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教育騙局(七)


DSE 有可能繼研究院和副學士之後,被本地生所離棄,要靠內地生填補空缺。去到那個程度,還有待觀察,但學生和家長對 DSE 缺乏信心,卻是不爭的事實。

證據 1:市面上已經出現專門為修讀 IB 課程又或者準備投考 GCE-A Level 的香港學生服務的補習社,招聘廣告可以在公開渠道(例如:SCMP、求職網站)找到。對求職者(老師)的要求:必須熟悉 IB 或 GCE-A Level 課程,或本身已經通過這類國際試。另外,也有補習社尋找能夠協助學生準備 IELTS 或 SAT 考試的老師。這些都是為海外升學而設的課程,如果這條產業鏈開始壯大,便足以證明本地生開始離棄 DSE 課程。對教師的影響:如果你沒有相關的資格或經驗,不過是教育學院或本地大學畢業,萬一找不到教職,想投身補習社恐怕也不容易。

順帶一提:不止是香港,華南地區(例如:佛山)也出現這類補習學校(也許兼具升學顧問功能),服務準備前往外國升學的內地生,在本地求職網站可以找到招聘香港老師北上的廣告。華人社會的客觀現實,是庸官所打造的本地學歷不吃香,在國際社會缺乏認受性,令本地大學的畢業生變成唐狗唐貓,在出生地被歧視,做完看更之後被遺棄。We prefer overseas graduate 這句話 Auntie 見工的時候聽過兩次,都是外國人在我面前講,第一次是(聲稱代表外資銀行的)鬼婆獵頭族,第二次是跨國企業的鬼佬高層,兩隻鬼見我另有目的(即:攞料、偷橋、陪跑)。兩間老牌大學我都讀過,尚且無面俾,其他的更不用說。

證據 2:賺錢能力較高的學科(例如:醫科、法律、環球商業)收 IB 學生的人數或比例已經超越修讀 DSE 的學生。以守護生命為使命的港大醫學院帶頭示範,用行動告訴小朋友,白色巨塔比較歡迎有父幹的富貴學生,因為可以帶來富貴病人(提示:港大附屬的私家醫院),對爭取研究經費也有幫助。那位拋棄已經開肚的公立醫院病人,跑去私家醫院替富貴病人做手術的醫生(提示:吳國際)是港大醫學院的僱員,對不對?對,生命也分等級。此例一開,學生和家長自動調整升學策略,即是放棄無助於向上爬的 DSE 。修讀 IB 課程的學生既可以投考外國的大學,也可以投考本地大學的「神科」(港式粵語:賺錢能力比較高的學科),證明有錢有選擇。 DSE 的歷史不足十年,在國際社會的認受性存疑,學生和家長自然會用腳投票。

回歸之後,本地學歷大幅貶值,背後是政治因素作怪。熟悉香港學制演變的人會告訴你:特區政府為了令本地的高中學制跟前宗主國(英國)脫鉤,把大學由三年制改為四年制,又把以前的高級程度會考 (A-level) 和中學會考 (CE) 合併,成為現今的 DSE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中文:新高中文憑試),壞處是令到不是讀書材料的孩子被迫在公立學校中多留一年,浪費時間、金錢和青春。官府利用教育搞政治或投誠示忠,香港家長卻有另一套想法,就是依然相信英式學制。有鑑於此,部份直資名校索性開辦 IB 或 GCE-A Level 課程,方便學生畢業之後去英國升學。香港人會告訴你: 689 和 777 的孩子也是往英國升讀大學的,特首是否口是心非,還是把窮人的孩子當作交數或擦鞋的工具,自己想。

香港教育,貧富懸殊。有錢有出路,無錢的只能任人魚肉,下一代還要被洗腦,難怪港女要嫁個有錢人,用錢解決問題,把孩子送入國際學校或直資名校讀 IB 課程,然後去外國升讀大學。嫁不到有錢人?寧願不生育,絕後抗暴政(出處:黃子華),由得「港豬」(本土派用語:等待被宰割的香港人)滅族。簡單地說,扭曲的政治制度延續了扭曲的教育制度,令港式思維離不開錢,因為我們的特首不需要香港人的選票,也無須回應我們的訴求。香港沒有主權,港人沒有選票,沒有錢又想避開扭曲制度所帶來的傷害?只剩下賣身一途(注意:男女均可)。

