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金融中心的黑暗面


緊隨「珍惜香港這個家」的主旋律,特區政府的財金官員說:「金融中心地位得來不易,值得大家珍惜以及守護。」如果他們眼中還有土生土長的年輕人,即是穿黑衣戴防毒面具 Full Gear 上陣跟防暴警察埋身肉博的那一群(勇武派),這種呼籲年輕人不要摧毀上幾輩努力的論調,絕對是牛頭不對馬嘴,很大機會是應酬上司或裝傻。

原因?年輕人並不覺得失去金融中心地位有甚麼可惜。金融中心所帶來的好處,年輕人感受不到(電子貨幣也許用得著),但壞處卻首當其衝。想了解金融中心的黑暗面,請參考外國學者的文章,因為本地大學的經濟系長期被一群迷信「自由市場」的右翼學者所把持。最負盛名的那一位,叫「三綱五常」,被美國佬通緝。

依賴金融業 有如抽鴉片

外國學者用倫敦做例子,說明金融業過度膨脹之後所帶來的問題:來自共產主義國家(中國和俄國)的黑錢氾濫,令樓價飆升至不合理水平,金融業跟其他行業爭奪資源和人才(而非支援實體經濟的發展),令實體經濟失去生存空間或被掏空或變成賭博工具(提示:食神+爆漿瀨尿牛丸+開分店上市集資)。金融業發達有助官商勾結(因為利益交換可以透過金融市場進行),危害民主與自由,加劇貧富懸殊(因為權貴可以合法避稅但是打工仔無法避稅),影響社會流動。

金融中心也為間諜活動提供方便(因為收買情報和策劃各種行動都需要錢財),所以你會見到逃亡到倫敦的俄國間諜被下毒。對,金錢吸引鬼魅魍魎。外國學者說:金融業過度膨脹,令經濟發展失去平衡,導致災難性的後果(提示:Too big to fail)。每次金融泡沫爆破之後,幾代人的努力煙消雲散,年輕人向上流動更加困難,缺乏安全感,不婚不育,人口老化,日本是好例子。

簡單地說:依賴金融業,有如抽鴉片。這個道理,鴉片起家的香港一定懂。資本主義的老毛病,是只有一小撮人得益,惡果卻由人數眾多的弱勢來承受。金融業服務的,是塔頂的一群。這個道理,身為服務業奴隸的香港人一定懂。

金融業的染紅和換血

香港也出現上述的情況,而且比倫敦更加嚴重和具備中國特色(例如:打工仔要供養警察和中資)。例如:股市染紅,變得不適合香港散戶玩,金魚缸淪為中共派系鬥爭的戰場(提示:肖建華)。金融業的染紅和換血(大陸人取代本地人),回歸前已經開始。(提示:青島啤甚麼時候在香港上市?)不止是 iBank,商業銀行和專業服務界也一樣,只是程度上的差異。時至今日,推銷人壽保險和理財產品的招聘廣告乾脆使用簡體字(請參考各大外資保險公司的招聘廣告),寫明歡迎內地學歷,熟悉普通話和具備內地聯繫者優先考慮,於是請了不少大陸女人或內地生,榨乾她們的內地人脈之後用完即棄,事件演變成勞資糾紛。

不止是金融推銷員,金融寫手的招聘廣告也有類似的寫法:Must be native Mandarin speaker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as first language. With proven experience as digital writer on Mainland Chinese social media platforms such as Weibo or WeChat. 如果你是本地生,還會申請嗎?我試過申請,但音訊全無。我的舊上司?全部離港,一個不留,無須應酬。原因?海歸派入城,沒有紅色背景的人或鬼(粵語:洋人)要讓路。所以你會見到本地大學的財經學者紛紛轉型做財經演員,因為小朋友已經收到風,知道讀完可能入不到行。學生人數減少,老師要自尋出路。紅色勢力所到之處,遊戲規則改變,生態環境扭曲,你估真係靠面試技巧咩?傻豬。

終極攬炒:失去金融中心地位!

