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7年5月8日星期一

教育騙局(二)


如果私營的教育機構也不過是一盤生意,香港的國際學校是一個疑似投資騙局。

國際學校學位難求,港人都說得出原因:公營教育制度嚴重扭曲,孩子成為學校向官府(以及商界)交數或擦鞋的工具,不但扼殺孩子的學習興趣,甚至令他們喪失生存意志。政治干預和白色恐怖成為大中小學校園的常態,令本來已經供過於求的大學學位價值進一步下降。港人沒有撤換政府的權力,為了避開扭曲制度所帶來的傷害,於是把孩子送入國際學校又或者送去外國,這是有錢人的做法。對,香港教育,貧富懸殊。而所謂的「有錢人」,又包括本地的中產階級和專業人士,還有居港理財的國產暴發戶。由於市場需求龐大,辦學團體的議價能力高,可以欺負客戶(學生家長),見諸國際學校的商業模式:

1. 國際學校以慈善團體的名義成立,一方面可以免稅,另一方面又可以免地價或以象徵式價錢向官府取得建校所需要的地皮,好處是節省成本。是否官商勾結或賤賣地皮(香港最寶貴的公共資源),算不算利益輸送,自己想。

2. 部份國際學校在校舍建成或課程通過教育部門的審批之前,已經開始偷步收生,向家長徵收報名費和留位費,令資金加速回籠,有助縮短回本期。似不似地產商賣樓花?部份國際學校的辦學團體成員名單,包括地產商的後人,明白未?

3. 國際學校要求學生家長購買指定金額的債券,而那些債券是沒有二手市場的。如果孩子要退學或被開除,家長會無法脫手(除非找到另一位家長接手而又取得學校的同意),被迫繼續持貨直至到期為止(據說個別的國際學校會向退學的學生家長提供 Refund, in full or in part)。家長變相為學校提供短期營運資金,某程度上,是家長打本給學校做生意,而顧客是自己的孩子。

聽過一些非常狠毒的做法。孩子入學一段時間之後,校方會派老師跟家長說:我們懷疑你的孩子有讀寫障礙或情緒問題,建議你尋求專業協助(即是:看精神科醫生),我們這間學校也許不適合你的孩子(即是:請你替孩子辦理退學手續)。如果家長信以為真,小朋友會受到不必要的傷害或折磨。如果家長是愛面子的人,靜靜地替孩子辦理退學,但是不敢公開談論事件,學校就可以把那個學位再賣一次,而下一位的家長又要購買債券。只要不斷有新的家長上門,中招的家長又不敢站出來,這個騙局就可以繼續運作,學校不停有新資金送上門,明白未?這種無良的營商手法,似不似航空公司超賣機票然後踢不幸被選中的乘客落機?

要求顧客買債券這一招,叫釣魚盤,是商業騙子常用的招數,也是西方國家投資移民計畫的基本要求。特徵:見工變推銷,求職變入股,招聘廣告或移民計畫的真正目的,是替某個組織揾客(尋找客戶)或揾老細(尋找投資者)。如果債券跟龐氏計劃 (Ponzi Scheme) 結合,某個組織(可以是學校或商業機構或某個國家)用新加入的資金派息給現有的投資者,便是一個典型的投資騙局,明白未?

這一招,不止國際學校懂得,公營的教育制度也懂。例如:閣下想入大學教書?請先取得博士學位。從大學管理層的角度看,這樣可以為研究院課程製造需求(即是:揾客),也可以保證學術論文的供應,因為那是保住政府撥款的籌碼,也是教育官僚所重視的數量化指標。至於教師的學歷跟教學質素之間有沒有關係,並非最重要的問題,保住組織的生存才是最重要。香港的大學,本質上是國企,是政府架構的延伸。研究本地大學的財務報表,你會發現政府撥款佔收入的比例可以高達五成或以上。相比之下,學生所繳交的學費佔收入的比例通常是兩成左右甚至更低。真正的香港精神,是出錢的話事(出處:馮煒光)。學生的利益,因此被放到最後。學校最想要的,是一些願意為組織的利益作出貢獻的人。想入行?請先付出幾年的青春,交學費讀某個課程,但是不保證閣下讀完之後能否入行,入行之後的收入能否養活自己,以及能否學以致用。對,跟模特兒騙局一模一樣。

