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8年10月5日星期五

衍生產業鏈(二)


異曲同工的做法,是為了避開問題的根源(例如:長工時),商人會塞給你一大堆假貨,令你覺得問題已經解決,又或者所有的錯都是閣下一個人的錯,而非社會的錯,你必須承擔全部責任,即是用錢解決問題,購買指定的商品或服務。簡單地說:責備受害人、轉移視線、模糊焦點、以假代真、魚目混珠、飲鳩止渴。

例子:

1. 沒有時間結識朋友?可以玩交友 App 或社交媒體,然後你的私隱被出賣(提示:Facebook),你發現只能結識到推銷員(提示:美容院+美男計,倫敦金+美人計)、網絡騙徒、查詢肉金的炮友(3P 幾多錢?)以及一大堆不知真假的所謂中外「朋友」。社交媒體的壞處,有很多人說過,此處不重複。

2. 找不到戀愛或結婚的對象?可以參加收費的 Speed dating(速配活動),然後你會發現,出席者是主辦單位請來的臨時演員,例如:用假身份結識單身女子的假 ibanker、假專業人士、假公務員,又或者是想尋找二奶、情婦、暗娼的已婚中佬,即是對老婆感到厭倦但是沒有勇氣提出離婚的自私男人。

3. 工時長所以沒有感情生活?流行文化產業提供大量以愛情為題材的歌曲、小說或影視作品,讓你覺得已經明白了或體驗過愛情,然後明早醒來,繼續上班去,營營役役終此一生。職業女性更苦,僱主不想你生育(提示:張宇人+吳宏斌),但是官府和傳媒卻催迫你生育,同時又輸入很多大陸女人,讓她們跟你爭奪男人、工作、房屋、醫療,然後你還要交稅給壓迫你的官府。對,港式財技,是供款養仇家(提示:強積金)。

4. 工時長所以沒有時間做運動?商人提供一大堆的維他命和健康食品,開設收費的健身中心(提示:難道叫你去公園跑圈?)。那堆維他命和健康食品,商學院語言叫 FMCG (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令那些沒有實效的商品或服務聽起來具備合法性,好像真是為了滿足需求而設。對,都是為你好。

5. 官府的電視廣告叫你每日預留時間做運動,但是不會觸碰勞工議題(例如:為甚麼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變成政府用公帑補貼裁員的僱主?),更不會改善年輕人的職場待遇,又或者教打工仔如何分辨真假自僱。官府的精神健康廣告只會叫你看開一點,不要理會負面情緒,又或者跟明星藝人學習如何補充正能量(即:裝開心),切勿為瀕臨爆煲邊緣的公立醫院製造額外的負擔。

那堆商品或服務,是贗品或替代品,似安徒生筆下的機械夜鶯,即是無法取代真貨的贗品,或是缺乏實效的安慰劑。安徒生有遠見,知道中國人沉迷假貨。萬一你沒有聽過那個故事,請上網。它們的作用,是令你遠離問題的根源(即是:長工時以及背後的原因,例如亞洲地區的經濟發展模式),同時兼具促銷和維穩的功能。如果你被廣告洗腦,去購買那些沒有實效的商品或服務,閣下所賺取的工資就會落入生意人的口袋中,養肥了後者,即是刺激消費。如果你相信一切的錯都是自己的錯,你會自我形象低落,又或者意志消沉,但是不會起來戰鬥,亦即是遠離政治。現有的組織或制度,以及不公平的遊戲規則,於是可以延續下去。

對,那些植入式廣告以及軟性的娛樂八卦,其實包含了不少洗腦訊息(例如:這樣做女人就對!)。表面上是低層次的消費訊息(例如:食買玩、去旅行)或娛樂八卦(例如:藝人的婚姻),其實是無孔不入的控制手段,把個人的原始本能(例如:聊天、交友、求偶、自保、反抗、戰鬥)在不同程度上或閹割或弱化或扭曲,讓我們成為某條產業鏈的交數工具。那條產業鏈的生成,則端賴一個長期被忽視、被掩蓋或被隱藏的社會問題,而背後又牽涉權力與財富的分配方式(例如:亞洲國家的經濟成就來自長工時和低工資,亦即是剝削年輕人,所以要強迫女人生孩子,否則只好輸入外勞或大陸女人),所以要刻意迴避。建制派不希望年輕人觸碰問題的核心,於是設法轉移小朋友的視線,同時消耗打工仔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好讓舊的制度或遊戲規則可以千秋永續,所以市面上才有那麼多的贗品或替代品發售,以及那麼多的「專家」(其實是推銷員)教我們應該如何做人(不斷消費)。這種產業鏈似日本漫畫中的寄生獸,是異物或病變。由傷口生成的,不一定是珍珠,可以是怪獸。把問題變成商機,是資本主義的慣技。需求是製造出來的,關鍵在於操控人心,扭曲閣下的價值觀,令你覺得非買不可,否則便是犯了十惡不赦的死罪。傳媒似邪教,玩情緒勒索 (Emotional blackmail)。

