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國產中樂本土化(二)


國產中樂本土化的另一個好例子,是電影<劉三姐>(1960) 裡面的猜謎山歌。

<劉三姐>由蘇里執導,黃婉秋主演,雷振邦作曲,喬羽作詞,並由李敏玲及傅錦華負責獨唱。原裝黑膠唱片由藝聲唱片公司出品﹐一九九三年由雨果唱片公司複製成 CD。

六、七十年代,<劉三姐>曾經兩次在香港的左派戲院(註一)上映,非常賣座。這部老電影曾於深宵時份在二奶台播放,我看了不夠三十分鐘,已經明白它為何受歡迎。對白份量奇少,平均每隔十分鐘一支歌,背景是秀麗的桂林山水,完全符合當年觀眾的心態:一張飛有戲睇有歌聽重有靓風景睇,三重享受「大件夾抵食」(廣東話:化算)。至於劇情講窮人跟地主之間的階級鬥爭,當年的觀眾只會視之為「鐵掃把憾石地堂」、「橫紋刀劈紐紋柴」和「惡人自有惡人磨」式的鬥氣情節。廣東人發得早,沒有仇富情緒。

電影收得,猜謎山歌於是不止一次被香港人改頭換面,成為家傳戶曉的旋律。

首先是娛樂至上的邵氏電影公司在一九六四和一九六五年攝製的電影<山歌戀>及<山歌姻緣>﹐內容變成隔山談情,但是無論在故事或者是音樂方面﹐都明顯受到<劉三姐>的影響。

同屬邵逸夫旗下的電視廣播 (TVB) 於一九六七年啟播之後,猜謎山歌經常在長壽節目<歡樂今宵>中的趣劇環節以及一些綜藝節目(例如<歡樂滿東華>之類的籌款節目)中出現,歌詞當然是重新編寫,配合節目的需要。如果你是三十歲以上、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應該會有印象的。

出身 TVB 的「喜劇之王」周星馳也唱過這首歌。電影<少林足球>中,星爺初見女主角趙薇,後者正以「咬烏婆」(廣東話:醜女) 造型在小店門前搓麵粉,星爺驚見太極乾坤,連忙紮穩馬步,大聲唱:「唏!太極功夫整饅頭咧,驚天動地!」

最新版本是陳奕迅所唱的廣告歌,廣告中他同時兼唱男女聲,歌詞變成「唏!得果定 Cool 果然好野,天然成份!」畫面刻意模仿原裝版<劉三姐>的電影片段 ,色調偏黃,非常逗趣。

從階級矛盾到隔山談情,從傳統民間故事到港式無厘頭喜劇,從普通話到廣東話,猜謎山歌在香港的流傳和變化,反映出香港人對國產文藝的態度。

香港人一貫不避中西,兼收併蓄。回歸前我們抗拒愛國教育,不談「敵我矛盾」,不會背毛澤東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但是不會抗拒高質素又或者「娘」(廣東話:土氣) 得可愛的國產音樂。我們喜歡淡化革命文宣的政治訊息,突出其世俗成份,進一步強化其娛樂功能,把國產文宣的商業潛質發揚光大。

猜謎山歌以外,另一個好例子是五、六十年代的港產粵語武俠片,當中大量運用了同一時期內地創作和改編的中樂作品,例如:<武術>(「天津露酒」廣告音樂)、<牧民新歌>(「蟲草雞精」廣告音樂)、<闖將令>、<小刀會組曲>、<東海漁歌>、<十面埋伏>、<霸王卸甲>、<英雄們戰勝了大渡河>和<狼牙山五狀士>等,它們比解放軍提早幾十年跨越中港邊境,長驅直進,登堂入室,成為「龍劍飛」、「火雲邪神」、「東島長離」、「九轉飛鈴」和「天殘腳」等人物的主題音樂。這些志氣昂揚的國產中樂被引進到土法炮製的「騎呢科幻」武俠片當中,令各路英雄生色不少。許多年後,周星馳的電影<功夫>為了向前輩致敬,把這些經典樂曲交由香港中樂團重新演繹,好叫大家一聽回魂,再聽回味,完全投入漫畫化的光影世界。

回頭說猜謎山歌,這首歌非常適合跟大夥兒在卡拉 OK 唱。不妨參考以下的片段,挑選其中一個版本勤加練習,你喜歡扮演黃婉秋、周星馳或者陳奕迅都可以。記得仰頭吸一口氣,把第一個音拉長,「唏」到氣絕為止,保證你唱得開心。

小圖:圖左為黃婉秋飾演的<劉三姐>,圖右是陳奕迅在電視廣告中的造型。

註釋:(註一)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不論電影公司和戲院院線都壁壘分明,分別支持國民黨和共產黨。當年專門播放國產電影的左派戲院包括:珠江、普慶、新光、銀都、南華和南洋等等,今日它們不是已經結業,便是已經融入主流院線,與一般戲院無異。

YouTube 精選:

劉三姐:甚麼水面打跟斗(<劉三姐>電影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WXsjK4L-8&feature=related

周星馳:太極功夫整饅頭(<少林足球>電影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zvKfc38DFg

陳奕迅:得果定 Cool 果然好野(電視廣告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yO595LHnOs

「天津露酒一門三傑」電視廣告 (198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rQfO0W5j0&feature=related
廣告開頭所用的音樂是山東民歌<武術>。

詹永明:<牧民新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BHfbZM6eZg&feature=related
這首樂曲的開頭部份曾出現於七、八十年代電視廣告「蟲草雞精」。

<闖將令>:萬佛朝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JPILU3zqes

<英雄們戰勝了大渡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1LTM8h5I4o

<小刀會組曲>序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BnIiuF6dVs&feature=related

<小刀會組曲>之四:<弓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30a1aFM9rg

<四川將軍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K8Vlc_8WU

<東海漁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2Ep-Gy5V48

劉芳:<十面埋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trthXXmKgA&feature=related

劉芳:<霸王卸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iVQXz3bX0

後記:非常感謝網友 Anthony 的指正。你說得對,「蟲草雞精」的廣告音樂應該是<牧民新歌>而非<姑蘇行>,已經修改有關的段落。如果你不怕國產食品,有機會我請你喝蟲草雞精。

Revised 01/04/2011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您好,電視廣告「蟲草雞精」配樂應是〈牧民新歌〉而不是<姑蘇行>,謝謝!

Unknown 說...

呵呵!謝過!本人有幸親身伴奏過俞遜發老師二次該首樂曲呢!希望繼續能拜讀你的大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