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Endless Loop


「無限 Loop」是港式網絡語言,即是惡性循環 (vicious cycle)。當權者透過廢話或謊言或程序或規則,試圖把對手(反對派或弱勢社群)封印於惡性循環之內,消耗對方的耐性,迫使對方放棄爭取。佔上風的一方覺得,現有制度對自己有利,所以沒有必要讓步,也沒有打算跟對方展開談判,連見面都可免則免。這一招很好用,既可以用來對付時間很多但是頭腦簡單的年輕人,也可以用來對付時間無多以及缺乏精神體力抗爭的長輩。只要對方跟遊戲規則玩,就永遠走不出迷宮。

港式生活 =「無限 Loop」變奏曲 = Endless Loop

這一招的變奏:

1. 政治層面的玩法,是表達訴求必須守法,即是「和理非」,遊行之後和平散去,然後官府發出不痛不癢的新聞稿,用三兩句廢話回應,甚麼也沒有發生,甚麼也沒有改變。但是這一招已經被小朋友所識破,請參考附圖的解釋。

2. 低級公務員的玩法,是叫投訴的小市民填表,然後回家等通知,之後音訊全無。類似的玩法,叫 Auto reply,電腦發出無須回覆的廢話,之後音訊全無。也可以告訴小市民,投訴事項並非本部門(部門 A)的職責,你應該去聯絡部門 B,然後部門 B 叫你找部門 C,部門 C 叫你找部門 A。對,原地踏步。

3. 公務員也可以向小市民提供一個永遠「線路繁忙」,連續幾日也打不通的熱線電話號碼(提示:陳茂波派 4K),又或者叫老人家致電客戶服務熱線,然後讓長者迷失於數字鍵系統之內。叫不懂上網的老人家上網下載表格,填寫之後寄回,然後扮收不到又得。這一招,商業機構的客戶服務部門也懂。

4. 職場的玩法,是求職面試的遊戲規則。就算你跟足遊戲規則玩,乖乖地填表、筆試或(多輪)面試,溝通會無故中斷,僱主(或中間人)永遠不會解釋為何不錄取你,你跟進也不會得到回覆,無止境的等待令你火滾,自動棄權。然後下一次求職又遇上同樣情況,你決定放棄,寧願失業,也不想再見工。

5. 你聽官府的話,當自己是八達通,每次遇到失業或裁員,都跑去進修,又或者未雨籌謀在職進修,非常辛苦,以為讀完可以轉行或加薪,結果有人轉到也有人轉不到,原因不明,因為僱主無須解釋。為了應酬遲早會拋棄你的人(無良僱主)又或者思考如何跟生命中的過客(上司、同事、客戶)搏鬥,你很忙,忙到沒有時間照料自己,健康欠佳,也沒有時間處理愛情、婚姻和生育。然後官府說因為人口老化,要輸入外勞或大陸人,跟閣下爭奪飯碗和資源。面對生命的盡頭,你開始思考:我錯過了甚麼?甚麼才是最重要?

6. 情場的玩法,是玩家發現獵物有動情的跡象,便跟對方說「你是個好人」或「我只想跟你做朋友」,然後玩失蹤或已讀不回,真相是玩家忙於尋找下一個獵物,又或者已經開展了另一輪的騙財騙色遊戲。第一頭獵物懷疑自己被玩弄,但是無法查證,從此遠離情場,以免被人玩弄,然後「被分手」。

簡單地說:不論是官府和市民之間,商業機構和求職者之間,服務供應商和客戶之間,還有人與人之間,都在玩「無限 Loop」 (Endless Loop)。在香港生活,幾乎日日都被人消耗耐性,也不斷地被人測試底線。惡性循環,苦海無邊,萬劫千生,求脫無期。生活於人間煉獄,港人難免心浮氣躁,對人失去信任,影響人際關係和感情生活。這個城市,只有 Endless Loop,沒有 Endless Love。

港人面對的困局:Endless Loop vs 中國邏輯?兩害取其輕?

有些人會這樣想:既然跟遊戲規則玩,只會被人玩弄,倒不如把心一橫,加入黑社會或中國共產黨,這樣就可以橫行無忌,無須講道理,也無須跟規矩辦事,甚至有機會開創自己的一套遊戲規則,即是運用語言或肢體暴力欺凌別人,又可以掠奪資源、霸佔地盤(提示:南海)或極速上位(提示:何君堯)。對,或明或暗的流氓手段。今日連美國的白宮發言人都知道,中國是流氓國家。不止是美國,它的盟友英國和加拿大也知道了。

