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美人窩


有些行業,必須聘請俊男美女,否則客戶不會上門,又或者不願意打開錢包。娛樂圈、空中服務員、酒店員工、時裝名店、市場推廣、企業傳訊、電視台主播,都是好例子。這一招,幾十年前上海的四大百貨公司和香港的廣東茶樓也用過。

俊男美女集中的行業,必定桃花旺、戀事多。辦公室之內,不難出現上司下屬談戀愛搞婚外情、同事之間發生三角戀,紅啼綠怨、你爭我奪。辦公大樓門前,也必定有癡漢狂迷長期守候偶像,聲稱要致送禮物,求婚求愛、要生要死。而間中有些員工,會被尊貴的客戶私有化,由服務員變 VIP。換言之,公司成功地跟客戶建立個人化的關係。來自財經版的真實個案:酒店女侍應成為城中富商的繼室,空姐嫁給英資公司的外藉高層,電視台的女財經記者嫁給在香港上市的大陸民企的高層。

對待這些事情,管理層的態度,通常非常曖昧。也許是睜一眼閉一眼,又或者視乎個別員工的利用價值,在不同的時期,採取不同的標準。管理層眼中,俊男美女不過是交數工具。而需要姿色的行業,通常設有年齡上限,職業生涯短暫。部份俊男美女,因此忙於經營副業,希望盡快釣金龜、掏古井、泊碼頭,上岸去。上司們心裡明白,這種下屬,有如急流瀑布,來去匆匆。既然如此,可以不管就不管,反正下屬跟我非親非故,管來幹甚麼?相比之下,大老闆則不動如山。有時間,倒不如用來討好大老闆。

上司們心中有數,如非必要,根本不想干預辦公室內外的緋聞情事。那些桃色疑雲,本來就屬於灰色地帶,舉證困難,通常沒有證人,不容易調查。主動插手,是自尋煩惱。除非事情嚴重到一個地步,傷害公司的利益或者影響聲譽,那又作別論。上司們的心底話:「你入呢行都係想嫁個有錢人,依家我俾機會你,重想點?」(你入行只為釣金龜,現在我給你機會,你還想怎麼樣?)又或者:「被客戶性騷擾?你份人工包埋架!」(給客戶性騷擾?你有工資的!)結果是:不論上司或下屬,都在灰色地帶中摸索,盡力保護及爭取自己的利益。許多事情,於是心照不宣,可以做但是不可以說。

有些管理層,演技好,面對鏡頭,會表示對性騷擾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公司將會全力協助被癡漢狂迷非禮的員工(例如:陪伴員工報警、提供法律服務),日後更會制訂相關的工作指引,諸如此類。本地有間廉價航空公司,安排受訓中的空姐學習詠春(提示:葉問、李小龍),以應付好色乘客。有理由懷疑,只不過是宣傳技倆。因為同一時間,有一部關於葉問的電影上映,而電影公司老闆旗下的女藝人(提示:學過詠春但是不懂防狼的那一位),最近替這間航空公司拍攝電視廣告。背後的兩位老闆,有可能是生意夥伴或酒肉朋友,於是合作做宣傳。保護員工?只不過是擺個姿態。香港高登討論區名言:「認真你就輸!」

插畫來源:
http://static7.depositphotos.com/1245125/745/v/950/depositphotos_7451125-Stewardess.jpg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中環在線:詠春冼國林收徒收到上天
蘋果日報 2011 年 3 月 16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10316/15080145
節錄:詠春+冼國林+香港航空=「更年輕、很香港」?香港航空今日會公佈佢哋嘅 brand building 大計,除咗簽杜宇航同陳嘉桓做「航空服務推廣大使」,仲搵咗一代詠春宗師、已經唔再收徒弟嘅冼國林,親自向佢哋班 crew 教授詠春!但係詠春同航空關咩事呢?港航發言人話,查實係有次冼師傅同佢哋嘅 CEO 楊建紅傾開,知道佢哋搞緊品牌推廣,佢覺得詠春呢一門功夫喺香港發揚光大、依家好多年輕人都學, fit 晒港航嘅年輕同香港理念,所以咪肯幫楊總搞搞佢,港航將會喺 crew training 度加幾堂俾啲同事上。