難怪小朋友在網上論壇這樣寫:「香港失去集資和走資的功能,令支共(中共)無法借錢還債,加速支爆 (China meltdown)。終極攬炒,玉石俱焚!香港失去最重要的戰略價值,但可以加快獨立的過程,那是我們唯一的出路!」從這個角度看,匯豐獅子(圖)遭逢火劫(提示:星火同盟),令藍絲大媽落淚,年輕黃絲卻處之泰然,當中的情緒落差,也就不難理解。特區政府首先放棄了上街的年輕人,年輕人沒有動機守護國際金融中心,也很公平。你怎樣對人,別人怎樣對你。你拒絕回應小朋友的訴求,卻要求年輕人守護閣下的飯碗和救國救黨用的水喉(粵語:水為財)?這是甚麼道理?金融業重視大陸市場,優先聘請內地生或海歸派,本地生耳聞目睹,感覺自己被紅藍兩個經濟圈所排擠,趁機出氣,也很正常。想年輕人跟你合作,但是沒有提供糖果,你當小朋友傻的嗎?

(代郵:農曆新年快到,Auntie 希望自己、讀者和香港都能夠否極泰來!)

插圖來源:互聯網

說明:匯豐銀行的那對銅獅子

YouTube 精選:

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短片:「珍惜香港這個家」(3: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0WfdYV5Oo
香港網民的留言:「一大班罪魁禍首帶頭攬炒香港!」

Hong Kong Protest: HSBC Lion Burning - 1 January 2020 (0: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sROhYIhLA
外國網民的留言:They say: "When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 OMG Why Stephen and Stitt? The lions survived WW2 but can't survive a bunch of angry protestors. HSBC are you going to be paying protection money?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漢語網:否極泰來
http://www.chinesewords.org/idiom/show-5022.html
節錄:壞到極點,好的就來了。指事物發展到極點,就會向對立面轉化。

每日頭條:
儒家思想裡的「三綱五常」是指哪「三綱」和哪「五常」?
https://kknews.cc/zh-hk/culture/38zxmga.html
節錄:「三綱」和「五常」作為一種道德規範的思想,來源於春秋時期的孔子,這兩個詞怎出現於西漢董仲舒的《春秋繁露》一書。「三綱」是指「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要求做臣下、子女和妻子的必須對君主、父親、丈夫絕對服從,同時也要求君、父、夫要在各方面成為臣、子、妻的表率。這種思想體現了封建社會中君臣、父子、夫婦之間的道德關係。「五常」是指「仁、義、禮、智、信」,是一種社會、人倫關係的行為準則,用來調整、規範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之間的關係。

陳德霖:港人多年努力建設香港成國際金融中心值得守護
RTHK 2019-09-18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481232-20190918.htm
節錄: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一連數星期在《匯思》撰文,主要圍繞亞洲金融風暴及香港如何應對。陳德霖表示,今日的香港正處於漩渦的中心,會盤旋而下,還是如漣漪般借一圈圈水波,最終將投石消弭於無形,重歸平靜,考驗的是香港人的集體智慧。他指,金管局及香港人多年來努力建設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切得來不易,值得大家珍惜及守護。

陳茂波︰暴力衝擊或令港國際評分下跌
【Now 新聞台】2020 年 1 月 5 日
https://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375595
節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以「破壞容易建設難」為題,指上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表了報告,再次肯定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區內貿易樞紐以及全球最開放經濟體之一。陳茂波指,香港在經濟、商業、金融、運輸和基礎設施、治安及法治等多方面持續得到不同國際機構的肯定,但陳茂波強調,部分排名和評分未反映香港去年發生的社會事件。他指過去大半年的暴力衝擊打擊了本港國際形象和競爭力,今年香港各方面評分可能會受負面影響。陳茂波又指香港的經濟發展和國際成就都是幾代人努力成果,輕言「攬炒」等同毀掉上一輩人的努力。

