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玩物與玩人(二)


被當作玩物的女人玩弄玩弄她的男人,結果兩敗俱傷。

這種故事,古代版叫<宋江怒殺閻婆惜>,現代版叫<濟南貪官炸死二奶>。虛虛實實之間,事發地點都是山東。大概是梁山遺風,天下壞女人皆可殺。

<宋江怒殺閻婆惜>的故事見於<水滸傳>第二十回,故事內容是熟悉的:年青女子(閻婆惜)為了生活當老男人(宋江)的小妾,解決生活之後在外面包養小白臉(張三郎),物質和感情都有著落,但是依然活得不開心。某日意外發現老夫的罪證(暗通梁山的書信),意圖要脅或者敲詐勒索,結果激起老夫把火,動殺機把她幹掉,之後老夫亡命天涯,又或者被捕伏法。

現代版和古代版的分別是:現代版的二奶懂得主動搜集老夫(貪官)的罪證,然後向有關部門(例如: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簡稱「中紀委」)檢舉。今日不少內地貪官,都是被情婦舉報的。內地網民一致公認,「情婦反貪隊」或者「情婦起義」,比任何「公檢法」(公安、檢察、法院)單位,又或者甚麼反貪專員都來得管用。

另一個分別是:今日的老夫懂得僱用職業殺手解決要脅他們的情婦,2007 年 7 月發生的<濟南貪官炸死二奶>一案中,貪官(濟南人大常委會主任段義和)用汽車炸彈殺死二奶,把她炸成兩截。由於行兇手法非常專業,引起懷疑,調查之下,真相曝光,最後貪官被判處死刑。

換言之,今日的小妾和老夫,都懂得借刀殺人,運用現代社會的種種工具和制度(例如:傳媒、司法、神棍)把對方置誅死地,無須親自動手。千百年來,中國人社會的玩物者(男人)與玩人者(女人)都重覆著同一個遊戲。遊戲的本質不變,只是可供選擇的手段比以前複雜多變。結局卻是一樣的:玩物者與玩人者都賠上了性命。

另一個千古不變的地方,是中國式父權社會的觀點。

據報導,內地初中語文課本對於<宋江怒殺閻婆惜>的評述是:「閻婆惜真是該殺!明明穿的、吃的、用的都是宋江供給,卻偏偏在外偷情養漢;明明是自己的不是,卻偏偏拿招文袋來要挾宋江。閻婆惜真是刁鑽之至、潑辣之至、狠毒之至,真是不殺不足以平民憤。」

有理由相信,教科書的作者,是施耐菴投胎轉世。喝狼奶長大的男孩子,長大之後會怎樣對待女人,可以想像。翻開報章或者上網,不難找到內地男人(包括海外留學生)對女人動粗甚至濫用私刑的故事。新中國的男人,不敢反抗壓迫他們的當權者,面對女人卻把梁山好漢的草莽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至。

中國人社會,向來只會鼓勵男人用暴力對待「養唔熟」(廣東話:不聽話)的壞女人,但是不會鼓勵女人殺夫。莫說是依附男人生活的二奶(壞女人),就算是賢良淑德的元配(好女人),即使是受盡欺凌或者虐待,社會輿論頂多只是叫她「掟左個衰佬」(廣東話:把壞男人撇了),但是絕不會教唆她殺夫,因為女人殺夫是對父權社會的終極挑戰。因此,<水滸傳>中毒死武大郎的潘金蓮以及教唆她的王婆,註定只能死於武松的亂刀之下。

殺人犯法,而女人必須守法。天下間,只有男人有不守法的特權。如果女人做錯事,男人不管跟女人有沒有正式的名份,都可以出手教訓女人,必要時甚至可以奪取女人的性命。因為父權社會相信,女人是男人的財產,女人的性命比男人輕賤。這是中國式邏輯,也是不少家庭暴力和情殺事件的因由。

小圖:粵劇版<宋江怒殺閻婆惜> (演員:高麗、阮兆輝)
(照片來源 http://yuensiufai.com/skong.htm)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宋江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E%8B%E6%B1%9F&variant=zh-hk

「閻婆惜該殺」入課本引起非議 
(文匯報 2005 年 9 月 23 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05/09/23/CH0509230038.htm

濟南貪官炸死二奶
(耆門論壇 2007 年 9 月 7 日)
http://www.kidoors.com/viewthread.php?tid=56579&page=1&authorid=27847

中國貪官的剋星:反目成仇的情婦們
(原載:蘋果日報 2008 年 10 月 15 日)
http://lateline.muzi.net/news/ll/fanti/1527264.shtml?cc=40137&ccr=

情婦反腐與機制失效
(人民網 2007 年 12 月 05 日)
http://politics.people.com.cn/BIG5/80291/6614991.html

10/03/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