扯遠了,說回來。由香港公務員直接管理的行業(例如:教育和醫療),必定是遊戲規則扭曲,出現很多古怪的現象,政策背後的邏輯也很混亂。兩試合併令公立學校學生對補習服務的需求下降,部份補習老師趁機轉行,也有補習社上市套現售股離場。改制之後,投考 DSE 的本地學生人數連續數年下降,特區政府的教育部門(提示:考評局)要北上宣傳 DSE,吸引內地生來港考試,官府還要用免考試費作招來(提示:<財政預算案>建議為參加 2019 年中學文憑考試(DSE)的考生代繳考試費)。難怪本土派網民懷疑真正目的是讓 DSE 成為另一個輸入大陸人的渠道,至於大學學費則成為購買居留權的費用。內地生來港考 DSE 入讀本地大學,特區政府同時又呼籲本地生去大陸升讀大學,結論:換血!

網上討論區的留言:本地大學的研究院畢業典禮要用普通話唱名,因為內地生比本地生多,令後者不是味兒。副學士課程因為定位模糊,缺乏資助及銜接問題,開始被本地生所離棄,部份院校索性北上招生,有網民說本地院校的副學士課程早已收了不少內地生,翻查相關院校的副學士課程網頁,證實所言非虛(證據:簡體字)。前車可鑑,如果 DSE 走上同一條路,出現官府印刷的簡體字課程簡介,並不奇怪。分別是:研究院課程屬於高等教育界的上層建築,對於沒有興趣入大學教書的普通人來說,沒有切膚之痛。而副學士是高等教育界的僭建物,是董建華任內 (1997-2005) 的傑作,屬於高等教育界的外圍或下游。但是 DSE 不同,它是高中課程的出口,影響很多年輕人的前途,也牽動無數家長的心情和利益,此外還牽涉公立學校教師和校長的飯碗。如果 DSE 泡沫爆破,成為一個不論在本地還是外國的高等教育界都缺乏認受性的野雞學歷,受害者的數目眾多,災情不但嚴重而且廣泛,特區政府是否準備好迎接這股來自民間的怒火?教育局長楊潤雄的孩子據說入讀國際學校,他是否知道問題的嚴重性?還是己所不欲卻施之於人,(跟林鄭月娥一樣)打這份工不過是為了儲備愛國積分?自己想。

插圖來源:互聯網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港大醫學院開刀 吳國際不獲續約
星島日報 2018-02-22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752893&target=2
節錄:港大肝膽胰外科臨牀副教授吳國際去年十月,於瑪麗醫院進行換肝手術時中途離開手術室三小時事件,院方上月初公布調查報告,批評事件屬「不必要」及「可以避免」。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宣布,經考慮所有因素後,醫學院人力資源委員會農曆新年前一致決定,吳國際約滿將不再獲醫學院續約。若吳國際不能再出任副教授一職,他在瑪麗醫院榮譽委任醫生的工作安排亦將取消。瑪麗醫院去年十月為病人進行換肝手術期間,負責監刀的吳國際中途離開手術室,改往養和醫院進行另一項手術,導致瑪麗的換肝手術延遲三小時。

吳國際獲聘港大深院顧問醫生
成報 2018-06-15
http://www.singpao.com.hk/index.php?fi=news1&id=73311
節錄:去年 10 月在瑪麗醫院監督換肝手術期間離開醫院的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事後不獲港大續約,而他的合約本月屆滿,吳亦將北上行醫,因為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聘請吳國際為顧問醫生,並已和其簽約,吳應會在本月到深圳履新。身兼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的瑪麗醫院肝移植科主任盧寵茂,昨日證實深圳醫院已聘請吳國際擔任醫院肝膽胰外科顧問醫生,他又表示吳國際近日才決定受聘,而他早前亦有到港大深圳醫院了解環境。吳國際與港大醫學院的合約本月屆滿後,他便會北上深圳開展新工作。

