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大時代


警世的<大時代>

過去一周的 A 股走勢,令人想起九十年代初港劇<大時代>。主流傳媒的財經寫手說,如果偉大祖國想冷卻 A 股炒風,不妨重播這部以股市為題材的經典港劇。<大時代>是金牌編劇韋家輝(提示:杜琪峯)電視台時期的話題之作。第一集玩倒敘法,炒股輸清光的父親(丁蟹)迫兒子跳樓(提示:五蟹跳樓),令不少電視觀眾嚇破膽。對於未死過的大陸股民來說,夠警世。

已故的性格演員江毅 (1932-2013) 在劇中飾演股市大鱷陳萬賢,經典對白:「你幾時見過一大班(群)人去買股票會發達?」還有:「咁多人死唔見你死?」(港譯:So many people die why don’t you?)前一句,適合大陸股民。後一句,適合 689 。如果你去過金鐘佔領區,一定見過黃色舉傘人雕塑旁邊的紅色棺木。舉傘人是藝術學生的作品,風格現代。紅色棺木出自基層長者之手,風格傳統。放置於棺木前面的 689 黑白「遺照」,後來被加上獠牙和魔鬼角,陸續有人放置香爐、杯具、撒米、貼道符。民間信仰結合抗爭行動,那是中國大陸失落了的傳統文化。

至於劇中主角丁蟹(演員:鄭少秋)的口頭禪:「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則出自清代中葉面世的啟蒙讀物<增廣>。這本書,跟<三字經>、<百家姓>和<幼學瓊林>一樣,是老一輩的識字課本,流傳甚廣。如果你是愛看粵語長片的老人家,會覺得書中的人生格言耳熟能詳。因為那些上一代的處世智慧,早已經被寫成經典對白,然後由吳楚帆、白燕、張活游娓娓道來。看戲的從此學會:窮也要窮得有骨氣,做人要有底線,壞人一定會懺悔,因果報應從不落空。跟眼前的污濁亂世比較,粵語長片的世界,其實非常美好。香港和台灣,保留了中國傳統文化,跟沒有底線和不信報應的中國共產黨搞對抗,技術上會比較吃虧,但是可以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優點缺點,一體兩面。

上一代的處世智慧

隨便抄錄幾句來自<增廣>的人生格言,用來解讀眼前的香港政局,非常貼切。

1. 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薑蓉、上海仔、私煙 BB、紅色社團)

2.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劉夢熊、一眾梁粉、曾偉雄、建制派)

3. 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梁錦松、馬時亨)

4. 為人莫作千年計,三十河東四十西。(董建華)

5. 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學民思潮、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6. 心去終須去,再三留不住。(香港、台灣)

7. 強中自有強中手,惡人自有惡人磨。(中國共產黨、北韓金氏王朝、普京)

8.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689)

9.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689)

10. 養子不教如養驢,養女不教如養豬。(689、狼太、梁齊昕)

11. 天下無不是底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梁齊昕、田北俊、田北辰)

12. 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葉劉淑儀、羅范椒芬、范徐麗泰)

照片來源:https://tw.buy.yahoo.com/gdsale/gdsale.asp?gdid=811556

YouTube 精選:

懷念江毅叔:電影<竊聽風雲 2>(2011) (1: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Ux_dXNrUYY
這是電影<竊聽風雲 2>的片段,也是江毅的遺作。跟<大時代>相隔二十年之後,他再演股市大鱷,今次是個求神拜佛的壞人。角色設計充滿本土特色:辦公桌後面有佛像,手腕戴上佛珠,手指套綠玉戒指,臉上架老花眼鏡,一開口便是港式粗言。編劇的莊文強說,這個角色非江毅莫屬。江毅是出色綠葉,演過魯迅筆下的阿 Q 和金庸筆下的柯鎮惡。

周慧敏:<紅河谷>(TVB 劇<大時代>插曲)(2: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MlFTeZanc
方展博(劉青雲)和阮梅(周慧敏)的愛情故事主題曲。

