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Online Form


Online Form 是西洋古惑仔用來趕客的。

以下情況我遇過兩次:申請跨國企業的中層職位,透過電郵遞交了 Cover letter, Full CV 和 幾篇 Writing samples。幾日之後鬼婆 HR 用電郵回覆,裡面有一條超連結,叫我上網填 Online Form。上面有兩行字:In order to be considered for a position at [Company Name], you must apply via [website or URL] 。上網,到指定的網頁,發現填表之前要先開 Account,網頁聲稱閣下加入了公司專用的 Talent pool 之後,有適合的 Opening 會第一時間透過電郵通知閣下,即是利誘求職者。

照辦,然後在填表過程中,你發現某些 Item 在香港人身上不適用,例如要求你輸入 Social Security Number(美國公民的專利),但是系統不容許你輸入 Not Applicable,而那一格是 Compulsory,即是不填就無法進入下一頁,也無法完成登記手續,你沒有選擇,只好中途放棄,然後畫面還要彈出一句: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quit? Yes or No? 我想爆粗!只能選 Yes,然後望住電腦咒罵洋鬼子,從此遠離某公司。想打發我?早 D 講啦(早點說嘛),我受得起,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對方是試圖製造虛假的希望,乘機收集閣下的個人資料,想篩走不夠富貴的申請人(原因:美國人這個身份很昂貴,因為全球收入都要繳稅,而且稅率很高),還是想把放棄的責任推卸到求職者身上,or all of the above,自己想。真相是:洋人耍手段,用迂迴曲折的手法說不。那個職位根本不想聘請本地人或本地生(原因:利用價值不夠高),但是又不便言明,於是利用 Online Form 讓閣下明白你與某個系統不相容,然後令你無法完成登記程序,迫使閣下放棄申請。由於整個過程在網上世界透過電腦系統進行,令僱主無須面對被玩弄的求職者,也不怕閣下手持機關槍衝入跨國企業的 HQ 掃射 HR。對,店大不止欺客,也欺負求職者,尤其是亞洲人。華人社會的客觀現實,是高官或富商的孩子都升讀外國的名牌大學,而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後人一定擁有美國護照。對,說穿了,是資產審查或階級歧視,至於所謂的「英語能力」或「國際視野」,不過是藉口、廢話、謊言。

但是那個 Opening 在本地的求職網站刊登,下面還有兩行政治正確的字句:[Company Name] is committed to equal opportunity and diversity, and recruits people based on merit. 我苦笑,中伏了,老貓燒鬚。對,企業跟個人一樣,也會口是心非。記住:行動比語言更能說明一切,個人或企業都一樣。如果你發現某人或某機構口不對心,就忘記對方所說的話,集中分析對方的行動,留意有甚麼是對方一直沒有做的,自然明白對方的立場與動機,不會那麼容易受騙。同樣原理,你以為那位因為美國航空公司超賣機位而被趕下飛機兼且被洋人打到一口血的亞洲男人真的是被電腦系統抽籤選中的嗎?別傻了。(提示:設計系統的是誰?)

另一種玩法:跨國企業要求外國投訴人上網填寫 Online Form,填完之後你會收到 Auto-reply,叫你等候回覆,然後音訊全無,對方(跨國企業)不會就閣下所投訴的事項採取任何實際行動,真正目的是拖延時間以及消耗投訴人的耐性,如果投訴人不耐煩,發脾氣,轉身走,放棄抗爭,就正合大機構或跨國企業的心意。對,官府打發小市民或反對派也是用這種手段的。這一招的變奏是特區政府慣用的假諮詢(提示:土地大辯論),高官叫小市民填寫點心紙或遞交意見書,然後「意見接受,一切照舊」,又或者早有定論(提示:林鄭月娥+填海),拍板去馬。