家長控訴港大醫學院「搬龍門」
明報 2018 年 8 月 10 日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80810/s00002/1533839384671
節錄:本報昨日報道,香港大學醫學院曾承諾取錄至少 75% 聯招生,不過在 18/19 學年,聯招生比例突然跌至 49%。有應屆文憑試(DSE)家長控訴港大突然「搬龍門」,稱事前不知該系 75% 聯招生比例有變,故未及調整選科策略,她考獲最佳 6 科 36 分成績的女兒,最終在大學聯招(JUPAS)學位落空;她又批評港大側重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的學生,不利考 DSE 的本地生。港大醫學院至今仍拒就聯招生比例事宜回應。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香港中學文憑簡介
http://www.hkeaa.edu.hk/tc/hkdse/introduction/

維基百科: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DS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節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語:Hong Kong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 Examination,縮寫為 HKDSE ),慣稱「文憑試」及「DSE」,是因應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於 2012 年開始舉辦的公開考試。作為完成中學階段(中六)的公開試,文憑試的考生組成跟過往中學會考(中五)的考生組成是相同的。但文憑試的課程內容比中學會考多了一年,但較過往香港中學預科的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短一年。

DSE 考生國籍不設限 家長憂內地生湧港報考掀競爭
星島日報 2018-03-08
http://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658736-香港- DSE考生國籍不設限+家長憂內地生湧港報考掀競爭
節錄:<財政預算案>建議為參加 2019 年中學文憑考試(DSE)的考生代繳考試費,考評局表示,沒有就國籍、考生人數等設限,亦沒有內地生報考 DSE 的相關統計數字。去年,全國內地高考生人數達 940 萬人,當中約 700 萬人能考入大學;至於文憑試(DSE),今年則不足 6 萬人報考,是 2012 年改制後連續第 6 年下跌。有網民在帖文留言,質疑考評局容許外地考生報考 DSE 的政策,呼籲盡快堵塞漏洞。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中港兩地教育制度存異,若內地考生來港考 DSE ,難度很高,相信不會有大批內地生來港應考的誘因不大,不會因此構成競爭問題。他呼籲家長不必過分擔心,建議應慎重看待網上流傳信息,不要輕易相信。

中國留學社:香港 DSE 及聯考,其實是哪個比較好?
2014 年 1 月 30 日
https://www.chinaeducenter.com/forum/viewtopic.php?t=21912
節錄:見到有很火的帖都在說怎麼考 DSE,然後又有些同學躍躍欲試......寫點東西,希望能對童鞋們能有所幫助。1. DSE 是香港的新高中文憑試,是大學入學試,形式可理解為內地的高考。近幾年,香港有學制的改變:為將大學改成四年制(和內地一樣),便將以前英國學制的高級程度會考(A-level)和中學會考(CE)合併,成為現今的 DSE。學生考少了一個試,學生的負擔也少了,教的內容讀相對變得簡單。 DSE 的全寫是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那是新高中文憑試的意思。那就是香港學生考上香港的大學前,必須經歷的一個考試。有香港身份證,便可參加 DSE 的考試。2. DSE 比聯考易。 DSE 比聯考容易,我發了一兩道題,给想参加考試的孩兒們一些參考。(提示:這一篇是內地生的觀點)

大學線 136 期:
來港升學走捷徑 內地生考 DSE
2018-04-26
http://ubeat.com.cuhk.edu.hk/136_dse/
節錄:「高考入大學難度是 100 分,DSE 難度只有 20 分。」內地學生家良(化名)去年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以六科 38 分佳績考入香港中文大學。家良在廣東家鄉名列前茅,一心想來香港讀大學,但深感高考競爭太大,高三時毅然放棄高考,每逢週末坐船來港補習,瘋狂操練試題,最終得償所願。現時考評局未規限考生國籍,只要年滿 19 歲即可應考 DSE 。據數字顯示,2018 年合共 184 位考生持非香港身份證報考,是 2017 年的三倍多。總結應考 DSE 的經歷,家良道:「來港考 DSE 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他為 DSE 付出的經濟成本,只有 2,000 多元考試費,另加補習費和車馬費等,相比 SAT 和 IB 等國際試動輒十多萬中介費便宜得多,高考補習費亦十分昂貴。即使放榜成績不理想,家良不介意重考一年 DSE,「畢竟高考也很可能失敗,以 DSE 考香港次級大學仍比高考穩當,也能以 DSE 成績報考外國大學。」可是,當他向學弟妹推薦 DSE 時,他們仍覺資訊太少,不敢嘗試。

