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入行障礙(二)


經濟週期的波動循環,會影響老百姓的生計。遇上經濟不景,失業人多,社會動盪,執政者隨時要下台。不少國家於是設有失業救濟金之類的安全網,但通常是短期性的措施,作用有限。因此,每個社會,都需要一些低入行門檻的行業,收容失業中年,好讓他們自食其力,養妻活兒。幾十年前的香港,是無牌小販和的士司機(註:的士是 Taxi 的港譯,大陸叫出租車)。今時今日,無牌小販會被食環署掃蕩,的士牌價已經炒到七百萬(港幣),說明這兩條路已經行不通了。

香港的失業中年,還有甚麼出路?有!神棍和食家。這兩個行業的共通點,是毋須考試,不受監管,成效存疑,沒有法律責任,適合大話精。震倉哥成名之後,大家都知道當神棍的金錢回報沒有上限,按時薪計算,勝過需要不停考試和無償加班的專業人士。當然,對震倉哥來說,風水不過是前菜,主菜是其他服務。男人如果外表四正,聲線低沉雄厚,適合當神棍,梁振英一定得(止汗劑冠名贊助)。至於食家,最低限度可以騙到免費飲食,威迫航空公司把你從經濟艙調到商務客位,以及要求傳媒機構提供白痴美女伴遊(好好味呀!)。萬一讀者觀眾吃過推介菜式之後,覺得不對勁,投訴,一句「大家口味不同」便可以應付過去。有名氣的食家,可以拍廣告,當產品代言人,出席商業活動,又或者把名字借給商場使用。這兩個行業的另一個好處,是工作時間靈活,適合要帶孩子的女人。

在一個發展成熟,各行各業的入行門檻都不斷升高的社會,低入行門檻的行業只會越來越少。失業中年想謀生或者轉行,但是又不想讀書考試,自然懂得如何選擇出路。香港盛產神棍和食家,入行者眾,水準參差,便是這個道理。

插圖來源:

圖左:www.fotosearch.com

圖右: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F011909242#tt

相關的文章:

神佛生意經
2009 年 9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9/blog-post_25.html
節錄:佛教、羅馬天主教以及基督教(新教)在中國(或者亞州)的傳播和發展經歷,其中的成敗得失,是跨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真實個案,可以作為商學院的個案分析 (Case Studies)。主題:試分析 HQ (Headquarter,即是總部) 的功能和利弊,又或者:試分析三教的市場推廣 (Marketing) 或者全球化策略 (Global Strategy)。用做生意的角度分析傳統宗教如何拓展海外市場,我不是第一個。

女人是關鍵
2009 年 9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9/blog-post_18.html
節錄:任何外來宗教,要在中國人社會紮根、生存和壯大,必須經歷一個世俗化和女性化的過程。中國男人忙於追名逐利,又或者沉溺於不良嗜好,沒有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可以從事宗教活動。中國人社會,有時間求神拜佛的,多數是女人 ―― 尤其是已婚和生了小孩,人生軌跡大局已定的女人。因此,外來宗教要吸收信眾,必須要迎合中國女人的口味,以及配合她們的生活習慣。

神棍技倆
2007 年 8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7/08/blog-post.html
節錄:神棍必須學會如何為客戶起底,才能正確開價。直接查問一定會惹人懷疑,旁敲侧擊方為辦法。以下為某神棍在其網頁內列出的收費方法:「每一節私人輔導(包括第一次諮詢)的收費為客戶每月收入的 X %。 客戶無須提供收入證明,輔導關係就是互信的關係。下限為三百港元,上限為一千二百港元。」熟口熟面?教會也是這樣的。總之,信我者生,唔信者死,生死之間記得定時供款。

14/12/2012

For oriole: Noted. Revised. Thks again for proofreading.

1 則留言:

Alicia Lie 說...

//母須考試//
毋。《女人是關鍵》文中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