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陷阱


作弄人的最高境界,是讓受害人於不知不覺間跌落陷阱,從糞坑中爬出來之後還要感謝恩公捨身相救。送走受害人,壞蛋們笑到肚痛,關起門大吃大喝慶祝勝利。

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近日禍不單行,先是糊裡糊塗地被電腦黑客偷走了部份存放於瑞士銀行戶口的美元,然後大年初二在沙田車公廟出席活動時(另一說法是她不請自來),被舞動中的麒麟撞倒。最慘的是香港網民毫不同情,一面倒吃花生。一個以麒麟為商標的日本啤酒品牌(圖),更加是立即抽水(借機宣傳),提醒網民去超市入貨。港式粵語的語境中,高高興興地吃花生喝啤酒,嘲笑落難權貴,是看戲蟻民的專利。這個博客的讀者說得好,香港人的抽水功力根本是神級。

事發之後,熟悉新界風俗的沙田村民和鄉事派代表都說,慶典或儀式進行期間,一般不會站在麒麟的左右兩旁,因為舞麒麟跟舞獅不同,動作幅度大很多,而且是左右擺動,所以善信只會站在麒麟的後面。言下之意,是葉劉淑儀「自己攞黎衰」(粵語:自討沒趣)。問題是:為甚麼事發的時候,她身旁的那幾位鄉事派大男人沒有及早向她示警,而是等她被麒麟撞到飛起之後,才裝模作樣地扮紳士扶她一把?那群大男人是否有陰謀,自己想。她的人緣有多好,亦可見一斑。入鄉不但要隨俗,同時也要問禁。自己不懂,就要請教別人。一個性格霸道的中年寡婦,不容易找到願意提點她的人。由此觀之,她跟 689 一樣, X 到無朋友。

華人社會,做女人難。個人經驗,作為男人堆中的女人,更加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否則容易被個班衰公(粵語:那群壞男人)玩殘。處身於男性主導行業的女人,要跟身邊的男士們建立起信任和默契,又或者建立起自己的收風渠道,絕非易事。有些思想傳統的大男人,根本不容許女人打入男人的小圈子,新界鄉事派不乏這種人。男人不說的事情很多,那些重要那些不重要,女人要用智慧來區分。有些重要的事情,男人不會告訴你,而你又笨到不去打聽的話,結果便是失禮於人前。更嚴重的後果,是被男人們合力擺佈或出賣,成為他們的棋子或替死鬼。

英女皇伊莉莎白一世 (Elizabeth I of England, 1533-1603) 便是置身於這種處境的女人。她繼位的時候,政府財政陷於破產邊緣,宮廷內部的權力鬥爭跟宗教紛爭糾纏不清(提示:聖公會的起源),國家又被外敵重重包圍。身處險境,她的回應方法,是建立起自己的班底和情報系統,同時放棄愛情婚姻,向國民宣布自己已經嫁給國家,藉此擺脫被男人操控的命運,以及保持國家的獨立性,結果她成功地令英國中興。她的故事,有血有淚,被香港的影評人形容為西洋版的<雍正王朝>,而電影版的女主角是 Cate Blanchett(港譯:姬蒂白蘭芝)。

葉劉淑儀年輕時在港大修讀英國文學,算是對英國文化有點認識,但是她沒有機會學習英式情報工作的精髓,因為這一套內功心法,英國人不會傳授給殖民地的異族土著。結果這位既不懂情報工作,警覺性也不夠高的港大女生卻官運亨通,成為第一位女性保安局局長。離職之後露底,鬧出很多國際笑話。葉劉淑儀本人,也是一個陷阱。這種沒有修練內功的人肉計時炸彈,回歸後的特區政府接收了一大堆。甚麼時候爆炸,天曉得。英國人佈局之精妙,令人佩服。

插圖來源:http://www.kirin.com/KIRINICHIBAN.aspx

YouTube 精選:

蘋果動新聞 2015-02-21:
麒麟都係熱狗?一招 K.O.葉劉!(2:0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ABzKcmq6xY

George Clooney - Kirin beer TV Commercial Japan (0: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CkI323J9K4

鄭少秋:<飲勝>(2:2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gh99hqdMc

電影<竊聽風雲 3>(2014) 預告片 (1: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w6WIRhTRMs
電影<竊聽風雲 3>以土地買賣和丁屋政策為題材,幾位當紅男星以新界鄉紳的懷舊造型亮相,香港人一看就知道誰是誰的影子:曾江是劉皇發(提示:鄉議局),劉青雲是侯志強(提示:祠堂都賣),方中信是上海仔(提示:桃園飯局)。在電視劇<人間四月天>中飾演徐志摩的大陸演員黃磊有份參演<竊聽風雲 3>,他的角色是跟新界鄉紳合作的大陸商人。電影中,黃磊的對白(普通話):「香港不是不許放鞭炮的嗎?」曾江答(廣東話):「呢度(這裡)係(是)新界!」

Elizabeth (1998) Trailer (2:4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GBwrtIamw
這部電影的中文譯名是<傳奇女皇伊莉莎白>,Cate Blanchett(港譯:姬蒂白蘭芝)飾演令英國中興的女皇伊莉莎白一世。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Official Trailer #1 - (2007) HD (2:5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wNboYbgYjo
這是電影的續集篇,中文譯名是<伊莉莎白:黃金盛世>。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師傅撞飛葉劉
村民笑言:「麒麟英雄着咗草」
2015 年 2 月 22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2/19050680
節錄:麒麟隊所屬的沙田灰窰下邨的村民謝先生接受訪問時稱,一般節慶儀式,供品放最前,之後由麒麟舞入廟,之後善信就跟住(尾隨),一般都唔(不)會企喺(站在)麒麟隔籬(旁邊)。麒麟「襲擊」葉太成為網絡熱話,當中「Kirin Beer HK 麒麟啤酒(香港)」的 Facebook 專頁更疑似抽水,寫上:「年初二咁高興,開年飯梗係要同親朋戚友飲番罐麒麟,感謝佢今日為我哋帶嚟最開心、精彩同一番爽快嘅時刻!」另外,車公廟的求籤儀式主辦單位沙田鄉事委員會消息人士向<蘋果>透露,他們沒有正式邀請葉劉出席活動。葉太回應確曾收過請帖,但回想後,估計請帖是由公民力量發出,同日於車公廟辦的另一活動。

