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6年7月1日星期五

中年盤點(四)


人到中年,女人應該明白,真正關心你的人其實不多,所以無須急於替自己辯護。懂你的自然會懂,不懂的解釋也沒用。如果對方另有目的,更加沒有必要回應。

華人社會,思想傳統,對女人的要求沒完沒了,而且不合理。例如: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買大送細重要係仔,男人玩完最緊要識得返屋企,聰明的女人會裝傻,諸如此類。拒絕滿足男人的女人是 XYZ#&?說這些話的人,要求女人心甘情願為男人服務,試圖恢復古代的社會制度(即:三從四德),你沒有必要配合。如果對方發脾氣,立即轉身走,走不了就閉目養神,又或者拿出手機戴上耳塞躲進互聯網的世界。真的需要反擊,一句起兩句止,喝止大男人,然後立即撤退。

所有的錯都是女人的錯?女人被強暴,是因為穿得太少,酒喝得太多,又主動接近壞男人,所以是女人的錯,社會沒有錯。這種 Blame the victim 的荒謬觀點,香港高官黎棟國在鏡頭前示範過,結果他被婦女團體群起聲討,最後要公開道歉。華人社會的大學教育只是半桶水,無法去除中國傳統文化的毒素(即是:壓迫女人)。如果你討厭被指指點點、呼呼喝喝,選擇朋友或伴侶時,遠離思想傳統的大男人。華人社會,大男人多。被寵壞的裙腳仔,屬於他們的母親,不要爭。

也有些人,對你不好,是完全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對方也許只是生活得不開心,急於尋找出氣袋,而你剛好在對方面前出現,即是運氣欠佳。又或者其他人早已把這個人列入黑名單,阻隔了,而你卻笨到回覆對方的電話,又或者答應對方的邀約見面。所以不要問自己做錯了甚麼,就當是時運低,盡快擺脫對方的糾纏,避開負能量,不要被消耗。女人不開心,就容易病,不要成為別人的出氣袋。

至於那些催迫女人結婚生仔的言論,背後牽涉商業利益(傳媒想挽留所餘無幾的廣告客戶)或政治任務(官府想減慢人口老化的速度),視女人為交數工具,想把魔爪伸入女人的身體。女人的身體,向來是戰場。如果你害怕或屈服,對方會以為自己法力高強,從此咬住你不放,甚至變本加厲。應該怎樣做女人,由你自己來決定。甚麼重要,甚麼不重要,也是一樣。跟傳媒學做女人,你只會更加迷惘,成為自我形象低落以及缺乏安全感的笨女人,容易被操控。 A 餐 B 餐、食窮郎、食洋腸、釣金龜、iPad、豬扒、肥西、黑鮑,罪名一大堆,要多難聽有多難聽。如果你覺得那些言論令你不快,戒掉八卦雜誌,遠離主流傳媒以及中了毒的笨女人(例如:怪獸家長 Irene:贏在射精前)。夕陽工業, 掙扎求存,歇斯底里,把女人當水泡,由得它向下沉淪好了,你沒有必要陪葬,最佳辦法是不聽不看。對付那些問長問短的長輩,請參考另一篇文章<拜年問答>,日期是 2011 年 1 月 29 日。現實世界,華人社會,愛情婚姻生育,需要另一個人以及另一個家族的合作,並非一個女人說了算,也可以毫無道理,其實解釋都多餘。

人到中年,女人應該明白,父母或老師所灌輸的那一套,未必適合你。他們也許因循守舊,又或者根本不了解你。對,現實世界,商業社會,做好女人容易吃虧,但是做壞女人也講條件,並非每一個女人都適合。華人社會,拜金女子多,那一行的競爭也很激烈。而在妻子與妓女這兩個極端之間,女人應該還有其他的可能性,中年女人還有探索的時間與空間。不要被八卦雜誌洗腦,你的人生並非在三十五歲結束。至於老闆或男人,他們對你的要求,牽涉很多複雜的計算,也許充滿自私的動機,要小心處理,而你沒有責任滿足所有人,尤其是生命中的過客。