扯遠了,說回來。今日香港教育界的亂局,罪魁禍首是特區政府。對國際學校學位的龐大需求,某程度上是官府製造出來的。官府製造恐慌,令家長急於帶孩子逃離地獄,結果投入另一個地獄。從陰謀論的角度看,是官府為經營國際學校的奸商開路。家長以為擺脫了官府的操控,結果投入教育界奸商的懷抱。研究那些回歸之後才成立的國際學校的辦學團體成員名單,不難找到本地名門望族的後人,又或者是恒生指數成份股(本地藍籌上市公司)的大老闆,亦即是有權投票選特首的那群人。教育(或醫療)政策失誤,公營系統服務質素低落,達到危害生命安全的程度,迫使市民轉投私營的服務供應商(例如:國際學校、私家醫院),而那些私營的服務供應商的幕後老闆,是 1200 人特首選舉委員會的成員。這個局,是否利益輸送或官商勾結,自己想。至於家長或病人,不管選擇了公營或私營的服務供應商,都只不過是某人的工具、棋子、過河卒或談判籌碼。可憐的香港人,在思想上和肉體上,都無法擺脫官府或商界的操控。

插圖來源:Sassy Mama Hong Kong

YouTube 精選:

Interview with 文詠珊 ( Miss Dior 開幕酒會 21-3-2013 ) (1:4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3293nISGJo
香港女藝人Janice Man(文詠珊)示範如何扮演國際學校女生,留意她的口音和用字。係咪唔識中文先可以嫁個有錢人架?Auntie 依家先扮會唔會太遲呀?

陳美齡 (Agnes Chan):<漓江曲>(1982) (4:2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CUQEr0xmjA
這是八十年代初於 TVB 播放的外購劇<馬可孛羅>的主題曲,填詞:盧國沾,作曲是意大利裔的電影音樂大師 Ennio Morricone。萬一你不認識殿堂級的 Ennio Morricone,不知道女歌手陳美齡跟香港教育之間的關係,請上網。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School (HKIS) Tuition & Fees
http://www.hkis.edu.hk/admissions/fees/index.aspx
Extract: The fees involved in applying for a place at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School and subsequent entry to the appropriate School Division and entry-level, include the following: Application Fee, Entry Fee, Annual Tuition Fee and Annual Capital Levy.

All about debentures
http://topschools.com.hk/all-about-debentures/
Extract: What is a debenture? A debenture is the traditional name given to a loan agreement where the borrower is an institutional borrower. For our purposes, the institution is a school. The money raised by the debentures becomes a part of the school’s capital structure. The school may use the funds raised through debentures in any way it chooses. The debenture, but not the interest earned on it, is usually reimbursed after the child leaves the school. However, some schools reimburse in part or do not reimburse at all and some debentures depreciate. For Hong Kong schools, debentures are sometimes called Capital Notes, Nomination Rights, Foundation Certificate, Capital Contribution, and others, but they are essentially still debentures. Some schools do not offer debentures, many schools offer a variety of debentures and many are unavailable with long waiting lists.

How much is a debenture? They range from $25,000 for ESF to $10M for the top international schools for each child. Some schools reduce the price for the second and third child entering the same school. Some schools will offer discounts or relief on the debenture if the financial situation of the family warrants it. In this case, the debenture may be as low as $10,000 or waived entirely. You may also be able to buy a debenture on the ‘second-hand market’. This means that the school has ‘sold out’ and existing holders can transfer them to others. The price of this transfer may be set by market demands or the school may cap it. The school may also take a cut of the sale price. Such transactions need to be approved by the school.