正所謂:世上有兩種邏輯,一種叫邏輯,另一種叫「中國邏輯」。大陸作家易中天解釋何謂「中國邏輯」:問態度,不問事實。問動機,不問是非。問親疏,不問道理。他的觀察:最喜歡講「中國邏輯」的,主要是三種人:1.「烏賊」揣著明白裝糊塗,故意把水攪混。2.「瘋狗」逮誰咬誰。3.「腦殘」人數最多。烏賊是使壞的,瘋狗是咬人的,腦殘是起哄的。共通點:不講事實,不講邏輯,不講道理。萬一你未聽過,請上網。「中國邏輯」的好例子,是(大陸官媒筆下)涉嫌包庇「暴徒」(反送中示威者)的國泰和港鐵,執筆的是否「瘋狗」,是批鬥還是清算,還是干預商業機構的人事任命,抑或試圖控制戰略性產業,自己想。英語傳媒的標題:China bullies Cathay Pacific(來源:經濟學人)。欺凌,講完。

港人的煩惱,在於一方面厭倦了政府高官的港式語言偽術(即:無限 Loop),另一方面又非常抗拒中共的代表(即:幹部+五毛+蝗蟲+海歸)所強加於我們身上的「中國邏輯」(即:強國歪理或強盜邏輯),雙重壓迫,苦不堪言。想找第三條路?又缺乏時間、空間和話語權,難怪有人選擇出走(移民)。對,逃跑而非戰鬥,那是中國人的基因。香港本來就是難民收容所,所以港人愛移民,有錢的英美澳加,錢不多的選台灣或東南亞。但是時勢不同了,就算閣下移居西方國家,一樣避不開迷你版的中國共產黨(即:大陸留學生或自備乾糧的五毛黨)。全球化的真正大贏家,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中共的兒孫後人開部法拉利,扛著五星紅旗,向支援「反送中」運動的海外港人喊打喊殺。照片透過互聯網傳播,香港網民 A 說:看見共二代這副德性,我就放心了!網民 B 說:連法拉利都貪唔(不)到,實在太唔似樣(粵:太不像樣了)!網民 C 說:唔通開比亞迪咩!(粵:難道開比亞迪嗎?)黑色幽默,苦中作樂,這就是香港人。

插圖來源:互聯網

YouTube 精選:

Diana Ross & Lionel Richie - Endless Love (w lyrics) (4:3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_R1R28kLM
如果你認得這首歌,請不要扮年輕。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Urban dictionary - vicious cycle
https://www.urbandictionary.com/define.php?term=vicious%20cycle
Definition - A bad situation or behavior that is the cause of another situation (or causal chain) which in turn causes the first, bad situation again.

我是五年前曾經跟林鄭對話的學生,我只想說一句:
Carrie 姨姨,辛苦曬,早點抖啦!
岑敖暉(立場新聞 2019/08/21)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
節錄:所謂對話,其實從來都是政權用以拉攏和蒙騙中間派、搞散運動的技倆,永遠不可能會有實質內容,更加不可能從中促成一個真正的制度變革。觀乎平台的組成,觀乎政權官方的口吻,似乎是要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居多。這個平台,不是去討論如何去落實五大訴求,不是去討論如何克服警暴處日益澎脹的權力,從而追究所有違法違憲濫權的警暴人員,更不是去討論如何廢除人大八三一決議、落實一個真正的雙普選。總之與五大訴求有關的內容,這個平台一樣都不會傾,一樣都不會處理。連獨立調查委員會這個與制度性改革毫無關系的訴求,也完全置諸不顧。這樣的話,「對話平台」處理的是甚麼呢?就是那些應該在監警會加幾個泛民、如何派糖去處理民怨之類的垃圾。根本跟市民想的完全不是對焦,傾乜?明知無用,點解還要去做呢?答案很簡單,做給那些扮想解決問題、實質是想投降的「中間派」「社會賢達」去睇,拉攏他們去「止暴制亂」。

<環球時報>社評:港鐵不要向激進勢力磕頭 應站穩立場
匯港通訊(2019 年 8 月 23 日)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
節錄:繼<人民日報>及央視微博後,內地<環球時報>亦發表社評,呼籲港鐵(港股編號:66)不要向激進勢力磕頭,強調現時是港鐵把立場站穩的時候,並應該為香港不輸掉明天做出自己應有的擔當。社評指,示威者星期三(21 日)在港鐵元朗站與防暴警察對峙,港鐵不配合警察執法,反而加開免費專列,協助示威者集體離開,批評這種服務在當前形勢下傳遞出的訊號,對示威者形成了鼓勵,與特區政府和廣大愛國愛港市民止暴制亂的共同努力背道而馳。 社評又指,如果港鐵、國泰(港股編號:293)這樣的大公司都在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方面搖擺起來,甚至或明或暗地倒向破壞法治的一方,那麼香港作為現代社會的根基,就將不僅受到損毀,而且可能出現坍塌。

相關的文章:

抱薪救火
2019 年 8 月 15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15.html
節錄:香港回不去了,舊的正在崩潰,新的正在發芽。即使體制未變,但是人心已變。能否在烈火中重生,要看年輕人。眼前是新舊交替的時刻,非常混亂,有自然生成的,也有人為的,所以我們應該保護年輕人,不要讓改革的力量被消滅於萌芽的階段,否則香港會被封印於中國特色的惡性循環之內,繼續輪迴永不超生。

價值崩潰
2019 年 7 月 27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_27.html
節錄:但是舊的一套已經行不通了,新的一套到底是甚麼,還沒有人可以說個清楚明白。幕後黑手(提示:中聯辦)試圖繞過舊制度奪權,令部份組織或制度被架空(例如:警察、立法會),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港人終於明白,我們只能靠自己,「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是空話,重要關頭根本保障不了甚麼。

輕食、便條紙、連儂牆
2019 年 7 月 18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html
節錄:基本法、功能組別和一國兩制,本來就是用來凍結香港的權力體制,並非用來回應年輕人的訴求,更不是用來協助香港回應外面世界的轉變。老人試圖把香港關進封閉的國度,年輕人卻想殺出去(提示:The Hunger Games 飢餓遊戲),跟擋路的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結果雙方都流血,就是那麼一回事。然後年輕人的血,喚醒了部份的中老年人。民意如水,心潮逐浪,這是 Be water 的真正意思。

雙軌制(四)
2011 年 11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11/blog-post_20.html
節錄:當權者的如意算盤,是試圖擺個姿態,表達一點解決問題的誠意,但是不會觸碰到問題的真正根源(即是:地產霸權,基金公司的利益,中港兩地人口政策的差異)。究其原因,當權者也許是不想得罪某些在政治上有影響力的既得利益集團(例如:地產商),怕會遭到報復或者反撲,累及兒孫。自私動機,不難理解。民國奇書<厚黑學>中,這種處事方法叫「鋸箭法」。

官商角力
2016 年 9 月 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9/blog-post.html
節錄:有些商品或服務,消費者有需求,但是供應不足或者質素欠佳,頭腦靈活的生意人,於是採用另類的手法去滿足需求。可以是公然違反法例,走法律罅又或者是靠燒錢搶佔市場佔有率(例如:Uber),希望造成聲勢又或者是既定事實,試圖衝擊官府的底線以及測試官員的容忍程度,看看能否開闢新的市場空間,最終迫使官府修改法例或遊戲規則,讓這些新推出的商品或服務由非法變成合法。

廢話之都
2019 年 3 月 3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節錄:那堆廢話其實是有立場的,一方面為既得利益者開脫,另一方面責備受害人,讓討論停留在最表面的層次,是建制派的語言。但是香港人好像渾然不覺,照樣掛在口邊,一如拜年時候講的祝頌語,用來應付某個場合,並非出自真心。

唔好煩我
2014 年 4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21.html
節錄:以下這堆廢話,香港人用來卸責和趕客。人肉錄音機:政府將會就呢(這)個技術性嘅(的)問題,向前線公務員提供詳細及具體的工作指引,諮詢公眾人士及相關團體,同時聘請顧問進行調查研究。有需要的話,更會成立跨部門統籌小組,開展前期的準備工作。

交數(一)
2013 年 1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1/blog-post_23.html
節錄:這些機構的前線員工嚴格按照指引辦事,面對客戶的時候,習慣扮演人肉錄音機,不用腦也不用心,也沒有甚麼常識。中層則忙於擦鞋,習慣揣摩上司的心意,不敢公開挑戰上司,又或者主動協助上司處理私人事務。暗地裡則採用不正當的手段影響表現指標,務求保住工作或者爭取升職。至於高層,由於權力缺乏制衡,或以權謀私,或跟捐款的商人合作,利用公帑搞私幫生意或者還人情債。

大辯論?
2018 年 5 月 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5/blog-post_9.html
節錄:那些在鏡頭前耍的(疑似)國產官腔,並非說給香港人聽的,真正的溝通對象是京官,所以要使用中共的語言。不要以為鸚鵡學舌就可以保住自己的官職以及替兒孫儲備愛國積分,看看老一輩的共產黨員的下場就知道了,十來歲已經入黨的老幹部,一樣會在滿頭銀髮的黃昏歲月出事,證明這個遊戲並不適合半途出家的香港人。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4)
2018 年 7 月 1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7/part-4.html
節錄:求職面試的遊戲規則,跟建制派對付反對派的手段,其實沒有分別。共通點:無須解釋、沒有理由,就算解釋也是藉口、廢話或謊言,要你等候消息,但是溝通會無故中斷。一開始就讓你處於下風,然後利用程序或制度把閣下封印於某個惡性循環之內。敷衍拖延,浪費你的時間、精力及消耗你的耐性。如果你放棄,就正合對方的心意。建制派是否互相學習或抄襲,自己想。