【元旦遊行】
羅致光稱匯豐獅子被縱火令人神傷 令人想起五四運動黑暗面
【852 郵報】(2020-01-05)
https://www.post852.com
節錄:匯豐銀行總行門外兩隻銅獅子在早前元旦遊行中,被黑衣人用火焚燒。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發表網誌,認為火燒銅獅子一幕令人神傷,令他聯想起五四運動中,學生「私了」章宗祥及火燒趙家樓事件,形容這是五四運動的黑暗面。他表示,學懂生火時人類文明的曙光,但縱火卻可以將文明摧毀,放縱心中的火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令社會更撕裂、更難以復和。他呼籲大家珍惜香港,稱「縱火,會燒去我們的過去,令到我們的未來再不一樣;難道真是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嗎?」

英倫銀行:港自 4 月累計走資 390 億
明報 2019 年 12 月 18 日
https://news.mingpao.com/
節錄:英倫銀行公布金融穩定報告及今年度的壓力測試,指香港自 4 月以來累計走資 50 億美元(約 390 億港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GDP)的 1.25%。據該行資料顯示,自《逃犯條例》草案於今年 3 月 29 日公布後,本港資金在 4 月便開始大幅流走,尤其在 4 月至 8 月走資情况最嚴重,之後走資開始放緩,至 11 月起更有資金流入。該行指出,香港政局緊張,使經濟活動出現自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幅度下滑,反映政治風險成為本港經濟的弱點,相信在風險情緒改變之時,市場資本流動會維持脆弱,另由於英國銀行業於香港有龐大的風險承擔,其敞口總計約佔其普通股一級資本的 160%。該行又因應中美貿易戰惡化及香港政治局勢變差,為英國銀行做壓力測試,當中包括假設香港 GDP 下跌 8% 以及樓價下跌 5 成的情境,認為銀行具有彈性去應付。

Iconic HSBC lions in Hong Kong facing long period of restoration after being set on fire by protester
SCMP (Jan 3 2020)
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hong-kong-economy/article/3044497/iconic-hsbc-lions-hong-kong-facing-long-period
Extract: Two iconic lion sculptures that have guarded the entrance to HSBC headquarters in Central for decades will disappear from public view for only the third time in their history, so they can be restored after being vandalised on New Year’s Day. On Friday morning, the bronze statues were covered with hoardings after they were sprayed with red paint and briefly set alight with stickers after anti-government protesters vented their destructive fury against the banking giant. An HSBC spokeswoman said initial cleaning was being carried out on the damaged lions while conservation experts from Britain would be invited to advise on the restoration. "We are saddened by the attempts to vandalise the lions. Our first priority is always the safety of customers and employees,” she said.

Wikipedia - HSBC lion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SBC_lions
Extract: Various headquarters and branch buildings of 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and later the HSBC Group) feature a pair of lion sculptures. The HSBC lions have become distinctive landmarks in their own right in Hong Kong and Shanghai respectively, with a further pair to be found in London.

The Finance Curse: How Global Finance Is Making Us All Poorer – review
The Guardian (Oct 23, 2018)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8/oct/23/the-finance-curse-nicholas-shaxson-review
Extract: The author and journalist Nicholas Shaxson gives a chilling account of the financial sector’s stranglehold on the UK. In its final decades, the Soviet Union was hooked on alcohol. It needed the revenue from selling vodka, and it needed the booze to keep its citizens happy. But there was a problem: the more Soviet citizens drank, the less they worked, and the more the economy withered. It was a vicious circle, with no clear exit, that helped doom the whole communist project. I was reminded of this parlous trap while reading Nicholas Shaxson’s excoriating analysis of the City of London’s effect on our economy in The Finance Curse. Shaxson argues the financial sector has become so big that its gravitational field has distorted everything around it. Instead of serving the real economy, it now preys on it. I would have liked to have seen the working behind his claim that the City has cost Britain £4.5tn since 1990, but the grand analysis is utterly convincing: we are hooked on the City and the hot money it brings in, just like the Kremlin was addicted to flogging spirits to its own taxpayers.