Investopedia –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debenture and a bond?
By Sean Ross (Updated April 12, 2017)
http://www.investopedia.com/ask/answers/122414/what-difference-between-debenture-and-bond.asp
Extract: Debentures and bonds are types of debt instruments that can be issued by a company. In some markets (India, for instance) the two terms are interchangeable, but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y refer to two separate kinds of debt securities. The functional differences center around the use of collateral, and they are generally purchased under different circumstances. Bonds are the most frequently referenced type of debt instrument, serving as an IOU between the issuer and the purchaser. Bond purchases are generally considered safe, and highly rated corporate or government bonds come with little perceived default risk.

Debentures have a more specific purpose than bonds. While both can be used to raise capital, debentures are typically issued to raise short-term capital for upcoming expenses or to pay for expansions. Sometimes called revenue bonds because they may be expected to be paid for out of the proceeds of a new business project, debentures are never asset-backed (they are not secured by any collateral) and are only backed by the full faith and credit of the issuer. Like bonds, debentures can be purchased through a broker. Bonds and debentures provide companies and governments with a way to finance beyond their normal cash flows. Some debentures and bonds are convertible, which means that they can be converted into company stock. In a sense, all debentures are bonds, but not all bonds are debentures. Whenever a bond is unsecured, it can be referred to as a debenture.

Types of Debentures
http://mbatab.blogspot.hk/2012/07/debentures-types.html
Definition: Debenture (Greek word) means you owe something and is derived from Latin word “debere” meaning “to borrow”. It is a written certificate/instrument signed by the company under its common seal acknowledging debt due by it to its holders. In simple words, through this document:
- Company promises to pay a specific amount of money as stated
- At a fixed date in future
- Along with periodic interest payment
- To compensate holders for using their funds.
- A debenture is a debt instrument similar to a bond. But bonds are secured while debentures are not. However, many people use both the terms interchangeably.

Meaning Definition and Types of Debentures
By Ashish Jain
http://www.corporatelaws.in/2017/01/Meaning-Definition-Types-of-Debentures.html
Extract: A debenture is an instrument of debt executed by the company acknowledging its obligation to repay the sum at a specified rate and also carrying an interest. It is one of the methods of raising the loan capital of the company. A debenture is thus like a certificate of loan or a loan bond evidencing the fact that the company is liable to pay a specified amount with interest and although the money raised by the debentures becomes a part of the company’s capital structure, it does not become share capital.

相關的文章:

教育騙局(一)
2015 年 8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1.html
節錄:經典騙局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受害人基於面子問題或其他的原因,不願意公開談論,也沒有及時向其他人發出警告,於是騙局可以繼續運作。如果我們身處的社會充斥著各種大大小小的騙局,而學校又是社會的縮影,那麼公營教育制度其實也是騙局的一種(提示:國民教育),只不過受害人被愚弄的時候,心智尚未成熟,總要投身社會多年之後才醒覺受騙,而騙子已經跑得老遠甚至是早已仙遊,於是追討無門。

交數(五)
2016 年 3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25.html
節錄:多得教育局堅持 TSA、要求學生簽署不自殺契約、推廣簡體字、用普通話教中文、推動國民教育等連串措施,讓香港學生明白,自己只不過是官府或學校眼中的交數工具,而老師是缺乏自主權的打工仔女。老師和校長不但不會保護學生,而且早就在心理上跟孩子切割,淪為「教畜」(教育界的畜生)。公營教育制度的真正目的,是為商界提供廉價勞工,以及替官府執行政治任務。這套扭曲的官僚制度,是為權貴的利益服務,並非為學生服務。

又見學券制
2016 年 7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7/blog-post_27.html
節錄:香港的教育、醫療和社福三個領域,經常都出現這種情況:服務供應長期不足而且質素欠佳,但是政府又不想增加資源投放(因為不想加稅或者害怕出現結構性財政赤字),於是採取一些派錢式或道歉式的措施,讓需求得不到滿足的服務對象(窮人)拿著官府發出的現金券(例如:學券制、醫療券、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到市場上向私營的服務供應商購買本應由官府提供的公共服務。

