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女人都是同行


游蕙禎當選之後,劉小麗、何秀蘭和葉劉淑儀透過社交媒體和主流傳媒對她的評論,印證了張愛玲的名言:「女人都是同行。」既然是同行,自然如敵國,而且知道死穴的位置,專門挑剔同行的年齡或外表,髮型或服裝,愛情婚姻生育,比丈夫比兒子,比到入棺材為止。八婆的一生,就是這麼過。那些追蹤女藝人嫁入豪門連生貴子做闊太進度的八卦雜誌,也是這樣看待女人,而且還要列表評分。

撇開游蕙禎不論,劉、何、葉三位,都受過高等教育,算是見過世面,(曾經或現在)有份正職(處理眾人之事),但是精神面貌卻依舊像女校生或八卦 OL,證明女人喜歡為難女人,自相殘殺是女人的 DNA。這是大自然的巧妙設計,否則笨男人會失去生存空間。這種女人,即使打入一個男性主導的行業,也不會互相扶持,而是互相踐踏。女人堆,是非多,是真的。還沒有幹出成績,已經是非多多,讓八卦傳媒撿便宜。香港身陷困局,不去尋找出路,卻為自己添煩亂。劉小麗第一時間破壞自己的專業形象,令支持者失望。連任失敗的何秀蘭也笨,以環保為理由叫年輕美女剪掉長髮,只會讓旁觀者覺得師太是酸葡萄,法號:滅絕、九難(出處:金庸武俠小說),即是為難小女孩的老女人(例如:連女生的 Bra 是甚麼顏色都要管的 Band 1 教會女校)。至於葉劉淑儀,抽水(博宣傳)之餘還要拾人牙慧,讓創意無限的香港網民看不起。簡單地說,三個都笨,各有各笨。

女人惡鬥,男人閉嘴。雄性動物看在眼裡,只會覺得雌性動物麻煩,從此保持距離,避開是非,但是不會認真對待女人。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男女都一樣。女政客用踐踏同性做開場白,就不能怪責男政客看不起女人。跟美國的希拉莉相比,香港的女政客根本不合格。對,希拉莉城府深、機心重,但是鏡頭前表現專業,令歧視女性的競爭對手(特朗普)不敢掉以輕心,跟她打交道的外國元首也一樣。她不是好人,跟利益集團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但是符合從政的基本要求。適合從政的女人,不可能是純情少女,別傻了。如果你是男人,只想要純潔善良的賢妻或波大無腦的雛妓(即:童顏巨乳),而不能接受其他類型的女人,那麼恕我直言,你應該是脫離現實的宅男、毒佬、痴漢,只適合跟吹氣娃娃相擁入睡。

由此帶出另一個問題,如果短短數年的高等教育(其實是低層次的職業訓練)敵不過五千年中國傳統文化對女性的薰陶(即:敵視同性),也無法改變女人的劣根性(即:搬弄是非、自相殘殺),那麼女人讀書所為何事?學習謀生技能?換取職場的入場券?今時今日,全球化令競爭無國界,互聯網顛覆商業模式,還有甚麼可靠的謀生技能?儲備嫁入豪門的嫁妝?跟未來買家議價時所用的籌碼?日後當自己孩子的補習老師?還是為了延續某個組織、行業或制度?如果這些組織、行業或制度向來是男性主導,女性會員即使再努力也無法上位,那麼這些組織、行業或制度(例如:高等教育或專業服務)又是否男性剝削女性的手段?如果男人可以透過操縱遊戲規則不讓女人上位,而女人之間又自相殘殺,這種地獄職場還有甚麼值得留戀?越想越不對路,難怪拜金女越來越多,當中又不乏高學歷的女狀元,試圖透過另類的途徑把優秀的學業成績套現,上岸或移民,遠走高飛。如果你還不懂,請參考<女人的路>,刊出日期是 2010 年 7 月 10 日。

插圖來源:
http://img.picturequotes.com/2/3/2134/jealousy-is-the-fear-of-comparison-quote-1.jpg

YouTube 精選:

Mark Dinning - The World Is Getting Smaller (with lyrics) (2:5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Y9Wm3WZiGY
年輕情侶找不到地方親熱,並非香港獨有的問題。這首六十年代的英文老歌講述同樣的問題,歌詞是溫柔版的「扑野論」。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盧斯達:周永勤和劉小麗的爆喊
http://dadazim.com/journal/2016/08/lau-siu-lai/
節錄:劉小麗的言論,侮辱對手,亦侮辱選民。性賀爾蒙論,是在侮辱所有支持游蕙禎或青年新政的人,暗示支持者都是垂涎游蕙禎年輕貌美。支持者自己可以這樣自嘲,但你劉小麗去講,就是倒瀉硫酸,隔著螢幕都聞到一陣酸臭味。難道要投像劉小麗才能杜絕賀爾蒙上腦的嫌疑?而且很多人有特殊喜好,五十路都有市場,那麼其實投甚麼人,都可以是基於喜歡,而喜歡就不是合理的投票嗎,需要民主教室去教育嗎?表面講女權,但實際上女人對女人的敵意,是深長而遠古。用另一種邏輯講,講解放就不要將性賀爾蒙污名化。這是很正常的大腦反應,應該擁抱,釋放,不應壓抑,更不應拿來作為批評女性的話語。

關注游 BB 長髮惹負評 何姨姨認手多未解釋清楚
蘋果日報 2016 年 10 月 23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1023/55811635
節錄:青年新政游蕙禎的一把長頭髮,不但吸引宅男,連人稱「何姨姨」的何秀蘭亦高度關注,早前在 Facebook 發文,指外界關注游的「扑嘢論」,但其長髮影響更大,因要用大量食水保持整潔,損害環境,惹來網民負評,游亦撰文諷刺「派少啲微膠粒」;何秀蘭對此直認「手多」,表述或未夠清楚:「我將好緊張嘅環保議題寫埋落去,可能畀咗大家一個聯想:『吖,係唔係你輸咗唔抵得呀?』」。一直蓄短髮的何秀蘭解釋,「見親人哋長頭髮,好似長毛,我都話:『好唔環保、剪咗佢啦』」,強調地球的氣溫變化,即將到不可逆轉地步,希望減少耗費能源,故特別她關注別人的長髮。至於游講述年輕人性生活的困局時提及「扑嘢」,她認為完全沒問題。

隔牆有耳:葉劉話游 BB 外表吸引
蘋果日報 2016 年 10 月 24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024/19810530
節錄:建制派講明用盡一切方法阻青政梁頌恆同游蕙禎宣誓就任議員,新民黨葉劉淑儀噚日喺一個論壇演講時趁機抽水、話游 BB 外表吸引,話政府同北京都要諗吓,點解今屆會選出一啲咁離經背道嘅人:「西九龍嘅選民見到一位金金哋色頭髮嘅少女,覺得佢清新,但唔知佢宣誓係粗暴,個個選舉都有某程度嘅政治化妝嘅。」講完游 BB 嘅外形,葉劉談及土地問題時話:「好似嗰位姓游嘅小姐,佢講咗一句好粗俗嘅說話,我唔重複,但佢意思係話,我哋人類進行最正常嘅行為都冇地方,呢個某程度係反映一啲事實。」

A 25-Year-Old Hong Kong Lawmaker Wants More Space for Sex
Time (Oct 5, 2016)
http://time.com/4519215/yau-wai-ching-bang-hong-kong-sex/
Extract: Enter 25-year-old Yau Wai-ching(游蕙禎). She’s a radical anti-Beijing activist whose election in last month’s Legislative Council election here evinces a mounting popular frustration with the local political old guard, seen by many as feckless in the face of Beijing’s sovereignty. Her stances are extreme — she’s championed an unprecedented separatist movement for this maritime territory of 7.5 million people, a bold rebuke to the nation of 1.4 billion to which it belongs — and her words are frank. This week, she went on the record to lament the fact that young Hongkongers don’t get to have much sex.

相關的文章:

玻璃懸崖
2015 年 10 月 3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0/blog-post_30.html
節錄:只有當企業或組織面臨重大危機的時候,「玻璃天花」(Glass Ceiling) 才會短暫打開,讓女性接受高風險以及容易失敗的任務。然而,當企業或組織渡過難關之後,「玻璃天花」又會重新關閉,再度由男性掌握大權。換言之,鐵娘子成為過渡性的領導人物。這種潛規則,在男性主導的行業(例如:政治、金融、電訊、能源)很常見。百年老店國民黨正是面對這種情況。自私和懦弱的中國男人低頭沉吟、機關算盡,只得一個花木蘭(洪秀柱)站出來擔大旗。

女人勿近(二)
2012 年 5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23.html
節錄:首先是欠缺支援。這些行業中,具備知識、經驗、人脈和權力的,通常都是已婚的中老年男人,為了避免性騷擾指控,不想惹上師生戀嫌疑,又或者怕家中老妻不高興,他們通常不會刻意栽培女弟子。挑選接班人的時候,會傾向選個男的。如果職業女性採取主動,在工作的地方或者所屬的行業之內,積極尋找學習的對象,又或者可以幫助她們的男人,又會惹人閒話,被指借男人上位。這些行業的女性,由於得不到男高層的指點與提拔,事業發展很容易行人止步。

