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梁羽生


年初一晚從電台廣播中聽到梁羽生的死訊,記起手頭上有他的一本散文集<筆劍書>。這本書收錄了他於 1980 年間在新加坡「星洲日報」所發表的專欄文章,書名就是欄目。

書由香港的天地圖書公司於 1985 年出版,早已絕版多時。書中第一篇文章題為<開場白>(代序),發表於 1980 年 3 月 17 日的「星洲日報」,裡面談到封筆的原因。以下節錄部份內容,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題目:開場白(代序)
作者:梁羽生
原載:新加坡的「星洲日報」(1980 年 3 月 17 日)
收錄於:散文集<筆劍書>(1-3 頁),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出版(1985)。

1980 年 3 月,我在新加坡的「星洲日報」寫一個名叫<筆劍書>專欄,寫了將近一年光景,現在由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出版的這本小書,大部份就是選自這個專欄再加上在其他報刊的「同類性質」的文字輯錄成的。因此就借用當年在「星洲日報」所寫的「開場白」作「代序」吧。

開場白

我本來是從事文史工作的,以偶然的因緣,寫上武俠小說,不知不覺,在刀光劍影之中,已是浪費了將近三十年的光陰了。多年前我曾借用龔自珍的一首詩,答覆一位對我期望甚深的朋友:

「少小無端愛令名,也無學術誤蒼生,白雲一笑懶如此,忽遇天風吹便行。」

最近我想「銅盆洗手」(沒有錢買金盆,所以只能用銅盆),「閉門封刀」,他也集了龔自珍两句詩給我:

「且莫空山聽雨去,江湖俠骨恐無多。」

勸我不要「封刀」。

但對寫武俠小說,我實在有點疲倦了,為酬朋友雅意,多寫兩年,無論如何,在我寫滿三十週年 (1983) 的時候,我是一定要封刀的了。

小圖:梁羽生 (1924-2009)

01/02/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