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

嘆十聲


鄧麗君 (1953-1995) 的遭遇,說明帶眼識人的重要。

她的朋友林青霞去年年底在香港出書,披露台灣男影星秦祥林曾經同時追求影后和歌后。表面上,兩個女人是閨蜜,其實是疑似情敵。張愛玲的名言:「女人都是同行。」這個例子讓男人明白,為何女性之間的情誼如此脆弱,可以突然翻臉。

上星期輪到世紀賤男成龍。他在大陸出書,披露當年跟鄧麗君交往的經過,還斷言跟她分手是正確的決定。男人公開數落已逝的前度,是非常缺德的行為。結果鄧麗君的哥哥開腔,叫成龍不要再消費她。在網上世界,罵成龍的人多不勝數。

對於一個十來歲就開始唱歌養家的女孩子來說,渴望愛情,不難理解。很多女人都是這樣的,工作辛苦,事業不順,遇上瓶頸,很想找個男人依靠,又或者替自己鋪一條後路,回歸家庭。結果嫁錯老公生錯仔,拖拉數年終於離婚,然後再花數年時間復原。到準備好的時候,卻發現潮流已變,後浪已經站穩陣腳,再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最後只能靠邊站,又或者移民、創業、轉行。這種女人,娛樂圈多的是。鄧麗君沒有跟成龍發展下去,是她的福氣。這種男人,不要也罷。

現實世界,商業社會,真情難覓。工作上認識的人,不免牽涉利害衝突、金錢物質、權力階級,不便交心。至於在學校認識的那一群,已經有不同的發展方向,思想容易出現距離,又或者生活重心轉移,再沒有共同的話題和語言。舊的已去,新的不來,人際網絡萎縮,孤獨老人就此形成。難怪養寵物的單身人士越來越多,因為至少有個說話的對象。向貓狗傾訴心事,無須擔心被出賣。小動物不懂人言,而且一般來說壽命比主人短,絕對不會在閣下死後出書爆料,安全系數非常高。

出賣故人以外,林青霞和成龍的新書,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老牌大學舉行發布會。林青霞的新書發布會在香港大學舉行,而成龍的新書發布會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都是華人社會的百年老店,如今卻淪為缺德之人的宣傳平台,讓他們宣揚自己的「成功之道」。難怪稍為見過世面的富商和高官,都把孩子往外國送。

插圖來源:互聯網

YouTube 精選:

<明報>多媒體頻道:林青霞憶秦祥林怎樣追求她 (2: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lzIBLQPl4
這是林青霞新書<雲去雲來>的發布會,時間是 2014 年 11 月,地點是香港大學。

Yes 娛樂:成龍出書口誤引笑場,自嘲講話太多頻遭誤會 (2: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Nd9PWc-rA
2015 年 4 月 7 日,成龍攜新書<還沒長大就老了>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講座。書中不僅談到林鳳嬌與房祖名,還揭露與鄧麗君曾有過的一段感情,他說分開是最正確的決定,因為一開始兩人的性格就不同。

鄧麗君:<嘆十聲> (4: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aYo1oB6j4
TVB 製作的 MV ,香港人一定認得。聲帶是現場演唱會錄音,所以開頭有掌聲。

鄧麗君:<原鄉情濃>(3: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T82-2i6fe8
鄧麗君和林鳳嬌曾經為同一部電影效力。這是李行執導的台灣電影<原鄉人>(1980) 的插曲,女主角是林鳳嬌,男主角是秦漢。故事根據台灣的客家籍作家鍾理和 (1915-1960) 的短篇小說<原鄉人>及其個人經歷改編而成。這首<原鄉情濃>是山歌風格,王菲曾經翻唱,在 YouTube 可以找到她的版本。

黃鶯鶯:<葬心> (4:5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EwLV1UW-gg
這是關錦鵬電影<阮玲玉>(1991) 的主題曲,畫面是阮玲玉的照片和劇照,張曼玉憑這部電影奪得柏林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黃鶯鶯(又名:黃露儀,英文:Tracy Huang)來自新加坡,曾經跟香港的關正傑合唱(提示:愛你不分早晚)。

林子祥:<丫嗚婆> (2:2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DD1Xz6Z6o
「丫嗚婆」是粵語,解作醜女。歌詞是林振強(林燕妮的弟弟)給男士們的忠告:If you wanna be happy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don't you make a pretty woman your wife. So for my personal point of view, get an ugly girl to marry you!