媒體需要廣告收入才能生存,於是站在商人的那一邊,向讀者或觀眾灌輸某種價值觀(例如:女人必須結婚生育),直接地促銷及間接地維穩(香港的情況)。所以 TVB 製作的資訊節目只會教你食買玩、去旅行,鼓勵年輕人去外國留學或遠嫁他方,中產就必須不停睇樓(提示:日日有樓睇+中原地產特約)。閣下停留於口腔期,或選擇逃跑而非戰鬥,或成為樓奴被綑綁,對當權者有利,即是維穩。媒體依賴廣告收入,不可能真正獨立。又要做妓女,又要拿貞節牌坊,是不可能的。於是有行內人想出眾籌這一招,避免媒體成為大老闆的私人玩具或談判籌碼。有心人其志可嘉,但是這個實驗在華人社會比較困難,因為講利益的人多,但是有信念的人少,肯掏腰包買質素的人更少。傳媒行業風雨飄搖、自顧不暇,內容跟廣告之間的界線早已模糊,小朋友切勿跟它學做人,否則淪為交數工具而不自知。對,你只會養大那頭寄生獸,即是養肥那條產業鏈,然後被吃掉。

插圖來源:互聯網

YouTube 精選:

Yanni - Nightingale HD (7:1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c5kMrStkY
來自希臘音樂人 Yanni 的 Tribute 專輯,那張 DVD 的面世日期是 1997 年,紀錄了他在北京紫禁城和印度泰姬陵所舉行的兩場音樂會。這是紫禁城音樂會的片段,樂曲是 Yanni 的作品,開始前他用英語告訴觀眾,他嘗試用中國笛子模擬夜鶯的聲音。吹奏笛子的樂師來自南美,得到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編曲不知有沒有參考<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末段的大小提琴對答樂段令人想起<樓台會>。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夜鶯 (童話)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夜鶯_(童話)
節錄:《夜鶯》(丹麥語:Nattergalen,英語:The Nightingale)是安徒生童話中的著名童話, 1843 年發表於《New Fairy Tales》。普遍認為這個故事受作者對歌劇歌手珍妮.林德(有「瑞典夜鶯」之稱)的單相思的影響。內容簡介:中國皇帝聽說自己的御花園有一件世間最美的事物 ―― 夜鶯的歌聲,遂下令召夜鶯。一個廚娘(在宮中惟一知道夜鶯蹤跡之人)帶領宮人去附近的森林找到了夜鶯。夜鶯同意留在宮中。興奮的皇帝將夜鶯圈養於籠子。日本天皇贈給中國皇帝一件珠光寶氣的機械夜鶯,皇帝對活的夜鶯逐漸失去興趣,夜鶯於是返回森林。機械夜鶯日復一日地歌唱,最後報廢。幾年後皇帝深受病痛折磨,真正的夜鶯得知皇帝病情回到宮中,死神被夜鶯的歌聲感動而離開了,皇帝因此復甦。夜鶯答應皇帝在他身邊為他唱歌。

相關的文章:

雙軌制(四)
2011 年 11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11/blog-post_20.html
節錄:當權者的如意算盤,是試圖擺個姿態,表達一點解決問題的誠意,但是不會觸碰到問題的真正根源(即是:地產霸權,基金公司的利益,中港兩地人口政策的差異)。究其原因,當權者也許是不想得罪某些在政治上有影響力的既得利益集團(例如:地產商),怕會遭到報復或者反撲,累及兒孫。自私動機,不難理解。民國奇書<厚黑學>中,這種處事方法叫「鋸箭法」。

逆天而活
2018 年 2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2/blog-post_24.html
節錄:你不能病,因為僱主只想要健康的上班族,而公立醫院已經瀕臨爆煲邊緣,急症室的輪候時間超過 8 小時,上病房要等超過 12 小時,高官鼓勵市民光顧私人醫生或私家醫院。小病?食藥啦!怕副作用?乜乜乜啦!我鬧鬧鬧,鬧到你食為止!(提示:必理痛)工作時間過長令巴士(公車)司機過勞,結果導致交通意外,造成人命傷亡?說明了香港的勞動人口短缺,輸入外勞勢在必行!