女人比較敏感,重視人際關係,容易受閒言閒語影響(例子:阮玲玉+人言可畏),有些人會利用女人的這些特質,以關心之名行控制之實。甜言蜜語、噓寒問暖,想令你養成服從的習慣,然後在不知不覺間,為對方的利益服務。生意人不願意分身家給女兒,便是這個原因(女人容易受騙)。因此要提防對你好的人,對方也許只想要一個女僕,又或者覺得你有利用價值,而非對你有興趣。這種人,有男也有女,有推銷員也有騙子更有間諜。香港是個複雜的移民社會,商業活動或政治勢力入侵人際關係,是常見的事。人到中年,應該要有警覺性,建立關係之前,先觀察一段時間,不要急於付出。對,成長的代價,是純真消逝。

經歷過高低起跌,你會看清楚誰是朋友,也更加明白自己的需要。無用的事情無須再做,無益的關係可以結束。不要當自己是藝人或政客,無須在社交網站發表告別宣言,淡出就是。生命中人來人往,誰人值得留下,時間會替你作出選擇,無須想得太多太複雜。人際關係是雙向的,不可以一廂情願,所以不論朋友、情侶或夫妻,都是可遇而不可求。與其強迫自己參與虛偽的社交應酬,倒不如由得人際網絡隨年月而自動縮小。人到中年,應該明白「貴精不貴多」的道理。

想要伴侶?貓狗也許更可親。如果你有養貓,請跟優雅的喵星人學習。貓咪懂得跟人類保持適當的距離,所以你永遠猜不透牠在想甚麼。貓兒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能夠獨立生活。牠永遠保留野性的本質,不會徹底被馴服,但是卻懂得如何奴役宿主(貓奴)。心情好的時候,會跟你玩一會兒,但是不會太黏人,也不害怕孤獨,是聰明女人應有的特質。都說女人像貓,跟貓咪學習,應該不太難。

插圖來源:www.fotosearch.com

YouTube 精選:

Alice in Wonderland (2010) - New Official Full Trailer (HQ) (2:3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POCgSRVvf0
這是 Tim Burton 的版本。女主角面對催婚的壓力,決定擺脫思想傳統的父母,跳上長輩的商船,見識外面的世界。最後幾場戲,女主角跟長輩一起研究地圖,對白提到中國與香港,意味商船將會航行到遠東。注意:電影是迪士尼的出品。

Helen Reddy - I am Woman (with Lyrics) (3: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MOC5i2eRk
經典女人歌,歌詞鼓勵女人自強。

Bette Midler - I've Still Got My Health (Brooklyn 2015 W) (5:5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SDEISh5NE
Bette Midler 令我想起朱咪咪,同樣是外表似家庭主婦的實力派女歌手,能唱會演,擅長搞氣氛,樂於自嘲,不介意講色情笑話。這是她現場演唱的片段,唱歌之前講「棟督笑」(Stand-up Comedy) 替自己暖場,開黃腔,撒鹽花。歌詞替女人打氣:無錢無仔唔駛愁,最緊要身體健康。

Carly Simon - You're So Vain (with lyrics) (4: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4I3W_GZy4
歌詞嘲諷無時無刻都在裝帥,自覺是萬人迷的男人。

林憶蓮:<最佳男主角> (1988) (3:4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wn1ncJs0U
這是粵語版的 You're So Vain,中文歌詞緊貼英文版。

林憶蓮:<願> (3: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WlLPEJp0U
歌詞:「我想相信我做得對,想到人極疲累。」

徐小鳳:<人似浪花> (4:0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eaUBlwFuO0
歌詞出自卡龍(葉漢良):「人像流水般經過,流向何處不清楚 。人似浪花,片刻失去。昨天的你,會否相聚?明天路向,不知道,望那方去。」

Janis Ian - Here Comes the Night (3:3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4PNexWAEc
這是<人似浪花>的原曲。

Janis Ian - At Seventeen (4:4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bLk-pZ9Y
這首歌是 Janis Ian 的成名作,歌詞是醜小鴨女生對愛情和婚姻的觀察。

梅艷芳:<孤身走我路> (4:4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2uuMae5kk
這是 2003 年最後演唱會的片段,梅艷芳身上的紅色旗袍出自 Christian Dior。

