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

父子情仇


有些事情,只可以做,不可以講。例如:跟父親劃清界線。

你是大婆生的長子,在外國名牌大學修讀法律,又取得特許財務分析師 (CFA) 資格,外表乾淨企理,是投資銀行愛請的那種人,有條件成為專業人士,又或者回歸家族生意繼承父業。但是上天偏偏替你安排一個邪惡父親,他是公認的財技高手,在過去的十幾個月內,不斷出售上市公司的核心資產,然後派發特別股息給自己(大股東),之後再買巨鑽「送給」你的異母妹妹。連串行動,被香港股民形容為「抄家保命錢」,英語傳媒則乾脆用 Criminal buy diamonds 來總結。

有父若此,你可以怎樣?登報脫離關係?中國特色的父權社會,重視血緣關係,這種做法很不孝,你會被千夫所指。向<星球大戰>中的 Luke skywalker 學習,執起你的激光劍,劈向邪惡父親 Anakin skywalker ,大義滅親?那是西方人的處事方法。而即使是西方人,也對弒父行為反感(提示:弒父戀母情意結 Oedipus Complex)。電影中的版本,是兒子打敗父親,但是沒有殺死他。最後父親為救兒子,犧牲自己,臨死前改邪歸正,父子終於和解。父親也完成了自己的宿命(平衡原力 Balance the Force),成為宇宙英靈,跟尤達大師 (Yoda master) 並列。

邪惡父親是否黑武士?有爭議的餘地。共通點:穿黑衣,有霸氣,傷害身邊的女人(大婆),但是他好像從來沒有正義過(註:Anakin skywalker 年輕時由正入邪,死前改邪歸正,人生兩度轉向)。至於父親的結局, Auntie 不敢亂猜。有香港股民參考 TVB 劇<義不容情>(1989) 的大結局,替他安排出路:打暈之後用大飛(粵語:快艇)速遞澳門,然後在鄰埠坐牢。那部電視劇的監製是金牌編劇韋家輝(提示:杜琪峯),他的另一部著名作品是以股市為題材的 TVB 劇<大時代>。

你不想背負不孝的罪名,於是不出惡言,不留紀錄,用行動告訴全世界:我跟他不一樣!所以你分階段退出即將被掏空的上市公司,由得父親為所欲為,同時盡量避免跟他同場亮相(有時間寧願去扮鬼嚇人),也懶得理會父親身邊的二奶三奶(因為他對女人的口味很奇特)以及幾位論年齡可以做你兒女的異母弟妹。

你把時間精力用來做公職,走另一條路,用行動證明自己,暗中保護家族利益。「尊貴」的特首明白閣下的心意,也急於用人(因為閣下的學歷和賣相比建制派的那群野雞博士優勝),不介意閣下曾經替競爭對手(唐英年)助選,一拍即合,各取所需,即是交易。地產商父親賄賂官員,兒子卻投身青年事務,命運的安排,充滿黑色幽默。至於引發網民強烈反應的「離地」(脫離現實)言論(提示:睇少啲戲、去少啲日本),小事而已。今時今日,從政者必須學習如何跟網民互動,閣下勝在年輕,又在外國讀過書,應該有點幽默感,體諒無法擺脫香港教育制度的窮孩子。而閣下身為地產商的兒子,體諒一下無殼蝸牛也很應該。

華人社會,長子跟父親的關係很極端,難以和平共處。若非絕對服從(原因:權力、財富、地位與名氣沿父系血脈傳承),便是反叛或對抗(即是:拒絕繼承父業然後遠走高飛)。富二代的心魔,是如何證明自己。繼承父業然後做出成績,別人會覺得你靠父蔭,並非靠自己的本事。繼承父業之後結業清盤(提示:鏞記),別人會認為你是敗家仔(子),令男人的面子和尊嚴受損。不論成敗,兒子都無法證明自己。既然如此,倒不如另尋出路,做一些父親沒有做過的事情,反而可以 100% take credit,成與敗都是自己的,既可以避開那堆視自己為晚輩的老臣子,又可以遠離麻煩的二奶三奶和異母弟妹,正是:一舉數得。

祝大家新年快樂!

