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四眼妹(三)


四眼妹(粵語:戴眼鏡的女生)是實力派,一出手便技驚四座。

來自法庭版的新聞故事:偸食的已婚男跟女護士(圖左)發展婚外情,其後感情生變,男的被女的連插七刀但是沒有死,靠父母出手拯救,逃離女方的住所。不倫之戀鬧上法庭,兩人之間的電話短訊被公開,令花生價格急升。已婚男作供的時候,凡事抵賴推卸,成為賤男典範。他的母親和妻子則袒護兒子或丈夫,證明中國式群腳仔的背後,總有不止一個思想傳統的笨女人。香港網民的留言:插七刀便宜左佢啦!小三有專業知識,插你 100 刀都未死得!結咗婚仲周圍呃蝦條, D 狗公應該閹左佢!(港式粵語:已婚還要騙女生上床,應該把這個壞男人閹割)世上無免費午餐架,出得嚟行,遲早要還!(提示:無間道)

最有教育意義的地方,是孽緣的女主角(第三者)並非性感迷人的莎朗史東 (Sharon Stone),而是真人版則卷小雲(提示: IQ 博士)(圖右)。男人看女人,只看外表,是真的。以為四眼妹是老實女人好欺負,可以佔便宜?錯!外表卡娃依的女護士行兇之後表現淡定,不戴口罩不戴帽子,面對鏡頭大方任影。偸食的已婚男則黑眼鏡口罩帽子再加雨傘,面對鏡頭只懂奔跑閃避,未判先輸(氣勢)。

華人社會,慈母多敗兒,男孩容易被寵壞。結果女人堅強而男人懦弱,壞女人則比壞男人更加有氣派(例如:武則天)。戲曲小說如是(例如:白蛇傳),現實世界亦如是。中國特色的父權社會,男人容易高估自己,女人則習慣隱藏實力。結果中國男人經常令人失望,只懂製造災難(例如:689),而中國女人則不斷帶來驚喜、驚奇,甚至是驚嚇(例如:在廣場跳舞的國產大媽、在香港的公園賣唱兼向圍觀阿伯放電的北嫂)。這個民族,陰陽失調,並非性別比例失衡那麼簡單,問題的關鍵,是質素高低而非數量多寡。一夫多妻,大紅燈籠高高掛,恢復封建社會制度?那是中國式小男人的性幻想,也是香港富豪和大陸貪官的專利。

扯遠了,說回來。四眼妹的優點,是專心、記性好、分析力強,適合一些需要注重細節的工作。行兇的女護士具備這些條件,她一邊插(壞男人)一邊計算如何落刀,才能讓男人痛而不死,能夠一心二用,證明她心思細密,並非頭腦簡單的小女孩。如果她不用腦亂插,壞男人早已死翹、殘廢又或者成為太監。把這份心思用於工作或事業上,就算日後沒有成為醫院高層,當個稱職的醫護人員,自食其力應該沒有問題。護士短缺,不愁出路,何必為一個壞男人自毀前途?既然具備獨立的條件,何必淪為男人的玩物?壞男人的甜言蜜語不需要成本,何必認真?同樣是貌似則卷小雲,但是走正路的四眼妹,香港傑出運動員吳安儀是好例子。她靠實力取得女子世界桌球冠軍,在一個男性主導的行業找到自己的位置,被傳媒封為「四眼 Q 后」,跟傅家俊相提並論。你看吳安儀參加桌球比賽的時候,聚精會神地計算發球角度,然後準確地把球擊落洞穴,你會明白四眼妹的優點。

我等四眼妹由於外表老實,作風低調,在喧鬧膚淺和保守勢利的華人社會中,容易被忽略或被低估。年輕時無法跟艷麗花旦爭上位,往往要到中老年階段,時機成熟,黑馬才有機會出頭,所以要小心保重身體,否則還未遇到伯樂就仙遊。做好自己,等待機會,懂得欣賞你的人自然會出現。就算這個人始終沒有出現,你也會累積一些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別人搶不走。最低限度,你會成為一個有道行的女人,不會被壞男人浪費青春,留下黑材料,成為人生的污點(提示:陳冠希),被花生友(港式粵語:旁觀者)嘲笑,從此無面見人。

插圖來源:

圖左:向已婚男友刺七刀的女護士
來源:東方日報(2016 年 9 月 20 日)

圖右:則卷小雲
來源:http://v.yupoo.com/photos/hongmonet/6043105/

YouTube 精選:

梅艷芳:<IQ 博士>主題曲 OP 廣東話版 (1:1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ztYpwGxiLI
百變梅艷芳,絕非浪得虛名。

Fatal Attraction (1987) - Trailer (1:3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3oF8Po4qWc
劇情:偸食的已婚男遇上瘋狂女殺手。

Basic Instinct (1992) - Official Trailer (2: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Gx5YT6sOg
女主角用冰插的那一幕成為經典,日後不斷在搞笑喜劇中重現。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法庭:女學護捲不倫戀涉七刀刺前度
東方日報 2016 年 9 月 20 日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60920/00176_100.html
節錄:女學護搭上已婚男成為「小三」,但不倫戀僅維持數月便告吹。本年初,男子得悉學護心情不好,主動往她家探望,惟離開時卻遭突襲捱上七刀。學護涉嫌先以八吋長餐刀刺他四刀,男子負傷披血爬行四百米往取車,學護在旁「看住他爬」時再插一刀,駕車送男子返家途中涉又刺一刀,將他送抵家中停車場時補多一刀,男子終在父母趕至獲救。學護事後被捕,案件昨於區院開審。廿九歲被告簡媛茌,被控四項意圖傷人罪,指她於一月十二及十三日,分別於被告的古洞松柏塱村住所及男事主居住的將軍澳健明苑停車場傷害男事主鄭柏堯(卅七歲);被告另被控一項刑事恐嚇罪,指她於一月十三日,恐嚇鄭母陳美芳,指會傷害鄭。控方指被告曾聯絡鄭妻,並用鄭的手機致電鄭母稱「我唔擔保佢齊全返嚟」(粵語:我不保證他會完整回家)。

維基百科:吳安儀(香港傑出運動員)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B3%E5%AE%89%E5%84%80

相關的文章:

四眼妹(二)
2012 年 9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9/blog-post_8.html
節錄:一般人的看法是:四眼妹都是乖乖女,又或者是老實女人,信得過。很多人都是這樣想的,所以醉駕吸毒女藝人上法庭的時候,一定會戴眼鏡,扮 OL 。外國遊客身處異地,需要問路或者尋找幫助的時候,也會選四眼妹。另外,就是講錢的時候,四眼妹也有明顯的優勢。我們的外表沒有殺傷力,要騙光老人家的棺材本,比艷麗花旦容易。

四眼妹(一)
2012 年 9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9/blog-post.html
節錄:做自己,能否找到生存空間?華人社會,習慣了重量而不重質的增長模式,交數文化根深蒂固。年輕人跟大隊(例如:唸商科,考專業試),不一定名成利就(因為競爭大),但是老闆或者父母迷信舊的一套,怕你「交唔到數」(無法達標),淪為公司或者家族的蝕本貨,會向你施壓,要求你泯滅個性,削尖稜角,硬把自己塞進主流社會的標準模具,然後壓成一團肉餅。換言之,老闆或者父母喜歡強迫年輕人在競爭激烈的紅海中揾食(謀生)。

舞台姊妹
2013 年 12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12/blog-post.html
節錄:這個世代,人心已變,純真不再,不會再有肯吃苦的紅線女和芳艷芬。鄭裕玲說得對,未來三十年,香港不會出另一個梅艷芳。當大家看見肯練基本功的實力派女生得個捱字,收入微薄,活得沒有尊嚴,健康欠佳,感情生活也不大如意,又或者像羅蘭般六十五歲才拿下影后,得到業界的認同。前車可鑑,女孩子已經不相信苦盡甘來、天道酬勤的那一套。既然好女無好報,我把心一橫算了。

殺夫
2016 年 8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8/blog-post_27.html
節錄:如果婚姻是最慘烈的男女角力或兩性戰爭,殺夫便是女人對父權社會的終極反抗。而下毒,是女人慣用的行兇手法。社會文化要求女人照顧男人的起居飲食,扮演傭人或看護的角色。既然如此,女人就順勢而行,在飲食中下毒,讓男人在不知不覺間中毒身亡,又或者先令男人中毒昏迷,失去反抗能力,然後再用刀或槍把男人了斷。那位在奶昔中下毒的鬼婆(粵語:洋婦),便是這種做法。