Does London's financial centre boost or harm the UK economy?
The Guardian (Feb 25, 2014)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economics-blog/2014/feb/25/london-financial-centre-boost-or-harm-uk-economy
Extract: In The Growth of Modern Finance Robin Greenwood and David Scharfstein of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show that the share of finance in US GDP almost doubled between 1980 and 2006, just before the onset of the financial crisis, from 4.9% to 8.3%. The two main factors driving that increase were the expansion of credit and the rapid rise in resources devoted to asset management (associated, not coincidentally, with the exponential growth in financial-sector incomes). Greenwood and Scharfstein argue that increased financialisation was a mixed blessing. There may have been more savings opportunities for households and more diverse funding sources for firms, but the added value of asset-management activity was illusory.

But it is clear that financial firms compete with others for resources, and especially for skilled labour. Physicists or engineers with doctorates can choose to develop complex mathematical models of market movements for investment banks or hedge funds, where they are known colloquially as "rocket scientists". And we are not just talking about the so-called "quants". In the years before the 2008 financial crisis, more than a third of Harvard MBAs, and a similar proportion of graduates of 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went to work for financial firms. (Some might cynically say that keeping MBAs and economists out of real businesses is a blessing, but I doubt that is really true.)

Investopedia - Too big to fail
https://www.investopedia.com/terms/t/too-big-to-fail.asp
Extract: Too big to fail is a colloquialism applied to the theory that some businesses would cause widespread damage to the economy if they fail. Under this concept, the government will intervene in situations where failure threatens the economy at large. Key regulations post-crisis include the Emergency Economic Stabilization Act of 2008. The Emergency Economic Stabilization Act included the $700 billion 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 (TARP), the Dodd-Frank Act of 2010 and new global Basel standards.

相關的文章:

芝加哥學派
2013 年 6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6/blog-post.html
節錄:在香港,要選一個最具影響力的學術門派,一定是芝加哥經濟學派 (Chicago School of Economics)。在特殊的歷史條件造就之下(殖民地時期香港的學術界只能右不能左),這個學派,人強馬壯,根深葉茂,地盤眾多,在香港的學術界以及傳媒行業極具影響力,足以左右公眾輿論的議政方向,以及官府的施政方針,以下將重點介紹幾位有代表性的人物。

露底
2014 年 10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0/blog-post_17.html
節錄:一場佔領運動,令很多人露底。 689 、高官、議員和商界以外,還有財經學者。有一位作風很「雷」的經濟學者,以佔中運動開始 (9.28) 之後兩日的股市跌幅,計算出每位港人的金錢損失是五萬元(港幣),認為此乃佔中陣營欠港人的債。這位教授的治學態度,跟勒索金錢的北姑差不多。難怪有位寫財經專欄的「火雞」大學舊生,第一時間跟「雷」教授劃清界線,以免身上的標籤貶值。

學院派(二)
2013 年 5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29.html
節錄:這群港男,很會計數,也擅長考試,所以金融業的專業試難不到他們。但是由於成長階段沒有修讀政治、歷史和文學等學科,缺乏文化修養,視野狹窄、沒有深度,為人也缺乏氣度和風度。跟女人相處的時候,呆呆板板,焦慮不安,沒有話題,又或者斤斤計較,害怕被女人佔便宜。他們所修讀的學科,令他們相信萬事萬物都有方程式,於是欠缺隨機應變、鑑貌辨色的能力。

財演開 Show
2019 年 5 月 8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5/show.html
節錄:文字傳媒式微,是不爭的事實。「財經演員」(港式財經術語:股評人的貶義稱呼,簡稱:財演)的應變之道,跟流行歌手差不多:當實體商品變得可有可無,甚至是無利可圖的蝕本生意,想賺錢就要靠開 Show,讓粉絲購票入場,跟偶像進行近距離接觸。然後透過開 Show,讓偶像把名氣套現。

離岸中心(六)
2010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8/blog-post.html
節錄:理論上,凡是可供巨額資金停泊的投資產品,包括股票、房地產、私人信託、珠寶首飾以及古董文物,都可以成為不法之徒清洗黑錢的工具,人壽保單亦不例外。洗錢者選中一家保險公司,先將贓款交給保險經紀,購買大量的保險單,然後解除保險,保險公司的退款支票到達指定的帳號後,黑錢就被洗淨。