棺材本托市
2017 年 4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4/blog-post_19.html
節錄:官府替私營的服務供應商製造需求以及提供收入來源,而部份的私營服務供應商(的母公司或附屬公司或聯營公司又或者大老闆的親朋戚友或關連人士所開設的公司)會把生意上市。結果是:本應直接用於窮人身上的公帑,又或者是窮人的棺材本,透過迂迴曲折的渠道,又或者是複雜的理財產品,變相補貼某間上市公司(提示:港鐵、領展)。同一概念,改頭換臉,改名換姓,不斷翻炒,打劫窮人,進貢權貴,是香港公共政策的特色。

配對資助(一)
2016 年 1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1/blog-post_29.html
節錄:把同一個概念翻炒多次,應用於不同的政策範疇,是港式官僚的慣技。而其中一個經常被港式官僚翻炒的概念,是配對資助 (Matching Grant),亦即是用配對的型式,由政府撥款資助一些非牟利的行業(例如:高等教育、正統藝術),又或者是短期內在財政上無法收支平衡的項目。配對資助以外,另一個經常被港式官僚翻炒的概念,是「錢跟用家走」。特區政府把這個概念應用於應用於教育、醫療及社福。這三個範疇,佔政府經常開支的比例大約是六成。

交數(一)
2013 年 1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1/blog-post_23.html
節錄:本地的學術界和醫療界,山頭主義,派系林立,人脈交錯,跟官府與商界的關係錯綜複雜,要用圖表來解釋。有時候,個別大學或醫院,會變成權貴的私人俱樂部,又或者是利益輸送和交換的渠道,而所謂的「服務對象」(學生和病人),早就被拋諸腦後了。至於接待處牆上的「使命宣言」(Mission Statement),不過是做個樣子而已。認真相信的人,會被視為「不識時務」的麻煩製造者。

OPM (Part 4)
2012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8/opm-part-4.html
節錄:某程度上,以上的分析,也反映出香港學術界的生態環境,就是山頭眾多,人脈交錯。多年來,不少政商名流和名門望族都透過捐款或者其他途徑,跟某大學某學系建立了深厚的合作關係,又或者對某大學某學系擁有某種影響力。這種情況,在歷史悠久的老牌大學身上,尤其明顯。在外國,大學是意識形態的戰場。在香港,大學是利益集團盤據之地,是中環的縮影。

成功之道
2012 年 2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2/blog-post.html
節錄:大學要向商界籌款,少不免要向生意人賣賬,收錢前後奉送榮譽學位,同時協助生意人進行「形象工程」,即是扮演「儒商」。大學本來是思想交流的地方,因此,有些學院官僚會用言論自由或者學術自由做藉口,不加選擇,不設底線,美其名叫百花齊放。結果是:大學淪為某一方勢力的宣傳平台,某君專用的後勤中心,某個大白象工程的 Special Investment Vehicle (SIV),又或者是進行利益交換和輸送的渠道。

關漢卿、六月雪、高登仔
2014 年 6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6/blog-post.html
節錄:入大學教書?本地薑不受歡迎,全職教席的首選,是年長的外國教授(因為可以立即提升大學的排名)以及海歸派內地人。教職員和學生當中,內地人的比例越來越高。政府資助的學士課程,內地生的比例已經接近兩成的上限,而研究院提供的碩士及博士課程,內地生的比例更高達七成。按常理推測,部份研究生日後會留校任教,當中有沒有紅色無間道,自己想。

