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駙馬爺和軟飯男


小朋友說:對粗心大意的男人來說,女人的性格都是差不多(的麻煩)。既然分別不大,我寧願跟一個有利用價值的女人結婚,一次過解決幾個問題。從此好吃好住,無須上班受氣,晉身上流社會,出入高級會所,又可以動用女家的資金和人脈創業或移民,一次過滿足好幾個心願。換言之,男人也想「嫁入豪門」。

少年,你太年輕。想當駙馬爺,攀龍附鳳,騙財騙色?沒有那麼容易的,等 Auntie 解釋過你聽:

1. 甜言蜜語似零食,是有賞味期限 (Expiry Date) 的,同一款吃得太多也容易生厭。期限一到,閣下對富家女的影響力就會開始減退。女人心,話變就變。她的娘家親友本來就看你不順眼,會在這個時候出手或出口。你敵得過她的娘家親友嗎?現實世界,華人社會,婚姻從來不是兩個人的事。而婚姻最麻煩之處,是令閣下的親戚數量大增,你懂得處理勢利 In-Laws 嗎?

2. 即使關係還沒有破裂,富家女的娘家親友也會對閣下展示晚娘嘴臉,又或者在閣下面前講很多有骨有刺的說話,不斷地測試閣下的底線,又或者經常拿你出氣,你準備好沒有?小男人非常脆弱的自尊心(玻璃心)又是否承受得起?你的臉皮夠厚嗎?富家女的家族聚會或社交圈子,你有本事融入嗎?那些活動的成本,閣下承擔得起嗎?那些有錢人的話題,你又懂得幾多?

3. 真正的有錢人,背後通常有一隊專業人士協助他們投資理財、合法避稅、轉移資產、清洗黑錢、賄賂官府,諸如此類。信我,懂得伺候 High Net Worth 的律師、會計師和銀行佬,都絕非省油的燈,你敵得過他們?你以為人家的書是白唸的嗎?做過私人銀行的朋友說,富貴老爺替兒子挑選媳婦,他有份參與面試,即是玩 Panel Interview ,對女婿相信亦如是,你準備好沒有?

換言之,你要戰勝的,不是一個女人,而是一大群人。不要以為單憑一張俊臉再加幾句甜言蜜語就可以「嫁入豪門」,沒有那麼簡單的,否則那些追求「何家千金」的男藝人早就上岸了。也不要以為單憑「 AV 男優神級床技」(提示:加藤鷹)就可以征服富家女,那是演戲,不是真的,你老婆不是 AV 女優。男人的那話兒,是個 Hydraulic System ,很受心理因素影響,並非機器話起就起,這是填詞人林振強的說法(出處:散文集<又喊又笑>,p.179-180)。做與不做間,男兒千萬難,這是強伯的結論。機心重的男人,由於用腦過度,下面會不夠血,明白未?

陳世美的下場

年輕男人追富家女向上爬,是影視作品的常見題材。戲曲故事的版本,是<包青天>系列的<鍘美案>(圖),人物:陳世美、秦香蓮、包拯。九十年代初台劇<包青天>(演員:金超群、范鴻軒、何家勁)有這個故事的,在 YouTube 可以重溫。外國電影的版本,有改編自小說的 A Place in the Sun (1951),電影的香港譯名是<郎心如鐵>,由美艷的 Elizabeth Taylor 演男主角的新歡(交際花)。

現實世界的陳世美, Auntie 見識過不止一位。有趣的是,他們都並非美男子,甚至稱得上其貌不揚。

其中一位(壞男人 9 號)是擅長計算的古惑仔,讀書時代專門追求女校生,覺得她們缺乏戀愛經驗,容易得手,比較乾淨。 9 號曾經犯法,追求富家女,婚後移民創業洗底,拿到外國護照之後離婚回流,代價是被女家親友唱足 20 年,最後他不勝其煩,離開是非之地香港,轉戰澳門追隨賭業中人,即是回歸黑幫。