Wikipedia - Elizabeth I of England (1533-1603)
http://en.wikipedia.org/wiki/Elizabeth_I_of_England

維基百科:電影<傳奇女皇伊莉莎白>(1998)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8A%E8%8E%89%E8%8E%8E%E7%99%BD_(%E9%9B%BB%E5%BD%B1)

維基百科:電影<傳奇女皇伊莉莎白:黃金盛世>(2007)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8A%E8%8E%89%E8%8E%8E%E7%99%BD%EF%BC%9A%E8%BC%9D%E7%85%8C%E5%B9%B4%E4%BB%A3

維基百科:電影<竊聽風雲 3>(2014)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A%83%E5%90%AC%E9%A3%8E%E4%BA%913

相關的文章:

庶女奪權(一)
2014 年 1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1/blog-post.html
節錄:特區政府成立之後,葉劉淑儀於 1998 年 7 月獲得當時出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委任,成為香港的首位女性保安局局長。2003 年夏天,她因為推動二十三條立法(信我啦!)而下台,留學美國過冷河,回港之後,自組政黨(新民黨)。她的政治立場親北京、親建制,從不掩飾自己的政治野心,致力鞏固跟紀律部隊(例如:警察)的合作關係,因此經常被網民惡搞。

女人勿近(二)
2012 年 5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23.html
節錄:女性要在男性主導的行業中立足或者向上爬,要面對不少困難。首先是欠缺支援。這些行業中,具備知識、經驗、人脈和權力的,通常都是已婚的中老年男人,為了避免性騷擾指控,不想惹上師生戀嫌疑,又或者怕家中老妻不高興,他們通常不會刻意栽培女弟子。挑選接班人的時候,會傾向選個男的。這些行業的女性,由於得不到男高層的指點與提拔,事業發展很容易行人止步。

壞男人教我的
2011 年 9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html
節錄:壞男人 3 號喜歡使用勞動人民的語言,日常用語中的魚蝦蟹(港式粗言穢語)足夠南丫島(周潤發的故鄉)所有海鮮酒家一個週末所需。我在公屋長大,粗言穢語嚇不到我。旁人不知底蘊,見我外表老實,怕他嚇壞小妹妹,不斷向他打眼色,他照講如儀。但是他教我如何辨認職業騙子:第一是說話內容空洞,不斷繞圈子。第二必定衣著光鮮,周身名牌(而且是真的)。第三是身上常備多款不同的假名片,方便隨時轉換身份。對,很多上市公司主席都是這樣的。

跨國商業調查公司
2010 年 11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11/blog-post_21.html
節錄:香港人被宗主國(英國和中國)有計畫地排除於情報系統之外,本地的教育制度不會教學生從情報工作或者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問題。大英帝國擅長情報工作,但是沒來有把這一套教給香港人(小兒科的童軍訓練倒是有的)。主權移交前夕,港英政府更解散了負責監控本地反對派以及外國特工活動的政治部,同時銷毀所有檔案。大批前政治部人員移居外國(主要是英國),令知識和經驗無法累積和傳遞。九七之後,國防外交歸中央政府管,香港人同樣無權過問。

地雷、狗屎、界外效應
2010 年 6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6/blog-post_11.html
節錄:埋地雷的典範,是末代港督彭定康 (Chris Patten, 1944-)。肥彭任內 (1992-1997) 把香港的幾間專上院校通通升格為大學,又委任董建華為行政局成員。今天看來,人數倍增又缺乏向上流動機會的失業大學生,以及禍港七年、成功殲滅中產、把香港還原到資本主義初級階段的老董,都是大殺傷力秘密武器。肥彭實在高招,而香港人還要歡迎他回來吃蛋撻呢。

賜座
2013 年 10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19.html
節錄:這類人,年輕時不是忙於讀書考試,便是忙於工作然後創業,生活圈子狹窄,社交經驗不足,跟他們打交道的人種類不夠多,層次也不夠高。長大之後,就算是社會地位已經提升,有名有利有身份,但是依然不懂得社交禮儀(沒有 Role Model 嘛),如果身邊又欠缺見過世面的社交秘書或禮賓司幫忙,一旦遇上喜歡使用下流手段的上等人(例如:來自政治或金融世家的三世祖),很容易被社交經驗豐富的一方作弄,誤墮陷阱而不自知。

買定花生等睇戲
2013 年 5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10.html
節錄:香港網民常用語:「買定花生等睇戲。」(粵語:睇=看)這句話,適用於以下這種情況:老百姓剛剛看到一些苗頭,聽見一些風聲,細節欠奉,但是已經知道非同小可,接下來的,肯定是八級大地震,又或者是某大款的人頭落地,其班底即將被徹底清洗,滿門抄斬、宮廷鬥爭、連場好戲即將上演。老一輩的選擇,是花生和啤酒。而我們最熟悉的花生品牌,叫「萬里望」。

23/02/2015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那班鄉事派代表來說, 葉劉是個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 阻頭阻勢, 極之討厭, 他們怎會向她示警? 但不可以說他們有陰謀或設陷阱, 她被麒麟K.O.純粹咎由自取, 與人無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