插圖來源:
http://www.flickeringmyth.com/wp-content/uploads/2015/05/Hot-Toys-Star-Wars-Episode-IV-A-New-Hope-Luke-Skywalker-Collectible-Figure_PR7.jpg

YouTube 精選:

John Williams - Star Wars Main Theme (Full) (5:5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D0ZQPqeJkk
星戰迷一定認得這首主題音樂,出自美國的電影配樂大師 John Williams (1932-)。他曾經替多部賣座電影寫配樂,包括<星球大戰>系列及<哈利波特>系列。 John Williams 多次被提名奧斯卡的最佳電影配樂獎,也不止一次得獎。

Cavatina - Soundtrack from the film "The Deer Hunter" (John Williams) (4: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HwwscyN2CY
喜歡聽電影音樂的人都知道,有兩位 John Williams 的。第一位是美國的電影配樂大師,第二位是生於澳洲的結他演奏家。這首 Cavatina 是 Stanley Myers 的作品,第二位 John Williams (1941-) 要求作曲家把樂曲改編成適合結他演奏的版本,然後這個版本被用於美國電影<獵鹿者>(1978)。故事以越戰為背景,演員包括:Robert De Niro(港譯:羅拔迪尼路)、Meryl Streep(港譯:梅麗史翠普)。

Frank Sinatra - It Was A Very Good Year (with lyrics on screen) (4:3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cUaTpiHgQ
提起 Frank Sinatra(港譯:法蘭仙納杜拉),許多人會想起退休派對必備的 My Way 。這首 It Was A Very Good Year 是異曲同工,不過把焦點放在感情生活。歌詞大意:老男人回顧自己的一生,生命中的女人層次越來越高,令他感到心滿意足。男人愛征服,視女人為戰利品。能夠征服高層次的女人,是西方男人的榮耀。華人社會的情況剛好相反,男人越老越有錢,喜歡的女人越年輕,層次也越來越低(因為北姑供應充足)。這種老男人,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自己想。

周星馳:<紅燭淚> (0:5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oJJ1B65_Bw
這是周星馳電影<武狀元蘇乞兒>(1992) 的片段。被抄家的時候,應該唱甚麼歌?星爺的答案是紅線女名曲<紅燭淚>,歌詞出自金牌編劇唐滌生:「身如柳絮隨風擺,歷劫滄桑無聊賴。鴛鴦扣,宜結不宜解。苦相思,能買不能賣。悔不該,惹下冤孽債。怎料到,賒得易時還得快。顧影自憐,不復是如花少艾。恩愛煙消瓦解,只剩得半殘紅燭在襟懷。」萬一你太年輕,未聽過原曲,請上 YouTube。

陳百強:<一生何求> (4:4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Sd5EjdFOOg
這是 TVB 劇<義不容情>(1989) 的主題曲,原曲是王傑的國語歌<惦記這一些>(1987),粵語歌詞出自潘偉源。不少香港網民希望 TVB 能夠重播這部電視劇。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Wikipedia - Oedipus Complex(弒父戀母情意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edipus_complex

Luke skywalker official page
http://www.starwars.com/databank/luke-skywalker

Anakin skywalker official page
http://www.starwars.com/databank/anakin-skywalker

Wikipedia - Skywalker famil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kywalker_family

CBS News (Nov 12, 2015):
Crooked tycoon buys daughter $77M in diamonds at auctions
http://www.cbsnews.com/news/blue-moon-pink-diamond-hong-kong-billionaire-joseph-lau-auctions/
Extract: A Hong Kong billionaire tycoon who has been convicted of corruption paid a total of $77 million at auctions in Geneva for two large and rare colored diamonds for his daughter, his office said Thursday. Joseph Lau was the top bidder for the 12.03-carat "Blue Moon" diamond that sold Wednesday night for a record-setting 48.6 million Swiss francs ($48.5 million), said a spokeswoman for Lau, who declined to give her name. Sotheby's said the buyer promptly renamed the pricier gem "The Blue Moon of Josephine." Lau was also the buyer of a 16.08-carat vivid pink diamond that sold for 28.7 million Swiss francs ($28.5 million) auctioned by Christie's the night before, she said. The buyer renamed that diamond "Sweet Josephine," Christie's said. "Yes, the two diamonds are bought by Joseph Lau," said the spokeswoman, who added that they were named after Lau's 7-year-old daughter.

