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教育騙局(一)


經典騙局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受害人基於面子問題或其他的原因,不願意公開談論,也沒有及時向其他人發出警告,於是騙局可以繼續運作。如果我們身處的社會充斥著各種大大小小的騙局,而學校又是社會的縮影,那麼公營教育制度其實也是騙局的一種(提示:國民教育),只不過受害人被愚弄的時候,心智尚未成熟,總要投身社會多年之後才醒覺受騙,而騙子已經跑得老遠甚至是早已仙遊,於是追討無門。也有些受害人,到了「天涼好個秋」(提示:辛棄疾)的境界,欲說還休,選擇沉默,關上大門,與世隔絕。

大學騙局

舉例:香港常見的模特兒公司求職騙局,是受害人必須先付款修讀某個課程,但是公司不保證閣下一定可以入行,又或者入行之後的收入足以應付生活。如果你罵對方騙財,頭腦靈活的職業騙子也許會這樣回應:「你讀大學咪又係一樣?」(粵語:你讀大學也是一樣嘛!)畢業即失業的學科,公立大學多的是。市場上已經供過於求的工種(例如:中小學教師),院校繼續開班甚至是增加學額,目的是保住政府撥款或相關職位,學生於是變成交數工具,替院校或學系的生存作出貢獻,也令僱主容易壓價和換血。至於學生能否學以致用,是否有穩定的收入和事業發展的空間,不關院校的事。替學生找工作,不是大學的工作,對不對?

教育學院以外,另一個好例子是演藝學院。成立之初,已經有人指出香港的創意產業未必能夠吸納所有的畢業生。某日翻閱雜誌,讀到一位擔任兼職講師的演藝學院校友(戲劇系)的回應:學校不會教你如何實踐理想,只會讓你明白實踐理想也許有不止一種方法。我們不會招收那些只想令 CV 增值的學生,而只會選那些畢業之後留在戲劇界發展的有心人。咪玩啦!(粵語:請不要開玩笑)一個讀完之後隨時失業的學系,居然自我膨脹到這個地步。外行人眼中,本地大學不少學系,都是使用公帑的私人俱樂部。面對鏡頭講理想,關起門玩近親繁殖。難怪香港父母反對孩子入讀演藝學院,求職困難以外,在入世未深的年紀,讓這種「為了乜乜(甚麼)你可以去得幾盡」的理想主義者洗腦,後患無窮。從商業角度看,學生與教師,學校與家長之間,存在利害衝突。教師站在院校的立場,希望收生越多越好。家長則為自己著想,希望孩子的生活有保障。孩子夾在老師和家長之間,被他們往不同的方向拉扯,而背後牽涉不同的利益。

在香港,教育學院的畢業生因為求職困難而愁雲慘霧(例子:擁有三個碩士學位的合約教師因為長期失業而自殺),在網上世界不難找到叫苦連天的準教師。接受主流傳媒訪問的演藝學院校友,則繼續發放正能量,深信自己可以在商業社會實踐理想。到底是前者太悲觀,還是後者太樂觀(戲劇界的名言: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不知道。恕我陰謀論,如果當事人不覺得自己受騙,或者不願意承認自己受騙,騙局便可以繼續運作。高等教育是一個難以衡量成效的行業,也可以是一個包裝精美的騙局。誰人得益,自己想。被爭奪的年輕人,想清楚。

學以致用

香港人必定有這種同學:讀書時代已經無心向學,積極尋找通往娛樂圈之路的漂亮女同學。讀書時代已經開始投機炒賣,對股票和樓價如數家珍的男同學。他們都是早熟的一群,知道書本理論不管用,立志把潛規則進行到底。公立學校的老師通常對他們睜一眼閉一眼,只要他們沒有教壞其他同學或者擾亂課堂秩序就算。對公務員心態的老師來說,學生只不過是短期顧客。教學,不過是迎送生涯。

這種同學其實是聰明的小孩,日後是否能夠成功,視乎際遇和運氣。而比較笨的小孩,總是要投身社會多年之後,才發覺學校所教的那一套不管用。常見的原因:課程設計脫離現實世界、理論與實踐之間的距離、西方理論不適合華人社會(因為水土不服)、老師有學歷但是沒有見識又或者是受制於官僚制度,課程是標準套餐於是沒有照顧到個人成長速度又或者是階級性別所帶來的差異,諸如此類。

有些人,長大之後,見過世面,發覺學校所教的那一套不適合自己,又或者修讀的那一科應該從事的行業走下坡,決定修讀另一個學位,轉投另一個行業,結果被大學再騙一次,花了不少時間和金錢,但是沒有換來穩定的收入。如果是女人的話,容易錯過愛情婚姻生育。學歷還是否職場上的競爭優勢,我很懷疑。從僱主的角度看,也許學校學不到的東西更重要,而學歷只不過是 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 。見過一些公務員或退休人士,擁有幾個學位和一堆專業資格,但是風馬牛不相及, CV 缺乏明確的主題,學歷跟正職之間也沒有明顯的關連,只能說他們有很多的時間。如果進修可以換取飛行里數 (Mileage),這類人也許可以環遊世界。這種重量不重質的進修方法,對事業發展不會有太大的幫助。面對學歷貶值的大趨勢,香港股民的看法:「學一門手藝好過。」前紐約市長彭博的說法:「做水喉匠勝過讀大學。」(Bloomberg: Forget college, become a plumber instead.)

