(原因:學生是人家的孩子、交數或擦鞋的工具、幫大學供樓的小奴隸),自己想。

企業中層容易成為裁員的重災區,便是這個原因。金字塔形狀的商業機構根本沒有那麼多的高層職位供中層員工上位,於是每隔一段日子就需要把部份的中層趕下車,而三十歲以上的女人因為面對生育限期,容易成為被開刀的對象,僱主的藉口:「女人以家庭為重!」個人經驗,耳聞目睹,從中層至高層的那一段路,女性僱員的流失率比男性僱員高,而被裁的女中層不容易回歸職場,轉工轉行的話要從頭開始,過不了自己的心理關口。再讀另一個學位,容易錯過愛情婚姻生育。如果是已為人母或單親媽媽,又被僱主嫌三嫌四。女性跟僱主之間的矛盾比較突出,因此在職場上容易面對性別歧視。從無良僱主的角度看,女人的利用價值比男人「低」,工資低也是「應該」。女人做高層?發夢!這個道理,拜金女早就明白,於是放棄讀大學,十來歲就尋找通往娛樂圈之路,希望盡快嫁個有錢人,一次過解決幾個問題(即是:婚姻、生育、創業、移民),更加符合成本效益。

上述「換血」遊戲的必要條件,是僱主必須把僱員塑造成高度標準化以及容易被取代或替換的零部件(因此僱主喜歡聘請剛剛畢業的年輕人),而且每一名員工都只有單一或特殊的用途(即是:連調職取代裁員都覺得費時失事,反正新人只會越請越便宜)。結果:一旦轉行便武功盡廢,需要從頭開始。職場專家的優雅說法:「中年轉行,必須學會放空自己,接受新僱主的改造。」有權力設定遊戲規則的人,總是千方百計保護自己的利益,以及不斷測試對方的底線。香港的情況,是親建制的僱主不但刻薄員工(例如:飲食業代表 $20 張),並且要求員工向中共表態示忠(例如:反對佔領中環、按照指示投票)。在香港打工,既賣身又賣心。屬於思想領域的行業(例如:教育、傳媒)因為喜歡講原則,員工容易跟價值觀念南轅北轍的僱主(官僚或商人)衝突,更加麻煩。對付這些行業,偉大祖國的處理手法,是安插紅色無間道,又或者改變遊戲規則,令本地人難入行(例如:中學教師要考語文基準試,電視台新聞部的實習空缺預留給內地生)。

已屆中年的螺絲釘想尋回自我,重塑自己的個性與價值,發展一些放諸四海皆準的實用職業技能,然後自立門戶直接向客戶銷售(例如:專業人士學做廚師然後開餐廳),首先要擺脫組織所帶來的各種限制,亦即是告別僱主。如果你被裁員,事情反而變得簡單,因為你已經再無顧慮。怕只怕你久居鳥籠,已經不懂得飛行。

插圖來源:www.fotosearch.com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書名:飛躍中年
作者:管仲連(原名:陳德源)
出版社:閒人行(初版:1997 年 7 月)
ISBN: 962-8341-02-2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173.3 8823

簡介:渾水研究 (Muddy Waters Research) 於 2011 年 6 月初發表關於嘉漢林業 (Sino-Forest Corporation) 的英文研究報告,質疑該公司藉虛假交易誇大資產,令嘉漢林業的股價於兩日內急跌七成,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綠森集團(港股編號:94)的股價亦受拖累,市值 (Market Capitalization) 大幅蒸發,掀開民企「欺詐門」風暴的序幕。渾水從此聲名大噪,令不少於海外上市的內地企業聞風喪膽。嘉漢林業 (Sino-Forest Corporation) 的創辦人陳德源曾於香港的<信報>寫專欄(筆名:管仲連),行文喜歡引用中華經典(例如:易經),又開辦講座,致力發揚「優閒都市生活」(名下出版社的說法)。部份文章已經結集出版(例如這本<飛躍中年>),網上可以找到他的個人資料,YouTube 也有他的訪問片段。事件的餘波:子公司綠森集團於 2014 年底賣盤給周大福,但是嘉漢林業的多位前高層(包括陳德源)尚有官司未了(被加拿大的監管機構控告欺詐)。 Auntie 覺得他的路線跟蔡東豪很接近,即是:多功能的男性中年企管人教你如何做人或做生意,分別是陳德源(管仲連)屬於老一輩,文史哲功夫比較深,文筆也比較像樣。撇開商業罪案不談,以書論書的話,其實寫得不壞,一看倒是無妨。(題外話: Auntie 有位朋友曾經到嘉漢林業見工,有 Offer 但是放棄,原因?寸嘴 HR 對他說:「乜你仲有第二條路行咩?」朋友是讀工程的港男,怕港女因此避過一劫。)