陷阱
2015 年 2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_23.html
節錄:處身於男性主導行業的女人,要跟身邊的男士們建立起信任和默契,又或者建立起自己的收風渠道,絕非易事。有些思想傳統的大男人,根本不容許女人打入男人的小圈子,新界鄉事派不乏這種人。男人不說的事情很多,那些重要那些不重要,女人要用智慧來區分。有些重要的事情,男人不會告訴你,而你又笨到不去打聽的話,結果便是失禮於人前。更嚴重的後果,是被男人們合力擺佈或出賣,成為他們的棋子或替死鬼。

賢內助(四)
2015 年 5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7.html
節錄:說明香港女生依然受制於傳統思想,也說明了在現實世界和商業社會中,女人要向上爬絕不容易。單靠讀書,作用有限。還是股民的看法最實際:女人想發達?一係識投胎,一係就嫁個有錢人!原因?能夠打入富豪榜的香港女性,不是富家女便是豪門闊太,靠創業發達的女商人只得一兩位。女人的人生路,跟男人很不一樣。但是公立大學只會提供標準套餐,不會照顧女生的需要。大學是公營機構,最重要是方便管理,以及容易控制成本。

庶女奪權(一)
2014 年 1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1/blog-post.html
節錄:特區政府成立之後,葉劉淑儀於 1998 年 7 月獲得當時出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委任,成為香港的首位女性保安局局長。2003 年夏天,她因為推動二十三條立法(信我啦!)而下台,留學美國過冷河,回港之後,自組政黨(新民黨)。她的政治立場親北京、親建制,從不掩飾自己的政治野心,致力鞏固跟紀律部隊(例如:警察)的合作關係,因此經常被網民惡搞。

審死官
2008 年 6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6/blog-post_15.html
節錄:共產黨說得明白,法律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工具,是革命政權的武器,是土匪頭目手中團團轉的鋼珠。一個中國女子不安守本份,硬要闖進男人獨霸的領域,主動跟男人爭玩具,簡直是死罪。在華人社會,膽敢挑戰父權制度的女人,其罪當誅。因此,港產的電視劇和電影中的女律師,只能愛上黑社會大哥,替他打官司或者打理不法生意,最後還要為男人犧牲或者被拋棄,方能贖其一身罪孽。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

馴悍記
2015 年 2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html
節錄:應該怎樣做女人才對,是公立學校不敢碰的題目。因為在現實世界和商業社會中,壞女人比好女人更容易成功,也更快地向上爬。學校不教,女孩子於是靠八卦雜誌(即:釣金龜指南)學習生存策略,結果變成條件欠佳但自以為是的拜金女,令男孩子畏懼和迴避。做女人難,狼太和狼女是真實個案,適合作為小組討論的題材。對女孩子來說,這個題材夠貼身,比教科書更有吸引力。

玩物與玩人(一)
2009 年 3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3/blog-post.html
節錄:面對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觀念,供過於求和人浮於事的就業市場,以及依然由男人掌握金錢和權力的中國式父權社會,都覺得揾工太難,打工的金錢回報太低,與其揾工不如揾老公,於是甘當男人的二奶三奶外室情人。結果是,讀過大學的女人成為貪官、暴發戶、明星藝人以及黑幫大哥的收藏品,而她們的學歷則成為男人的身份象徵。當唸過書的女人甘當玩物,然後回過頭來玩弄玩弄她們的男人,男女角力就變得份外變態。

教育騙局
2015 年 8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1.html
節錄:經典騙局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受害人基於面子問題或其他的原因,不願意公開談論,也沒有及時向其他人發出警告,於是騙局可以繼續運作。如果我們身處的社會充斥著各種大大小小的騙局,而學校又是社會的縮影,那麼公營教育制度其實也是騙局的一種(提示:國民教育),只不過受害人被愚弄的時候,心智尚未成熟,總要投身社會多年之後才醒覺受騙,而騙子已經跑得老遠甚至是早已仙遊,於是追討無門。

寫女人(三)
2014 年 7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29.html
節錄:中國的西施和花木蘭更偉大,為了實踐父權社會所認同的價值觀(即:忠君愛國、孝順父母),她們不惜出賣肉體,或甘冒生命危險,執行非常危險的任務。而事成之後,她們不要求任何的獎賞,跟所愛的人引退(西施),或者是歸於平淡(花木蘭)。她們樂於犧牲自己成就男人,絕對是中國式父權份子的幻想。見識過慘烈的宮廷鬥爭,經歷過血腥的殺戮戰場,還可以保持純潔善良的本質?