無神論者的巴別塔
【唔啱聽系列】拆解大陸生湧港考 DSE 迷思
https://medium.com/@henryporterbabe/唔啱聽系列-拆解大陸生湧港考DSE迷思-10625a70efdc
節錄:首先我地要知道,香港大學學額分兩種,一種係政府資助學額,係全數撥入本地學生申請;此外大學最多可以額外收取 20% 嘅非資助學額,呢個學額其實係容許全世界學生申請,但同全世界個趨勢一樣,最終大部份都會落入大陸學生手上。通常呢啲非資助學額學費係會比資助學額貴幾倍,但因為香港各大學都有大量獎學金學額,所以大陸學生要爭呢啲獎學金,最直接方便都係透過內地高考成績黎申請;而黎香港考 DSE 嘅學生,又係同番以大陸高考成績申請黎香港嘅陸生爭番同一堆非資助學額,試問又有乜嘢分別?考評局去內地宣傳 DSE,亦只不過係睇下有無辦法拉高啲而家大陸收生水平。最簡單嘅證據就係,講到 DSE 咁吸引,點解 2017 年都仲係得 186 位大陸生走黎考?講番大陸人搶奪香港各大學學額問題,真正應該關心嘅應該係非資助學額有無需要 SET 到 20% 咁高;仲有而家嘅學費究竟係咪真係公平:雖然特衰政府講過非資助學位係要比「原價」,但其實呢個「原價」有無包埋一啲大學既有資產成本,例如飯堂、宿舍同圖書館等,好似並無公開,仲要好多大學其實不知不覺間已多超過一半宿舍分比內地生。至於<大學線>我體諒佢係一本學生刊物,就唔響度苛責勒。

姐死姐還在@Facebook:
<政府新聞網公然「搵老襯」,叫 DSE 學生報名北上求學>
2016-02-09
節錄:聽日已經係 3 月,政府新聞網就提醒今年嘅 DSE 考生,可以考慮 3 月 20 日前報名北上求學。大陸大學係分一本二本三本,簡單來講就係 band one band two band three 咁,北大,清華,復旦,中山大學呢啲就係一本重點大學。今日政府新聞網推銷嘅「免試收生計劃」,參與嘅 84 間大學,好多都係二本大學,甚至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係三本大學。如果一本大學都排到 800 名,甚至 800 名以外,咁三本......咁即係雞校啦。政府新聞網,係用政府之名推廣內地嘅大學,推介雞校,仲要推介 D 「貴價唔飽」嘅雞校。

點解政府咁落力推銷北上求學?鼓勵香港學生北上求學,洗腦係其一。其二,參與「免試收生計劃」嘅大陸院校愈來愈多,呢個世界唔會咁著數,有無咁好死,好明顯呢啲係「等價交換」,大陸院校俾得香港學生北上求學,即係香港呢邊,會愈收愈多唔同省份嘅大陸學生。一眼睇穿仆街政府呢啲屎橋。所謂嘅香港大學愈來愈國際化,其實就係大陸化。最恐怖莫過於呢個「免試收生計劃」,有好多二本醫科大學……之前都嘈過架啦,醫管局擬以「免試」形式招聘海外醫生解決人手不足問題。如果,我話如果,將來香港真係實施「免試」形式招聘海外醫生,我諗之後喺香港見到嘅「海外醫生」極大可能就係呢啲大陸二本醫科大學培訓嘅大陸醫生。以香港回歸以來嘅情形,我覺得一啲都唔出奇囉。香港政府用政府新聞網去宣傳雞校,搵老襯之餘,仲陰謀重重。我呼籲所有心急想要學位,想讀大學嘅 DSE 學生,千其唔好做老襯呀。(警告:寸嘴烈女,內含粗言!)