離岸中心(五)
2009 年 1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1/blog-post_25.html
節錄:表面上,貪官輸光了公款,暗地裡就由賭場或其附屬公司開出支票,上面的數字是扣除手續費之後的金額,貪官在第三地兌現支票,然後把錢轉移到海外的小金庫。就算日後被捕,亦可以堅稱錢已經輸清光。有需要的話,貪官亦可以辯稱手頭上來歷不明的巨款是在賭場贏回來的。換言之,輸贏都有辦法說得過去。所以,賭桌上的勝負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錢的流向。

離岸中心(四)
2009 年 1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1/blog-post_18.html
節錄:銀行家來自潮州,戰後在香港創業。新中國成立的那一年,他受一位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委託,接收了一筆來自廣東省政府的五億港元巨款,另外還有一筆數目不明的美元。那筆錢當中有沒有國民政府來不及調走的資金、因戰亂而被凍結的海外華僑匯款,以及共產黨抄家得來的財富,天曉得。銀行家把錢存入香港的獅子錢莊生息,那是大英帝國的金融旗艦。跟銀行家接頭的共產黨員,是個帶兵的客家人,來自廣東梅縣。

離岸中心(三)
2009 年 1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1/blog-post_11.html
節錄:透過英國或者歐洲的金融體系匿藏和調動資產的,當然不止前蘇聯的共產黨官僚,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貪官和政客,他們都懂得利用西方的銀行系統,在海外建立小金庫,為自己及家人舖定後路。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體系的一份子,又跟大英帝國有深厚淵源,在資金的流轉過程中,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近期的例子,有泰國前總理他信 (Thaksin Shinawatra) ,還有「台灣之恥」陳水扁一家。

離岸中心(二)
2009 年 1 月 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1/blog-post_04.html
節錄:冷戰時期,蘇聯不可能把國有資產直接存入美國的金融體系,因為隨時會被凍結,而且會走漏風聲,洩露國家機密。於是把錢存入歐洲的銀行,這樣做的好處很多:東西歐本來就是一體,歷史文化淵源甚深。一個東歐人在西歐活動,容易融入當地社會,不會太過引人注目。戰後歐洲的金融體系很快發展出一個跨越國界並且頗具規模的離岸美元中心 (Offshore Centre for US Dollar)。

前記者(一)
2011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8/blog-post.html
節錄:2009 年 3 月 9 日,匯豐(港股編號:0005)的股價創下港幣 33 元的歷史低位,香港股市哀鴻遍野,股民損失慘重。有香港網民把匯豐的商標改成一隻蟹,英文名字則改成 The Hongkong & Shanghai Big Crab, HSBC (原名:The Hongkong &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HSBC),寓意股民被綁,有如大閘蟹。

洗黑錢督數偽術
2018 年 4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14.html
節錄:中資機構也懂得洗黑錢,所以有「影子員工」或「影子觀眾」的做法,用來誇大營運開支或票房收入,作用是掩飾資金的去向或來源,亦可以是把維穩費落格或者瓜分(即:食夾棍、內鬼運財)。應用於新聞機構或娛樂事業的話,便是長期不上班但是名字出現於員工名單內,定時支薪的記者編輯,又或者是沒有參與電影製作,但是名字出現於幕後工作人員名單中的大陸人。

套戥
2014 年 4 月 2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26.html
節錄:至於大陸散戶當中,財力最雄厚的一群(即:土豪和貪官),他們的一貫做法,是透過人頭或地下管道(即:地下錢莊、澳門賭場)把錢匯到香港,然後開戶口買賣港股、基金、保單、豪宅,又或者是透過香港的金融體系,把錢轉移到西方國家,注入海外的小金庫。今時今日,大陸黑錢南下的渠道很多,要避開資本管制並不困難。法庭版的洗黑錢個案,一百幾十億是平常事。

