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錢銀女人


上海二奶 vs 香港大婆

多得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令港人知道上海二奶貴過「上車盤」(註: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標準,適合首次置業的樓盤價格,是港幣六百萬以下)。前高官出事,香港的八卦傳媒找到上海二奶,她說許仕仁沒有叫她轉移金錢或資產,信不信由你。當下她最關心的,並非老男人的健康,而是自己是否會被他連累,以及是否要交出老男人給她的錢。因為那些錢,已經被用來購買房子和名車,亦即是補貼現在跟她同居的年輕男友。廣東話的說法:「打劫紅毛鬼,進貢法蘭西。」

華人社會,老男人的二奶包養小白臉,是常見的事。古代版,叫<宋江怒殺閻婆惜>(提示:水滸傳)。現代版,叫「鞋王三奶 Karen」(提示:黃長發)。換言之,從老男人身上刮來的錢,都給年輕小白臉騙去了。香港的律師說,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之下,特區法庭所頒發的清盤令或破產令不被大陸的有關部門承認,所以要追回資產,技術上很困難,除非阿爺(中國共產黨)出手啦。二奶佔了港人的便宜,難怪網上有「下流」(向下流動)港男高呼:「我想做雞(妓女)!」

至於大婆,情況比較複雜。鏡頭前那一番「做女人要聰明,自己錢自己 Keep。」的言論其實話中有話,潛台詞:「那是我的錢,不是他的錢。」換言之,她試圖跟老公劃清界線,這一番話應該是說給執法機關或調查人員聽的。前高官有沒有給家用?不知道。如果有的話,那些錢可能來自地產商。除非你把鈔票的編號紀錄下來,否則錢銀沒有記認。夫妻之間的金錢往來,要查起上來也不容易,因此有假離婚真避債的做法,詳情請參考 2010 年 2 月 27 日的<賢內助>(三)。

而她去探監,並不代表已經原諒了出軌的老公。她是個牙尖嘴利的老女人,在三十分鐘的探監時間內,趁個死佬家陣插翼難飛,送上一大堆有骨有刺的說話,應該難不到她。作為妻子,丈夫法庭上的陳詞,令她受盡傷害。根據港府發表的統計數字,港女平均比港男長壽七年(註:港男的平均壽命是 80 而港女是 87 )。亦即是說,夫妻同齡,男人死先。所以話,做女人最緊要身體健康,因為大婆總有機會報仇。昔日的校園情侶,變成今日的年邁怨偶,不免令人唏噓感嘆。人間的情緣,敵不過時間。難怪拜金女子越來越多,(真正的)純情少女越來越少。

你得到我嘅人,得唔到我嘅心

不約而同地,大婆和二奶最關心的,都是是否保得住手中錢。男人不可靠,女人早就知道了,貪錢於是變成理所當然。二奶和男人之間,是肉體交易,不涉愛情,這個結局很正常。大婆和老公之間,也許曾經有過愛情,但是早已隨年月消磨得八八九九。她只不過是替他善後,兩人的婚姻早已進入善終階段,雖生猶死。

粵語長片經典對白:「你得到我嘅(的)人,得唔(不)到我嘅(的)心。」那是被姦污的黃花閨女專用的。時至今日,商業社會中的大婆二奶,都懂得保護自己,才不會哭哭啼啼。至於前高官是否介意這種結局,要視乎他是那一種男人。如果他是那些視女人為工具,習慣用錢買不同的女人(即:老婆和情婦)來滿足不同需要的男人,他的齊人之福已經隨錢財的消散而結束,他苦心經營的那個井井有條的世界亦早已崩潰。對於一個大半生一帆風順的富戶獨生子兼前政府高官來說,臨老轉運,不容易適應。香港的打工仔女,卻樂觀其變,甚至鼓掌歡呼,認為此乃許仕仁當官期間推動強積金制度的報應。對,我們的思想比較傳統,還相信佛家的因果報應。

張愛玲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

許仕仁這種男人,很像張愛玲筆下的佟振保 ―― 表面上事業有成,照顧家庭,符合主流社會的標準,內裡卻是個懦弱自私的小男人,有嫖妓的習慣,又發展婚外情,感情生活混亂。年紀不小了,但是從未長大。不負責任,累己累人。

張愛玲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的開頭:「振保的生命裏有兩個女人,他說的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 ―― 普通人向來是這樣把節烈兩個字分開來講的。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在振保可不是這樣的,他是有始有終的,有條有理的。他整個地是這樣一個最合理想的中國現代人物,縱然他遇到的事不是盡合理想的,給他自己心問口,口問心,幾下子一調理,也就變得彷彿理想化了,萬物各得其所。」