山口百惠:This is My Trial [Digital Remix 2015+歌詞 ]【HD】(6: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529Ze5T-XI
這是<孤身走我路>的原曲,是谷村新司的作品。谷村新司有多首作品被改編成廣東歌,<孤身走我路>以外,還有:關正傑的<星>、陳潔靈的<無言地等>。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陸潔玲:黎棟國別幫侵害者搵藉口!
獨立媒體 2013-05-18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6627
節錄:日前身為保安局局長的黎棟國就強姦案的比率激升(增加了 59.1 %)作出回應時,只簡單拋下一句:「奉勸女性飲少 D 酒」,令人嘩然,也引來本地團體以及外國媒體的批評。黎棟國的輕率「忠告」,其實與普遍社會「怪罪受害人」(victim-blaming) 的文化意識無出其右。性侵害、性騷擾的主流論述,往往只歸疚女性的衣著、打扮,夜歸、流連酒吧等作為解釋性侵害之發生,背後隱含「你抵死、你自招」的怪責。其實把性侵責任推卸給受害女性,不單不公平,同時只會加強受害人的罪疚感,無法走出自責的困局,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常識。而保安局局長卻一無所知。在婦女團體憤憤不平之際,有評論認為批評上綱上線,因為這種忠告合理並無不可。黎棟國第一件要反省的是:自己作為保安局局長的責任是什麼。好好研究如何終止性暴力,給公眾一個交代。再者黎的言論最危險的地方是為侵犯者提供一個開脫:「是這個女性自己飲醉酒,與我無關」。故此,他應該收回這個講法,公開澄清謬誤,以正視聽,而不是簡單表示「不安樂」就了事。

左丁山:警隊指揮成疑
蘋果日報 2016 年 2 月 22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60222/19500264
節錄:呢班所謂 senior alumni 包括左丁山在內,都有過做大學「學長」 mentor 嘅經驗,可惜經驗不甚愉快,原因係在校嘅師弟妹好似同中環學長鬥忙,又不主動,約見面食餐飯傾吓偈嘅,通常係學長做主動。航運 C 就講:「諗住周末得閒,打電話搵女 mentee 見吓面,分享吓人生經驗,了解對佢嘅觀點,點知 mentee 話周末好唔得閒噃,唯有作罷。」呢個就係問題所在。學生 mentee 星期一至五要上堂,要去實驗室,周末就要去街拍拖睇戲或者打機,或者離開宿舍返屋企見爸媽,點得閒與 mentor 會面呀。如是者大學一年頂多見一次至兩次,mentor / mentee 之間根本無溝通可言,無法建立以舊帶新嘅關係,學長制名存實亡,冇乜意思。大家既然對自己嘅 mentee 都唔了解,遑論其他學生吖,故此對大學生參與旺角街頭活動,自然又係一片指責之聲,絕不支持。(Auntie 的評語:小師妹沒有興趣應酬大師兄,男的就覺得女的不識抬舉,借傳媒發洩,是甚麼心態,自己想。)

盧斯達:育兒要贏在射精前 —— 咁射果個舒唔舒服?
http://dadazim.com/journal/2016/06/ejaculation/
節錄:大台收視下滑,又推岑應出來做爭議節目拯救收視。一班女性生物在節目中表示,若干有名的幼稚園,只收一月出世的學生,所以父母想子女能爭入好學校,要「贏在射精前」,射精前,諗一諗,計好月份先射。當一班雌性動物笑談「贏在射精前」的時候,她們的男人合該有人哀憐。男人都係用來射精打種,無關痛癮(癢)。他能傳授甚麼人生經歷、可以言傳甚麼氣度視野,咩來架?食得架?教仔就搵名校啦,係老豆老母做嘅咩?「贏在射精前」首先不是關於可悲的嬰兒,而是關於可悲的丈夫。但偽.女性主義者不會說到這個,男人也不。因為他們內化了奴役他們的思想 —— 男人生來要建設的、顧全大局、帶來生產。射精也要思前想後,為了下一代,更為了國家和民族。幾千年來男人都被教育為不能只顧著自己快樂與否。啊。顧著自己的快樂之前,要先顧著自己在女人面前的面子,所以持久力很重要,別人眼中的男人,重要過真實的人......陽剛的自我期許,令男人成為最可憐的強者。