香港 01:子女均讀國際學校 
楊潤雄稱因港教育制度「複雜」
2017-10-25
https://www.hk01.com/
節錄:楊潤雄自上任教育局局長後,已屢次被質疑,其子女過去並非就讀主流地區學校。據了解,楊育有兩名子女,他們過去均就讀國際學校,目前則在澳洲讀大學。他昨日接受 Now 新聞台訪問,坦承兩名子女過去均就讀國際學校,因為他派往外地工作回來後,覺得香港教育制度較「複雜」,而此舉亦「方便適應」。他表示希望將國際學校教學理念引入香港,但強調香港教育制度亦做出很多成績,在國際間備受推崇。他又認為自己其中一個子女,如果當年在傳統學校就讀,表現或會更好。

有無聽過大陸人讀副學士搏入本地大學?
https://lihkg.com/thread/679307/page/1

大學線:內地生來港讀副學士
http://ubeat.com.cuhk.edu.hk/ubeat_past/090490/34asso.pdf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簡體字)
https://www1.hkuspace.hku.hk/cc/cht/admission/admission-for-mainland-students/mainland_news
內容:副學士課程最新消息。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HK Community College(簡體字)
http://www.hkcc-polyu.edu.hk/other/details.php?id=233&lang=chi
內容:副學士課程入學要求。

相關的文章:

教育騙局(六)
2018 年 2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2/blog-post.html
節錄:至於那些涉嫌出賣學生或玩弄權術的大學校長,有理由相信,他們已經替自己舖好後路,找到退休之後的幫閒工作(提示:張仁良+政協委員),日後會跟學術界保持一定的距離。既然得罪窮孩子沒有手尾跟,倒不如一次過賺盡愛國積分,留待北上面聖時使用。對,學生成為校長的棋子,而大學則跟傳統政黨或主流傳媒一樣,淪為踏腳石。

教育騙局(五)
2017 年 11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11/blog-post_17.html
節錄:大學教育泡沫化、供過於求、學歷貶值,是全球性的現象,日本、南韓以及西方國家都是這樣。大中華地區也有同樣的問題,然而海外華人社會的獨特之處,在於早就應該被市場力量清理的高等教育界,因為大陸學生(港式官腔叫內地生)不斷湧入,令泡沫延遲爆破,一旦泡沫爆破的話,殺傷力將會更大。相比起新加坡和台灣,香港的情況最為複雜,原因是香港和中國之間存在從屬關係(即是:一國高於兩制),而來港內地生的數量控制於中共之手。

教育騙局(四)
2017 年 9 月 10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9/blog-post.html
節錄:大學不應該成為政治角力的場所(提示:沈祖堯)?太遲了。香港成為中共派系鬥爭的戰場,大學是接近權力核心和屬於思想領域的行業,一定會被捲入漩渦。校董會越來越多建制派,海歸派大舉南下(而且是同一間國產大學的校友集體進駐某個學系或學院),學生中內地生的數目又不斷增加(最新數字是 2003 年的三倍),有今日是必然的結果。

教育騙局(三)
2017 年 5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5/blog-post_20.html
節錄:學術界的生態環境很可怕,難怪年輕的本地學者紛紛另謀出路。當中有人寫專欄,在電台開咪,在電視亮相,自資做棟篤笑,做導遊帶旅行團,也有人接商演拍廣告。表面上,好像跟 TVB 戲劇組的小生花旦司儀二打六又或者是新聞部的俊男美女前主播沒有太大的分別。當中也有人轉行從政,選議員殺入議會,然後被 689 DQ (Disqualified)(例如:劉小麗、鄭松泰、姚松炎)。

教育騙局(二)
2017 年 5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5/blog-post.html
節錄:如果私營的教育機構也不過是一盤生意,香港的國際學校是一個疑似投資騙局。國際學校要求學生家長購買指定金額的債券,而那些債券是沒有二手市場的。如果孩子要退學或被開除,家長會無法脫手(除非找到另一位家長接手而又取得學校的同意),被迫繼續持貨直至到期為止(據說個別的國際學校會向退學的學生家長提供 Refund, in full or in part)。家長變相為學校提供短期營運資金,某程度上,是家長打本給學校做生意,而顧客是自己的孩子。