也有些人,覺得問題出自公營教育制度。決定從此遠離學校,擺脫考試和分數的束縛,讀自己愛讀的書,再結合經驗和思考,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世界觀。這種人,明白學校教育的弱點,不會把自己的價值建立於證書或校徽之上,因此不會成為校友會的中堅份子,也不會為了保護母校校譽而上街遊行,甚至不再出席舊同學聚會,成為被談論的那一位。這種人,不會是學校迷,但是會有自己的路。

還有一種人,受過挫折之後,覺得世事的運作方式神秘莫測、複雜難懂。學校教授的西方理論太過理性、太有邏輯,因此無法應付懸疑詭秘、隨時枉死的中國人社會。而上一個階段行得通的招數,下一個階段又未必用得著(例如:王維基、黎智英)。前半生花了不少時間經營事業愛情,以為可以成為生命的支柱,卻又可以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之下突然崩壞。他或她開始覺得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或迷失或害怕或焦慮,埋頭鑽研東方的風水術數又或者是氣功養生,結果成為自封的「鬼谷子」又或者是佛道信徒。他或她也許會從無神論者變成狂熱的宗教信徒,又或者人到中年才突然改變宗教信仰,然後在舊同學聚會上搶佔話題,推銷相關的書籍或商品。這是另類的「學以致用」。華人社會神棍多,是有理由的。

插圖來源:garyvarvel.com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CNN Money (2014-11-11)
- Billionaire Michael Bloomberg’s advice: Become a bumper
http://money.cnn.com/2014/11/11/investing/michael-bloomberg-advice-become-a-plumber/
Extract: Former New York City Mayor and billionaire Michael Bloomberg has some advice for high school seniors: forget college, become a plumber instead. "Today if your kid wants to go to college or become a plumber, you've got to think long and hard," said Bloomberg Monday at the annual meeting of Wall Street trade group SIFMA. "If he's not going to go to a great school and he's not super smart academically, but is smart in terms of dealing with people and that sort of thing, being a plumber is a great job because you have pricing power, you have an enormous skill set," he said. The founder of financial data and news services company Bloomberg L.P. even went as far as to say that students considering Harvard should do the math. You could pay $50,000 to $60,000 a year to Harvard or you could make that much as an apprentice plumber, he explained.

相關的文章:

長腿叔叔(二)
2012 年 1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1/blog-post_27.html
節錄:讀大學時主修哲學的「棟督笑」(Stand-up Comedy) 藝人黃子華是這樣說的:「你由細到大唔好讀書,將 D 學費同雜費儲起佢,等到 D 同學讀完大學周身債,你已經係有錢人,可以請返佢。」(你從小到大不要唸書,把學費儲存起來,等到你的同學讀完大學之後負債沉重,你已經是有錢人了,存下來的錢應該足夠聘用他。)這當然是笑話,而且是笑中有淚,不過當中也有真理,就是學費越來越貴,讀大學的回報越來越低。

瓣數多(二)
2014 年 8 月 2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8/blog-post_26.html
節錄:轉工轉行之前,可能需要讀書、考試、領牌。很多人只是看過院校提供的課程資料,又或者是傳媒的報導,就草率下決定。也許是生活圈中沒有來自那個行業的人,又或者不懂得上網收集情報。結果讀完之後,發現入行門檻比想像中高(原因:客路、人脈、潛規則)。又或者是入行之後,事業發展困難重重(例如:在香港修讀中醫課程的學生)。換言之,他們成為院校的交數工具。這種情況,港式粵語叫「中伏」(中了埋伏)。

是非題
2013 年 7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_20.html
節錄:香港的情況,是部份學科或課程,就業市場上已經供過於求(例如:副學士、MBA、PhD),又或者缺乏事業發展的空間(例如:翻譯、傳媒、教育),但是大學依然不斷招生,甚至是增加學額,目的是保住政府撥款以及相關職位。大學教育跟現實世界脫節,不是今時今日的事情,也並非香港獨有的情況。這些事情,大學教授不會講,因為某程度上他們 (PhD) 也是受害者。

關漢卿、六月雪、高登仔
2014 年 6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6/blog-post.html
節錄:本地生的入大學之路,也開始出現一些或明或暗的政治審查(例如:國民教育、隱含政治立場的古怪試題)。而隨著大陸資金接管的行業(例如:能源、電訊、航空)越來越多,政治立場開始成為一個入行障礙,又或者是職場上自動分流的其中一個條件。在香港讀書的內地生,據說頗受中資機構的歡迎,因為他們不會支持「佔領中環」。香港,越來越似西藏或新疆:在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土著都受制於一些紅色背景的外來者。