Ryuichi Sakamoto - The Last Emperor (Live Erhu / Piano) (6:3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PNx9Y47VM
先後有兩位日本文化人透過社交媒體和公開場合表示支持香港學生的佔領運動,分別是音樂人板本龍一 (Ryuichi Sakamoto) 和作家村上春樹 (Murakami Haruki)。片段中,板本龍一親自演奏他替 1987 年電影<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 所寫的配樂,負責拉二胡的是生於上海的姜建華。他憑這部電影奪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獎,跟他分享這個獎項的兩位作曲家包括 David Byrne 和蘇聰。電影的男女主角是尊龍(溥儀)和陳沖(婉容),導演是意大利人 Bernardo Bertolucci(貝托魯奇)。板本龍一在電影中客串,演關東軍頭目兼滿洲映畫(提示:李香蘭)的理事長。還是日本鬼子好,不怕中國共產黨。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TVB 劇集:<大時代>(199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6%99%82%E4%BB%A3_(%E7%84%A1%E7%B6%AB%E9%9B%BB%E8%A6%96%E5%8A%87)
節錄:劇集講述丁蟹(鄭少秋)與方進新(劉松仁)兩代人的恩怨,中間穿插方展博(劉青雲)與龍紀文(郭靄明)和阮梅(周慧敏)之間的三角戀愛。方展博最後成為股壇高手,在股市中與丁家決一死戰。此劇為香港增添了一些新的財經術語。例如:每逢股市大起大落,坊間會用「大時代」一詞說明當日的市況。如果股市出現大升或大反彈,則用「大奇跡日」稱之。每當股市下跌之時,如果有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上演,坊間則用「秋官效應」(Adam Cheng Effect) 來解釋。

「秋官效應」(Adam Cheng Effect)
http://www.adamcheng.net/news/AdamChengEffect.pdf
這是里昂證券於 2004 年 3 月 30 日發表的研究報告,令「秋官效應」廣為人知。

Yahoo 財經香港 2014-12-10:「滬港通」害死港股
彭偉新(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
https://hk.finance.yahoo.com/blogs/castor-pang/「滬港通」害死港股-003239929.html
節錄:筆者相信自周二恒指及國企指數受到內地 A 股急跌所拖累而出現股災式的跌幅,肯定有不少的基金經理更加會對港股「敬而遠之」。其實,自滬港通推出後,港股的走勢不單未有受惠,在「南水北調」的金額遠超愈「北水南調」下,部份資金轉向透過「滬股通」投資內地 A 股,令到港股的走勢愈見被「邊緣化」。雖然港股仍然有其他的衍生工具供投資者作為對沖之用,但由於市況出現不正常的波動,投資者仍然需要承擔更多的不必要風險。而且,在推出「滬港通」後令到港股的投資風險大幅上升,尤如把港股由一個投資級別的市場,降格為一個賭場般的市場,相信這也是大眾本地投資者不想見到的情況,特別是香港所有的打工仔肯定也會把部份強積金供款分配至本港市場,若港股淪為未發展國家般的市場,他們退休後的生活是否仍然可以受到保障呢?

相關的文章:

出口術(二)
2012 年 6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6/blog-post_23.html
節錄:港人迷信,認定某些人是「天煞孤星」(典出馬榮成漫畫<中華英雄>),會為資產市場帶來災難。「秋官效應」(Adam Cheng Effect) 以外,我們還有「高官效應」。嚴格來說,都是一種「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套戥
2014 年 4 月 2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26.html
節錄:是否僅僅因為香港的 H 股比大陸的 A 股貴,就應該沽前者而買後者,把錢投入一潭死水,自己想。網上有香港股民認為,向來「為人民服務」的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提示:LME),是想提供渠道和誘因,令到在香港買賣 H 股的資金轉投大陸的 A 股市場,從而搞活後者。如果是這樣,這位國產海歸派未免太天真,也低估了香港股民的智慧。

10/12/2014

For the first comment: Noted with thks. Revised.

1 則留言:

匿名 說...

Corrigendum:
(葉劉淑儀、羅范"椒"芬、范徐麗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