維基百科:綠森集團(港股編號:9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6%A0%E6%A3%AE%E9%9B%86%E5%9C%98
節錄:綠森集團(港股編號:94)前身為兩儀控股, 2011 年獲加拿大上市的嘉漢林業入主。綠森集團在紐西蘭和蘇里南擁有林業資產。嘉漢林業持有綠森集團 63.6% 的股權。 2011 年 6 月,渾水研究 (Muddy Waters Research) 發表報告質疑嘉漢林業誇大資產,令嘉漢林業股價兩日內急跌過七成。渾水研究亦質疑綠森集團在蘇里南的商業登記,綠森集團在其後的交易日下跌了 63% 。綠森集團其後澄清是透過旗下公司以不同名稱在蘇里南經營業務。 2014 年 10 月 31 日周大福企業於場外以每股均價 0.09 美元買入 4.96 億股綠森集團股份,涉資逾 4,465 萬美元(約 3.5 億港元),周大福企業持好倉 62.82% ,成為綠森集團的大股東。綠森集團其後易名綠心集團(網址:www.greenheartgroup.com)。

加國起訴嘉漢林業欺詐
蘋果日報 2012 年 5 月 24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20524/16363363
節錄:嘉漢林業 (Sino Forest) 造假案調查近一年,終塵埃落定。加拿大監管機構正式指控嘉漢及其五名前高層從事「龐大而複雜」的欺詐行為。其中筆名「管仲連」的嘉漢前董事長陳德源,更被指在 2010 年斥資 1.2 億美元收購綠森(港股編號:94)的交易中,隱瞞自己在綠森中擁有「重大權益」,從而秘密獲利 2200 萬美元。綠森昨在港股價無升跌,收報 0.45 元。加拿大監管機構安大略證券委員會 (OSC) 發佈聲明,指控嘉漢及其五名前高層在收購及木材採銷問題上,存在欺騙和不誠實行為,並以誤導方式誇大公司收入和資產規模。 OSC 指出,嘉漢其實透過連串代理公司操控供應商和客戶,但公司隱瞞這些關係,而這些秘密關連方與嘉漢都有重大商業往來,故嘉漢公佈的財務數據有大部份是謊報 (misstate)。 OSC 又稱,嘉漢為其聲稱擁有的木材儲備提供虛假證明,甚至偽造合約,虛報所謂存在的「購買」和「出售」木材交易。 OSC 今次是指控陳德源、前高層 Albert Ip、 Alfred Hung、 George Ho 和 Simon Yeung 欺詐;同時亦指前財務總監 David Horsley 未有遵守安大略省證券法,行為有違公眾利益。

銀行出身
舵手管仲連 擅寫企管專欄
蘋果日報 2011 年 6 月 8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10608/15322561
節錄:林業股近年在香港投資市場興起,但由陳德源成立的嘉漢林業早於 90 年代在加拿大上市,除獲「賺錢之神」約翰保爾森入股,更邀得和黃(港股編號:13)前大班、嘉能可(港股編號:805)主席馬世民出任董事,傳聞數年前曾試圖在港分拆上市,但最終借殼兩儀控股(港股編號:94)上市,改名綠森集團。陳德源以管仲連為筆名撰寫企管專欄,熟識他的消息人士說,陳德源本為銀行家出身, 90 年代轉戰林業,94 年成立嘉漢林業,及後將其在加國上市;消息稱,數年前陳德源曾圖分拆內地業務在港上市,更已物色保薦人,但最終未能過關。

湯財文庫:嘉漢林業的偷天模式
(日期:2011-09-17)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38/27693
節錄:2011 年 6 月 3 日,渾水發佈了對嘉漢林業的做空報告,掀開了冰山一角,終結了延續十餘年之久的「嘉漢神話」。渾水在報告中建議強力賣出嘉漢股票,認為其每股價值應低於 1 加元,渾水認為嘉漢極其複雜的商業模式是其施行欺詐的基礎,並以此虛構資產,掏空了投資者的真金白銀。而在報告出台前,嘉漢的股價一直在 20 加元一線徘徊。而事實到底怎樣,還得從陳德源創辦嘉漢開始。

對於陳德源的創業史,見諸報端和網絡的內容大體如下:現年 59 歲的陳德源出生於香港的一個貧民區,自幼愛好讀書, 12 歲開始習武;28 歲陳德源投身商界,任「賭王」何鴻燊旗下珍寶海鮮舫(又名:珍寶海鮮坊)公司秘書,37 歲時融資顧問生意全盤失敗,債務纏身、精神崩潰;39 歲痛定思痛,發表專欄文章,反思失敗,重塑人生;42 歲時再出江湖,重振雄風,建起北半球最大的私人林業公司,即後來的嘉漢林業 (Sino Forest)。創立嘉漢之前陳還曾在香港政府任職。此外,陳還是<信報>專欄作家(筆名:管仲連)、中國人民大學常務董事和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士,並在中國人民大學設立有陳德源獎學金。

