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忽然父親、贖罪老爹


忽然父親

被女人用腹中塊肉要脅,是男人的惡夢。如果男人是普通人,女人的動機,通常是迫婚。如果男人有錢,可能是敲詐錢財。有這種經歷的男人,可能從此害怕女人,又或者用嫖妓取代婚姻。萬一我說錯了,歡迎各位大哥留言。(送給普通男人的:結婚?可以!不過要同我阿媽一齊住。重有,我無錢請陪月,OK 嗎?)

所謂「殺人一萬,自損三千。」女人就算達到目的,也要付出一定的代價。首先,她摧毀了雙方的互信,就算嫁得出,婚姻也不會長久。而就算敲詐成功,得到大筆錢財,也令自己的聲譽受損,日後沒有男人敢接近。如果男人本來就是有婦之夫,女人一定會被同性譴責,成為公認的狐狸精(小三)。台灣的法律有「妨害家庭罪」這一條,檢控(小三)的成功率有幾高,我不清楚,歡迎台灣網友留言。

事件中,最無辜的,是成為磨心的小孩子。母親的自私動機,令小孩子無法得到父親全心全意的愛護和照顧。一旦父母關係破裂,小孩子從此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就算金錢物質不成問題,也缺乏家庭溫暖,以及對男女關係缺乏正確的觀念。長大之後,容易把父母的問題,帶入自己的感情生活中,令問題一代傳一代。中國人的家庭生活,負能量多,滿意度低,原因之一,是許多人搞不清婚姻的目的。

贖罪老爹

外國電影中,這種故事的結局,是男人步入中年或老年之後,由於形勢所迫(例如:孩子生母猝逝、本人患上絕症),需要調整心態,跟聚少離多、關係疏離,曾經被生母當作籌碼使用的孩子建立或修補關係,忽然父親於是變成贖罪老爹,需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也可以是父子一起拯救地球)。如果男人有點社會地位,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是出錢出力,協助孩子建立事業,收買兒女心。

這種倫理電影,需要一個外表滄桑,經驗豐富,會演內心戲的實力派男演員來擔戲,羅拔迪尼路 (Robert De Niro) 、阿爾帕仙奴 (Al Pacino) 、標梅利 (Bill Murray) 和米高堅 (Michael Kane) 都是理想人選。外表英俊的佐治古尼 (George Clooney) 近年也演過贖罪老爹,英文片名:The Descendants (2011)(中譯:繼承大丈夫)。電影中,他是律師,忙於工作,忽略家庭,後來老婆因為交通意外而昏迷不醒,他要獨力挑起家庭,跟女兒重建關係之後,驚悉妻子原來有情夫!至於香港版,贖罪老爹的當然人選,應該是:成龍(再過幾年應該差不多了!)、鄭少秋(提示:秋官效應)、趙世曾(提示:用五億港元替同性戀女兒招婿的上海幫富二代)。

電影<無間道>經典對白:「出得嚟行,遲早要還!」

插圖:杜琪峯電影<阿郞的故事>(1989)

來源:
http://m1.aboluowang.com/ent/data/uploadfile/200708/20070822213013628.jpg

YouTube 精選:

杜琪峯電影<阿郎的故事> (1989) 片尾曲<也許不易> (7:15)
(曲:羅大佑/詞:李健達/唱:李健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Dy-Y4qZEL4
煽情經典,男人悲歌,車迷之選,歌者李健達最近復出。

羅大佑:<你的樣子>(3:41)
(曲/詞/唱:羅大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A9f54sILHk
這是國語版,羅大佑的嘶喊式唱法,觸動不少單親爸爸。

林志炫:<你的樣子>(4:2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wS-0hDOl6g
你一定聽過他的<認錯>(提示:優客李林)。林志炫是實力派,近期在大陸走紅。他的父親經營印刷廠,部份鏡頭實地拍攝,所以他懂得操作印刷機。

蔡琴:<最後一夜>(5:00)
(曲:陳志遠/詞:慎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w9Aquu4Abo
這是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1984) 的主題曲,故事改編自白先勇 (1937-) 的小說,先後有電影、電視劇和舞台劇的版本。電影版的女主角是姚煒,她跟香港富商趙世曾誕下的女兒趙式芝,較早前因為同性婚姻而成為八卦新聞的主角。