另外一位(壞男人 10 號)是教書先生,跟女學生戀愛結婚,轉行做生意,跟女下屬發展婚外情,被妻子發現,提出離婚,條件是生意和孩子歸她。他答應了,轉戰大陸做生意,以為可以有個新開始。沒料到前妻放不下,利用傳媒向他報復,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年創業的資金來自她的母親,即是男人靠岳母打本做生意(提示:大劉)。是非在某個小圈子中流傳,令男人不敢回港。

簡單地說,做駙馬爺,是有代價的。你不可能只要好處,而不要壞處。廣東話:「食得鹹魚抵得渴。」(書面語:你總要付出代價)跟世上很多事情一樣,婚姻是一個 Package ,你要全盤接收,而當中有些東西,是你預測不到的。劇曲故事<鍘美案>中,陳世美的下場,是死於包青天的龍頭鍘之下。廣東粵劇<帝女花>中,周世顯愛上長平公主(即:崇禎皇帝的女兒,金庸筆下的九難),代價是要跟她一起服毒自殺殉國。至於捲入權力鬥爭的紅女婿(例如:王歧山、劉亞洲),偉大祖國多的是。小朋友,你有沒有心理準備?你願意付出幾大的代價?

軟飯男的特徵

另一種利用女人的男人,是軟飯男。正所謂:百貨迎百客。所以鴨也分不同的類型,滿足不同女人的口味。香港的著名例子,有伺候過小甜甜,如今正在坐牢的震倉哥,還有跟三奶 Karen 玩姊弟戀的西門發。前者是風水師,後者是男藝人。

這一行有外國人的,特徵是笑容軟棉棉,雙眼瞇起來像腰果,懂得放電,也很會伺候亞洲女人。中國男人缺乏風度,令白種小白臉有市場。近期的好例子,是跟傳媒大亨梅鐸 (Rupert Murdoch, 1931-) 離婚的國產名女人鄧文迪 (Wendi Deng),她的新歡是來自東歐的男模特兒。她 47 他 21 ,她只比他的母親小三歲,似母子戀多過姊弟戀。打劫老男人,進貢小白臉,是拜金女的慣技。

也有其他國籍的。 Auntie 在尖沙嘴遊客區見過健身鴨,外表似中東或南亞血統的中年男人,身穿非常薄而且有彈性的白色小背心,展示苦練得來的六件腹肌,在跨國企業經營的連鎖咖啡店內行沙圈,來回兜客,向喜歡異國風情的白種中年女人放電,對港女則視若無睹。我的目光追隨他三十分鐘,見他沒有收獲。賺女人錢,並非想像中那麼容易的。

讀過一篇文章,作者是台灣男人,對於「軟飯男」,他是這樣說的(大意):「軟飯男是懶惰的男人,性格懦弱卻被女人誤解為溫柔,喜歡把自己包裝成崇高的理想主義者,又或者是失意的藝術家,尋找願意照顧他的女人。當中有些人會以『上班族』來掩飾自己的身份,但是軟飯男對工作其實不感興趣,也沒有甚麼事業心。軟飯男的特徵,是連簡單的事情都辦不好,但是習慣諉過於人,絕對不會說錯在自己。這種男人永遠長不大,女人愛上他,下場會很慘。」說得好,有道理。

插圖來源:
https://kknews.cc/history/oe62bp.html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陳世美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陳世美
節錄:京劇<鍘美案>劇情:宋朝,陳世美中狀元,又當了駙馬。原妻子秦香蓮帶領子女入京尋夫,陳世美不認,反使家將韓琪追殺她們母子滅口。秦香蓮哭告實情,韓琪自刎於三官堂。秦香蓮到包拯處控告,包拯設計召來駙馬,與秦香蓮對質。陳世美自以為國戚,強詞狡辯。包拯欲鍘之。太后、公主前來勸阻。包拯命秦香蓮與太后相見,太后喝令太監強奪秦氏子女,包拯立命王朝等人搶回。包拯對此案深感棘手,乃取紋銀三百兩交與秦香蓮,使引子女歸家度日,並謂他日教子成名,切莫做官。香蓮引子女垂淚下堂,怨包拯官官相護。包拯聞之大驚,乃摘去頭上烏紗帽,不顧太后和公主阻攔,以龍頭鍘斬陳世美。

