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拋書包


煲呔搞錯「第三路線」(Third Way) 的定義?好出奇咩!

這裡是香港,有錢的話事。開埠一百六十年以來,東方之珠從來不是搞學問的地方。香港人能夠在國民黨、共產黨、英國人以及一大群來歷不明、各懷鬼胎的外國人之間生存,靠的是見風轉舵、鑑貌辨色、欺上瞞下,以及兩面食價的買辦本領,不是靠正確理解和詮釋任何學問。開明的英國人容得下各門各派的大師和弟子,底線是他們不能教本地人推翻殖民地政府。而務實的廣東土著只顧搵錢,大部份時間懶得理會這群過客,反正他們不過是夏日午後的一陣過堂風,借香港的言論自由發表各種偉論,大部份最後都會離開。也有少數在此地百年歸老的,例如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 (1868-1940)(註一)。他埋骨於香港華人永遠墳場,但是他的精神沒有在此地生根。

所以,煲呔不讀書很正常,你以為他是梁文道乎?

香港人最懂得計算成本效益,那些甚麼政治、經濟、社會學理論,它們的壽命跟時裝潮流差不多,今年時興的,明年已經 Out 了。人生苦短,香港人的生活更加是超濃縮高壓版,不少人每週工作五十小時以上,有時間都寧願多睡兩個鐘,讀書?咪玩啦。對香港人來說,這些東西跟辦公室女郎的手袋一樣,是一種標籤,是用來炫燿的,不是用來安身立命、身體力行的。我們尊敬孫中山,但是沒有打算仿效他救國救民。偉大的事情,留給偉大的人來做,我們樂於做小人。

香港人讀書,總要計算準確。

因此,Paul Krugman (中譯:克魯明、克魯格特曼,1953-)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消息公佈的第二天,香港的書店已經第一時間把 Milton Friedman (中譯:佛利民,1912-2006) 的英文著作下架,然後開始五折清貨。許多高官富豪,也立刻把書桌上的 Milton Friedman 合照收藏起來,然後叫秘書撥通長途電話,吩咐剛剛考入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的兒子轉系。進退之間,盡顯香港人的生存智慧。既然可以忽然愛國,當然可以忽然干預。這裡不是北京,甚麼兩條路線之爭,我們不懂。基於歷史原因,香港人向來左右不分,我們口中的「左派」(俗稱「土共」,以區別於國產的共產黨),是一群不敢承認自己是共產黨的鼠輩。

香港人目光如炬,看透知識的虛妄。既然如此,我們就更加應該發揮「香港精神」,用最省錢、省力、省時間的方法,去「學習」這些壽命不長的「學問」。你可以到以下網頁:

(一)「維基百科」(英文版)(www.wikipedia.org)
(二)www.answers.com (另一個網上百科全書)
(三)網上書店阿瑪遜 (www.amazon.com)

然後在網頁的搜尋功能輸入任何一本「經典著作」或者「熱門話題書」的英文書名,你會找到一份「精讀版」天書,裡面應該有:

- 主題簡述 (Review / Overview)
- 作者生平 (About the Author)
- 目錄或者大綱 (Topics / Table of Content)
- 金句摘錄 (Citation / Quotations)
- 外國各大報章的書評 (Book Reviews)
- 主要批評 (Critics / Criticisms)
- 網民評論 (Customer Review) 以及
- 相關的連結 (External Links / Reference / Further Readings)

列印出來,也不過幾頁紙,省錢、省力、省時間。你喜歡的話,可以把它抄錄到 Word 檔案之中,然後存放在電腦裡面,這樣比較環保。

許多達官貴人,平時用閒錢養幾個幕僚清客或者私人助理,用來讀文件或者寫講辭。需要接受傳媒訪問的時候,秘書小姐會吩咐幕僚為老闆準備一份 Briefing Note。她會用老闆娘的語氣說:「哪,一張 A4 紙好啦,老闆好忙架嘛,Font size 12,字體唔好太細,你知啦,老闆老花兼散光,Single Line Spacing,唔好密密麻麻,重點 Boldface,最好你用螢光筆 Highlight。唔該六點之前交俾我,等老闆在飛機上面睇,OK ?」於是乎,那位會考八優的幕僚,會到上述網站搜集資料,整理好一頁「貓紙」,透過秘書小姐戴著三卡粉紅鑽戒的玉手,準時交給會考不合格的老闆。

醒目的老闆,瞄過「貓紙」之後會記住一兩個重點,在適當的時候拋出來,舉一反三,發揚光大,好讓自己聽起來好 update,好有見地。如此,則傲慢官僚馬上平添幾分書卷氣,無良老闆亦立即變身「儒商」。今日講完,明日忘掉,即學即用,用完即棄。看,這才是「香港精神」。