Michael Jackson – Billie Jean (4:5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i_XLOBDo_Y
歌詞:Billie Jean is not my lover. She's just a girl who claims that I am the one. But the kid is not my son. She says I am the one, but the kid is not my son.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台灣有四十六萬個家庭,因外遇問題所苦 (2013-05-16)
http://tw.myblog.yahoo.com/hc-5506/article?mid=4160&prev=4164&next=4155&l=d&fid=6&sc=1
台中一名已婚呂姓男子,於民國 99 年間,與一名張姓女子產生婚外情,二人同居半年分手後,呂男竟利用簡訊,向張女恐嚇持有二人性愛影像,張女報警後,呂男便被檢方羈押,而妻子這時才得知丈夫有婚外情,遂將張女提告,張女被以妨害家庭罪嫌起訴,而張女也坦承犯行,台中地方法院依妨害家庭罪,判處張女四個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中國時報 (2012-09-27):港富豪趙世曾為女徵婚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2092700190.html
節錄:香港富豪地產商、卓能集團主席趙世曾,為同性戀女兒趙式芝徵婚,只要誰能打動女兒芳心,他願提供五億港幣(約十九億台幣)當「結婚賞金」。趙式芝是趙世曾與前影星、主演<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的姚煒所生。上周趙式芝宣布,和波爾表亞洲區代理商千金楊如芯結婚,兩人還公開展示鑽戒,但趙世曾說,沒這回事。趙式芝與楊如芯表示,她們今年四月已在法國舉辦同志婚禮,成為首對公開承認同性婚姻的香港名人。婚訊曝光後,不肯承認女兒已婚的趙世曾,曾透過公司發出聲明說,「趙式芝沒有跟任何人結婚!」強調愛女仍是單身。

豆瓣電影:<阿郞的故事>(1989)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315/

相關的文章:

收數的女人
2013 年 7 月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html
節錄:上一代的香港女人,死敵是台灣女人。出身電影界的蔡瀾筆下,七十年代的台灣女人,常用的招數,是抱著孩子接機或送機,因此被香港生意人的大婆們視為死敵。中國女人之間的鬥爭,永遠透過優柔寡斷的男人進行。女人們自相殘殺、你死我活,男人們三心兩意、左擁右抱。於是那些宮廷女人惡鬥戲(例如:甄嬛傳、金枝慾孽),永遠有市場。

OPM (Part 6)
2012 年 8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8/opm-part-6.html
節錄:香港有位上海幫二世祖,祖業是航運,經常扮演碼頭。他多年來不斷換女人,從早年的台灣女星、混血模特兒,到近年的北方佳麗,從未正式結婚,卻生下一堆同父異母的孩子,跟他一起生活,長大之後送外國讀書。孩子的母親們,離開二世祖之後,嫁給其他男人,生下別的孩子。結果二世祖的孩子們,都擁有同父異母以及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倫理關係,異常複雜,要用圖表來解釋。

事業集團
2011 年 2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2/blog-post.html
節錄:男人的長輩和正室明白他的處境,只要男人繼續執行首要任務(保證事業集團的生存),他們通常會隻眼開隻眼閉,默許或者容忍他的做法。如果外面的女人生下孩子或者有了名份,她便不能繼續扮演原來的角色(因為她的思想和行為開始變得似大婆),男人需要再找別的女人來減壓。三妻四妾,大紅燈籠,東宮西宮,便是這樣形成的。本是男人的減壓和消遣玩意,卻埋下宮廷鬥爭的禍根,日後足以摧毀整個事業集團。

寧溝貨不止蝕
2010 年 9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9/blog-post_17.html
節錄:有些女人,明知跟錯男人,為了面子(不知如何向親友交代)又或者其他原因(想迫婚、年紀大、爭男人),不但拒絕分手或者離婚,而且還要替男人生孩子,生完女又想追個仔,結果連生幾個女,淪為生仔機器,而她的男人偏偏又不是食飽無憂米、有能力養一大群孩子的名門之後。近期有個益力多電視廣告,教港女生仔對抗外敵(北姑?)入侵。老公望別的女人一眼,她便生一個孩子出來。你望?我生!我生!我生、生、生!廣告中,叫「益生菌繁殖」。

自報家門(五)
2009 年 8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8/blog-post_8.html
節錄:在華人社會中,婚姻失敗的女人自覺曾經被男人拋棄、出賣和背叛,會變得極度缺乏安全感,這種負面情緒肯定會影響孩子,尤其是長女或者獨生女。長女一般比較早熟,會主動分擔母親的煩惱,獨生女則跟母親相依為命,她們都特別容易捲入父母的感情漩渦,甚至在母系親友的推波助瀾之下,成為大人之間的談判籌碼,因此而缺乏自我發展的空間。父母的破碎婚姻,在她們的生命中,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所佔的份量極重。

12/07/2013

For ken.yong: 請參考以下這幾篇文章:

事業集團
2011 年 2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2/blog-post.html

雙軌制(三)
2011 年 11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11/blog-post.html

一代好媳婦
2012 年 4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18.html

簡單地說,許多人試圖用婚姻解決現實問題,結果家嘈屋閉。至於如何令家庭充滿正能量,你應該請教恩愛夫妻(如果找得到的話)。有些事情,必須從實踐中學習,講理論是沒有用的。


1 則留言:

ken.yong 說...

"中國人的家庭生活,負能量多,滿意度低,原因之一,是許多人搞不清婚姻的目的"

請問"婚姻的目的"是什麼(以致能使之變成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