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電話騙案、國產騙子


玩轉(作弄)電話騙徒

從七月底開始,不少港人都收到國產騙子的電話。騙徒通常冒充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官員、大陸公安、速遞公司,然後藉詞閣下在大陸犯法被通輯(原因:逃稅、走私、洗黑錢),要求港人把錢存入指定的銀行戶口。Auntie 也不例外,連續三日同一時間收到速遞公司來電,先是播放(假扮的)電話錄音,聲稱郵件無法送遞,然後要求閣下按數字鍵,之後聽見一把講普通話的真人聲音。

第一日,我掛線。第二日,我講普通話:「這裡是國務院!」然後掛線。第三日,同一時間,電話又響起,火都黎埋(粵語:你惹怒我)。好, Auntie 將你 Upgrade 到 Business Class 。港式英語:Tsim Sha Tsui Police Station! Hello? Do you need help? 對方(年輕男人)慌了,用普通話問:「你那邊有人會說普通話嗎?」我繼續講:This is Hong Kong ah! If you don’t speak 英格利殊,You go home la.(唱兒歌)ABCDEFG, HIJKLMNOP, QRSTUV, WXYZ. Now I know my ABC, 26 letters from A to Z. 對方發脾氣:「好了好了,你別裝了!」然後掛線。對, Auntie 很無聊,浪費自己的時間,但是我笑得很開心,之後再沒打來。你再來電,我扮日本妹。

國產騙子本土化

國產騙子把別人當傻瓜。這些電話騙局,經過傳媒的廣泛報導,已經婦孺皆知,連長者和小孩也騙不到。最新的發展,是國產騙子開始本土化,改用粵語致電受害人,同時變招,假冒香港的政府部門(例如:香港郵政)人員,又或者是跟金錢有直接關係的公營機構(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強積金管理局)的代表,試圖套取港人的個人資料(例如:身份證號碼、銀行戶口密碼),然後作詐騙用途。

所以做香港人很累,揾食(粵語:謀生)已經夠艱難,還要浪費時間和精神跟國產騙子周旋。對方改變了行騙的手法,港人也要改變回應的方式。回歸之後,人口結構改變,新香港人多,單憑外表(尤其是女孩子)未必可以判斷誰是新移民,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程度變得越來越低,直接影響人際關係和情場生態。年輕一輩的港人,為了生存也被迫學會如何提防國產騙子。小男生害怕被小女生佔便宜,是有理由的。根據社福界提供的統計數字,回歸之後大約有八十萬大陸人透過每日 150 個配額移居香港,當中三份之二是女性,理由是家庭團聚。如果閣下是九十後男生,出身普通家庭,在公立學校讀書,你的女同學很可能是大陸女人的女兒,從小跟母親學會如何利用男人解決現實問題。吃麥記(麥當勞)?別開玩笑。

而就算你宅在家中,國產騙子也會透過電話、電郵和社交媒體找上門。這種環境,莫說愛情婚姻無從起步,連結識新朋友也有困難,就算是大學校園也不例外(因為內地生多)。香港本來就是商業社會,很多人用買賣或投資的態度來處理人際關係,再加上國產騙子橫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已經蕩然無存。八十後在工作之餘,想尋找精神支援,又或者是建立親密關係,變得非常困難。過去幾年,越來越多的年輕港人(尤其是文青)考慮移居台灣。原因?寶島生活節奏比較慢,社會沒有那麼商業化,大陸人還沒有大舉入侵。當香港變成一個冷酷無情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老百姓要互相提防過日子,港人要團結起來爭取自己應有的政治權利,將會變得越來越困難。受不了的,選擇離開。得益的是誰?你懂的。

插圖來源:互聯網

YouTube 精選:

The ABC Song (2: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5p-N9YKqNo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香港警務處:新聞公佈:
警方呼籲市民提防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
2015-07-23
http://www.police.gov.hk/ppp_tc/03_police_message/pr/index.php
節錄:就近日有騙徒假冒內地官員如內地公安、司法機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人員,以及本地機構人員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香港郵政致電行騙,警方呼籲市民保持警覺,提防受騙。此類騙案的騙徒一般先以速遞包裹內發現違法物品為藉口致電受害人,訛稱受害人觸犯內地法例,並將電話轉駁至其他聲稱為內地公安或司法機關官員的同黨。今年一至六月,警方共接獲一千三百七十宗電話騙案舉報,其中二百宗是「假冒內地官員」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九十六宗,升幅接近五十倍。這類騙案亦由今年五月份錄得十三宗顯著上升至六月份的一百六十七宗。今年首六個月的損失金額為二千六百七十九萬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二千五百八十九萬港元。

馮晞乾:如何玩殘電話騙徒?
蘋果日報 2015 年 8 月 7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A6%AE%E7%9D%8E%E4%B9%BE/art/20150807/19245569
節錄:據連闊如<江湖叢談>所述,民初騙匪以為用過的騙術一經報紙揭發就會失效。如果這想法沒錯,百年前的中國人實在比今天的港人聰明得多。電話騙局最近不知被報導多少次了,上月依然有二百六十三個傻人中計,人均損失三十萬。可見天才和白痴的分別,在於天才有極限,白痴無極限,有錢,真係唔呃?明白騙徒的手法,就不難找出其死穴:騙徒最怕你浪費時間,阻他撒網,令捕獲傻人的機率降低,減少邊際利潤。所以對付騙徒,最致命的方法不是立即掛線,也不是說「我是習近平」,而是裝傻扮中計,讓他誤會你是大魚,虛耗他的時間越多,他找到真蠢人的成本就越高,直至發現無利可圖,自會另覓一個傻人市場。

相關的文章:

假如我是真的(一)
2010 年 10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10/blog-post_7584.html
節錄:如何判斷眼前這個來歷不明、背景神秘、說話吞吞吐吐、故弄玄虛的內地人到底是太子黨還是拆白黨,如何避免誤墮色情以及財務陷阱,以免被有組織犯罪集團敲詐勒索、綁架禁錮,是外國名牌大學以及私人銀行開設的富二代暑期班不會傳授的學問。當中有江湖智慧,也有國情教育,由查證對方的身份開始。

假如我是真的(二)
2010 年 10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10/blog-post.html
節錄:你也許聽過類似的故事:來自香港或者台灣的男人跑到大陸娶老婆,付出禮金、買下房子和舉行過婚禮之後,老婆連同所有值錢的家當失蹤,男人遍尋不獲,跑了好幾個政府部門,才知道老婆的個人資料,原來屬於一個已經死去數年的女人。至於房子,當然是已經被出售,賣樓收益被轉移。換言之,早有預謀。而進行婚姻登記手續的時候,也有官員失職或者受賄。

姓甚名誰(一)
2010 年 11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11/blog-post.html
節錄:從境外生意人的角度看,替內地人「起底」(進行背景審查),是希望查證對方是否具備他或她所聲稱擁有的權力、影響力、人脈關係和財政實力,這些東西,不容易量化,但是對於一個投資項目的成敗,可以起關鍵作用(能否拿到必須的審批和資金)。傳統東方父權社會中,這些東西沿父系血脈傳承,但是內地人的命名習慣,往往切斷了孩子跟父系家族的連繫,令調查工作倍添難度。

姓甚名誰(二)
2010 年 11 月 1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11/blog-post_12.html
節錄:內地人一旦有機會離開中國大陸,移居海外(香港、澳門、新加坡或者西方國家),通常都會第一時間改名,改掉容易被辨認出是大陸人身份的中英文名字。他們相信,此舉可以避免被歧視,有助開展新生活。香港的律師都說,近年來自內地人的改名生意顯著上升。比較常見的,是把兩個字的中文姓名改成三個字,又或者把採用漢語拼音 (pinyin) 的英文名字改成廣東話拼音。以下幾種情況,是常見的做法。

跨國商業調查公司
2010 年 11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11/blog-post_21.html
節錄:香港的跨國商業調查公司,其管理層通常是香港的前高級警務人員,又或者是前外國特工。當中有出身香港警隊商業罪案調查科 (Commercial Crime Bureau, CCB) 或者刑事情報科 (Criminal Intelligence Bureau, CIB) 的英國佬,也有出身於西方國家情報機關的前外國特工(例如:MI5, MI6, CIA, FBI)。此外,也有擅長情報工作的日本忍者,其中一間跨國商業調查公司的香港區調查組主管便是日本人,他是一位前記者。

中國商務
2008 年 10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10/blog-post_1135.html
節錄:虎哥讀書不多,但是頭腦非常靈活。他見到大陸的公安可以隨意做很多事情,內地又不斷有傳染病爆發,就想到跟他們合作,在鄉鎮的公路入口,設立洗車站,派兩個公安截車,強制所有經過的車洗車,每架車收一百塊人民幣,藉口是防止疫症蔓延。我們在廣東省做了幾個試點,效益很高,每天現金一大堆。虎哥說,要在全國舖設一千個點,先從小鎮開始,以免引起注意,然後擴展到大城市的邊緣。這種策略,他稱之為「農村包圍城市」,跟毛澤東學的。

草船借箭
2015 年 6 月 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6/blog-post.html
節錄:換言之,用同一套手法行騙兩次,而且對象是層次比自己高和見過世面的洋人。專門利己,毫不利人,把別人當傻瓜,這個級數的國產騙子,根本未夠班行走江湖,卻妄想自己可以跟國際金融市場的超級大鱷平起平坐、呼風喚雨,哈哈。說穿了,是華洋鬥爭。而香港人的角色,依舊是左右逢源的韋小寶。洋人是聰明的康熙皇帝,而偉大祖國是麻煩的天地會。韋小寶的心願,是揾(賺)夠就走,然後找個好地方躲起來,跟幾位老婆享受人生。

入行障礙(一)
2012 年 12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12/blog-post_7.html
節錄:也有人從政治角度出發,認為抬高樓價和大舉殖民是阿爺的陰謀 ―― 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不敢結婚,大陸蝗蟲卻不斷湧來港產子,長遠來說是替香港換血,再配合洗腦教育,令這個地方變得容易統治,亦即是對付西藏和新疆的那一套。學院派的看法,是年輕人不敢結婚,將會導致人口老化,再加上經濟轉型失敗,政治人物無力改革,擔心香港將會步日本的後塵,成為另一個絕望之城。

小孩不好當
2014 年 5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5/blog-post_23.html
節錄:鼓吹服從的東方人社會,有犧牲小孩子的傳統,根本不適合生兒育女。這種社會不具備自我完善和革新的能力,改革的力量經常被消滅於萌芽的階段,因此註定沉淪。由於權力和財富的分配機制出現問題,中產和低下階層的生活質素不斷下降,年輕人要建立事業或尋找愛情,必定困難重重。如果年輕人的生活質素無法改善,那麼所謂的「傳宗接代」,只不過是延續惡夢、累己累人。

變形記
2015 年 4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4/blog-post_20.html
節錄:面目全非,非常陌生。香港人在自己長大的地方,目睹不同的行業,出現不同程度的變異。遊戲規則變得非常複雜和模糊,無法用常理解釋。從特首選舉到官商勾結,到股市樓市的走勢,到日用品的供應鏈管理,似乎越來越多的事情,跟共產黨內部的派系鬥爭扯上關係。中國政治是恐怖的黑箱作業,只有「劣質」的大陸人才會玩,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註定只能靠邊站。

08/08/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