壹讀:歷史上真實的陳世美
https://read01.com/L5zy58.html
節錄:提起陳世美,人們自然會想起戲劇<鍘美案>、<秦香蓮>中那個喜新厭舊、企圖殺妻滅子、被世人唾棄的負心漢、無義男。「陳世美」成為後世對移情別戀的男人的罵稱。戲劇<鍘美案>發生在宋朝,陳世美家住荊州,為求功名,發奮苦讀,赴東京汴梁趕考,高中狀元。隨後被皇帝看上,陳世美隱瞞了婚史,與公主結為夫妻。期間,荊州連續三年大旱,陳世美的父母餓死,妻子秦香蓮領著一兒一女,沿途乞討,到京城汴梁找到了陳世美。但陳世美不僅不認,還差家將韓琪殺害秦香蓮母子企圖滅口。後秦香蓮向開封府告狀,包拯頂住壓力,冒著丟官的風險,終將陳世美執行死刑。戲劇中的陳世美是個不折不扣的壞男人,但現實生活中的陳世美不僅是一個好丈夫,還是一個為政清廉的好官。只因為官期間得罪了人,才被惡意醜化。所以,<鍘美案>的故事情節純屬虛構。

維基百科:王歧山 (1948-)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王歧山
節錄: 1969 年中學畢業後,和大多數同齡人一樣,王岐山加入到上山下鄉運動中,來到陝西延安馮莊公社插隊勞動;兩年後,進入陝西省博物館; 1973 年,以工農兵學員身份被推薦進入西北大學歷史系學習。 在延安勞動時期,王岐山與同為北京知青的姚明珊相戀,後結為夫婦。姚明珊的父親,是曾任中共第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國務院副總理的姚依林。大學畢業後,王岐山被分配到中國社會科學院,成為近代史研究所民國史室的一名青年學者。 1982 年,姚依林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並進入中央書記處;與此同時,王岐山被安排到中共中央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工作。因為這次借調,促成了王岐山日後最終走上從政的道路。

維基百科:劉亞洲 (195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劉亞洲
節錄:劉亞洲,安徽宿縣人,生於浙江寧波奉化。 1968 年入伍。武漢大學英文系畢業。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上將軍階。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政治委員(正大軍區職)。劉亞洲早年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旅作家,現為軍事評論家。曾因創作<廣場><胡耀邦之死><實錄>等作品多次獲獎被翻譯出版。劉亞洲題為<牢牢占領意識形態陣地>的文章刊登於<解放軍報>,指網際網路已經成為「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主戰場,西方敵對勢力妄圖以這個最大變量來扳倒中國。」妻子李小林為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李先念之女,現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

Wikipedia – A Place in the Sun (fil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_Place_in_the_Sun_(film)
Extract: A Place in the Sun is a 1951 American drama film based on the 1925 novel An American Tragedy by Theodore Dreiser and the 1926 play, also titled An American Tragedy. It tells the story of a working-class young man who is entangled with two women; one who works in his wealthy uncle's factory and the other a beautiful socialite. Another adaptation of the novel had been filmed once before, as An American Tragedy, in 1931. A Place in the Sun was directed by George Stevens from a screenplay by Harry Brown and Michael Wilson, and stars Montgomery Clift, Elizabeth Taylor, and Shelley Winters; its supporting actors included Anne Revere, and Raymond Burr. The film was a critical and commercial success, winning six Academy Awards and the first ever Golden Globe Award for Best Motion Picture – Drama. In 1991, A Place in the Sun was selected for preserv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National Film Registry by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as being "culturally, historically, or aesthetically significant".

