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小孩不好當


Auntie 不要下一代。原因:1. 母性不強,怕帶小孩。2. 東方人社會,小孩不好當。

你乖乖地讀書,上很多的興趣班,追求學業成績,苦練十八般才藝,每日的時間表填得滿滿的,小小年紀已經覺得做人很累。但是父母不在乎你是否開心,因為他們視孩子為投資項目、退休保障、突破人生瓶頸的工具、離婚時的談判籌碼。缺乏安全感的怪獸家長就算有時間,也只會互相比較,指責其他的怪獸不夠怪獸。

向老師訴苦?他們也苦,工時長,工資低,社會地位不高,缺乏事業發展的空間。他們只不過是公營教育系統中的低級公務員,又或者是忙於跑數的教育界推銷員,每日被變態校長及心術不正的教育官僚所折磨,心底裡跟小孩子一樣不想做人。間中有些抗逆能力比較弱的,會選擇在學校跳樓自殺,然後被冷血官僚奚落。

難得去旅行,以為可以放鬆心情,途中遇上災難,大人叫小孩服從指令,留在原地等候救援(提示:南韓海難),又或者是讓政府官員先走(提示:克拉瑪依),結果是犧牲小孩,卻保住了放棄責任的大人。現實世界很殘酷,聽話的小孩會送死。輕微一點的後果,是選科擇業的時候,盲目順從父母師長,結果走入死胡同。

於是聰明的小孩明白了,公立學校教的那一套,只會讓你變得容易被控制。東方人社會,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是有理由的。成長的代價,是純真消逝,從此不信權威,私底下不講道德,做事不守規矩。這樣的社會,奉行森林定律 (Law of the Jungle),表面上講道德,實際上弱肉強食,只有黑社會才能生存以及上位。下一次再有災難發生,人群不會服從指令,而是互相踐踏,人踩人爭奪逃生路。

而比較笨的小孩,投身社會之後,開始跟無良僱主和軟弱上司打交道,多次轉工或轉行之後,發現付出與收獲總是不成正比,功勞被有系統地掠奪,於是選擇消極抵抗,埋頭研究「攻略」(如何在付出最少的情況之下得到最多),並且採用同一種的態度,去經營愛情婚姻。結果是男的被女的埋怨,雙方在網上展開罵戰,吸引外國傳媒報導。而條件比較好的女孩子,則把心一橫成為拜金女。愛情婚姻,變成交易。擇偶的時候,最重要的考慮,是對方將會增加還是消耗自己的財富(例如:謝安琪 vs 徐濠縈)。揾食(粵語:謀生)越來越艱難,但是婚姻的物質門檻(樓價)卻越來越高,大家都只好精打細算。一個沉迷計算的社會,愛情婚姻成為奢侈品。

有些年輕人,悟性高,有勇氣,明白問題的根源所在,要求改變遊戲規則。大人們卻以威嚇的語氣,叫你放棄「力陳己見」,學會保持「必要的沉默」,不要參加「佔領中環」,否則會影響升學和就業。你必須向當權者屈服,盡快學會當小奴隸,才會有前途。利誘,已經是比較客氣的做法。不客氣的做法,是開槍轟掉你的腦袋。六四亡魂令小孩子明白,他們所面對的,是個不擇手段的暴力集團,而這個沒有公平公義的社會,對年輕人非常不友善。有些年輕人,因此遠走高飛。

鼓吹服從的東方人社會,有犧牲小孩子的傳統,根本不適合生兒育女。這種社會不具備自我完善和革新的能力,改革的力量經常被消滅於萌芽的階段,因此註定沉淪。由於權力和財富的分配機制出現問題,中產和低下階層的生活質素不斷下降,年輕人要建立事業或尋找愛情,必定困難重重。如果年輕人的生活質素無法改善,那麼所謂的「傳宗接代」,只不過是延續惡夢、累己累人。延續了姓氏或血緣又如何,祠堂內的祖宗會讚你乖嗎?不要跟我說女人不生孩子留不住男人, Auntie 不信這一套。小孩是獨立的個體,不應該成為大人的籌碼。女人的價值,也不應該建立在男人的身上。主流傳媒喜歡迫女人結婚生子,目的是挽留所餘無幾的廣告客戶,延續自己的壽命,請參考 2011 年 9 月 19 日的<衍生需求>。

插圖來源:www.fotosearch.com

YouTube 精選: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笨小孩> (4: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EOGrv0PK0Q

周雲蓬:<中國孩子> (5:4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DSk_4l1vOg
歌詞大意: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因為你的父母太懦弱,無法保護你,免受殘暴政權的傷害。如果你已為人父母,這首歌肯定令你感觸良多,眼淺的請備紙巾。這個版本提供繁體中文以及翻譯成英文的歌詞。大陸網民的留言:「每年都有新增的歌詞。」香港網民的回應:「不要做香港人的孩子,被迫跟大陸人一起生活。」

相關的文章:

衍生需求
2011 年 9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_19.html
節錄:(主流傳媒)長年累月替女人洗腦,讓她們為結婚生子而活。與此同時,繼續抹黑和打壓那些特立獨行,拒絕按照時間表和方程式做人的大膽女子。這是主流傳媒的生存之道,因為挑動女人的神經,製造恐慌,方可自保。容易焦慮的女人,成為一個夕陽工業的救星,背後是龐大的商業利益,不難理解。

