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光棍姻緣(二)


從戰後到今日的香港娛樂圈,「光棍姻緣」都屢見不鮮,但是九七之後的事發頻率似乎越來越高,原因是:

(一)回歸之後,拜金女藝人的獵物當中,除了土生土長的香港生意人之外,還多了一群國產暴發戶。

對於後者,見證 Ball 場興衰的香港女作家林燕妮,有精采的論述。她說,這群來歷不明的 UFO (Unknown Flying Object, 即是「不明飛行物體」) 經常穿梭中港兩地,但是沒有人知道他們到底從事那一門子的生意。他們從頭到腳堆滿 Designer Labels,有如一棵聖誕樹,但是外國名牌的英文(或者法文)名字根本不會唸。事實上,他們少年失學,連中文字也認得不多。

熟悉中國國情的人都知道,這群人靠特權發達,容易捲入中南海的權力鬥爭,註定大起大跌。他們的女人的命運,亦有如過山車。

(二)香港男女比例失衡,加上港男北上娶妻,港女結婚難,男人的爭奪戰越來越激烈。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最新數據顯示,二零零七年香港的性別比例是一千個女人對九百零四個男人,而女多男少的情況在三十五至三十九歲的年齡組別最為嚴重,每一千名女性只有七百三十三名男性。眾所周知,這個年齡組別的女性,正面臨生育限期。

與此同時,港男北上娶妻卻有增無減。目前中港婚姻約佔香港註冊的婚姻總數的四成,而且絕大部份是港男娶內地女子。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在二零零七年就有超過兩萬一千名港男跟內地女子結婚,比二十一年前大幅增加百份之三十九。相比之下,同年只有四千多名港女嫁內地男子。港男娶妻捨難取易,港女擇偶卻人望高處。這種結構性差異令港男樂於北上娶妻,而港女卻不願下嫁內地男人。

結果是香港的未婚女性大幅增加。在二零零七年,香港的女性人口當中,有九十五萬三千五百人從未結婚,比一九八一年的數字大幅增加百份之五十三。同期從未結婚的男性人口數字的增幅只是百份之十三點六。

套用內地的官腔,港女的形勢非常嚴峻。在這種情況下,就算你是一般港女,想找個條件同樣一般的港男結婚,也絕非易事。

可以想像,如果你是一心釣金龜的漂亮女藝人,對男人的要求(財富而言)比一般港女高出許多,符合你要求的男人自然少之又少,而難得合符條件的男人又已經放眼大中華,你面對的競爭實在非常激烈,就算「打崩頭」(廣東話:打架打到頭缺了一塊,形容戰況之慘烈)也未必搶到唐僧肉。面對白熱化的競爭,加上要趕死線(嫁有錢人必須在生理限期之前生孩子,否則地位不穩,亦難以分享老公的財富),以及減肥藥所帶來的副作用,女藝人情緒不穩,特別容易看錯人。

(三)女藝人沒有做好 Due Diligence,這個會計行業的專有名詞中文譯作「盡職審查」或者「盡責調查」,俗稱「起底」。

香港的女藝人不論學歷高低都缺乏常識,再加上工作關係長期被困錄影廠,日夜顛倒,連睡覺的時間也沒有,容易跟外面的世界脫節,只能依賴中間人提供的二、三手資料來評估男人的財力。缺乏正確和完整的資訊,再加上急於「埋街食井水」(廣東話:妓女從良),自然容易上錯賊船。

這方面北方佳麗比港女聰明。根據香港和台灣的私家偵探反映,近年有不少香港或者台灣男人的大陸二奶懂得聘請私家偵探替男人起底,查清楚男人在海外有多少財產,有沒有三奶、四奶,元配和子女居於何處,人數若干,然後才決定如何敲詐勒索。有些大陸二奶,查得男人薄有名氣、權力和財富之後,會預先準備好黑材料,再以「自由行」旅客身份入境港台,然後主動聯絡當地的傳媒爆料。她們計畫周全,務求一擊即中,爭取心目中的理想回報。

廣東人說:「小財唔出,大財唔入」。(廣東話:唔=不)

選男人跟選股票一樣,不下苦功做調查研究,單靠道聽塗說是不行的。女孩子的青春有限,既然下定決心釣金龜,就應該發揮最大的成本效益。香港的女藝人只會拼命買名牌或者認痛整容,就是捨不得花錢和花時間做起底功夫。北方佳麗雖然起步較遲,但是在知識曲線 (Learning Curve) 上,她們其實領先於不少香港女藝人,可以說是後發先至。

話說回來,部份大陸二奶有犯罪集團撐腰,有人替她們安排一切,她們不過是依計行事。而目標人物(生意人)亦往往有專業人士協助(例如幫手做假賬的會計師,又或者替他們開設離岸公司的律師),連官方的監管機構也騙得過,是專業騙子的級數,要替他們起底,亦絕非易事。

結論是:大環境對拜金女子非常不利,結果做就了一段又一段的「光棍姻緣」。我們無須替女藝人感到可惜,她們都是張愛玲筆下的霓喜,換男人是家常便飯。以婚姻為事業的拜金女子,跟她們的男人一樣,都是說謊高手,都不是省油的燈,大家無須為她們擔心。

從投資角度看,婚姻從來都是賭博。如果尋常女子的老公是正股(當中再細分為藍籌和二、三線股),拜金女藝人的男人便是窩輪 (Warrant) 或者 Accumulator (中譯:「累績認購期權」,俗稱 "I Kill You Later") ,即是隨時打靶的衍生工具 (Derivatives),生死取決於幕後玩家。又或者是神仙股扮紅籌國企,舢舨充航空母艦,有賴大股東、莊家和財經演員合力「搭棚」(港式財經術語:透過虛假交易推高股價),引誘一眾散戶「落叠」(廣東話:押注),一朝拆棚便樹倒猢猻散。總而言之,拜金女子的男人都是高風險的投資產品。風險跟回報成正比,拜金女子追求高回報,自然要承受特別高的風險。

廣東人說:「食得鹹魚抵得渴。」(你總要付出代價)

小圖:葉翠翠

10/09/2008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誤打誤撞,喜見貴網,加油!

虛空

匿名 說...

well sai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