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

だんな


被包養的年青女子如何稱呼年老宿主,是一門學問。

明明是買賣,如何包裝成不似買賣?如何叫對方開心,又不致於令自己太委屈?如何把雙方的關係準確定位,好讓男人的酒肉朋友一聽就明,但是又無須說得太白?要符合以上種種要求,絕非易事。

你有幾個選擇:

(一)可以叫男人的英文名字,但是聽起來像工作間的同事,讓你回憶起沉悶蒼白的 OL 生涯,以及那位無錢無面的初戀男友,令人不快。

(二)叫「老公」、Honey、Darling 又略嫌太行貨,太似電視劇<豬肝補氣>裡面司棋姐或者蔡少芬的對白,好 Out 。

(三)叫「乖豬」、「傻豬」或者「BB」,又好像跟男人的年紀輩份不相符。對,你也講輩份的,因為你們是爺孫戀。另外,這些稱謂是小情侶用的,也是公屋師奶對寵物的稱呼。你已經不是小女生了,但更加不想做黃面婆。

(四)萬一你的老男人是國產貪官、政協委員又或者「傑出華人」,追求共產黨標準的「政治正確」,你可以參考熊貓的命名方法,為他改個疊字暱稱,即是團團、圓圓之類。反正他跟國寶差不多:長期被圈養,吃喝拉睡,反應遲鈍,養大之後被當作政治工具送來送去。問題是:熊貓出名缺乏性慾,要許多工具輔助才能完事,正中老男人的要害,他未必受落。

這又不行,那又不妥,怎麼辦?

禮失求諸野,中國二奶所缺乏的教養,由日本藝妓示範。

日本藝妓所用的稱謂,是 だんな(發音:旦那),這是梵文 Dana 的音譯,即是佛家語「布施」、「施捨」,是「六波羅密」(註一)之一。現代日語中,だんな 是「施主」的意思,後來轉意為「老爺」。流行小說<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的女主角小百合 (Sayuri),就是這樣稱呼她的客人。

稱呼年老宿主為「施主」,則藝妓自比為沿門托缽、普度眾生的佛弟子。用「施主」來描述彼此的關係,極具禪機,也充滿幽默感 —— 別以為是你接濟我,其實是我為你接引,是我捨身飼虎、割肉餵鷹,好讓你早日擺脫六道輪迴(註二),從生死苦惱的此岸,到達涅槃安樂的彼岸。阿彌陀佛,眾生愚迷。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這個稱謂把藝妓提升到地藏菩薩的層次,非常有智慧。在日本的民間傳說、文學作品以及流行文化領域當中,類似的說法很常見(註三)。

這個稱謂的另一個好處,是不怕在男人面前講 —— 「老爺」叫人想起一個長幼有序、男尊女卑、一夫多妻、三綱五常的東方父權社會,那是一個叫男人萬分放心的國度。老男人聽見年青的和服美女溫柔地叫自己一聲 だんな,然後仰頭一口乾掉她遞上的「大吟釀」,大半生追名逐利的萬里塵勞都即時放下了。至於誰救了誰,誰在上誰在下,老男人才不會計較,他所餘無幾的血氣精神,要留給小弟弟用。今夜醉死溫柔鄉,縱做鬼,也幸福。總好過在冷酷無情的辦公室 かろうし(發音:Karoshi,意思:過勞死),然後由同床異夢的老妻冷著面收屍,過幾日再到白色巨塔簽收賠償金。

是「施主」還是「老爺」,是「出世」還是「入世」的版本,男人和女人,可以各取所需。這個稱謂保留了許多想像和詮釋的空間,既滿足顧客的需要,又令藝妓自我感覺良好。進退之間,從容不迫,盡顯日本女人的智慧。

你再仇日,也不得不承認,大唐的胸襟氣度,早就隨鑒真和尚(註四)東渡了。國產憤青可以繼續杯葛<藝妓回憶錄>,又或者在網上大罵讓老外聞屁股的章子怡是「國際婊子」。但是從日本人的角度看,章子怡其實沒有資格演日本藝妓,因為論內涵實在相差太遠,難望其項背。人家那一片雪白的後頸,可不是「雪化妝」(註五)那麼簡單。日本藝妓的謙卑和獻身精神,有宗教信仰做背景。這一套,遇佛殺佛的中國二奶,永遠學不來。

註釋:

(註一)「六波羅密」又名「六度」,是從生死苦惱的此岸,到達涅槃安樂的彼岸的六種法門,包括: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

(註二)「六道」是指: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眾生愚迷,在六道中轉來轉去,無法擺脫,故稱「六道輪迴」。

(註三)日本文豪川端康城 (1899-1972) 寫過一篇小小說<阿信地藏菩薩>,以一個傳說開頭:明治年間某農村有個寡婦,丈夫死後沒有再婚,而是成為私娼,跟村內每一個年青男人都睡過。因為有她,年青男人無須到別處找女人,村內少女亦得保貞操。她死後村民為她立像,那是一尊面目模糊的和尚頭石像,日本佛寺隨處可見。

(註四)維基百科:鑒真和尚 (688-76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1%92%E7%9C%9F

(註五)「雪化妝」:現代日語中,「雪化妝」通常是指某個著名風景區,於冬天舖上一層皚皚白雪之後的景致,這裡借來形容日本藝妓的化妝。

YouTube 精選:

電影<藝妓回憶錄>(2005):訓練過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Yzqz3dMBCo&feature=related
片段中可以聽到章子怡和楊紫瓊稱呼客人為「旦那」。

21/03/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