攻略
2013 年 2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2/blog-post_23.html
節錄:香港人喜歡研究「攻略」。所謂「攻略」,即是尋找遊戲規則的漏洞,然後思考如何在付出最少的情況下,得到最多的回報。作為遊戲的參加者,既沒有體育精神,也不講紳士風度,也許勝之不武,甚至卑鄙無恥。當事人的所作所為,是走捷徑 (Shortcut),走法律罅(鑽空子)。可以是踩界,甚至是犯法(例如:僭建),只是沒有被抓到。這種做法,英文叫 Game the system ,港式網絡語言叫「屈機」。

俾面套制服
2013 年 3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3/blog-post.html
節錄:八十後不願意付出,也不大投入工作,上班的時候,找不到滿足感,也難以建立自我形象和找到生存意義。對八十後來說,現實世界令他們意志消沉。於是有些年輕人,會選擇在網絡世界中建立自我形象,尋找滿足感和生存意義。有人利用互聯網組織社會運動,也有人用來跟伴侶建立親密關係(缺乏安全感的女孩子尤其喜歡借親熱照片宣示主權)。網絡世界,是大人管不到的地方,也是年輕人的自主空間。日子久了,漸漸分不清現實世界跟虛擬世界。

代理人
2014 年 4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4/blog-post.html
節錄:八十後和九十後覺得不耐煩,也不屑學習舊的一套(即:加入政黨、投書傳媒)。性格消極的,躲進虛擬世界中尋找安慰和滿足。性格積極的,起來反抗,利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組織起來,發動一種全新模式的社會運動,透過虛擬世界影響現實世界,奪回主動權和話語權。傳統政黨和主流傳媒被邊緣化,只能被動地回應和跟進事態的發展。

入行障礙(一)
2012 年 12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12/blog-post_7.html
節錄:也有人從政治角度出發,認為抬高樓價和大舉殖民是阿爺的陰謀 ―― 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不敢結婚,大陸蝗蟲卻不斷湧來港產子,長遠來說是替香港換血,再配合洗腦教育,令這個地方變得容易統治,亦即是對付西藏和新疆的那一套。學院派的看法,是年輕人不敢結婚,將會導致人口老化,再加上經濟轉型失敗,政治人物無力改革,擔心香港將會步日本的後塵,成為另一個絕望之城。

雙軌制(四)
2011 年 11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11/blog-post_20.html
節錄:在中國人社會長大的小孩子,如果稍為有一點悟性,都會覺得迷惘,因為不知道應該追隨那一套。學校教的那一套(忠孝仁義禮智信),現實世界用不著,連老師自己也不相信。大人示範的那一套,不但消耗生命,而且賠上自由。兩套都是爛蘋果,叫青春的生命如何抉擇?中國人的孩子不快樂,沒有夢想,不難理解。

自報家門(四)
2009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8/blog-post.html
節錄:今日的香港,慢慢變成一個階級社會,父母的出身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孩子能走多遠、能爬多高。在求學或者就業的階段,已經不再是孩子之間的競爭,而是家庭與家庭之間的競爭。沒有家庭背景的年青人,在就業市場上將會處於劣勢。在這種情況下,越來越多讀書不成、出身低下階層的年青人找不到出路,感到人生沒希望,青少年問題(例如:吸毒、援交、搶劫、盜竊、輟學)只會越來越嚴重。而低下階層的精英無法向上流動,也意味著整個香港的沉淪。

賜座
2013 年 10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19.html
節錄:接近權力核心的行業(例如:金融、地產和基建),喜歡聘請名門之後,便是這個原因。人脈關係和內幕消息以外,他們懂得如何在談判桌上或社交場合中使詐,從而壓倒對手或仇家。上等人的孩子從小學會如何暗中使詐,窮人的孩子則被教導要當個正直的好人。這是甚麼一回事,以及將會產生怎樣的後果,自己想。等到窮人的孩子醒覺起來,學習使詐,又或者埋頭研究「攻略」,已經太遲。因為幾乎所有的利益和好處,都已經被某個統治集團所壟斷。

天讎、革命之子、國民教育
2012 年 9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9/blog-post_15.html
節錄:每隔一段日子,便有勇於反抗的孩子,被誣捏為紅衛兵。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因為發起反對國民教育運動,感動全香港,被二奶電視台、紅色英文早報、女高官以及一眾「梁粉」(梁振英的粉絲)不斷地抹黑,認定背後一定是有人撐腰、擺佈和策劃,令小孩子變成紅衛兵,正在破壞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

讀書郎與 AK47
2009 年 6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6/ak47.html
節錄:八九年春夏之間的一場風波,對中南海的老人來說,是個慘痛的教訓。槍桿子出政權,可是不能單靠槍桿子保住江山。老大哥已經翹辮子了,他殺的人可不比我少。我總不能把小孩子都殺光吧?還是要再來一次上山下鄉?經過深刻的檢討,長居 301 醫院的老人們決定抓緊思想教育,不留半點胡作非為、自把自為的空間。

23/05/2014

2 則留言:

青月 說...

can't agree more

Peter Ko 說...

華人社會, 只有極少數人好過, 大部份人都係互相消耗, 歸根究底係文化問題, 而且係永無自我改良既可能; 唔少人會話: 美國都係咁! 確實美國好多行業肥上瘦下, 下面抬轎得黎隨時玩完, 人才可以糊裏糊塗之下被浪費; 但美國仍然同華人社會有一個根本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