教育騙局(一)
2015 年 8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1.html
節錄:經典騙局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受害人基於面子問題或其他的原因,不願意公開談論,也沒有及時向其他人發出警告,於是騙局可以繼續運作。如果我們身處的社會充斥著各種大大小小的騙局,而學校又是社會的縮影,那麼公營教育制度其實也是騙局的一種(提示:國民教育),只不過受害人被愚弄的時候,心智尚未成熟,總要投身社會多年之後才醒覺受騙,而騙子已經跑得老遠甚至是早已仙遊,於是追討無門。

配對資助(一)
2016 年 1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1/blog-post_29.html
節錄:資助機構的行政總裁 (CEO) 需要同時滿足和平衡上述三類持份者的要求,絕不容易。與此同時,他還要設立和管理專責籌款的部門或團隊,真是想起都頭痛。如果他是行內人出身,更需要向員工和外界保證,業界的信念和價值,絕不會因為接受商業贊助和使用政府公帑,而被商業利益或政治勢力所凌駕,看看現任港大校長馬斐森 (Peter Mathieson) 的處境,你自然明白。

OPM (Part 4)
2012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8/opm-part-4.html
節錄:香港的大學,本質上是國企,是政府架構的延伸。不但財政上依賴官府的撥款,連高層的人事任命,也是由官府所控制。因此,政治勢力要干預學術自由,易過借火。政治勢力以外,還有來自商界的影響力。生意人眼中,管治欠佳、作風官僚,難以衡量效益的法定機構(大學),是一堆缺乏監管的金錢、資源、公帑,即是 Other People’s Money,絕對不容錯過,一於收為己用。

交數(五)
2016 年 3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25.html
節錄:多得教育局堅持 TSA、要求學生簽署不自殺契約、推廣簡體字、用普通話教中文、推動國民教育等連串措施,讓香港學生明白,自己只不過是官府或學校眼中的交數工具,而老師是缺乏自主權的打工仔女。老師和校長不但不會保護學生,而且早就在心理上跟孩子切割,淪為「教畜」(教育界的畜生)。公營教育制度的真正目的,是為商界提供廉價勞工,以及替官府執行政治任務。這套扭曲的官僚制度,是為權貴的利益服務,並非為學生服務。

又見學券制
2016 年 7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7/blog-post_27.html
節錄:於是依靠市場力量解決問題:院校紛紛開辦自負盈虧的(副學士、文憑或學位)課程。這是董建華任內所幹的「好事」,禍延至今。那些副學士以及自資學位(還有毅進課程)結果成為高等教育界的僭建物,跟原有的制度格格不入,升學的銜接途徑不足,認受性有問題,僱主缺乏信心,讀完之後缺乏出路兼背負一身學債,令學生覺得受騙。

紅色無間道
2017 年 9 月 20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9/blog-post_20.html
節錄:中共滲透香港的大學和傳媒行業,其實從未停過。疑似的紅色無間道,我見識過不止一位,但是從來沒有人試圖把我吸收入黨。政治和宗教團體吸納會員,會按照利用價值分等級,然後提供不同的待遇。它們最想要的,是具備權力或財富或名氣的人,因為他們能夠為組織的生存發展作出貢獻。這個世界,就是那麼現實,中國共產黨也不例外。

愛國生意
2016 年 11 月 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1/blog-post.html
節錄:以為可以做福兒孫,結果變成禍延子孫。這盤生意的資產負債表 (Balance sheet) 已經無法平衡了。那些小便宜、小甜頭(例如:人大或政協身份所帶來的各種好處),只不過是贏粒糖(粵語:得到糖果作為獎賞)。你所輸掉的,不是工廠,而是家族的聲譽,以及兒孫的前途。生意人不明白,中國共產黨每隔一段日子就會發瘋,然後犧牲一批追隨者。跟車太貼,容易出事。

21/09/2018

1 則留言:

Silkroad 說...

吳醫生的事,可以有不同角度
吳的病人早有預約,而瑪麗醫院的器官移植手術當然是突發的
手術室內,拿刀的負全責,吳從來都沒有監場的必然職責

拿刀的計算吳,鬧事鬧上頭條,吳便去職了
說是辦公室政變,也不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