學院派(一)
2013 年 5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17.html
節錄:多得董建華推動外判以及削減撥款,令學術界、醫療界和社福界的公營機構大幅削減新入職者的薪酬,導致大學的教學職位兼職化,短期合約多,終身教席 (Tenure) 少,又或者是預留給能夠立即提升大學排名的年長外國學者。結果是:土生土長以及屬於適婚年齡的男博士,要在本地大學尋找全職教席,非常困難。以兼職的身份教書,好像比較容易一點,但是前途與錢途都欠缺保障,從女孩子的角度看,是沒有安全感。

學壞師
2016 年 10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0/blog-post.html
節錄:分期付款買樓,是由著名的愛國商人霍英東 (1923-2006) 於上世紀五十年代中推出,當年的買家需要支付五成的首期。霍英東帶領潮流,開創向消費者提供「售樓說明書」以及採用「賣樓花」的銷售策略(住宅樓宇還沒有落成已經開售),作用是加快(發展商的)資金的回籠速度以及吸引財力較弱的小市民置業,同時發展商亦把部份的市場風險轉嫁了給買家(提示:爛尾樓)。

壞男人教我的
2011 年 9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html
節錄:壞男人 3 號喜歡使用勞動人民的語言,日常用語中的魚蝦蟹(港式粗言穢語)足夠南丫島(周潤發的故鄉)所有海鮮酒家一個週末所需。我在公屋長大,粗言穢語嚇不到我。旁人不知底蘊,見我外表老實,怕他嚇壞小妹妹,不斷向他打眼色,他照講如儀。但是他教我如何辨認職業騙子:第一是說話內容空洞,不斷繞圈子。第二必定衣著光鮮,周身名牌(而且是真的)。第三是身上常備多款不同的假名片,方便隨時轉換身份。對,很多上市公司主席都是這樣的。

印度騙子
2015 年 8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14.html
節錄:女人的直覺很準確,原來所謂的 Opening 是假的。他的真正目的,是向我推銷一個聲稱可以協助求職者揾工(粵語:找工作)的「嶄新」服務套餐,透過所謂「超準」的心理測驗以及幾次「深入」的面談,幫我找出事業發展的方向以及最適合我的僱主,然後他會代表我向僱主敲門。整個過程分階段收費,首階段收費(港幣)$3000。如果他無法幫我找到工作,半年之後回水(粵語:退款)。即是:掠水局(粵語:騙錢的陷阱)。

交數(三)
2013 年 2 月 1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2/blog-post_9106.html
節錄:跟政府部門或者公營機構相比,商業機構的「交數」(達到銷售指標)文化來得更徹底、更瘋狂,充份體現出弱肉強食的「森林定律」(Law of the Jungle)。有些服務行業,要求員工交數,其實是變相誘使新入職者「貼錢打工」,說穿了,是無良僱主或者黑社會精心鋪排的求職騙局,目的是騙財,所以特別喜歡聘請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又或者是對香港認識不深的新移民,常用的手法如下。

陪跑(二)
2017 年 2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2/blog-post_14.html
節錄:由九十年代初開始, TVB 的選美冠軍多數是外國回流的女孩子,因為她們已經通過西方國家移民歸化部門的資產審查,即是有能力貼錢打工,好讓一個走下坡的行業賺盡最後的一分錢。出身公屋或居屋的女孩子就算入到三甲,也會被八卦雜誌標籤為急於脫貧的 Cheap 雞(港式粵語:廉價妓女),成為夕陽工業的出氣袋。說穿了,是階級歧視。

思考方法
2016 年 7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7/blog-post_15.html
節錄:也學會從陰謀論的角度看問題:把精美的包裝紙撕開,思考誰人得益,得到甚麼;對家是甚麼人,失去甚麼。過程中,利益的輸送與交換,透過甚麼渠道,誰是中間人或代理人,為甚麼要用這種方法。華人社會,惡人當道,所以陰謀論很實用,讓你更快掌握到問題的重心,懂得怎樣找出幕後黑手,以及避免被口是心非的人所操控或誤導。(警告:這一套的代價是不利愛情婚姻)

08/05/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