童養媳
2012 年 1 月 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1/blog-post_5.html
節錄:原因是男人覺得成年女人不合他的心意。他認識的女人,不是貪錢、虛榮、愛名牌、化濃粧,便是性經驗太過豐富。這種男人眼中,所有成年女人都是壞女人。她們懂得如何敲詐勒索男人,又或者居心叵測、動機不純,喜歡搬弄是非,擅長擺佈他人,習慣利用男人解決生存問題。男人不喜歡壞女人,他想要一個比較單純、未受污染和容易控制的女人當伴侶,他願意付出金錢和時間。

目連救母 (一)
2009 年 9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9/blog-post.html
節錄:這個故事用迂迴曲折的方式,表達了中國母親對兒子的霸佔式的愛,以及隱藏的慾望。讀懂了「目連救母」的故事,你自然會明白,為何華人社會中,婆媳糾紛特別普遍以及嚴重。你也會明白,為何戲曲故事當中,特別多兒子救母親的情節。戲名或有不同,戲軌卻如出一轍:丈夫也許遠行出征,又或者優柔寡斷、軟弱無力,受苦受難的妻子缺乏依靠,只能夠等待兒子長大成人、羽翼漸豐、中狀元又或者學成武藝下山,方能逃出生天,有好日子過。

母女情仇(七)
2015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html
節錄:這種不同出身的女性互相啟發或扶持,然後在困局中找到出路的情節,在今日的華語世界影視作品中並不多見,宮廷女人惡鬥戲倒是大行其道,而劇情總是離不開爭奪男人、鬥快生仔、互相陷害、設局下毒、姊妹反目、婆媳糾紛。簡單地說:一群被圈養的女人自相殘殺。假設戲劇反映現實,這是否反映了在華人社會中,傳統思想令女性之間的情誼變得非常脆弱?又或者社會流動減慢,令處於弱勢的女孩子不想讀書打工只想嫁個有錢人?

陪審團
2013 年 5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5/blog-post.html
節錄:陪審團的意見,笨女人言聽計從,身體力行。有些缺乏自信以及依賴性重的笨女人,會傻到每天跟陪審團通電話,詳細報告家中各人的行蹤和近況,總之事無大小不分輕重,解決方案都必須得到陪審團的一致通過,她才敢付諸實行。跟迷信股評人貼士的小投資者一樣,她不願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結果任人擺佈。對個別陪審團成員來說,透過笨女人遙控別人的老公和孩子,又毋須承擔任何責任,實在太過癮了,沒有其他消閒活動比得上。

嘆十聲
2015 年 4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4/blog-post_11.html
節錄:鄧麗君 (1953-1995) 的遭遇,說明帶眼識人的重要。她的朋友林青霞去年年底在香港出書,披露台灣男影星秦祥林曾經同時追求影后和歌后。表面上,兩個女人是閨蜜,其實是疑似情敵。張愛玲的名言:「女人都是同行。」這個例子讓男人明白,為何女性之間的情誼如此脆弱,可以突然翻臉。

我不要的才輪到你
2015 年 11 月 1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1/blog-post_13.html
節錄:這是打擊情敵的慣用手法,也是為自己鋪設下台階。美女身陷愛情三角錯,不想再糾纏下去,想來個了斷,於是透過媒體隔空傳話:我不要的才輪到你!既可以貶低情敵,又可以抬高自己,一舉兩得。旁觀者眼中,被寵壞的美女在發脾氣。女人善妒,美女尤甚。美女好勝,天經地義。美女比醜女更在乎情場上的得失成敗,也更重視情敵的級數。

是非題
2013 年 7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_20.html
節錄:小器的瘋女人,辦公室多的是。她們執著於眼前的得失,忘記了外面還有更廣闊的天地。而她們所身處的行業,也許正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甚至是已經開始走下坡,成為夕陽工業。她們身處的鐵達尼號快將沉沒,但是她們依然喋喋不休,爭論到底是誰不小心打翻了廚房裡的那堆碗碟,誰人說謊,誰應該受罰。男上司很怕這種女下屬,因為她們牙尖嘴利,又喜歡在工作間落淚。

爆粗的女人
2014 年 5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5/blog-post.html
節錄:男人不會明白,女人爆粗,需要多大的勇氣。粵語粗言,由於頻頻亮劍(拔出男性的生殖器官),又經常問候女性的生殖器官,容易令女性覺得受侮辱,又或者是勾起被強姦的恐懼。女人當中,又以學院派的女權份子,高學歷的女性專業人士,以及有性潔癖的女性基督徒,最為抗拒粗口。

26/10/2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