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學院派(一)


(警告:如果閣下是男學者,本文或會令你不快。)

首先聲明:現實世界,華人社會,婚姻的基礎,不一定是愛情。而女人也有很多種,不同的女人,對愛情婚姻有不同的要求,我會寫清楚。以下的分析,從待嫁女兒及岳父岳母的角度看問題,採用香港主流社會的標準,即是比較市儈、勢利和現實。萬一閣下早已習慣單戀,又或者準備戒色、出家、自宮,請回。

無錢無面

從女人的角度看,如果婚姻的目的是金錢物質,安穩的生活,婚後無須上班,年輕男學者不是首選。多得董建華推動外判以及削減撥款,令學術界、醫療界和社福界的公營機構大幅削減新入職者的薪酬,導致大學的教學職位兼職化,短期合約多,終身教席 (Tenure) 少,又或者是預留給能夠立即提升大學排名的年長外國學者。結果是:土生土長以及屬於適婚年齡的男博士,要在本地大學尋找全職教席,非常困難。以兼職的身份教書,好像比較容易一點,但是前途與錢途都欠缺保障,從女孩子的角度看,是沒有安全感。合約制或兼職的另一個問題,是萬一不獲續約,立即失去供樓的能力,而樓價高正是香港人遲婚或不婚的主要原因。

另一個相關的問題,是教書先生的社會地位不高。華人社會,不少父母,都覺得男孩子教書無前途、無出息、無大志,比不上當官的或經商的。女兒嫁教書匠,說得動聽一點,是女婿有正當職業。說得難聽一點,是這個男人沒有甚麼本領。要知道,華人父母心目中,小學和中學是托兒所,大學是職業訓練中心,教授講師沒有甚麼了不起。教書的人,缺乏事業發展的空間。公營教育體制之內,員工流動性低,就算教得好,有口碑,不會有人高薪挖角。香港(和大陸)的公營大學,制度僵化,作風官僚,經常被利用來執行政治任務,又或者是作為利益輸送的渠道。教書先生(不論全職或兼職)萬一工作得不愉快,想轉換環境,會發現出路不多(因為私立大學的數目相對地少),想轉行的話,商業機構又對博士生缺乏興趣。換言之,高學歷成為負累而非資產。於是人到中年,只剩下創業一途。

不懂討女人的歡心

從男學者的角度看,他們的處境也很不利,要尋找戀愛或婚姻的對象,很不容易。教書的人,通常生活刻板,社交圈子狹窄(沒有利用價值嘛!),男學者如果在象牙塔內擇偶,跟小女生或女助教談戀愛或結婚,會被視為專吃窩邊草的兔子,即是人面獸心的斯文敗類,搞不好,後果可以是:直接影響生計、破壞個人聲譽、涉嫌推動潛規則、招惹流言蜚語。萬一對方的動機不純,又或者是仇家派來的王佳芝(提示:色戒),會惹來性騷擾指控,又或者誤墮色情陷阱。偉大祖國的學術界,男教授跟小女生和女助教之間的情色交易,非常普遍,欲知詳情,請上網。

離開了象牙塔,在情場上,男學者的學歷和知識,不但並非優勢,而且是弱點。大學傳授的西方理論,講求工具理性,聽起來煞有介事,用來談情卻很累事,因為無法打動女人的心。有些男學者,在象牙塔內待得太久,不懂人情世故,下了班,依然故我,用教訓學生的口吻跟女人說話,又或者自視為學術權威,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要求女人絕對服從。也有些笨到跟女人相處的時候,依然相信真理越辯越明。類似的行為,容易令女人反感,立即掉頭走,以免浪費青春。男學者不明白,男人發明的西方理論,對於東方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即:戀愛、婚姻、生育)是無能為力的。很多思想傳統的女孩子,因此對課堂缺乏投入感。她們讀大學,只不過是為了換取職場的入場劵(學位),又或者是向父母交差。