That's one way to brush off the winter blues! Wendi Deng strolls hand-in-hand with her Hungarian toyboy lover during a romantic beach stroll in St Barts
Daily Mail (Dec 29, 2016)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4074070/That-s-one-way-brush-winter-blues-Wendi-Deng-strolls-hand-hand-Hungarian-toyboy-lover-romantic-beach-stroll-St-Barts.html
Extract: Rupert Murdoch's famed ex-wife Wendi Deng has spent the holiday period with a handsome Hungarian model. The 47-year-old was pictured strolling hand-in-hand along a beach in St Barts with her 6ft 2in lover Bertold Zahoran on Wednesday. Deng wore dark sunglasses, a white beach robe and matching bikini as she enjoyed some down time with her new man. Since her split from her octogenarian ex-husband in 2013, Deng has swapped one toyboy for another. According to his social media profiles, 21-year-old Zahoran lives in New York. He has over 24,000 thousand followers on Instagram account, which is littered with photos showing off his physique. And on his Twitter page he says: ‘You are never too old to set another goal or to dream a new dream.’( Auntie 的推介:這篇英文報導寫得很幽默,又提供小鮮肉的性感照片,外國網民的留言也很精警,適合愛看八卦雜誌的姊妹們。)

相關的文章:

賢內助 (一)
2010 年 2 月 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2/blog-post_05.html
節錄:翻閱過一本由內地出版、評點金庸筆下人物的閒書,裡面把黃蓉「定性」為「高幹子弟」,並且歌頌她的「女性智慧」 —— 明明天資聰穎,有家世有人脈(父親是東邪黃藥師),有條件成為絕頂高手,卻選擇回歸家庭做賢妻良母,全心全意協助丈夫郭靖發展事業,是好老婆的典範。這是用家的心態,也是中國式父權社會的觀點。背後的理念,是女人的生存意義,在於成就她的男人。可以想像,作者是個窮小子,很想娶個高幹女兒,然後利用關係向上爬。

母女情仇(四)
2011 年 4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4/blog-post.html
節錄:嬌縱的富家女為了跟霸道母親鬥氣,往往故意挑選一個社會地位低下的男人做老公或者男友,讓母親氣炸。男人也許收入微薄,幹一些不怎麼體面的工作(例如:推銷員)。他也許是自以為懷才不遇的潦倒藝術家,又或者是桃花旺盛的男藝人。也許是離過婚,前妻子女一大堆,多年來拉拉扯扯糾纏不清,欠下不少錢債和情債的中年男人。又或者是來歷不明、周遊列國的異族浪子。

點唱時間(一)
2009 年 4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4/blog-post_10.html
節錄:以下勸世金曲,送給震倉哥和西門發。祝福你地生意滔滔,一本賺萬金。保佑你地長年富貴,越捨還越有。有請,登登登,慈善伶王新馬司曾先生。<萬惡淫為首>:「邊個好心呢,打救我呢個窮人。褔心更善心,救苦又救貧。望求做點好心,打救我貧共困,我自嘆終生不幸,真感激各位大貴人。」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

一代好媳婦
2012 年 4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18.html
節錄:她們認為,能否留住男人,決定女人的一生成敗。而男人,是用來照顧和遷就的,即是不管他犯了天大的錯,都應該包容,然後不停地為男人善後,以及喝令好事之徒收聲。做女人,就應該專心經營家庭,替男人建立一個避風港。因為相夫教子,是女人的天職。她們相信,女人的價值,是建立在愛情和婚姻上的,而家庭,才是女人的事業。

馴悍記
2015 年 2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html
節錄:女人是否必須向父權社會的傳統標準屈服,把自己徹底改造,變成溫柔婉順、服從性高的賢妻良母,是通俗文學和影視作品的常見題材。莎士比亞的版本,叫<馴悍記>(The Taming of the Shrew)。西洋歌劇版,叫<杜蘭朵>(Turandot)(提示:茉莉花)。廣東粵劇版,叫<刁蠻公主戇駙馬>(提示:紅線女)。電影版,有<我的野蠻女友>(2001),紅了女主角全智賢。近期有部電影,叫<撒嬌女人最好命>(2014),也是同一路數的東西。

目連救母(一)
2009 年 9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9/blog-post.html
節錄:讀懂了「目連救母」的故事,你自然會明白,為何華人社會中,婆媳糾紛特別普遍以及嚴重。你也會明白,為何戲曲故事當中,特別多兒子救母親的情節。戲名或有不同,戲軌卻如出一轍:丈夫也許遠行出征,又或者優柔寡斷、軟弱無力,受苦受難的妻子缺乏依靠,只能夠等待兒子長大成人、羽翼漸豐、中狀元又或者學成武藝下山,方能逃出生天,有好日子過。