變形記
2015 年 4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4/blog-post_20.html
節錄:面目全非,非常陌生。香港人在自己長大的地方,目睹不同的行業,出現不同程度的變異。遊戲規則變得非常複雜和模糊,無法用常理解釋。從特首選舉到官商勾結,到股市樓市的走勢,到日用品的供應鏈管理,似乎越來越多的事情,跟共產黨內部的派系鬥爭扯上關係。中國政治是恐怖的黑箱作業,只有「劣質」的大陸人才會玩,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註定只能靠邊站。

阿爺造市?
2015 年 11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1/blog-post.html
節錄:今時今日,港股難炒,就算你不求大富貴,只想賺點零用錢,也比過去困難得多(因為傳統的分析工具無助於解讀中國特色的政策市)。香港的資深股民說,大陸股市死左都唔知咩事(粵語:讓你死得不明不白),寧願炒美股算了,至少遊戲規則比較接近。外國機構投資者更簡單,分階段撤出香港市場就是。

災後評估
2015 年 7 月 1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7/blog-post.html
節錄:香港股市,外資主導,比較理性。對外國機構投資者來說,接受中文傳媒訪問是浪費時間,因為他們的目標顧客不是本地散戶。怕只怕港股進一步 A 股化以及「小加同志」為接軌而接軌(提示:漲停板機制),洋人覺得太有「中國特色」,遊戲規則對他們不利,於是分階段撤出港股,到時候只剩下港資和中資角力,香港不再是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

死亡筆記
2017 年 6 月 3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6/blog-post_30.html
節錄:中資玩財技,還是停留於抄襲的階段,左抄右抄,炒埋一碟,似科學怪人 (Frankenstein)。特徵:用人頭隱藏真老闆、高槓桿收購、回購股份托價、大股東抵押股票(然後被斬倉)、自製同股不同權、持有上市業務的控股公司上面還有幾重的離岸公司(例如: TVB)。對付妖怪,監管機構用律師的方法,狙擊手用古惑仔的手段,中外決戰,看誰的本領高。股市有洋人狙擊手出沒,可以令生態環境稍為平衡一點,不至於向紅色勢力一面倒。

算盤打不響
2018 年 4 月 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4/blog-post.html
節錄:美國五大科網股的負面新聞陸續有來,例如:Facebook 涉嫌販賣用戶私隱圖利、Facebook 跟 Apple 的高層隔空對罵、YouTube 總部槍擊案、特朗普多次發表針對 Amazon 的言論、英國和歐洲多國考慮動用反壟斷法迫使五大科網股分拆。凡此種種,令到投資市場對科網股的看法改變,再加上中美爆發貿易戰,導致美股和港股向下,對於有計畫在香港或大陸上市的國產科網股(例如:小米)來說,絕對是壞消息。

隱身術
2019 年 9 月 27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27.html
節錄:早於 2018 年初中美貿易戰爆發之前,紅色資本的海外併購活動已經遇到困難。西方國家基於國家安全考慮,對中資說不(提示:倫敦交易所),又或者設置障礙。中資的回應方式,是動用港人、台商、南洋華僑甚至親共洋人(Panda Hugger) 當人頭或Frontman,讓大股東可以退居幕後。這些雕蟲小技,曾經欺騙外資銀行的華為公主孟晚舟(提示:匯豐+Skycom)應該懂。

清檯
2017 年 8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8/blog-post_17.html
節錄:國企或官媒或大學的黨委書記,所擁有的權力,足以凌駕首席執行官或校長,令後者變成有名無實的扯線木偶。林鄭月娥是否這種木偶,自己想。對股東來說,上巿的紅籌國企增設黨委,肯定是壞消息,因為這意味著股東的利益排在共產黨之後。對外資來說,發現遊戲規則對自己不利,他們會分階段撤退,令香港不再是國際金融中心。餘下港資和中資,塘水滾塘魚,變唐人街中餐館。