Rod Stewart - I was only Joking (with lyrics) (6: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0ldxVoO_s
這首 Rod Stewart 名曲發表於 1977 年,歌詞寫男人的成長與辛酸,似林振強的風格,例如:Now you ask me if I’m sincere. That’s the question that I always fear. Verse seven is never clear. But I’ll tell you what you want to hear.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林青霞自揭俾秦祥林呃
蘋果日報 2014 年 11 月 10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41110/18929427
節錄:剛踏入 60 歲的大美人林青霞,昨日一身高貴黑裙出席在香港大學舉行的<雲去雲來>新書發佈講座。青霞指當年拍電影<真白蛇傳>時,秦祥林向她展開追求,但自己未接受,後來到巴黎剪綵,秦祥林說也要去巴黎,兩人便相約在巴黎見面,青霞以普通話說:「我在巴黎等了一星期,電影公司老闆叫我走,我想,莫非他跟別人來?然後我回到台灣,報紙說他跟鄧麗君去巴黎。我不介意,一點都不介意,因為那是鄧麗君,而且我沒答應他追求呀!之後有一次見到鄧麗君,但因為當時有記者在場,我對住記者很害羞,於是走開去另一邊,沒有跟鄧麗君打招呼,之後鄧麗君說我好像怕了她、避開她,我很難過。」

新浪新聞:(鄧麗君)三哥鄧長富:別再消費她!
2015-04-06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406/14126401.html
節錄:成龍推出自傳暢談情史,從林鳳嬌、吳綺莉到鄧麗君的戀愛故事曝光,他自認與鄧個性南轅北轍,分手才是最正確的決定。書籍預計 7 日出版,鄧麗君三哥鄧長富表示成龍並未事先告知,且妹妹過世 20 年,內容真實性無法查證。有回鄧麗君要求單獨吃飯,他們抵達氣氛浪漫的法式餐廳,但半小時內掃光食物,他叮嚀她:「從今以後別再帶我到這家餐廳了。」小細節即能看出兩人個性差異。某日她想見面,正與好友聊劇本的成龍請她待在一旁,一個小時後她默默離開,接著撥給成龍說:「我看你並不需要我,你就跟你的兄弟們在一起吧。」

維基百科:李行電影<原鄉人>(198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E%9F%E4%B9%A1%E4%BA%BA_(%E7%94%B5%E5%BD%B1)
節錄:<原鄉人>是一部 1980 年出品的台灣電影,根據台灣客家籍作家鍾理和的短篇小說<原鄉人>及其個人經歷改編而成。導演:李行,主演:秦漢、林鳳嬌。影片獲得 1981 年第 18 屆金馬獎的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翁清溪作曲、鄧麗君演唱)、童星(鄭傳文),並獲最佳音樂、音效的提名。

維基百科:鍾理和 (1915-196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D%BE%E7%90%86%E5%92%8C

相關的文章:

孤意在眉,深情在睫
2007 年 5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7/05/blog-post_24.html
節錄:這樣的女人,可以叫阮玲玉、周璇、鄧曼薇(小明星)、梅艷芳或者鄧麗君。她們的情感,豐富而脆弱,不落紅塵,沒有男人可以承擔得起。她們註定無法成為歸家娘,只能孤身走我路,一輩子寄身舞榭歌臺,在鏡花水月中尋找慰藉。花落人亡之後,空餘婉約音容,供後人憑弔。

天涯歌女
2013 年 3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3/blog-post_20.html
節錄:周璇、Edith Piaf、Judy Garland 既是同輩也是同行,三位歌姬的命運也大同小異:天涯歌女,身世飄零,渴求溫暖,但始終無依無靠。她們到人世間走一回,彷彿只是為了留下那堆寫盡人情冷暖的輓歌。歌衫淚影,星夜星塵。她們的故事,是典型的 Melodrama(通俗劇),於是順理成章地被拍成電視劇或者電影。香港有齣舞台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也是同一路數。

收數的女人
2013 年 7 月 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html
節錄:今年是鄧麗君 (1953-1995) 的六十歲冥壽,中港台三地有不少紀念活動。小時候聽她唱<你怎麼說>,只覺得這位台灣阿姨的聲音嬌嗲甜膩。長大之後,見過拜金女嗲老男人,聽懂了歌詞的弦外之音,明白是酒家女勒索歡場常客,但是用撒嬌的語氣道來。到底是台灣女人,就算是敲詐男人,也不失溫柔。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她們通常會被視為壞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段愛情婚姻,男人的名單,一頁紙寫不完。

女人與狗
2015 年 3 月 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3/blog-post.html
節錄:華人社會,重男輕女,被寵壞的大男孩多。他們習慣被女人照顧,但是不懂得如何滿足女人。結果有很多女人,已屆適婚年齡,但是找不到適合的對象,對情慾的需求也得不到滿足。忠誠和專一的狗兒,於是變成男人的替代品。毛茸茸的血肉之軀、深情的眼神、原始的獸性、捨身護主的勇氣,讓女人感覺溫暖、被需要和受保護。

成功之道
2012 年 2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2/blog-post.html
節錄:大學要向商界籌款,少不免要向生意人賣賬,收錢前後奉送榮譽學位,同時協助生意人進行「形象工程」,即是扮演「儒商」。大學本來是思想交流的地方,因此,有些學院官僚會用言論自由或者學術自由做藉口,不加選擇,不設底線,美其名叫百花齊放。結果是:大學淪為某一方勢力的宣傳平台,某君專用的後勤中心,某個大白象工程的 Special Investment Vehicle (SIV),又或者是進行利益交換和輸送的渠道。

11/04/2015

For the first comment: Noted with thks. Revised.

1 則留言:

匿名 說...

Youtube 片的字幕有一個錯字 :

If you wanna be happy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don't you make a pretty "woman" your w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