此外,讀書多的男人,一本通書看到老,習慣用同一套理論、觀點或手法,來處理工作以及私人事務。他們缺乏應變能力,也沒有江湖智慧。他們不明白,對待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對待感性的女人,先要想辦法打動她。女人想要的,不是理性分析,而是關心和愛護。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是真的。因為讀書少的壞男人,懂得如何逗女人開心,他們知道女人要甚麼(甜言蜜語),說謊不眨眼。個人觀察:最懂得打動女人的,是菲律賓男人(賓佬),所以他們的女人(賓妹)甘心挑起家庭重擔,甚至養埋二奶。賓佬是亞洲地區的軟飯王,對於身體語言(尤其是眼神)的運用,以及進退之間如何拿捏節奏,都非常到家,是調情高手。

相信我,並非每一個女人都恨嫁的,婚姻不一定是戀愛的終極目標。有些女人拍拖,是為了尋開心,又或者是為了療傷(例如:成長期間父親缺席,又或者不受寵愛)。也有些女人,喜歡佔男人便宜,然後把戰利品(例如:名牌手袋、珠寶首飾)向其他女人炫耀。有些性格吝惜的男人,怕被女人佔便宜,索性北上娶妻,亦即是跳過戀愛這個階段,直接買一個女人回來,用來解決性需要以及傳宗接代。這種男人,各行各業都有,學術界也不例外。以下是幾年前,某大學遴選校長期間,某八卦雜誌的獨家新聞:其中一位候選人經常帶北姑情婦出席公開場合,跟學術界的朋友交際應酬。他的老婆長居外國,不清楚是否已經辦好離婚手續。這種故事,顯然是仇家放料,想把男學者拉下馬,傳媒只不過是打手。

賣相欠佳

男學者的另一個常見缺點,是賣相欠佳、不修邊幅、不懂打扮。他們通常是中年公僕造型,又或者是麻甩佬、電車男風格,令女生看了倒胃。也許正合校長的心意,因為可以有效地防止師生戀。香港有一堆社會科學學者,經常在電視上月旦時事,充當政治評論員,曝光率最高的幾位,論長相都是「極品」,帶回家見父母,老人家的反應是:「家陣啲男人死曬咩!」(男人都死光了嗎?)

背後的原因,不難理解。首先,華人社會,大學是公營機構,提供的服務帶有壟斷性質,主力服務窮人,無須出動俊男美女招客。其次,在讚美聲中長大的俊男美女,通常不會向學術界發展,而是投身可以利用美貌吸金的行業。現實世界的就業市場,某程度上存在著自動分流的現象,外表是其中一個因素,其他條件包括:性別、年齡、階級、人脈、家庭背景、政治立場和宗教信仰等等。

姐兒愛俏,是真的。萬一你沒有聽過「潘驢鄧小閒」,請上網。當中的「潘」是指「潘安之貌」(提示:戲曲故事)。男人長得好,就算缺點再多,也會有很多撲火燈蛾(女人)圍繞著他。這種男人,娛樂圈多的是。梅艷芳 (1963-2003) 的解釋是:「既然男人靓唔靓仔都去滾,咁我揀個靓嘅,睇落去人都開心啲呀!」(既然男人英俊與否都會出軌,那麼我選個好看的,我會比較開心!)人生苦短,及時行樂,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出自梅艷芳的口中,不免令人唏噓感嘆。

而女人不管自己的長相如何,也會對男人的外表有很高要求。看看男藝人的女粉絲的外表,你自然明白過來。她們心底裡清楚明白,今生不會得到這個男人,但是對眼前俊男的性幻想,以及男藝人的半點虛情假意,足以讓她們繼續生存下去,以及忘記別人的冷言冷語。當女人全神貫注地議論男人長相的時候,是不會有心思照鏡子的,所以 Auntie 今天還沒有照過鏡子。我是綠葉,無須經常照鏡。

真實個案:較早前香港有個引起不少爭議的電視「真人秀」(Reality Show)<盛女愛作戰>,參加者都是想找男友的單身女人,其中一位是三十來歲的女會計。她在速配活動 (Speed Dating) 中,獲分配一位外表跟她同樣平凡的中年男講師。論外表和學歷,二人都算匹配,但她的反應是(投訴語氣):「有無搞錯呀!我要智慧型,你俾個講師我!」那位男講師(假設他並非臨時演員),坐在她的身旁,面如死灰,也許後悔參加這個節目。 Auntie 覺得這個男人很可憐,回到學校之後,不知如何面對學生。當中如果有性經驗豐富的壞孩子,也許會用嘲笑的口吻說:「阿 Sir 等我過翻兩招俾你啦!」(老師讓我教你兩招!)