煲呔的失敗之處,是請錯幕僚。十幾皮(港式粵語:皮=萬)一個月,重要係「永久性腦傷殘」(Permanent Head Damage,即是 PhD),居然連抄書都抄錯,不如請我啦,工多藝熟平靓正,價錢面議。為了證明本人的抄書功力,以下送上幾本「精讀版」天書,供大家參考:

Third Way
http://www.answers.com/topic/third-way-uk
煲呔搞錯了的概念。這個網頁以英國為例子加以說明,解釋其來龍去脈以及主要的施政理念。

Karl Marx / Capitalism
http://www.answers.com/topic/karl-marx
http://www.answers.com/topic/capitalism
金融海嘯,財富蒸發,左派回朝。據說近期在歐洲馬克思的<資本論>銷量上升,是時候扮左派,為資本主義把把脈了。

Freakonomics
http://www.answers.com/Freakonomics
這本書有個彆扭的中文譯名叫「蘋果橘子經濟學」,又名「怪雞經濟學」。它試圖用經濟學解釋社會現象,裡面的分析非常「政治不正確」,例如作者認為八十年代美國犯罪率下降,是因為墮胎合法化,令許多長大之後容易淪為黑幫成員的孩子沒有機會出生。這本書的英文原裝版已經開始流入中環的二手書店,如果你未看,無謂浪費時間。

Paul Krugman
http://www.answers.com/topic/paul-krugman
Paul Krugman 曾經加入美國能源企業 Enron 的 Advisory Board,這間公司後來由於做假帳以及一系列的企業管治問題而破產,成為商業罪案的經典案例。Paul Krugman 被指牽涉利益衝突,沒有向公眾公開和 Enron 的關係。批評者認為 Enron 重金禮聘 Paul Krugman 是為了控制輿論,因為他的專欄頗具影響力,詳情請參考這個網頁。Paul Krugman 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之後,本地的中文傳媒沒有報導此事,只是忙於翻譯外電。陶傑說得對,學好英文,你的世界會廣闊得多,最低限度不會被見識少的華文傳媒所誤導。

The World is Flat
http://www.answers.com/The+World+is+Flat?cat=biz-fin
中譯本叫「世界是平的」,探討全球一體化的原因以及發展趨勢,作者教發達國家的中產家長如何從小訓練子女跟第三世界的孩子爭飯吃(得咩?港女邊夠北姑爭呀?)。作者 Thomas L. Friedman 的新作叫 The World is Hot, Flat & Crowded,中譯本叫「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叫人想起週末的旺角行人專區。作者有意進軍中國市場,今年八月底在<紐約時報>的專欄中盛讚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思想開放,有創意。香港的中國問題專家卻認為此乃死亡之吻,因為受到西方傳媒吹捧的共產主義國家領導人通常沒有好下場,例如:戈爾巴喬夫。

M-shape Society
http://www.answers.com/topic/m-shape-society?cat=biz-fin
中譯本叫「M 型社會」,日本作家大前研一的話題之作,講中產階級的消失以及階級社會的形成,分析架構和結論跟香港的呂大樂(近作:<四代香港人>)差不多。大前研一今年二月來港,接受無線電視的<財經透視>訪問,他建議香港的年青人學好外語,萬一中國香港有乜風吹草動,都可以去第三地搵食。哈哈,真有遠見,Edison 早已身體力行。

The Purpose Driven Life
http://www.answers.com/topic/the-purpose-driven-life
中譯本叫「標竿人生」,教你如何根據上帝的旨意做人,虔誠教友必讀。

The God Delusion
http://www.answers.com/topic/the-god-delusion
作者是英國科學家,非常討厭基督教,認為無神論者先至係正常人。陶傑曾經在電台節目<光明頂>中推介此書,本地反基督教網頁<奧賣葛>的網民亦熱烈推薦。

Enneagram
http://www.answers.com/topic/enneagram?cat=technology
港譯「九型人格」或者「九種性格」。近年市面上有不少速成實用心理學課程,教年青推銷員如何看一眼看穿客戶屬於那一類型,然後在最短時間之內取得對方的信任,好叫客戶迷迷糊糊,大手購入有毒的商品或者服務,最後死左都唔知咩事,寶藥黨及銀行前線員工必學。

小圖:插畫來自<經濟學人> (The Economist)

(註一)維基百科:蔡元培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94%A1%E5%85%83%E5%9F%B9&variant=zh-hk

01/11/2008

1 則留言:

書海中的迷途羔羊 說...

你好~~
早前無意中發現你的網誌 , 結果便加入到「我的最愛」~~~
你的文章很有趣 , 行文流暢 , 冷嘲熱諷 , 讀後大快人心~~~
努力創作更多好文章 , 我會定時上來瀏覽 , 給小小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