華置再賣資產 累套 570 億
大劉 16 個月收息 192 億 專家籲散戶離場
蘋果日報 2015 年 12 月 25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51225/19425841
節錄:華人置業(港股編號:127)再「賣產」,擬售銅鑼灣皇室大廈予大股東劉鑾雄。統計過去 16 個月,華置累積套現 570 億元,「豪派息」政策下,除劉鑾雄套息逾 192 億元,散戶持股至今,每手回報率亦高達 190%。惟市場人士認為,華置值錢資產已所剩無幾,籲投資者收割離場。自 2014 年 9 月起,華置把大部份值錢物業出售,包括尖沙嘴新港中心、The ONE 商場、灣仔美國萬通大廈,及前日宣佈出售的銅鑼灣皇室大廈等,套現最少 570 億元。同時,公司把大部份出售所得用作派息,單計過去 16 個月,每股已淨股息 13.46 元。事實上,多次出售中,買家大多圍繞劉鑾雄及商業拍檔恒大地產(港股編號:3333)。而單計劉鑾雄,已承接其中一半投資項目,約值 360 億元。不過,由於他持有華置近 75% 股權,期內獲派息約 192 億元,未計股票賬面升幅,實際只需拿出 168 億元,已取得新港中心、The ONE、皇室大廈等總值數百億元的貴重資產。連串賣產後,華置僅尚餘灣仔夏愨大廈,以及內地為數不多的商業大廈、酒店項目等。

BBC 中文網(2014 年 3 月 14日):
澳門法院裁定港商劉鑾雄羅傑承賄賂罪成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4/03/140314_macau_hongkong_corruption
節錄:澳門初級法院就香港商人劉鑾雄、羅傑承涉嫌賄賂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案宣判,裁定兩人行賄與洗錢罪成立。法院星期五( 3 月 14 日)分別判處兩人有期徒刑五年三個月。兩人均沒有到澳門聽判,代表律師表明將上訴,並稱對判刑感到驚訝。這起案件揭發自歐文龍系列貪污案的審判。起訴書稱,劉鑾雄與羅傑承以 2000 萬港元( 258 萬美元; 1584 萬元人民幣)行賄歐文龍,以取得澳門機場旁的五幅土地開發商品房。香港媒體紛紛引述澳門法律界人士指出,由於澳門與香港、中國內地以至於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均無引渡條例,劉鑾雄、羅傑承也許會逃過監禁。此外,澳門<刑法典>第 114 條還規定刑罰有時效性,五年或超過五年之徒刑時效為 15 年。香港媒體引澳門法律界人士指出,只要兩人在此期間不踏足澳門,則無需入獄。

【2015名人金句】
劉鳴煒:你願唔願意睇少啲戲、去少啲日本?
蘋果日報 2015 年 12 月 26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51226/19426676
節錄:據劉鳴煒在其網誌的個人簡介,他形容自己 35 歲,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主題公園臨時演員(劉是海洋公園副主席,今年哈囉喂活動曾親身上陣客串扮鬼)、法律學院講師、三項鐵人愛好者及業餘大廚,半點也不提他仍是市值達 400 億元的華置(港股編號:127)主席,明顯想淡化他富二代的「原罪」。「原罪」始終是「原罪」,今年 4 月劉鳴煒接受網台訪問時指出,若年輕人願「睇少啲戲、去少啲日本」,月薪 1.5 萬元中儲起 3,000 元,將來就能儲到首期上車,其言論即引起網民和年輕打工仔反嚮,斥他「堅離地」、「不食人間煙火」、「成功需父幹」。至於劉鳴煒仍擔任非執行主席的華置,今年繼續拆售核心資產再派息畀自己,且步伐更在加快,單在今年已出售約 450 億元資產,其中上月公佈以 125 億元「天價」向恒大地產(港股編號:3333)出售灣仔美國萬通大廈,相當於樓面呎價約 3.6 萬元,樓面呎價和總額均刷新本港的紀錄,交易完成後,華置就只餘灣仔夏愨大厦等零星物業。

劉鳴煒將接替陳振彬任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
蘋果日報 2015 年 3 月 20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50320/53551363
節錄:政府公佈委任劉鳴煒為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以及委任 8人為委員會新委員,任期由下月 1 日起,為期兩年。發言人指劉鳴煒一直十分關注青年人的發展,曾參與多項與青年人息息相關的研究,並於不少青年論壇中擔任講者,與青年人分享和交流對不同社會課題的看法。現年 34 歲的劉鳴煒為華人置業集團主席,又參與扶貧委員會及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副主席,以及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等公職。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話
http://www.coy.gov.hk/tc/about_coy/chairman_message.html