Online Form
2018 年 9 月 13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9/online-form.html
節錄:對方是試圖製造虛假的希望,乘機收集閣下的個人資料,想篩走不夠富貴的申請人(原因:美國人這個身份很昂貴,因為全球收入都要繳稅,而且稅率很高),還是想把放棄的責任推卸到求職者身上,or all of the above,自己想。真相是:洋人耍手段,用迂迴曲折的手法說不。

陪跑(二)
2017 年 2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2/blog-post_14.html
節錄:如果勝出的機會不大,遊戲規則又是 the winner takes it all,過程令人不快,付出沒有回報,只是令某個組織、行業或制度可以生存下去,又或者替某人抬轎,那麼我為甚麼還要參加這個遊戲?年輕時也許還有浪費時間的本錢,如今年紀不小,也見過世面,還要被動機複雜的人擺佈,看盡晚娘臉孔,聽盡冷言冷語,被消耗生命?

人生滿希望
2018 年 5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5/blog-post_25.html
節錄:傳媒聚焦極少數的幸運兒,而忽略陪跑的失敗者,營造假像,令觀眾或讀者覺得人生還是有希望,願意跟隨既定的遊戲規則(例如:讀書打工買樓結婚生仔)玩下去,或繼續參與某個成功率很低的遊戲(例如:選香港小姐然後嫁個有錢人)。只要不斷有新人加入某個遊戲,某個組織或制度就可以延續下去,而既得利益者就透過對自己有利的遊戲規則,收割別人努力的成果。

教育騙局(一)
2015 年 8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1.html
節錄: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受害人基於面子問題或其他的原因,不願意公開談論,也沒有及時向其他人發出警告,於是騙局可以繼續運作。如果我們身處的社會充斥著各種大大小小的騙局,而學校又是社會的縮影,那麼公營教育制度其實也是騙局的一種,只不過受害人被愚弄的時候,心智尚未成熟,總要投身社會多年之後才醒覺受騙,而騙子已經跑得老遠甚至是早已仙遊,於是追討無門。

交數(五)
2016 年 3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25.html
節錄:由學校負責的洗腦工作,交由主流傳媒接力:必食、必遊、必消費、必買樓、必結婚、必生仔、必 Playgroup、必名校、必考試、必補習。傳媒的任務,是塑造閣下的生活模式,務求你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會落入商家的手裡。閣下的人生目標,只能是貢獻資本主義,而非為自己而活。你所生的孩子,將會經歷同一過程,繼續交數,一生為奴,千秋萬代,求脫無期。

瓣數多(二)
2014 年 8 月 2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8/blog-post_26.html
節錄:轉工轉行之前,可能需要讀書、考試、領牌。很多人只是看過院校提供的課程資料,又或者是傳媒的報導,就草率下決定。也許是生活圈中沒有來自那個行業的人,又或者不懂得上網收集情報。結果讀完之後,發現入行門檻比想像中高。又或者是入行之後,事業發展困難重重(例如:在香港修讀中醫課程的學生)。換言之,他們成為院校的交數工具。這種情況,港式粵語叫「中伏」(中了埋伏)。

中年盤點(一)
2016 年 6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6/blog-post_11.html
節錄:也有些人,在多次轉工轉行之後,開始明白個人與組織之間的利害衝突(優先次序不一致)。有些僱主,不斷請人,同時又不停炒人,即是透過換血控制成本,以及利用對沖機制取回僱主部份的強積金供款,根本沒有打算讓員工向上爬,Performance appraisal 只不過是做個樣子。從僱主的角度看,只要不斷有新人入行,遊戲就可以繼續。新血的來源?大學畢業生。

衍生產業鏈(二)
2018 年 10 月 5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html
節錄:工時長所以沒有感情生活?流行文化產業提供大量以愛情為題材的歌曲、小說或影視作品,讓你覺得已經明白了或體驗過愛情,然後明早醒來,繼續上班去,營營役役終此一生。那堆商品或服務,是贗品或替代品,似安徒生筆下的機械夜鶯,即是無法取代真貨的贗品,或是缺乏實效的安慰劑。

情場 Drama King
2016 年 11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1/drama-king.html
節錄:本身是出來玩的男人,習慣用錢買女人,但是卻要求女人付出真心,又或者扮演賢妻良母。貪錢的女人交戲,他卻信以為真,結果被女人所操控。(提示:喜劇之王+柳飄飄+學生妹)

23/08/2019

For the first comment: Communism is a joke.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ey Auntie,
"How do you tell a communist? Well, it's someone who reads Marx and Lenin. And how do you tell an anti-Communist? It's someone who understands Marx and Lenin. " Thanks a lot again for your writ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