這個故事,曾經被改編成電影及舞台劇。故事中的男主角佟振保留學英國,期間嫖過外國妓女,回國之後服從安排相親結婚。婚後被老婆悶壞,跟有夫之婦發展婚外情。第三者動了真情,想跟丈夫離婚,但他害怕承擔責任,退縮了。跟情婦的關係結束之後,男人生活墮落,公然嫖妓宿娼,而老婆則跟裁縫有曖昧關係,令到家無寧日。最後男人若無其事,當一切都沒有發生過,默默地改邪歸正。廣東話的說法:「玩完最緊要識得返屋企。」中國人社會,男人總是輕易被原諒。

張愛玲的看法,是男人天生愛劈腿,最好是老婆與情婦兼得。她的首任丈夫是個拈花惹草的壞男人(提示:胡蘭成+今生今世),所以是經驗之談。她用女性的文筆,寫男人的心理,是挑戰高難度,於倫理故事中見真章。至於關錦鵬執導的電影版(演員:趙文瑄、葉玉卿、陳沖),則加強了兩位女性(老婆和情婦)的醒覺與成長。他擅長拍攝女性電影,其他作品包括:<胭脂扣>與<阮玲玉>。

插圖來源:
http://i.mtime.com/maoxiandongdong/blog/493863/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陳康芬:紅玫瑰與白玫瑰:從文學到電影(繁體字)
http://geold.cycu.edu.tw/public/download/public/class1/03/08
這份簡報 (Presentation) 提供完整的故事大綱以及點出電影跟原著的分別。

百度百科:關錦鵬電影:紅玫瑰白玫瑰 (1994)(簡體字)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974758/5046833.htm

YouTube 精選:

林憶蓮:<玫瑰香> Official Music Video (3:4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mw82bh5iQU
這是關錦鵬電影<紅玫瑰白玫瑰>(1994) 的主題曲。

葉德嫻+劉天蘭:<兩個女人> (1985) (3:5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Ljn-LQjMI
劉:「我係(是)佢(他)太太。」葉:「我係(是)佢(他)情人。」

Rowan Atkinson (Rufus) - Gift Wrapping - (Love Actually) (2:4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3rB_qx0wRM
這是 2003 年聖誕電影 Love Actually(港譯:真的戀愛了)的片段, Alan Rickman(提示:Harry Potter)趁著跟老婆 (Emma Thompson) 一起逛百貨公司的時候,溜開去買珠寶給情婦,遇上 Rowan Atkinson(即:Mr. Bean)飾演的古怪售貨員,堅持進行藝術風格的包裝,一於慢條斯理,你急我唔急,結果令他被老婆發現。

希特拉都頂唔順強積金 (4:0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bkJmej8uO8
粵語字幕出自香港知名博客林忌(提示:福佳始終有你),借希特拉之口道出強積金(強迫金)制度的荒謬:「蝕錢憑乜野(甚麼)每個月收我管理費呀?諗(想)出呢條橋(這一套)的根本係人渣(不是人)!」香港打工仔女反應熱烈。

相關的文章:

OPM (Part 6)
2012 年 8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8/opm-part-6.html
節錄:拜金女子解決了物質生活之後,為了向玩弄她的老男人報復,又或者貪圖肉體歡娛,往往會一手破壞自己的安穩生活,結果是壞了名聲,再沒有男人上門,甚至是被戴綠帽的老男人殺死。這種事情,古代版,叫<宋江怒殺閻婆惜>。現代版,有香港的「鞋王三奶」李姿霆 (Karen)。拜金女子的慾望永無止境,她們既貪錢,也貪歡,結果是人財兩失,一無所有。

玩物與玩人(二)
2009 年 3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3/blog-post_10.html
節錄:被當作玩物的女人玩弄玩弄她的男人,結果兩敗俱傷。這種故事,古代版叫<宋江怒殺閻婆惜>,現代版叫<濟南貪官炸死二奶>。虛虛實實之間,事發地點都是山東。大概是梁山遺風,天下壞女人皆可殺。現代版和古代版的分別是:現代版的二奶懂得主動搜集老夫(貪官)的罪證,然後向有關部門檢舉。今日不少內地貪官,都是被情婦舉報的。內地網民一致公認,「情婦反貪隊」或者「情婦起義」,比任何「公檢法」單位,又或者甚麼反貪專員都來得管用。

玩物與玩人(一)
2009 年 3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3/blog-post.html
節錄:大中華地區不少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面對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觀念,供過於求和人浮於事的就業市場,以及依然由男人掌握金錢和權力的中國式父權社會,都覺得揾工太難,打工的金錢回報太低,與其揾工不如揾老公,於是甘當男人的二奶三奶外室情人。結果是,讀過大學的女人成為貪官、暴發戶、明星藝人以及黑幫大哥的收藏品,而她們的學歷則成為男人的身份象徵。當唸過書的女人甘當玩物,然後回過頭來玩弄玩弄她們的男人,男女角力就變得份外變態。

