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埋數


2014 年度,這個博客瀏覽量最高的文章是:

1. 南洋幫(一)(Jan 19, 2014)
2. 關漢卿、六月雪、高登仔 (Jun 1, 2014)
3. 送方丈上路 (Oct 9, 2014)
4. 代理人 (Apr 2, 2014)
5. 南洋幫(二)(Jan 26, 2014)
6. 南洋幫(三)(Feb 7, 2014)
7. 給梁美芬的信 (Jul 4, 2014)
8. 爆粗的女人 (May 6, 2014)

除了<南洋幫>系列之外,其餘都牽涉香港政局。 689 和梁美芬能夠上榜,說明瘟神也有生存價值。<送方丈上路>和<給梁美芬的信>我覺得是行貨,反應良好,只能說是抽水成功(借題發揮)。多得 689 , 2014 年 10 月份這個博客的總瀏覽量是平時的三倍。 Blogspot 提供的數據顯示,新增的瀏覽量主要來自美國。由於數量龐大,令美國佔這個博客累積瀏覽量的百份比,從過去幾年的 15% ,大幅躍升至 25% ,僅次於居首位的香港。對, 689 引入外國勢力。有鑑於此,今年選用 Snoopy 聖誕卡。各位美國網友,可否告訴 Auntie,你們身處那個城市?謝謝。

Top 10

若以累積瀏覽量計算,最受歡迎的 10 篇文章是:

1. 目連救母 (Sep 2, 2009)
2. 學院派(一)(May 17, 2013)
3. 自報家門(四)(Aug 1, 2009)
4. 芝加哥學派 (Jun 8, 2013)
5. 自報家門(一)(Jul 10, 2009)
6. 學院派(二)(May 29, 2013)
7. 有鬼用 (Nov 28, 2013)
8. 賜座 (Oct 19, 2013)
9. 送方丈上路 (Oct 9, 2014)
10. 黎智英(一)(Nov 11, 2012)

689 再度上榜,<賜座>和<送方丈上路>都屬於他。正是:萬千寵愛,福壽全歸!其餘都是財經題材。這個博客有不少男性讀者,財經分析瀏覽量高,很正常。

不過, Top 10 之首卻是一篇從女性角度出發,寫母子情意結的文章,連我也覺得意外。文章似人,各有命運。<目連救母>最初反應平平,但是後勁凌厲。每隔一段日子,瀏覽量會突然上升,然後復歸平靜,也許是有學院中人把它用作教材。這個博客內,有另一篇文章寫父女情意結(2011 年 3 月 26 日的<母女情仇>(三)),但是反應跟<目連救母>相差很遠。我的看法,是<目連救母>探討婆媳糾紛的根源,女性讀者容易有共鳴。華人社會,婆媳糾紛是千古死結,無得救。

而 Top 10 中反應最熱烈的一篇文章,始終是<自報家門>(四)。這篇書評寫香港的社會流動問題,在網上世界被廣泛轉載。對八十後來說,這個題材夠貼身。

寫博客其中一個好玩的地方,是你永遠無法準確預測讀者的反應。而網民的回應,有時會讓你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的文章,又或者思考自己跟網民之間的距離。

讀者分布

若以累積瀏覽量計算以及按照地域劃分,這個博客的讀者分布如下(括號內的數字是百份比):香港 (55.69%),美國 (24.95%),台灣 (5.73%),大陸 (3.71%),馬來西亞 (2.51%),加拿大 (2.35%),澳洲 (1.95%),英國 (1.67%),法國 (0.81%),日本 (0.62%)。南洋諸國中,馬來西亞的讀者最多。透過搜尋器, Auntie 到訪過你們的地盤,只是沒有留言。見到自己的文章被美女寫真包圍,不禁懷念逝去的青春。美女寫真是男人的 Junk Food,這個道理我懂。一邊論政一邊思春的,肯定是熱血男兒(提示:民主 AV 獻中華)。願各位望妹哥,早日覓得嬌妻。

鳴謝

Thanks Google for Blogspot,還有發明光纖的高錕校長,沒有你們我的文章不會傳得那麼遠。所以,如果大家看得開心,請捐助「高錕慈善基金」,謝謝。捐款方法請參考「高錕慈善基金」的網頁。 Auntie 祝大家聖誕快樂:)

插圖來源:www.snoopy.com

YouTube 精選:

