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清明奇譚


香港人很可憐,不論生前死後,都無處容身。陽宅物超所值,陰宅嚴重短缺。生前替地產商做奴隸,死後則被喃嘸佬魚肉,一生毫無尊嚴,思之黯然。

香港每年有接近四萬人死亡,大約八成半火葬。根據政府統計,未來五年即使計入新增的供應量,公營靈灰位(骨灰位)依然短缺十四萬個。由於積壓的需求太多,輪侯公營靈灰位一般需要两、三年時間。可憐的香港人,生前死後都要排隊。(等,寂寞到夜深,夜已漸荒涼,夜已漸昏暗。)

由於上位遙遙無期,有些經濟條件稍差、無力購買或者租用私營部門靈灰位(註一)的孝子賢孫會把先人的骨灰存放於家中。更有人想出一條絕世好橋:把先人的骨灰用膠袋、錦盒、花瓶或者其他容器裝好,然後放入銀行保險箱。貪其收費便宜(每年不過數百元),而且勝在方便 —— 你可以在辦公時間內拜山,得閒入去同阿媽嗲兩句,報告近況。

這樣做也有風險的:萬一銀行擺烏龍,於裝修期間把保險箱拆除銷毀,你阿爸就從此就迷失於將軍澳垃圾堆填區,而你就得到十五萬臭錢作賠償(多謝老豆!我好後悔以前咁樣對你!)。又或者銀行的報安系統有漏洞,被南美慣匪潛入,撬開保險箱盜走財物,然後將你阿媽丟棄於重慶大廈某個角落,老媽子從此就迷失於重慶森林,染得一身咖哩味,日日煲 Slumdog Millionaire,隨著迷幻的印度音樂起舞。可惜你阿媽唔係林青霞,不但沒有靓仔金城武照顧,重要跟第三世界的亡魂雞同鴨講爭地盤,臨老湊黑鬼,認真該煨(衰仔快 D 燒個紙紮「快譯通」俾阿媽啦!)。

作為前銀行業僱員,我可以告訴你,的確有人這樣做。但是為免引起公眾恐慌,我不會披露銀行的名字。我也有責任告訴你,這條絕世好橋早已被各大銀行的管理層知悉:在保險箱的合約條款裡面,即是那些要用放大鏡才讀到的細字當中,其中一行是「不得存放先人骨灰」。銀行點知有先人入住保險箱?靠問米同報夢囉!靜靜雞話你知丫:香港各大銀行都有專用龍婆(註二)架!重有呀,伯母生前係師奶股神,日日睇財經新聞,認得各大銀行高層,識得走去揾黃通勝、謝海船報夢架!

小圖:八十年代的港產片<人嚇人>,洪金寶的紙紮公仔造型非常經典。

(註一):私營機構提供的靈灰位收費昂貴,入場費至少三至五萬,每月管理費則由數百元到過千元不等,視乎靈灰位的高低、坐向、編號或者閣下的衣著打扮而定(其銷售手法跟地產商賣樓差不多)。另一個問題是部份場所涉及違法經營(未領取食環署牌照就在私人住宅內經營骨灰酒店或者道場,然後出售或者出租靈灰位圖利)。

(註二):龍婆是香港資深演員羅蘭飾演的「問米婆」(靈媒)。現實生活中,羅蘭是天主教徒,曾經擔心自己扮「問米婆」有否違反信仰,後得神父開解,明白這是演員工作的一部份,始放下心頭大石。

YouTube 精選:

陳百強:<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aaM9QdcDFw

鄭少秋、珍珍、佩佩:<天涯孤客>(197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5RAKGpBw7g&feature=related

巫奇:<天涯孤客>
(林正英主演的電視劇<殭屍道長 II 靈幻道士>主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0raT80n_wk&feature=related

電影<七月十四>片段(內有龍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SqUcfppXA

陰陽路 183 之「問米」(搞鬼電視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b0AFalV3Y&feature=related

延伸閱讀:

星展銀行(香港) :
有關保管箱事件內部調查與及客戶跟進情況聲明
(2004 年 10 月 29 日) 
http://www.dbs.com.hk/zh/aboutus/newsroom/2004/041029_2/

新浪網:爆東亞保險箱偷 400 萬 4 大盜落網
(原載:明報 2009 年 3 月 12 日)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510/3/1/1065384/1.html

<人嚇人>劇情簡介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304021/

01/04/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