相關的文章:

馴悍記
2015 年 2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html
節錄:應該怎樣做女人才對,是公立學校不敢碰的題目。因為在現實世界和商業社會中,壞女人比好女人更容易成功,也更快地向上爬。學校不教,女孩子於是靠八卦雜誌(即:釣金龜指南)學習生存策略,結果變成條件欠佳但自以為是的拜金女,令男孩子畏懼和迴避。做女人難,狼太和狼女是真實個案,適合作為小組討論的題材。對女孩子來說,這個題材夠貼身,比教科書更有吸引力。

賢內助(四)
2015 年 5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7.html
節錄:香港的主流傳媒,與影視作品一樣,跟女權運動絕緣。對於性別角色、愛情、婚姻、生育等題目,所採取的觀點,充滿中國特色父權社會的色彩:女人讀書再多,也只配充當男人的後勤支援。這個世界是屬於男人的,女人只需要專心做好賢內助。香港的主流傳媒,不管是政治、財經,還是娛樂新聞,都充滿性別歧視的色彩。女孩子長期受薰陶,會產生怎樣的效果,不難想像。

衍生需求
2011 年 9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_19.html
節錄:(主流傳媒)長年累月替女人洗腦,讓她們為結婚生子而活。與此同時,繼續抹黑和打壓那些特立獨行,拒絕按照時間表和方程式做人的大膽女子。這是主流傳媒的生存之道,因為挑動女人的神經,製造恐慌,方可自保。容易焦慮的女人,成為一個夕陽工業的救星,背後是龐大的商業利益,不難理解。

我不要的才輪到你
2015 年 11 月 1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1/blog-post_13.html
節錄:這是打擊情敵的慣用手法,也是為自己鋪設下台階。美女身陷愛情三角錯,不想再糾纏下去,想來個了斷,於是透過媒體隔空傳話:我不要的才輪到你!既可以貶低情敵,又可以抬高自己,一舉兩得。旁觀者眼中,被寵壞的美女在發脾氣。女人善妒,美女尤甚。美女好勝,天經地義。美女比醜女更在乎情場上的得失成敗,也更重視情敵的級數。

是非題
2013 年 7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_20.html
節錄:小器的瘋女人,辦公室多的是。她們執著於眼前的得失,忘記了外面還有更廣闊的天地。而她們所身處的行業,也許正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甚至是已經開始走下坡,成為夕陽工業。她們身處的鐵達尼號快將沉沒,但是她們依然喋喋不休,爭論到底是誰不小心打翻了廚房裡的那堆碗碟,誰人說謊,誰應該受罰。男上司很怕這種女下屬,因為她們牙尖嘴利,又喜歡在工作間落淚。

陪審團
2013 年 5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5/blog-post.html
節錄:陪審團的意見,笨女人言聽計從,身體力行。有些缺乏自信以及依賴性重的笨女人,會傻到每天跟陪審團通電話,詳細報告家中各人的行蹤和近況,總之事無大小不分輕重,解決方案都必須得到陪審團的一致通過,她才敢付諸實行。跟迷信股評人貼士的小投資者一樣,她不願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結果任人擺佈。對個別陪審團成員來說,透過笨女人遙控別人的老公和孩子,又毋須承擔任何責任,實在太過癮了,沒有其他消閒活動比得上。

目連救母(一)
2009 年 9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9/blog-post.html
節錄:這個故事用迂迴曲折的方式,表達了中國母親對兒子的霸佔式的愛,以及隱藏的慾望。讀懂了「目連救母」的故事,你自然會明白,為何華人社會中,婆媳糾紛特別普遍以及嚴重。你也會明白,為何戲曲故事當中,特別多兒子救母親的情節。戲名或有不同,戲軌卻如出一轍:丈夫也許遠行出征,又或者優柔寡斷、軟弱無力,受苦受難的妻子缺乏依靠,只能夠等待兒子長大成人、羽翼漸豐、中狀元又或者學成武藝下山,方能逃出生天,有好日子過。