真實個案:之前在這裡提過,Amazon 是 Auntie 的仇家,因為我的港大碩士論文被非法上載到十多個不同語言的 Amazon 網上書店發售。事件於 2017 年 3 月被傳媒揭發,起初 Amazon 不斷迫我填寫 Online Form,試圖把我封印於惡性循環之內,真正目的只有一個:拖延時間,賣得一本得一本。另一位有相同想法的苦主(中年男士)索性在 Amazon 開 account,然後自掏腰包用真金白銀買自己的論文(哈哈),收到實物之後用手機拍下照片,然後上載到苦主的 Facebook 群組向大家匯報,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想法正確,這位仁兄真夠義氣!之後有苦主透過 Facebook 直接向 Jeff Bezos 投訴, Auntie 得到啟發在 Jeff Bezos 的 LinkedIn 個人專頁貼投訴信,同時呼籲有興趣的讀者直接下載本人提供的免費精華版,不要花錢買盜版,試圖斷對方的財路。有用,之後 Amazon 肯刪除我的論文。有苦主找到其中一間侵權出版社的創辦人,發現是 Amazon 的前員工,把他的 LinkedIn Profile 貼在苦主的 Facebook 群組,呼籲大家上門尋仇。我有,對方 Block 我。戰況最激烈的時候, LinkedIn 發電郵通知我,表示如果收到 Report of abuse 可能會 Close 我 account,溫馨提示,明白。科技發展往往比法律制度走得更快更前,所以網上侵權行為的苦主要靠社交媒體跨國追兇,替自己討回公道。港大校方和香港警察好像幫不上忙,大部份時間靠邊站。

事件至今尚未結束。故事的教訓:那些 Online Form 是用來拖延時間的,你要直接打搞跨國企業的高層,對方才會認真處理投訴,至於 Amazon 在事件中的角色有待查證。我知道 Amazon 的股價和市值創新高,無人商店越開越多(提示:AmazonGo),但是它跟其他的美國科網巨擎(即是:Facebook、Alphabet)一樣,已經成為特朗普(大陸譯名:川普)的打擊對象(原因:Amazon 的罪名是逃稅、濫用美國的公共郵政系統以及打爛零售業員工的飯碗),即是有政治風險,所以 Jeff Bezos 要投資太空旅遊計劃(提示:Blue Origin)以及收購 Washington Post,作用是儲備政治籌碼以防萬一。是否「亢龍有悔」(出處:易經),自己想。

插圖來源:www.fotosearch.com

YouTube 精選:

糯米糰:<跆拳道> (3: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erLMBiXB4k
醜男要在娛樂圈立足,幽默感不可或缺。糯米糰是台灣的醜男團,走搞笑路線,主音叫馬念先,這首<跆拳道>是他的作品。由於小時候經常被欺凌,所以 MV 的前半部向李小龍致敬(提示:東亞病夫),後半部則惡搞<龍的傳人>,歌詞變成:「多年前寧靜的一個夜,我媽媽帶我來到紐約,現在要回來出唱片,麻煩大家賞個臉。」是否嘲諷王力宏,自己想。<龍的傳人>是侯德建的作品,原唱者李建復是王力宏的長輩,他的父親李模是蔣經國時代的政府官員。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Yahoo 知識:亢龍有悔
https://hk.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51115000014KK08136
節錄:「亢龍有悔」是易經卦象的最高層。卦曰:「亢龍有悔,盈不可久。」是指一個人的聲勢、成就已達巔峰,準備步入衰微的意思。如同一隻龍飛升至九天之際,但氣老力衰,將成墜勢,其心已感到後悔也。

相關的文章: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4)
2018 年 7 月 1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7/part-4.html
節錄:港式求職面試是一個變了質的遊戲。就業市場權力分散,人力資源(勞工)的供應商(大學)跟消費者(僱主)之間缺乏溝通,而後者又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即:歧視或騙局),再加上中間人(人事顧問或獵頭族)搞局(即:說謊、耍手段、搶生意),令事情變得很複雜。假盤多,容易中伏(中了埋伏)。求職者付出時間與金錢,結果換來一肚氣。小朋友被放在一個非常被動的位置,容易被動機複雜的人佔便宜。

給新奴隸
2016 年 9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20.html
節錄:至於面試之後音訊全無,又或者約好的面試突然取消,而所謂的「理由」真假莫辨(例如:Your position has been put on hold. Due to schedule change of the senior management we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 the interview on day/month/year has been cancelled),Auntie 也試過不止一次,僱主是跨國企業。難分真與假,人面多險詐,鬼界(洋人)也一樣。(提示:許冠傑+浪子心聲)遇上這種情況,不管是求職或求愛,都請你自設限期,切勿痴痴地等或苦苦痴纏,浪費生命。