總括而言,從女人的角度看,在戀愛和婚姻市場上,男學者的問題,是無錢無面,未見過世面,不懂討女人的歡心,重要唔靓仔(而且賣相欠佳),真係死得。至於教財經學科的男學者,又有另一堆問題,稍後專文討論。

插畫來源:
http://skoola.com/public_pics/45086lecturer.gif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Yahoo 知識:「潘驢鄧小閒」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120201364
節錄:「潘驢鄧小閒」出自<水滸傳>。話說西門慶傾心潘金蓮,王婆受人錢財為人獻策,她說若要事成,男人必須要具備「潘驢鄧小閒」五個條件。「潘」指玉樹臨風、風流倜儻、潘安之貌。「驢」指陽具要夠大,如驢子一樣。「鄧」指具備鄧通的萬貫家財。「小」指細心侍候佳人。「閒」指要有大量時間陪伴她。

http://mensweardog.tumblr.com/
男裝狗著,型英帥靓正。得罪講句,這頭柴犬,比香港很多政治評論員英俊。

Doctoral degrees
The disposable academic
Why doing a PhD is often a waste of time
The Economist (Dec 16th, 2010)
Extract: Indeed, the production of PhDs has far outstripped demand for university lecturers. In a recent book, Andrew Hacker and Claudia Dreifus, an academic and a journalist, report that America produced more than 100,000 doctoral degrees between 2005 and 2009. In the same period there were just 16,000 new professorships. Using PhD students to do much of the undergraduate teaching cuts the number of full-time jobs. Even in Canada, where the output of PhD graduates has grown relatively modestly, universities conferred 4,800 doctorate degrees in 2007 but hired just 2,616 new full-time professors. Only a few fast-developing countries, such as Brazil and China, now seem short of PhDs.

相關的文章:

女人勿近(一)
2012 年 5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5/blog-post.html
節錄:大學裡面,有些男教授為了避免性騷擾指控,不想惹上師生戀的嫌疑,怕別人講閒話,會主動地跟女生保持距離。舉例:有些男教授跟女學生談事情的時候,會打開辦公室或者班房的大門,又或者用重物(例如:垃圾筒)把門擋住,然後才開始說話。也聽過男教授或者男教師盡量避免單獨跟小女生合照,怕甚麼?怕小女孩會把照片上載面書 (Facebook),然後宣示主權 (He is mine !)。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即使如此,也不容易抉擇。話說近年熱心青年教育的前高官馬時亨教授到本地某大學演講,答問環節有女生問他,畢業之後應該追求事業還是婚姻,向來八面玲瓏、走位靈活、口才了得的肥馬不敢正面回答,只說了一番「各有各好」的客套說話,敷衍了事。算他聰明,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男人發明的理論,派不上用場。

女主播
2010 年 7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20.html
節錄:有理由相信,大中華地區的女主播,已經成為拜金女子的一個分類。香港代表,有兩位張小姐。第一位,嫌棄醜男講師月入不過區區數萬元。至於第二位,她的金句是「你愛我就要俾晒份糧我(把薪水全部給我)。」內地的例子就更多了,不少女主播都是國家領導人、高幹貪官、民企老闆和上市公司高層的老婆或者情婦,上網隨時找到一百幾十個,數量之多,夠出書。

交數(一)
2013 年 1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1/blog-post_23.html
節錄:公營的大學與醫院,基本上是政府部門的延伸,依賴官府撥款(部份也有自行籌款的能力)。因此企業文化跟政府部門大同小異:員工眼中只有上司或老闆,看不到服務對象。反正公營部門提供的服務帶有壟斷性質,是施捨窮人的冷飯殘羹,客戶別無選擇,註定要忍受官僚主義和晚娘面孔。廣東話的說法:「鬼叫你窮呀!有本事,你去幫襯私家呀笨!」(誰叫你窮!有錢請光顧私營機構!)

