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魔女先鋒


我不算武俠迷,對梁羽生的記憶,來自七十年代的<新晚報>,當年的副刊有連載他的武俠小說。

當年我是小學生,不懂欣賞他的詩詞歌賦,但是他寫的女人叫人印象深刻。記憶中我讀過一個故事,以新疆為背景,女主角叫飛紅巾,是白髮魔女練霓裳的徒弟。為防記憶有誤,上網查證,很快找到答案,原來是<塞外奇俠傳>。故事內容上承<白髮魔女傳>,人物情節也跟<七劍下天山>有關。

最近內地電視台攝製的<七劍>電視劇中,蔡少芬飾演飛紅巾。預告片中,她一身鮮紅塞外服飾,立於大漠高處。鏡頭由遠而近,只見她冷著臉,手一揚,把停靠於前臂的獵鷹送上藍天。這樣的女子,一望而知不好惹。論造型,師徒同樣突出。論名氣,徒弟不及師傅。

<白髮魔女傳>是梁羽生的代表作,曾經多次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比我年輕的一輩,大概會記得林青霞的電影版 (1993) 。內地朋友也許會記得蔣勤勤的電視劇版 (1999)。其實在林青霞和蔣勤勤之前,尚有幾位早期的魔女。以下節錄梁羽生的一篇文章,發表於 1980 年。裡面提到三位早期的魔女,分別是羅艷卿、李麗麗和鮑起靜。

題目:魔女三現 懷滄海樓
作者:梁羽生
收錄於:散文集<筆劍書>(4-7頁),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出版(1985)。

「一劍西來,千巖拱列,魔影縱橫。是魔非魔?非魔是魔?要待江湖後世評!」這是我在「白髮魔女傳」中寫的「題詞」。在我的想像中,白髮魔女是來去如風,在群峰之中出沒的「神奇女俠」,但她並不是「神」,所謂「神奇」,只是由於她在旁人眼中那種「超凡」的本領,只是由於她被某些人所不能理解的特殊強烈的性格。

這樣的「奇女子」,倘若沒有雄奇的名山來供給她做活動的場所,恐怕就會減少了她的魅力了吧?

當然這只是我的構思,但值得慶幸的是,我這個「構思」如今已經成為事實。

長城公司的「白髮魔女傳」(1980) 是在黃山拍攝的!

古人有個說法:「黃山歸來不看嶽」,把黃山的位置放在五嶽之上,可見這座名山的享譽之隆。黃山的雲海、奇松、怪石、飛瀑......這種種罕見的景物,不正是足以襯托出這位罕見的魔女嗎?

「魔女」的導演張鑫炎是曾經和我合作過多次的朋友,「雲海玉弓緣」、「俠骨丹心」,都曾有過令人滿意的成績,對這部具特色的「白髮魔女傳」,我是有信心他能更上層樓的。

在我寫的武俠小說中,這部小說是我比較喜歡的一部,也是被改編得最多的一部。曾先後改編成粵語電影、國語電影,和長達四十部的電視片集。

第一個「白髮魔女」是羅艷卿,說起來已是二十三年前的事了。1957 年,李化的峨嵋公司首次將我這部小說改編成粵語電影,由於賣座不錯,先後拍了三集,都是由羅艷卿擔任主角。

第二個「白髮魔女」是李麗麗,她是佳視 (1975-1978) 製作的同名電視片集的女主角。

現在這部正在香港上映的「白髮魔女傳」(1980),是由長城當家花旦鮑起靜擔綱的,她是第三個白髮魔女。

魔女三現,各擅勝場。作為小說的原著人,我是十分高興看到「新魔女」的出現的。

小圖:鮑起靜版白髮魔女(1980) 
(照片來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e5f70001009561.html)

YouTube 精選:

電視劇:<七劍下天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yT2luKcnAI&feature=related
這個 MV 以飛紅巾(蔡少芬)為主題。

張國榮:<紅顏白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pS4_bsn8iY
這是電影<白髮魔女傳>(1993) 的主題曲。

延伸閱讀:

1. 人物介紹:飛紅巾
http://bbs.nsysu.edu.tw/txtVersion/treasure/emprise/M.905763020.A/M.930392766.A/M.1028303154.A.html

2. 維基百科:<七劍下天山>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8%83%E5%8A%8D%E4%B8%8B%E5%A4%A9%E5%B1%B1&variant=zh-hk

3. 維基百科:<白髮魔女傳>的多個不同版本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9%BD%E5%8F%91%E9%AD%94%E5%A5%B3%E4%BC%A0&variant=zh-hk

4. 維基百科:<白髮魔女傳> (1980):
長城公司電影版的工作人員名單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9%BD%E9%AB%AE%E9%AD%94%E5%A5%B3%E5%82%B3_(1980%E5%B9%B4%E9%9B%BB%E5%BD%B1)&variant=zh-hk

(按:負責音樂的草田即是黎草田,他曾為不少長城和鳳凰出品的電影配樂。他的兒子黎小田是流行音樂作曲家,女兒黎海寧是舞蹈家。)

(更正:維基百科(中文版)<白髮魔女傳> (1980) 裡面方平的連結,並非片中飾演卓一航的那位方平,而是同名同姓之誤。長城公司電影版中飾演卓一航的方平如今是幕後製作人,間中也在幕前客串演出。<無間道>第二集中,方平飾演被倪永孝(吳鎮宇)所幹掉的四位黑幫大哥之一,角色名叫「甘地」。他的死法最香艷,是在桑拿浴室之類的地方,被按摩女郎用膠袋笠頭殺死的。現實生活中,方平和鮑起靜是夫妻。)

5. 維基百科:鮑起靜(1949-)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B2%8D%E8%B5%B7%E9%9D%99&variant=zh-hk
鮑起靜的弟弟就是憑<臥虎藏龍>奪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的鮑德熹(原名:鮑起鳴)。他們的父親鮑方是資深演員,曾於林青霞版的<白髮魔女傳>(1993) 中飾演武當掌門。

6.「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之二:
<理想年代 ── 長城、鳳凰的日子>
http://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chinese/publication/pub14_preface.html
這是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網頁,詳述本地左翼電影公司的歷史淵源。

7. 維基百科:佳視(佳藝電視)(1975-1978)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D%B3%E8%A6%96&variant=zh-hk
一個短命的電視台,但總算長命過 12 日 CEO 王維基。

8. 維基百科:李麗麗 (1950-)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D%8E%E9%BA%97%E9%BA%97&variant=zh-hk
出身邵氏的女演員,擅長武打,目前是無線電視的甘草演員。

9. 維基百科:羅艷卿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BE%85%E8%89%B7%E5%8D%BF&variant=zh-hk
羅艷卿是粵劇名伶,她應該是眾多魔女之中,身段最豐滿的一位。

08/02/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