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自報家門(六)


寫<自報家門>系列的時候,腦海中一直有個問題,就是:這幾篇文章,是否會令小朋友的心情更加沉重?今年畢業已經夠大鑊,我是否落井下石?

不是扮老,如果你今年大學畢業,我生得你出。我唔想做你阿媽,費事激死,不過你可以叫我 Auntie ,OK ? Auntie 向來不喜歡小孩子的,如今卻懂得為小朋友著想,臨老轉死性,希望唔係迴光返照。

Auntie 所講的都是事實,裡面所提到的香港社會潛規則,不是甚麼 Best Kept Secrets ,許多資深中環友都知道,只不過不會公開講,更加不會花時間寫文章解釋。香港資訊流通,我所說的,你們或多或少都知道,只不過 Auntie 的論述比較有系統、有條理。

這些政治不正確的東西,大學的「就業輔導處」應該不會教。Auntie 相信,(Dis-)Appointment Service 依然停留在「如何認識自我個性」、「如何準備個人履歷」、「面試前的預備工作」以及「面試答問技巧」的層次。

你哋唔好怪「就業輔導處」,香港的大學非常依賴政府撥款,學院官僚自然不會講一些令官府尷尬的說話。他們目前最關心的,是如何推高畢業生的就業率和起薪點,向視大學為職業訓練中心的家長交代。屁股指揮腦袋和嘴巴,這個道理,Auntie 相信你們懂。

如果 Auntie 的文章令你哋唔開心,唔好意思,我都無辦法。真相往往令人不安,尤其是華人社會,向來有欺騙小孩子的傳統。只不過 Auntie 相信,有些事情,你們早一點知道,比遲知道好,所以我還是寫了。這些事情,你我都無法改變,但是你們看完 Auntie 的文章之後,至少會有心理準備。

Auntie 小時候最喜歡的外國電視片集,叫<愛登氏家庭> (The Addams Family) 。長大之後,喜歡 Tim Burton。你可以想像,Auntie 並非在燦爛陽光下穿著迷你裙踢腿起舞的啦啦隊隊長,無法 Cheer you up。想補充正能量,要喝心靈雞湯,請急 Call 詹瑞文,又或者加入麥 Sir(麥潤壽)的「永不放棄同學會」。正氣的你,可以讀朱光潛的<給青年的十二封信>(1929)。信上帝的你,可以返教會,不過唔使預我。

小圖:<愛登氏家庭> (The Addams Family)
(這是 Auntie 小時候看的版本,照片來源:http://www.rotaryfayettevillega.com/SongoftheWeek.cfm)

延伸閱讀:

勞工署刊物:提防求職陷阱
http://www.labour.gov.hk/public/pdf/eip/BewareEmployTrap.pdf
略嫌簡單,聊勝於無。

維基百科:朱光潛 (1897-1986)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C%B1%E5%85%89%E6%BD%9C&variant=zh-hk
上了位的「第二代」,都喜歡向「第四代」推薦他寫的<給青年的十二封信>。

YouTube 精選:

The Addams Family TV Show Opening (196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FD7KGBUtKI&feature=fvw
Auntie 的童年回憶。

My Little Airport: <畢業變成失業>(Li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4Jjew8Gs5o&feature=related
手作仔,幾趣緻。

John Lennon: Working Class Hero (197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DKnEN6cn-I&feature=related
寫階級矛盾,勁過馬克思。 Auntie 出身寒微,聽到想喊。這首歌是 John Lennon 離開 Beatles 之後的作品,曾經被 BBC 禁播,原因是歌詞內含粗口 (Fucking)。

15/08/2009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係岩岩畢業既小朋友。睇住班朋友一個二個都搵唔到工,但仲未知發生咩事,要多謝 Auntie 妳既分享,令我盡早了解到社會既現實。

chaos 說...

潛規則就係大家都知,大家都做,大家都唔講既野。

吊詭之處係「大家都唔講」,一來係政治不正確,二來是多隻香爐多隻鬼,魔術一樣,說出來就不靈了。

香港學校或公民教育是秉承這種傳統,陳義過高,一切都要政治正確,上位者才能表現其高潔。可憐小孩子出到社會做事,才發覺學的一套用不著,衝擊之下,可能更加病態地唯利主義。

最好在大學加上社會學為必修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