給新奴隸
2016 年 9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20.html
節錄:這群「專家」的特徵:所有的錯都是閣下一個人的錯,僱主和官府沒有錯,社會制度沒有錯,自由市場更不可能出錯,閣下有正能量就什麼困難都不怕,又或者你可以把問題交托給神,揾個風水師擺陣化煞,諸如此類。這種「專家」,主流傳媒大量供應,背後牽涉政治任務或商業利益,跟他們辯論是多餘的。

人生滿希望
2018 年 5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5/blog-post_25.html
節錄:傳媒聚焦極少數的幸運兒,而忽略陪跑的失敗者,營造假像,令觀眾或讀者覺得人生還是有希望,願意跟隨既定的遊戲規則(例如:讀書打工買樓結婚生仔)玩下去,或繼續參與某個成功率很低的遊戲(例如:選香港小姐然後嫁個有錢人)。只要不斷有新人加入某個遊戲,某個組織或制度就可以延續下去,而既得利益者就透過對自己有利的遊戲規則,收割別人努力的成果。

交數(五)
2016 年 3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25.html
節錄:由學校負責的洗腦工作,交由主流傳媒接力:必食、必遊、必消費、必買樓、必結婚、必生仔、必 Playgroup、必名校、必考試、必補習。傳媒的任務,是塑造閣下的生活模式,務求你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會落入商家的手裡。閣下的人生目標,只能是貢獻資本主義,而非為自己而活。你所生的孩子,將會經歷同一過程,繼續交數,一生為奴,千秋萬代,求脫無期。

宿命論
2018 年 1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1/blog-post.html
節錄:喝過頭啖湯,賺過錢之後,以 Facebook (FB) 為首的新媒體開始走上舊媒體的老路,證據:間諜滲透、捲入權鬥、政治干預、商業壓力。新媒體的商業模式,本來是「自動導航」。優點:輕巧靈活,本小利大,刀仔鋸大樹。運作了十幾年之後,這套商業模式開始出現問題。結果是:原有的優點慢慢消失,越來越不好玩,賺大錢的最佳時機已成過去,需要考慮轉型,甚至是撤退。

中年盤點(二)
2016 年 6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6/blog-post_17.html
節錄:想尋找一個不被商業活動或政治勢力所滲透的社交平台,非常困難。人到中年,如果你還相信 Networking,應該問的問題:工作以外,我的人脈網絡的基礎是甚麼?香港是商業社會,也是國際金融中心與華人世界的公眾碼頭,因此不少人習慣採用交易或投資的心態,來處理人際關係以及感情生活,亦即是用閱讀商品標籤 (Label) 的方法來衡量或評價別人,如果閣下身上缺乏「正確」的標籤,即是利用價值有限,就講多無謂。

四眼妹(二)
2012 年 9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9/blog-post_8.html
節錄:女人不戴眼鏡會比較漂亮,是主流傳媒向消費者灌輸的洗腦訊息,電視廣告的主題:四眼妹外表老氣橫秋,在情場中缺乏競爭力,容易成為剩女或者敗犬,為了你的個人幸福,請轉用隱形眼鏡! Auntie 不信這一套,個人經驗:視乎你遇上那一種男人。有些男人,本身條件欠佳,又或者飢不擇食,連四眼妹都殺。

賀年 Look
2018 年 1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1/look.html
節錄:乳房是女性的性徵,而香港是個將乳房物化或商品化的城市。女性的乳房要成為男性愛戀的物件,就必須符合男性(其實是商家)所設定的標準,乳房的價值與它們的大小很有關係。而乳房的大小,是胸圍的罩杯量度。因此,傳媒鋪天蓋地報導女藝人的乳房大小及形狀,而豐胸廣告亦隨處可見。紅色賀年 Look 的潛台詞,是女性不但迎合男性的凝視,而且主動吸引男性的目光。

中年盤點(四)
2016 年 7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7/blog-post.html
節錄:至於那些催迫女人結婚生仔的言論,背後牽涉商業利益或政治任務,視女人為交數工具,想把魔爪伸入女人的身體。女人的身體,向來是戰場。如果你害怕或屈服,對方會以為自己法力高強,從此咬住你不放,甚至變本加厲。應該怎樣做女人,由你自己來決定。跟傳媒學做女人,你只會更加迷惘,成為自我形象低落以及缺乏安全感的笨女人,容易被操控。

衍生需求
2011 年 9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_19.html
節錄:(主流傳媒)長年累月替女人洗腦,讓她們為結婚生子而活。與此同時,繼續抹黑和打壓那些特立獨行,拒絕按照時間表和方程式做人的大膽女子。這是主流傳媒的生存之道,因為挑動女人的神經,製造恐慌,方可自保。容易焦慮的女人,成為一個夕陽工業的救星,背後是龐大的商業利益,不難理解。

狠母
2013 年 9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9/blog-post_20.html
節錄:愛情婚姻,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有不同的位置與份量。可以是主菜,也可以是零食或宵夜。亦可以是宗教,信則有,不信則無。視乎每個人的性格、需要和際遇而定。因此,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觀點以及處理方法。除非當事人觸犯了法律,否則沒有必要向旁觀者解釋。主流傳媒是夕陽工業,商業利益先行,因此忙於替女人洗腦,令女人相信,做女人只有一種方式。

05/10/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