OPM (Part 4)
2012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8/opm-part-4.html
節錄:香港的大學,本質上是國企,是政府架構的延伸。不但財政上依賴官府的撥款,連高層的人事任命,也是由官府所控制。因此,政治勢力要干預學術自由,易過借火。政治勢力以外,還有來自商界的影響力。生意人眼中,管治欠佳、作風官僚,難以衡量效益的法定機構(大學),是一堆缺乏監管的金錢、資源、公帑,即是 Other People’s Money ,絕對不容錯過,一於收為己用。

成功之道
2012 年 2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2/blog-post.html
節錄:大學要向商界籌款,少不免要向生意人賣賬,收錢前後奉送榮譽學位,同時協助生意人進行「形象工程」,即是扮演「儒商」。大學本來是思想交流的地方,因此,有些學院官僚會用言論自由或者學術自由做藉口,不加選擇,不設底線,美其名叫百花齊放。結果是:大學淪為某一方勢力的宣傳平台,某君專用的後勤中心,某個大白象工程的 Special Investment Vehicle (SIV),又或者是進行利益交換和輸送的渠道。

Revised 25/05/2013

For Amy Lai: 大細眼,高低眉,去捉龜。人家新婚,你想送禮?

7 則留言:

匿名 說...

論外型,林本利,是還OK的。而且他不是蛋頭,懂創業賺外快(中學教科書),又投資有道,身家十億。又,我知道,你下一篇肯定會寫李兆波 XDDDD

匿名 說...

//論外型,林本利,是還OK的//

不是吧....

Parker Chan 說...

本留言為轉載通知。
順帶一提,是從「若缺齋」Facebook連過來的。
轉載後,方發現網誌注明轉載須通知,特此稟告並拜謝!

匿名 說...

有趣!轉載一下

http://hktext.blogspot.hk/

匿名 說...

馬嶽教授外型不錯, 儀表堂堂.
蔡子強就真的賣相欠佳, 令女生倒胃.

amyaimee 說...

ma ngok is bu chuo? no way?

do you know who I was referring to? (I seem to be discussing american men but what I said also apply to some HK scholars)

美國男人髮型沒有太多令我不順眼的,至少他們不愛將頭髮染成白色,只是年青人
有些梳spiky look,即是將頭髮gel到很高兼起稄角。Gel頭髮gel得高是否好看,在
乎本身高度和五官輪廓。普通說法是,亞裔男人比較喜歡將頭髮gel到又高又起角,
我則認為西方人都愛spiky look,只不過他們身材較高輪廓亦突出,於是carry到這
種髮型,髮型跟外表融為一體,便不礙眼了﹔亞洲人很多欠缺先天條件,根本撐不
起那個look,正如5尺不到的女人著高跟鞋比著平底鞋難看,將頭髮gel高兩寸以上,
只顯得身材更短小,五官更扁平。

近年有說要窺探女人有多大野心,要看她們在某些場合會否穿低胸裝以展示其「事
業線」,和「事業線」有多長。我以為要觀察男人有多aggressive,可以看他們有
沒有將頭髮gel起,以及gel得有多高。一個個身材短小男人要推銷自己,將頭髮gel高
幾寸還要染到又金又銀,仿如頭上頂著個雀巢,還要鬥大鬥高,堪稱奇觀。我知道
社會以貌取人,形象大於一切,不過竟然很多人對這些雀巢頭很受落,只可以說太
bad taste。

amyaimee 說...

係囉。我好失望﹕本來對呢位人兄印象ok.結婚搞成咁
其貌不揚不是罪,衣著髮型簡單,
都好likeable。我對港人品味好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