天讎、革命之子、國民教育
2012 年 9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9/blog-post_15.html
節錄:每隔一段日子,便有勇於反抗的孩子,被誣捏為紅衛兵。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因為發起反對國民教育運動,感動全香港,被二奶電視台、紅色英文早報、女高官以及一眾「梁粉」(梁振英的粉絲)不斷地抹黑,認定背後一定是有人撐腰、擺佈和策劃,令小孩子變成紅衛兵,正在破壞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

OPM (Part 4)
2012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8/opm-part-4.html
節錄:香港的大學,本質上是國企,是政府架構的延伸。不但財政上依賴官府的撥款,連高層的人事任命,也是由官府所控制。因此,政治勢力要干預學術自由,易過借火。政治勢力以外,還有來自商界的影響力。生意人眼中,管治欠佳、作風官僚,難以衡量效益的法定機構(大學),是一堆缺乏監管的金錢、資源、公帑,即是 Other People’s Money,絕對不容錯過,一於收為己用。

交數(一)
2013 年 1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1/blog-post_23.html
節錄:公營的大學與醫院,基本上是政府部門的延伸,依賴官府撥款(部份也有自行籌款的能力)。因此企業文化跟政府部門大同小異:員工眼中只有上司或老闆,看不到服務對象。反正公營部門提供的服務帶有壟斷性質,是施捨窮人的冷飯殘羹,客戶別無選擇,註定要忍受官僚主義和晚娘面孔。廣東話的說法:「鬼叫你窮呀!有本事,你去幫襯私家呀笨!」(誰叫你窮!有錢請光顧私營機構!)

自報家門(四)
2009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8/blog-post.html
節錄:十年教改,公營教育體系已經爛透,無可救藥,中產家長以及大機構(尤其是跨國企業和投資銀行)已經對港產的大學生失去信心。於是出現一個非常諷刺的現象:港產的大學生,在自己的地方,給自己人歧視。連我這個「第三代」隊頭,拿著本地老牌大學的陳年學歷,若干年前見工時也聽過以下的說話(來自一個扮演獵頭族的鬼婆):We prefer overseas graduates because they have the same wave length with our clients. 我的答案是(笑笑口):So you are suggesting that I am ET?

露底
2014 年 10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0/blog-post_17.html
節錄:如此見識水平,令你明白為甚麼修讀財經商管的港產大學生,到中環的投資銀行或跨國企業求職,會被闊太 HR 當面恥笑或奚落,聽盡冷言冷語。因為老公是馬主的闊太明白,香港的公營大學,跟公立醫院一樣,是用來應酬窮人的。稍為有點見識的大商家和政府官員,都把孩子送往西方國家唸名牌大學,以免被二三流本地學者教壞。因此,港產的大學生,不可能符合 Sons & Daughters Program 的最低要求,最多只能在後勤部門做支援。

學院派(二)
2013 年 5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29.html
節錄:土產財經學者的常見問題,是視野狹窄,沉迷計算,以及一本通書看到老。為了符合理論框架的種種限制,不惜把客觀現實重新剪裁,然後得意洋洋地告訴你這套理論是如何偉大,只要當權者肯照他的說話做,就可以一夜之間解決所有的問題。我明明是國師的材料,怎麼還沒收到來自官府的電話?他們的文章,有相同的問題:不懂人情世故,但是自我感覺良好。對現實世界缺乏認識,但是好為人師。寫作技巧參差,部份人屬於中學生水平,經不起推敲。

給梁美芬的信
2014 年 7 月 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4.html
節錄:你讓法律學生明白,讀這一科,日後不一定會變成余若薇、梁家傑,也可以成為梁愛詩、梁美芬這種愛國愛黨的紅色人才。你讓香港的中產家長明白,不要隨便叫孩子投考法律學院,因為萬一成績不好或運氣欠佳,考不入 HKU 被派入 CityU ,孩子的老師不是戴耀廷而是梁美芬,他日畢業之後到中環的律師樓求職,一定會被另眼相看,以及得到非一般的待遇。身為大學教授,你能夠不顧學生的飯碗,為解決黨的困難而堅決鬥爭到底,非常好!

小孩不好當
2014 年 5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5/blog-post_23.html
節錄:於是聰明的小孩明白了,公立學校教的那一套,只會讓你變得容易被控制。東方人社會,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是有理由的。成長的代價,是純真消逝,從此不信權威,私底下不講道德,做事不守規矩。這樣的社會,奉行森林定律 (Law of the Jungle),表面上講道德,實際上弱肉強食,只有黑社會才能生存以及上位。下一次再有災難發生,人群不會服從指令,而是互相踐踏,人踩人爭奪逃生路。

結網人生
2008 年 12 月 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12/blog-post.html
節錄:我們忘記了冥冥中自有主宰,事情有它的發展規律,有生必有死,有開始就有終結,何時死何時終結,怎麼死怎麼終結,卻從來由不得我。這個道理,佛家的說法,叫「生住異滅」。道家的說法,叫「元亨利貞」。灣仔霑叔的說法,叫「變幻原是永恆」。蘇屋村阿 Sam 的說法,是「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

21/08/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