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盲炳(一)


相中「盲炳」似曾相識?對不對?

如果你是周星馳的粉絲,應該會記得電影<功夫>(2004) 中受僱於斧頭幫,一出場就用「音波功」殺死「豬籠城寨」三大高手(苦力強、裁縫、阿鬼),然後被包租婆和包租公合力擊斃的「琴魔雙煞」。

相中人是「琴魔雙煞」的真身,名叫華彥鈞 (1893-1950),人稱「瞎子阿炳」(即是廣東話「盲炳」),江蘇無錫人,道士出身,是一位苦命的民間音樂家。他一生坎坷,貧病交迫。死前一年,有音樂學者替他錄下六首作品,又收到音樂學院的聘書,只可惜一切來得太遲。跟無數有才華的藝術家一樣,阿炳的作品,死後才發揚光大,代表作是二胡曲<二泉映月>。

這是他唯一傳世的照片,成為流行文化中的民國樂師標準造型。這個造型符合普羅大眾對盲人樂師的印象,就是「一曲肝腸斷,天涯何處覓知音。」(電影中「琴魔雙煞」的對白)盲人奏樂,感覺淒涼,娛樂至上的星爺,卻大玩黑色幽默,把本來苦兮兮的盲人樂師,變成令人聞風喪膽、殺手榜上排名第一的「琴魔雙煞」。鬼哭神號的琴音,於是幻化成刀光劍影,甚至是恐怖怪獸。

據紀載,阿炳最擅長的樂器是二胡和琵琶。電影中「琴魔雙煞」所使用的樂器據說是香港中樂團的指揮閻惠昌跟幕後製作人經過商議之後,共同設計出來的,是道具,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但是看得出參考了古琴和古箏的型制(電影配樂用古箏的聲音)。電影<功夫>中的粵語武俠片經典配樂,是由香港中樂團演奏的,錄音地點是中環的大會堂。

小圖:華彥鈞 (1893-1950)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YouTube 精選:

周星馳電影<功夫> (Part 4-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yJ1KXg3XS8&feature=related
「琴魔雙煞」現身 (4:48),面談受聘,抵達「豬籠城寨」。星爺我是你的紛絲,不要告我侵犯版權。

周星馳電影<功夫> (Part 5-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d0Ufazo2qo&feature=related
「琴魔雙煞」斃苦力強、裁縫和阿鬼,包租婆和包租公出手。包租公(元華)的太極柔勁,令我想起漫畫<中華英雄>裡面的余不為。

鄧麗君:<嘆十聲/天涯歌女/四季歌> (198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xmZ3fGhtng&feature=related
應該是 TVB 製作的音樂錄影帶,聲帶是演唱會的現場錄音。留意鄧麗君唱<天涯歌女>(4:15 開始)時身邊的翻版阿炳。TVB 粗製濫造,難為一代歌后絕不欺場,不負十億個掌聲。證據:二胡斷頭,姿勢錯,藍布長杉太新淨。

華彥鈞:<二泉映月>(1950 年夏天的歷史錄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cNWuWIdnhM
這是阿炳死前親自演奏的版本,畫面是青藏鐵路開通。阿炳的琴音剛勁有力,相比之下,今日部份二胡演奏家(尤其是年青一輩)刻意哀怨。

CCTV : 民族音樂家阿炳的音樂人生(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7ImqDaVCY&feature=related
<二泉映月>的錄音和命名經過,片段中的阿炳造型神似。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華彥鈞/瞎子阿炳 (1893-1950)
http://zh.wikipedia.org/zh-hk/%E8%8F%AF%E5%BD%A5%E9%88%9E

維基百科:周星馳電影<功夫>(2004)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8A%9F%E5%A4%AB_(%E7%94%B5%E5%BD%B1)#.E9.9F.B3.E6.A8.82

電影<和平飯店>(1995)(主演:周潤發、葉童)
片中有一隊盲人樂隊,隊員的造型脫胎自阿炳。

01/05/2010

1 則留言:

hystericireul 說...

瞎子阿炳是當地一道士的私生子,從小就對傳統道教音樂等十分熟悉。

阿炳流傳下來的曲子其實總共有六首,最著名的是「二泉映月」。當時第一次錄音時,曾被問及這首曲子的名稱,阿炳說這首曲是隨便拉拉的,叫作「依心曲」、「自來腔」,是當時為他錄音的音樂家將此曲定名作「二泉映月」,用的就是無錫一帶著名景點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