僱員觸犯僱主需負責 平機會轟商界忽視性騷擾
am730(2013 年 8 月 30 日)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70271
節錄:平機會早前向超過 6,000 間公司發出問卷,調查商界內的性騷擾情況,但回應率僅約 3% ,最終收回不足 200 份問卷。平機會炮轟商界忽視性騷擾議題的重要性,強調即使並非僱主本人做出性騷擾行為,僱主亦需負上民事責任,並指「唔知道」絕非抗辯理由。在收回的 198 份問卷中,五成七公司 (113 間) 已制訂有關性騷擾的政策聲明,當中主要包括「表明不會容忍性騷擾的情況出現」、「表明管理層消除及防止性騷擾的決心」,以及「指出處理性騷擾投訴的正式方法」,其餘 85 間公司則無制訂相關政策,主因公司無發生過性騷擾;而曾接到相關投訴的公司有 28 間,主要涉及身體接觸。

YouTube 精選:

BBC Hotel Babylon (Opening Credits 5) (1:0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_nFzBT84xE
這是英國 BBC 攝製的電視劇,曾經在 TVB 的英文頻道播放。劇情圍繞一群酒店員工,間中有知名藝人客串演住客(例如:Jude Law、Paula Abdul)。其中一個角色叫 Anna Thornton-Wilton ,職位是 Head Receptionist ,經常因利乘便在酒店之內釣金龜。演這個角色的 Emma Jane Pierson 外表俏麗,電力十足,有說服力。

相關的文章:

翱翔萬里
2013 年 8 月 3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8/blog-post_30.html
節錄:服務行業的必殺技,是聘請俊男美女招客,經常被客戶「抄牌」(索取電話號碼)的空中小姐是好例子。網上有不少英文文章,認為星航刻意經營溫柔婉順的 Singapore Girl 形象,以迎合外國遊客的口味。至於星航的宣傳口號 Singapore Girl is a Great Way to Fly 則被認為是一種含蓄的 Sex Appeal。

女主播
2010 年 7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20.html
節錄:究其原因,是女主播這個行業,越來越似空中小姐,入職的時候必須年輕貌美、口齒伶俐,但是職業生涯非常短暫,頂多幹到三十來歲就要轉行。有鑑於此,不少漂亮的女孩子,千辛萬苦入行,知道真相之後,唯有邊做邊發展副業(空姐的做法是利用各國的匯率和關稅的差異走水貨),又或者忙於釣金龜,希望盡快上岸。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她們通常會被視為壞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段愛情婚姻,男人的名單,一頁紙寫不完。

私人狩獵場
2011 年 1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1/blog-post.html
節錄:如果你是 Uncle 輩男主管,你的港女下屬為了爭奪男同事而交惡,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工作表現,甚至拖慢整個部門的運作,你會怎麼辦?做和事佬到卡拉 OK 擺和頭酒?以長輩的口吻教她們如何擇偶?還是搶埋一份(跟男下屬爭奪美少女)?如果你插手,女下屬說不定會拿你出氣。

性騷擾
2012 年 4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27.html
節錄:請小心提防那些主動向你送秋波的女下屬。不要以為是飛來艷福、回春靈藥,就貪一時之快,立即變狗公,嘿咻嘿咻撲過去。有些有機心的女孩子,會主動設局陷害男人。她也許是想得到指導和保護,想擁有挑選工作的特權,想借助男上司上位,又或者純粹是貪玩好勝,想征服男人,然後向其他女孩子耀武揚威、宣示主權。男士們,小心女人。

07/09/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