劉鳴煒捐錢背後 愛國泰商泵 10 億搶諾貝爾
蘋果日報 2015 年 3 月 11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1/19071004
節錄:<壹周刊>揭發梁振英促成華人置業(港股編號: 127)主席劉鳴煒,捐款五千萬美元(約四億港元)予瑞典卡羅琳醫學院來香港搞幹細胞,梁振英兒子梁傳昕卻在該校進行幹細胞研究,事件原來並不簡單,除了劉鳴煒這個富二代之外,背後還有一條超級大水喉(粵語:財源),牽涉到與中共領導極為密切的深紅資金,為強國「諾貝爾工程」鋪路。本刊再調查發現,卡羅琳半年後來港開設的「劉鳴煒再生醫學中心」,涉及卡羅琳旗下一間瑞典科研上市公司 Karolinska Development ,而去年梁振英拉劉鳴煒捐錢期間,香港上市公司中國生物製藥 (港股編號:1177),就宣布入股 Karolinska Development 成為大股東,將來可在港成立的新中心搵銀(粵語:賺錢)。中國生物製藥的母公司正大集團,是「泰國李嘉誠」謝國民的生意王國。謝國民是中國改革開放後,首個到中國投資的外商,在多個省市都取得「001」公司編號,深得歷任中共領導信任,如今更是習近平眼中的當紅外資,先後獲准入股龍頭央企中國平安保險(港股編號:2318)及中信股份(港股編號:267,前稱:中信泰富)。跟中共關係密切的謝國民,今次以十億銀彈進軍卡羅琳這間主宰諾貝爾醫學獎的大學,背後的強國「聖意」味道濃厚,睇北京頭做人又為仔(粵語:兒子)鋪路的梁振英,與富商瓜田李下,愈揭愈紅。

維基百科: TVB 劇<義不容情>(1989)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A9%E4%B8%8D%E5%AE%B9%E6%83%85
節錄:<義不容情>是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的時裝恩仇劇集,共 50 集,韋家輝監製。故事主軸為一對兄弟丁有健(黃日華)和丁有康(溫兆倫)之間的恩怨情仇。此劇是 1980 年代末經典時裝劇,播出後隨即引起廣大迴響,在香港首播時最高收視率直達六十四點。黃日華憑此劇人氣二度提升;溫兆倫更憑演反派一炮而紅,被視為反派角色的代表作品。大結局:丁有健得悉中毒事件是丁有康主使,誓要將有康繩之於法,先假裝信任有康並安排高職給他,後來安排有康出外公幹時,故意令他乘搭的飛機降落馬來西亞,並通知馬來西亞警方將他拘捕。有康被捕後被控以謀殺秀雲,最後罪成判以問吊,問吊當日丁有健及丁有康兒子探監,丁有康才悔改可惜為時已晚。此劇的主題曲<一生何求>以及插曲<幾分傷心幾分痴>成為當年的經典金曲。在無綫電視28週年台慶奪得全球華人收視最高劇集,由陳百強主唱的主題曲<一生何求>囊括年終各大頒獎禮獎項。

相關的文章:

瓣數多(四)
2014 年 10 月 3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0/blog-post_31.html
節錄:香港幾間華資地產商,都是綜合企業 (Conglomerate)。發展過程,大同小異。七十年代賣樓起家,上市之後作橫向式多元化發展。最初是拓展與地產相關的行業,例如:物業管理、零售、酒店、交通、公用事業。踏入九十年代,則順應潮流進軍電訊、科網和傳媒行業。中間又可能利用香港的賣樓收入,收購海外的基建項目。結果幾十年下來,公司慢慢演變成為一個以地產為主的多元化投資組合。從地產商的角度看,多元化發展有以下的好處。

外姓人
2015 年 1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1/blog-post.html
節錄:當公司發展到一定的規模,家族未必能夠提供業務發展所需的人才,這個時候就需要在外面物色適當的人選填補空缺。這類人通常是經驗豐富的部門主管、高級行政人員、專業人士。作為家族企業中的外姓人,他們的事業發展面對先天局限,註定跟最高權力之位無緣。從大老闆或創辦人的角度看,這類人是繼承安排 (Succession Planning) 中的重要一環,可以是太子或公主登基路上的踏腳石、改善內部營運效率的企業醫生 (Corporate Doctor)、又或者是軍師或太傅。