自報家門(四)
2009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8/blog-post.html
節錄:十年教改,公營教育體系已經爛透,無可救藥,中產家長以及大機構(尤其是跨國企業和投資銀行)已經對港產的大學生失去信心。於是出現一個非常諷刺的現象:港產的大學生,在自己的地方,給自己人歧視。連我這個「第三代」隊頭,拿著本地老牌大學的陳年學歷,若干年前見工時也聽過以下的說話(來自一個扮演獵頭族的鬼婆):We prefer overseas graduates because they have the same wave length with our clients. 我的答案是:So you are suggesting that I am ET?

算盤打不響
2018 年 4 月 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4/blog-post.html
節錄:美國五大科網股的負面新聞陸續有來,例如:Facebook 涉嫌販賣用戶私隱圖利、Facebook 跟 Apple 的高層隔空對罵、YouTube 總部槍擊案、特朗普多次發表針對 Amazon 的言論、英國和歐洲多國考慮動用反壟斷法迫使五大科網股分拆。凡此種種,令到投資市場對科網股的看法改變,再加上中美爆發貿易戰,導致美股和港股向下,對於有計畫在香港或大陸上市的國產科網股(例如:小米)來說,絕對是壞消息。

Disintermediation(非中介化)
2018 年 3 月 28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3/disintermediation.html
節錄:從九十年代中開始,互聯網興起,令中間人行業的生存空間收窄。互聯網提供了一個跨越國界的交易平台,讓買賣雙方找到對方,令中介活動轉移至網上世界進行(例如:LinkedIn 搶 Headhunter 的生意)。中間人被飛,商學院語言叫 Disintermediation(中譯:非中介化、脫媒)。首當其衝的,是舊經濟的中間人行業(例如:商業銀行、地產代理、人事顧問)。

宿命論
2018 年 1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1/blog-post.html
節錄:新媒體的廣告也牽涉複雜的版權問題,因為部份廣告其實是推銷侵權物品(例如:冒牌貨,沒有得到授權的文字或影音創作),又或者以滾筒模式展示於提供侵權內容的網站之內。這些發生於虛擬世界的侵權行為,一樣會被現實世界的執法者或版權持有人所追究,但是蒐證和執法有難度,因為現實世界的法律受到國界所局限,而侵權者可以在網上世界不斷轉移。

貼街招
2017 年 5 月 3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5/blog-post_31.html
節錄:如果是追討錢債情債,通常是張貼於某君的居所或工作地點附近,讓對方的親友、鄰居、上司或同事看見,目的是迫使當事人現身,交代事情或償還欠款。對,玩群眾壓力。為了加強驚嚇效果,討債街招一般會採用特大的紅色字體印刷,又或者用紅色噴漆直接寫在牆上。這種追債手法,已經轉移到網上世界,透過社交媒體進行。

古惑仔之歌
2013 年 3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3/blog-post_11.html
節錄:如果<大丈夫>是香港警察之歌,那麼<飛砂風中轉>便是古惑仔之歌。「古惑仔」是港式粵語,即是黑社會小嘍囉,台灣人叫「小混混」。巧合的是,兵賊之歌都是台灣人作曲,香港人填詞(黃霑、林振強)以及主唱(關正傑、周潤發)。<大丈夫>是劉家昌作曲,<飛砂風中轉>是羅大佑。萬一你太年輕,不認識劉家昌 (1943-),請到 YouTube 聽他的歌。

大辯論?
2018 年 5 月 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5/blog-post_9.html
節錄:要加問號,因為疑點重重。凡是智力正常的香港人,見識過回歸之後的幾任特首處理爭議性問題的嘴臉(提示:林鄭月娥+無聊問題),還有立法會內建制派議員封殺民主派議員的手段,都不會相信今時今日的特區政府會真心誠意地聽取民意。而所謂的諮詢會,很大機會是一齣戲,劇本早已寫好,背後另有目的。

13/09/2018

For the first comment: 中國日報和法輪功(即:大紀元、新唐人電台)都用川普,不信請上網。是否同門,自己想。請不要叫我作家,叫 Auntie 得啦。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王作家你好,特朗普才是中共譯名而非川普,請知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