長腿叔叔(一)
2012 年 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1/blog-post.html
節錄:婚後老夫的精神和體力開始走下坡,少妻的人生卻是剛剛開始。在成長的過程中,她的自主意識開始抬頭。日子久了,她摸通了男人的脾性,掌握了他的弱點,開始騎到他的頭上。多次的衝突之後,男人和女人的勢力此消彼長,位置開始互換。到最後,她完成蛻變的過程,從柔弱無助的小孤女變成心狠手辣的奪命紅顏 (Femme Fatale),也從男人的附屬品變成操控他的真主子。她是他命中的剋星,最後把他趕上絕路,徹底消滅。

車仔麵精神
2011 年 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1/blog-post_14.html
節錄:車仔麵精神在於不浪費,Mix & Match,貧富兼容,有些女孩子會應用於感情生活上。她們首先是開列出長長的理想對象的條件清單,然後發覺現實世界中,根本找不到完全符合所有條件的男人,找得到又或者愛上她的,勉強只符合其中的一兩項條件。既然找不到集齊「潘驢鄧小閒」五種美德的男人,又不想從此退出情場,她們決定從不同的男人的身上收集不同的特質,用自行配搭、七拼八湊的方式,為自己度身訂做她想要的感情生活。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對這種女人來說,結婚與否並不重要,而她們就算結婚,也不過是分身家、向上爬、移民出國又或者驅趕敵人的手段。她們通常會被視為壞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段愛情婚姻,男人的名單,一頁紙寫不完。

收數的女人
2013 年 7 月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html
節錄:上一代的香港女人,死敵是台灣女人。出身電影界的蔡瀾筆下,七十年代的台灣女人,常用的招數,是抱著孩子接機或送機,因此被香港生意人的大婆們視為死敵。中國女人之間的鬥爭,永遠透過優柔寡斷的男人進行。女人們自相殘殺、你死我活,男人們三心兩意、左擁右抱。於是那些宮廷女人惡鬥戲(例如:甄嬛傳、金枝慾孽),永遠有市場。而不論甚麼年代,香港女人總是處於劣勢。

賢內助 (三)
2010 年 2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2/blog-post_27.html
節錄:根據香港的破產條例,如果破產者企圖以欺詐方法轉移任何資產,或會被檢控。債主如果有合理懷疑,事情又仍然在追溯期內,可以入稟法庭追討財物。任何在聲請破產前五年的資產餽贈或交易都有可能被視作不尋常的資產轉移,法庭有權取消該些餽贈或交易。有熟悉香港婚姻法的律師指出,如有足夠證據顯示婚姻的其中一方為了逃避債項而離婚,並在離婚前把資產轉移給配偶,則法庭有權頒令配偶繳付債項,如涉及刑事罪行,兩夫婦更可能因詐騙入獄。

一代好媳婦
2012 年 4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18.html
節錄:她們認為,能否留住男人,決定女人的一生成敗。而男人,是用來照顧和遷就的,即是不管他犯了天大的錯,都應該包容,然後不停地為男人善後,以及喝令好事之徒收聲。做女人,就應該專心經營家庭,替男人建立一個避風港。因為相夫教子,是女人的天職。她們相信,女人的價值,是建立在愛情和婚姻上的,而家庭,才是女人的事業。

寫女人(一)
2014 年 7 月 1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12.html
節錄:華人父母普遍不鼓勵兒子了解異性。常見的態度:努力讀書最重要!等你長大之後,名成利就,地位提升,不愁沒有女人。換言之,所有女人都貪錢,又或者女人只不過是一件貨,不同的價錢買不同的貨色。家長灌輸了錯誤的觀念,學校的老師也不敢糾正,更加不敢正面地談論男女關係(因為怕孩子聽完之後立即戀愛然後未婚懷孕)。男孩子長大之後,自然不懂得面對女人,又或者採用家長的那一套,當女人是一件貨,自視為消費者。這種男人,不會懂得寫女人。

入行障礙(一)
2012 年 12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12/blog-post_7.html
節錄:分析行業前景的五力模式 (Porter’s five forces) 中,有幾種常見的入行障礙 (Entry barriers / Barriers to entry)。其中一種,叫資本要求 (Capital requirements),意思是:進軍某個行業,需要龐大的起動資金,並非普通人或者中小企能夠負擔,於是入行者稀,容易形成壟斷。香港人的婚姻,物質門檻高,是個好例子。網上的電車男慨嘆,香港的戀愛婚姻市場貧富懸殊,有錢的老男人一拖幾,窮小子則只能打飛機(高射砲)。

15/01/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