事業集團
2011 年 2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2/blog-post.html
節錄:由於老闆三妻四妾,女人們為了保障自己和孩子的利益,會爭相拉攏老臣子,又或者安插自己的人馬進公司,中下層的員工於是被迫捲入宮廷鬥爭之中,他們的事業和家庭也間接地受到影響。家族企業的規模越大,受影響的人就越多,所帶來的傷害也越深。結果是,不論老闆還是員工,都忙於應付家族企業內部的利益矛盾和權力鬥爭,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理會外面的世界,於是一次又一次地與世界潮流擦身而過。

做官
2009 年 12 月 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12/blog-post_3935.html
節錄:費孝通的文章<論紳士>:做官是得到安全和保障的必要手續,有一點像打防疫針,在打針期間可能有反應,做官是有風險的,可以被抄家,被斬頭,皇上是難侍候的。可是反應受過,就可以免疫了。當然,這個比喻有一點不太切,防疫針只能自己免疫,而做官所能掩護的領域卻不止個人。於是又發生了一種辦法,就是一個集團派代表去做官;一人升官,雞犬安寧。

OPM (Part 4)
2012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8/opm-part-4.html
節錄:城大於今年 7 月 10 日公佈的榮譽院士名單中,包括華人置業集團(港股編號:127)主席劉鑾雄的長子劉鳴煒。特首選戰中,他協助唐英年參選(扮財神陪伴唐唐拜訪現居九龍公屋的老傭人)。其實早於 2011 年,劉鳴煒已經代表劉鑾雄慈善基金,捐款給城大(梁振英的山頭),金額達 1.25 億港元,是城大歷來最大筆個人捐款。有評論認為,是父子二人分開押注,好處是:不管誰人跑出,都可以攀關係。劉鑾雄因為捲入澳門的歐文龍貪污案,有官司在身。

大時代
2014 年 12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2/blog-post.html
節錄:過去一周的 A 股走勢,令人想起九十年代初港劇<大時代>。主流傳媒的財經寫手說,如果偉大祖國想冷卻 A 股炒風,不妨重播這部以股市為題材的經典港劇。<大時代>是金牌編劇韋家輝(提示:杜琪峯)電視台時期的話題之作。第一集玩倒敘法,炒股輸清光的父親(丁蟹)迫兒子跳樓(提示:五蟹跳樓),令不少電視觀眾嚇破膽。對於未死過的大陸股民來說,夠警世。

離岸中心(六)
2010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8/blog-post.html
節錄:理論上,凡是可供巨額資金停泊的投資產品,包括股票、房地產、私人信託、珠寶首飾以及古董文物,都可以成為不法之徒清洗黑錢的工具。人壽保單亦不例外,根據內地出版的<反洗錢知識手冊>,具體操作如下(按:括號內的字為筆者所加):有的洗錢者選中一家保險經紀公司,先將贓款交給保險經紀人,向保險經紀購買大量的養老保險然後解除保險,並領回保險公司退款,保險公司退款的支票或匯票到指定的賬號後,黑錢就被洗淨。

陶傑 vs 梁文道(三)
2008 年 2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2/vs_21.html
節錄:中國男人要走出自己的路,先要跟父親決裂,這是五四運動以來的傳統。陶傑跟梁文道都採取跟上一代明顯不同的政治立場,這是一種精神上的弒父行為。在傳統中國式父權社會中,乖男孩十載寒窗,背誦儒家經典,靠重複陳腔濫調考取功名,透過精神上的自我閹割換取名利權勢、妻財子祿。少數具有反叛精神的壞男孩,會選擇保存自我,在社會的邊緣過著自我放逐的生活。

天問、孽子、同志
2012 年 6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6/blog-post.html
節錄:中國男人的使命,是延續家族的血脈。夜間他要奉命跟女人交合,讓她授精懷孕誕下男丁。日間他要追名逐利,致力保護家人的生命與財產,保證家族的生存與競爭優勢。耕田或者打工的,要做牛做馬,辛勤勞動。做生意的要巴結官府,讀書的要考科舉,加入黑社會的要打打殺殺,真是想起都累。而男同性戀者一開始就說不。兒子如果是同性戀者,意味著他不會有後代。

31/12/2015

3 則留言:

Alicia Lie 說...

Auntie新年快樂,祝你新一年青春常駐,不遇小人 :)

parolesworte 說...

Auntie,新年快樂!

匿名 說...

Auntie,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