翻身的日子
2017 年 12 月 27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12/blog-post_27.html
節錄:這種情緒轉化成影像版的「支那爆炸」(香港本土派用語)或 China Meltdown(西方傳媒用語):中國銀行電視廣告被網民接上外國電影的片段,變成中銀大廈被轟炸,有如被刀劍削斷的竹樹,斷裂倒下。那棟大廈,是國際知名建築師貝聿銘的作品,靈感來自節節上升的竹樹。在篤信風水的香港人眼中,卻是一把三尖八角的鐮刀,是用來收割的,最後是中港一體「攬炒」(港式粵語:同歸於盡),這是小市民對中資的觀感。

棺材本托市
2017 年 4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4/blog-post_19.html
節錄:當金融市場慣用的財技,被用來掠奪民間的財富,老百姓就不再相信地面上的合法金融系統,轉而使用地下金融系統所提供的服務,以及試圖轉移資產到海外的小金庫。大陸常見的非法集資、影子銀行、地下錢莊,便是這樣搞出來的。金融系統的變質與異化,令到真正有資金需要的企業無法生存,幹實事的人找不到資金,生意便做不下去,於是離開或結業,留下來的便是跟官府共生共榮的利益集團,像腫瘤般快速成長。結局:腫瘤爆破,血肉糢糊,性命不保。

衍生產業鏈(一)
2018 年 9 月 29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_29.html
節錄:領展和港鐵都是把公共資源私有化的好例子,成為上市公司有助擺脫官僚體制的約束,然後大條道理追求利潤最大化 (Profit maximization),管理層致力提升資產的回報率(例如:領展旗下的商場透過大幅加租趕走年老的小商販,然後換入能夠負擔昂貴租金的大型連鎖集團;港鐵則透過地產項目補貼運輸業務,同時又北上拓展回報不高的中國業務),利潤和股價上升,管理層的薪金和花紅也水漲船高,變成企業肥貓 (Corporate fat cat)。

炒埋一碟
2019 年 6 月 2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_26.html
節錄:小朋友明白,不可以再玩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和上街遊行的那一套,因為沒有用。要玩,就要玩老人家不懂的,還要爭取國際社會(及台灣)的理解和支持,香港才有機會找到出路。對,老調子已經唱完,那是魯迅多年前在香港演說的題目,因為他看見五四運動對於香港及華南地區沒有太大的影響力(證據:國學權威在港大教書),覺得不滿。

Know Your Customer
2019 年 11 月 2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11/know-your-customer.html
節錄:香港的營商環境發生質變,不論是華資、中資還是外資,都需要重新評估在香港做生意的風險,重新審視這個城市所潛藏的權力體制和遊戲規則,也要重新認識年輕一輩的黃絲顧客。華資可以派錢或捐地自保,外資可以分階段撤出香港,但是中資沒有這些選項。

15/01/2020

For silkroad: Noted with thanks. Revised.

For the second comment: 林鄭是英國佬留下的人肉炸彈,也是港獨派眼中的攬炒之母,以及小英助選團的最強義工。Multi-purpose. 林鄭上台的時候,我已經指出她身處險境,請參考 2017 年 3 月 29 日的文章<登上懸崖峭壁的女子>。看得開心請捐款,替 Auntie 積福,謝謝。

For the third comment: 「憂懷國恨心更傷,仇恨似海樣永難忘。且待等他年復國,我話過血染吳王。」(出處:新馬司曾+卧薪嘗膽)

4 則留言:

silkroad 說...

三「綱」五常

五星旗快落

匿名 說...

怎看林鄭是否無間道? 很愛看AUNTIE寫壞女人文章:)

匿名 說...

逃稅常與眾多諾貝爾獎得主亦師亦友,不過自己從未獲獎,據其自述不稀罕洋鬼子嘅虛榮。比起雷公公,逃稅常撻朵都嚇得吓人,兼且佢被美國佬「迫害」,所以在大陸吃得開。宜家習帝執政,有錢嘅大陸佬都雞飛狗走,佢仲講緊自由市場私有產權,貿易戰獻計要完全開放市場,小弟都唔知佢真傻定位卑未敢忘憂國

timngtim2002 說...

不認同筆者的悲觀看法!
事情 或 揸fit人 轉咗!但,事情 的發生 過程 結果 以致 最終 目的 !其實 很 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