中年盤點(三)
2016 年 6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6/blog-post_24.html
節錄:父母對兒子的要求高,令中國男人心理包袱多。所謂慈母多敗兒,漢人教養兒子的方式(即是:壓抑情感、追名逐利)教出很多優柔寡斷,表面大男人,內裡小男人,口氣很大,外強中乾的雄性動物。香港的官場,因此盛產 BMW (Blame my Wife)(例子:唐英年、陳茂波)。中國式父權社會,權力、財富、地位和名氣沿父系血脈傳承,令兒子不敢反抗父親,不願意偏離主流社會的標準(原因:遊戲規則保障男人的利益),政治立場傾向保守或親建制。

錢銀女人
2015 年 1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1/blog-post_15.html
節錄:許仕仁這種男人,很像張愛玲筆下的佟振保 ―― 表面上事業有成,照顧家庭,符合主流社會的標準,內裡卻是個懦弱自私的小男人,有嫖妓的習慣,又發展婚外情,感情生活混亂。年紀不小了,但是從未長大。不負責任,累己累人。張愛玲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的開頭:

收數的女人
2013 年 7 月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html
節錄:網上有人這樣看:梅伯中國夢醒,明白是與虎謀皮,於是送走小鄧這位虎妻,進行業務重組。姑勿論離婚的真正原因是甚麼,對於一個出身寒微,原名「文革」的大陸女人來說,實在了不起。國產中文的說法:她是一座豐碑。她證明了大陸女人就算長得不漂亮,單憑意志和機心,也可以借助有錢的老男人改變命運。

情場 Drama King
2016 年 11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1/drama-king.html
節錄:本身是出來玩的男人,習慣用錢買女人,但是卻要求女人付出真心,又或者扮演賢妻良母。貪錢的女人交戲,他卻信以為真,結果被女人所操控。(提示:喜劇之王+柳飄飄+學生妹)

忽然父親、贖罪老爹
2013 年 7 月 1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_12.html
節錄:被女人用腹中塊肉要脅,是男人的惡夢。如果男人是普通人,女人的動機,通常是迫婚。如果男人有錢,可能是敲詐錢財。有這種經歷的男人,可能從此害怕女人,又或者用嫖妓取代婚姻。萬一我說錯了,歡迎各位大哥留言。(送給普通男人的:結婚?可以!不過要同我阿媽一齊住。重有,我無錢請陪月,OK 嗎?)

中史老師
2016 年 12 月 2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2/blog-post_28.html
節錄:中史科被廢的那一天,7 號心情鬱悶,不知道應該何去何從。男人心情欠佳的時候,就容易沉迷酒色或賭博,7 號也一樣。下課之後不想回家,迷迷糊糊,遊遊蕩蕩,結果蕩進一間新界區的電影院,買了一張門票,可以在同一日之內,無限制地觀看多部日本色情電影。你可以由早看到晚不出來,在淫聲浪語中徹底忘記殘酷現實,又或者讓下半身發揮原始本能,亦即是關掉腦袋的思考功能。

打得飛機多會盲
2016 年 4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4/blog-post.html
節錄:打得飛機多會盲,是壞男人 6 號教我的。他幼承庭訓,然後向小妹轉述中國特色的性教育。老一輩的華人父母擔心兒子血氣方剛,濫發高射砲(提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把子孫根弄壞,無法傳宗接代,於是提倡手淫或梅毒會致盲的說法,用來唬嚇男孩,要求他們潔身自愛。

壞男人教我的
2011 年 9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html
節錄:我為了打入男人堆,跟他們一起在後巷抽煙。我不喜歡味道太濃烈的香煙,只抽薄荷煙。他們的煙,我不碰。壞男人 5 號走過來,瞄一瞄我的煙包,笑著說:「女人煙!」我問何解,他說因為薄荷煙會「削精」(殺死男人的精子)。男人如果滾得多,存貨少,再抽薄荷煙,會絕後或者「唔得」(性無能)。

22/02/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