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

雪隱成佛


日本文豪川端康成寫過一個短篇故事,背景是京都著名的風景區嵐山。每年櫻花盛開的季節,大戶人家的太太小姐、藝妓和老百姓都去賞花,人流多但是廁所嚴重不足,有個頭腦靈活的農夫看到商機,建做了一個比較像樣的廁所,在門口掛個牌子「廁所一次三文錢」,生意很好,賺到一大筆。

他的鄰居有樣學樣,建造了一間豪華的廁所,每次收費八文錢。他老婆擔心無法回本,他卻胸有成竹,叫老婆替他準備好便當,說明天一早出去招攬生意,肯定會客似雲來,還吩咐老婆找隔壁的次郎幫忙挑糞。老婆有點懷疑,因為老公說的話,從來沒有兌現過。

第二日一早他就出去了,不久果然客似雲來,一整天下來,賺個盤滿缽滿,糞便挑了五擔。老婆歡天喜地買了酒等老公回家,結果迎來了他的屍體。原來他去光顧鄰居的廁所,付了三文錢之後霸著毛坑不拉屎,有人敲門就扮咳嗽,因為蹲得太久起不了身,再加上臭氣薰天,暗病發作,一命嗚呼。

這個故事叫「雪隱成佛」,「雪隱」是「廁所」的意思。人為財死,為了斂財而死在屎坑中,是最高的境界。

願林公公和臧女士共勉之。

18/12/2007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篇特有意思。

一口氣拜讀完王小姐部落格裡的文章,實在不得不寫一個「月尸中水」字給妳。王小姐博學多才,文章幽默中見真章,在下讀來大呼過癮。熊一直想嘗試多寫散文,以後正好多一個學習的對象。多多指教,多多指教。

另: 好奇一問,王小姐這是真姓名還只是筆名,跟明末南京城那奇女子可有干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