狠母
2013 年 9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9/blog-post_20.html
節錄:接連有言情小說女作家被主流傳媒踢爆是拋棄兒子的狠心母親,令痛恨女人的封建勢力和父權份子非常高興,更加深信「女子無才便是德」、「娶妻求淑婦」、「文人無行」。女人還是笨的好,因為容易控制。道德家讀得書少,不知道祖師婆婆張愛玲 (1920-1995) 更心狠手辣 ―― 她選擇墮胎,令混血兒子沒有機會出生,詳情請參考她的作品<小團圓>。

母女情仇(六)
2015 年 7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7/blog-post_23.html
節錄:漂亮的女孩子,背後通常有個拜金母親。後者的養份來自:1. 傳統思想。覺得女兒是蝕本貨(養大益人),想在她身上賺點錢,減少虧蝕,能夠高價脫手更好。2. 慘痛經歷。母親年輕時被男人出賣過,不相信男人或愛情。她在心理上和經濟上又缺乏獨立自主的能力,是個沒有安全感的老女人,只能靠女兒吃飯或脫貧。這種母親,視女兒為搖錢樹,娛樂圈多的是。

寫女人(一)
2014 年 7 月 1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12.html
節錄:A 餐 B 餐?娼妓聖女?沒那麼簡單。中國男人,不懂寫女人,原因很多。首先是傳統思想重男輕女,視女人為傭人、洩慾工具或生育機器。其次,是華人父母普遍不鼓勵兒子了解異性。第三,是中國文學的發展過程中,長期沒有女人的聲音。第四,是女人比男人複雜,這是公認的。最後,男人不了解女人,其實女人也有責任。有些事情,不能全怪男人。

寫女人(三)
2014 年 7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29.html
節錄:東方特色的父權社會,男尊女卑,以男人的利益為依歸。不少思想傳統的父母,都相信男孩子的時間和精力,應該用來追名逐利,又或者是提升家族的社會地位,而不應該用來應付女孩子的成長與轉變。因此,東方人的婚姻必須男長女幼。原因是肉體歡娛和生育能力以外,男人要控制妻子會比較容易。

寫女人(四)
2015 年 11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1/blog-post_27.html
節錄:以下兩個故事,出自男作家之手。同樣以黃昏時份的下雨天為場景,女主角都是出軌邊緣的人妻,而她們都有充份的理由。兩位男作家都拿過諾貝爾文學獎,不幸地,同樣自殺身亡。男人明白女人心,實屬難能可貴,但偏偏有自毀傾向,非常可惜。也許人生太苦,所以觸覺敏銳的天才容易早逝(佛家語:五陰熾盛),反應遲鈍的男人卻得享天年(渡邊淳一:鈍感力)。

女人與狗
2015 年 3 月 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3/blog-post.html
節錄:華人社會,重男輕女,被寵壞的大男孩多。他們習慣被女人照顧,但是不懂得如何滿足女人。結果有很多女人,已屆適婚年齡,但是找不到適合的對象,對情慾的需求也得不到滿足。忠誠和專一的狗兒,於是變成男人的替代品。毛茸茸的血肉之軀、深情的眼神、原始的獸性、捨身護主的勇氣,讓女人感覺溫暖、被需要和受保護。

拜年問答
2011 年 1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1/blog-post_29.html
節錄:小孩子和年輕人都怕拜年,因為那些年過半百、本身事業愛情都一塌糊塗的長輩,最喜歡用關懷做藉口,質問晚輩為何尚未買樓、結婚生仔、嫁入豪門、發達上岸,諸如此類。為免破壞節日氣氛以及維持表面上的和諧,以下提供一堆標準答案,任君選擇,歡迎抄橋,祝大家一團和氣。

01/07/2016

For Vanessa: 註明出處便可,看得開心請捐款。請參考畫面右邊的捐款箱,在童年照下面。 Auntie

1 則留言:

vanessa 說...

你好,你文章写得好好。请问这篇文章我可以转载到大陆的豆瓣网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