1993 年底,陳德源創立嘉漢林業,開始與廣東省河源市林業局協商承包當地的荒山用以種植桉樹。桉樹是一種 5 年就能成材並產生經濟效益的樹種。 1995 年,嘉漢林業在陳德源一個朋友的資金支持下,在加拿大二板市場買殼上市,隨後轉戰主板,並成功遊說美國和加拿大的機構投資者,發行新股集資 500 萬美元。陳德源對<易經>素有研究,嘉漢的企業文化中有一句「正位凝命」便取自<易經>。在陳看來,林業不只是純粹的資源生意:「用中國<易經>來講叫生生不息,也是如何去利用天時、善用土地,就可以把資源源源不斷地弄出來了」。隨後在十餘年的時間裡,嘉漢創造了通過種桉樹從一無所有發展到擁有資產數十億美元的國際大公司的神話。如果不是此次渾水攪局,延續了十餘年之久的嘉漢神話或許還會持續。 2010 年 12 月 31 日,嘉漢披露,其森林資產已達 31 億美元。

相關的文章:

交數(五)
2016 年 3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25.html
節錄:從小習慣為組織(學校)服務的孩子,服從性高,容易控制,也缺乏獨立自主的意識(因為公立學校不會教),一旦被組織所拋棄,會驚惶失措,迷失方向。對,就算是稱職的奴隸,也會被主子所拋棄,只要主子在鄰近地區或第三世界找到比閣下更便宜更聽話的奴隸,你就會變成被拋棄的螺絲釘。而你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只是成就了一個組織、行業或制度,本人卻被掏空,只剩下軀殼。萬一那個組織、行業或制度走下坡,你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就白白浪費。

教育騙局
2015 年 8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1.html
節錄:經典騙局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受害人基於面子問題或其他的原因,不願意公開談論,也沒有及時向其他人發出警告,於是騙局可以繼續運作。如果我們身處的社會充斥著各種大大小小的騙局,而學校又是社會的縮影,那麼公營教育制度其實也是騙局的一種(提示:國民教育),只不過受害人被愚弄的時候,心智尚未成熟,總要投身社會多年之後才醒覺受騙,而騙子已經跑得老遠甚至是早已仙遊,於是追討無門。

榮辱互見
2011 年 5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5/blog-post.html
節錄:廣東話的說法,是「寧買當頭起」。英文版,是 Don’t buck the trend。見過世面之後才明白,處於成熟期的個人或者企業,如果不懂得及早打算和及時轉型,一旦經營環境轉變,又或者運氣用盡,可以在一夜之間由盛轉衰,由「全城熱賣」變「全城喊打」,國寶熊貓變溝渠老鼠。當遊戲規則或者事情的運作規律改變,舊的一套未必適用。

是非題
2013 年 7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_20.html
節錄:如果你已經不是小朋友,曾經不止一次轉工轉行,覺得天下烏鴉一樣黑,世間上根本沒有 Dream Job,那麼,你應該慎重考慮是否應該創業。另一條出路,是徹底改變生活模式,減少不必要的開支,嘗試過獨立自主的簡樸生活。背後的理念,是放棄向上爬,不再追名逐利。在香港要過簡樸生活,難度甚高,原因之一是樓價和租金高企。就算你想歸隱田園,務農種有機菜,也絕不容易,因為香港所餘無幾的農地已經被官府徵收得七七八八,然後送給地產商建屏風樓。

Fool me Twice
2014 年 12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2/fool-me-twice.html
節錄:為了改善形象,修改公司章程和組織結構,董事會加入一些德高望重的社會賢達,希望發揮名人效應,令公眾相信,公司已經脫胎換骨,前景改觀,評級由 Sell 變 Hold 甚至 Buy。這一招,是股市莊家的慣用財技。把 A 行業的「成功」方程式 Copy 落 B 行業,稍作修改,然後向不同的客戶推銷,是跨界精英的慣技,好處是節省氣力。這一套,做過 iBank 或 Consultant 的人一定懂,但是「資深傳媒人」好像不懂。

玻璃懸崖
2015 年 10 月 3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0/blog-post_30.html
節錄:父權社會,女人難上位。現實世界,商業社會,總是按照男性的遊戲規則運作,經常把女性排除在外。於是有些女孩子會這樣想:既然事業女性之路有種種限制,我把心一橫算了。華人社會,拜金女子多,是有理由的。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

11/06/2016

1 則留言:

爆炸頭 說...

Thanks, waiting for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