Charlie Brown Christmas Dance (3:0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1LUXQWzCno

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 Soundtrack (35 minutes)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2E2492B33199A85F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高錕慈善基金
http://www.charleskaofoundation.org

相關的文章:

出書 ?
2011 年 10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10/blog-post.html
節錄:網上世界無國界,既然這個博客已經衝出香港,就沒有必要走回頭路,為照顧細小的香港市場而諸多顧忌和計算。這個博客開業的時候,我沒有想過互聯網的傳播功能會如此厲害,也沒有想過八十後年輕朋友會對我的文章有興趣,這些都是意外收穫。既來之,則安之。我會繼續玩,且看會玩出個甚麼東西。

年結
2009 年 12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12/blog-post.html
節錄:我寫博客,有幾個動機。首先是人有我有,整個玩玩。其次是學習運用新媒體。但最重要的是,我想搞個網上實驗室,嘗試在不受限制、完全自主的情況之下,寫新的題材,試不同的表達手法,以及做一些漠視商業原則、違反約定俗成的事情,看看會有甚麼結果。就算沒有結果,亦可自娛。這個博客裡面的多個系列,便是我的實驗成果。

母女情仇(三)
2011 年 3 月 2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3/blog-post_2222.html
節錄:張愛玲小說<心經>收錄於<第一爐香>。故事中的女兒(許小寒)二十歲,是獨生女。她從青春期開始,就透過霸佔父親(許峯儀),一點一滴地摧毀父母的婚姻關係。女兒美麗聰明,充滿野心,也非常自私。她認為母親太過平庸,配不起她心目中完美無暇的父親。她像守護獵物般看著父親,打算一生一世不離開他,並且在性方面誘惑他。跟父親相處的時候,女兒的舉止像情人。不少評論家,都從心理學的角度出發,用「戀父情意結」(Electra Complex) 來分析這個故事。女兒跟母親爭奪的,是生父。到最後,是男人退出。

綺夢
2014 年 3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3/blog-post_14.html
節錄:男人的色情刊物,等於女人的愛情小說,都是戒不掉的垃圾食物 (Junk Food)。為免影響市容或製造驚嚇,成年人都懂得關起門來享用。因此,大家都認為,那位在開會時使用平板電腦瀏覽泳裝女郎照片的男議員(何俊仁),是「小學雞」都不如。「小學雞」是港式網絡語言,意思是思想幼稚,屬於小學生水平。

壞男人教我的
2011 年 9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html
節錄:他跟我一樣,在公屋長大,有公屋居民的生意頭腦,善於利用官府提供的廉價房創業。讀書時代,他在男生宿舍經營色情刊物租書檔,服務同學,年老校工免費。他供應的,不是甚麼「藍皮書」、「老爺車」和「龍虎豹」,而是走高檔路線的中文版 Playboy 和 Penthouse。

忘了我是誰
2009 年 10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10/blog-post_17.html
節錄:我在校長任內畢業,知道他得到諾貝爾獎,第一時間把箱底的畢業證書翻出來,以為上面有他的油印簽名。打開一看,原來是圖章。

17/12/2014

For the third comment: 謝謝推介。我是由白先勇開始的。十來歲的時候,有位中文老師選了他的<臺北人>給學生寫讀書報告。我想節省氣力(抄書),去找一些研究白先勇的評論文章來看,發現很多人把他跟張愛玲相提並論,於是開始讀張愛玲。然後發現這兩位作家都深受<紅樓夢>的影響,於是入大學之後,選修由紅學專家開設的導讀課程。感激這位老師,她讓我走對路。

3 則留言:

Duncan 說...

我係喺Boston住,Auntie嘅忠實fans,

Sky 說...

Thanks Auntie. 期待你往後繼續分享文章. 祝你聖誕快樂, 新年進步.

匿名 說...

睇得出Auntie每篇文章都落足心機寫,佩服。我是最近才誤打誤撞發現這個網誌的,看了一整天,發現Auntie熟讀《紅樓夢》和張愛玲的小說。對於前者,我尤其喜愛,但並非一見鍾情,是拜讀過宋淇的《紅樓夢識要》才開竅的,未知Auntie讀過沒有?宋淇的兒子宋以朗不久前推出了《宋淇傳奇--從宋春舫到張愛玲》,想Auntie亦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