馴悍記
2015 年 2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html
節錄:應該怎樣做女人才對,是公立學校不敢碰的題目。因為在現實世界和商業社會中,壞女人比好女人更容易成功,也更快地向上爬。學校不教,女孩子於是靠八卦雜誌(即:釣金龜指南)學習生存策略,結果變成條件欠佳但自以為是的拜金女,令男孩子畏懼和迴避。做女人難,狼太和狼女是真實個案,適合作為小組討論的題材。對女孩子來說,這個題材夠貼身,比教科書更有吸引力。

一代好媳婦
2012 年 4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18.html
節錄:漢人家庭,被儒家思想毒害太深,只顧傳宗接代,對兒孫卻重量而不重質。女人面對沉重的封建壓力,唯恐生不出兒子,生了兒子又過度縱容和保護。到兒子長大之後,就把他當老公般霸佔,令家宅不寧。慈母多敗兒,結果中國女人培養出一大堆既沒有肩膊也沒有腰骨的廢柴,也令到這個國家數千年來缺乏稱職的領導人,老百姓的日子苦不堪言。這是女人的自作孽,也是中國人的共孽。

目連救母(一)
2009 年 9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9/blog-post.html
節錄:這個故事用迂迴曲折的方式,表達了中國母親對兒子的霸佔式的愛,以及隱藏的慾望。讀懂了「目連救母」的故事,你自然會明白,為何華人社會中,婆媳糾紛特別普遍以及嚴重。你也會明白,為何戲曲故事當中,特別多兒子救母親的情節。戲名或有不同,戲軌卻如出一轍:丈夫也許遠行出征,又或者優柔寡斷、軟弱無力,受苦受難的妻子缺乏依靠,只能夠等待兒子長大成人、羽翼漸豐、中狀元又或者學成武藝下山,方能逃出生天,有好日子過。

24/09/2016

For cheung geng ho: 來生想遠離華人社會,今生就要積福行善,請參考畫面右邊的捐款箱。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身為男性的我,每次讀完Auntie的文章,都感到有點愧疚。以前讀中國歷史,往往將亡國原因歸咎女人,甚麼妺喜、妲己,褒姒等等。其實只是男人治國無方的藉口,好令責任推到女人身上。英國都有 伊莉沙白一世,執政期間令英國晉身歐洲列強,更打敗西班牙。近有戴卓以夫人大刀闊斧推行改革,重振英國經濟。中國男人形象向來刻板,外表亦不討好,幽默感欠奉。在權力圈打混,像朱元璋、洪秀全或者毛澤東,權慾熏心,把女人當作發洩性慾的工具。關羽、岳飛陽剛氣十足,可惜不解温柔,只有一副興復漢室,還我山河的悲情。汪精衛算得上中國男人中的異類,外表英俊,能文能武,年輕時行刺戴灃,視死如歸的氣蓋,恐怕不是今人所能企及。汪的髮妻陳璧君外表平平,但汪一生不嫖,不飲,不賭,不吹,不貪。他投靠日本一事,始終留下許多疑問。話說頭來,如果來生還做男人,還是做個不丹的佛教僧侶好,遠離凡塵,好好修行,
樂得清淨。

rice 說...

樓上:多謝你的留言,我才懂得在網上找『汪精衛』。原來汪是這樣的一號人物。

在網上看每一篇的開首,都有類似以下的『導言』:

(取自http://godeyes.pixnet.net/blog/post/4812102-%E7%9C%9F%E5%AF%A6%E7%9A%84%E6%B1%AA%E7%B2%BE%E8%A1%9B)

『中國經常有這樣一種怪現象,提到某個人的名字是婦孺皆知,但問起該人的生平和事跡時,卻又是鮮為人知。汪精衛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的人物。汪精衛在中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的大漢奸,可是大家對汪精衛的“賣國事跡”卻是一問三不知。這也是中國歷史教育的一大特色;只告訴大家他是壞人,卻又不告訴大家他作過什麼壞事。好在中國學生頭腦比較簡單,不喜歡刨根究底,所以歷史老師還不至遇到太大的麻煩。

汪精衛在中國是一個完全被否定的人物,甚至被認為是中國人的恥辱。因此現下的中國歷史教科書中,把汪精衛從辛亥革命和國民黨的歷史中完全抹殺,只是抗日戰爭的歷史中實在無法抹殺汪精衛的存在,才簡單地提到了汪精衛和他的維新政府。這種出於主觀願望而隨意修改歷史的作法,使中國人對歷史產生了錯誤和虛假的理解,實在有礙於中國的發展與進步。』

很不幸地,以上的言論正正說中我的要害,我就是那類捱完中三必修中史後,再無多讀歷史的人;直至近年人到中年,開始對世界發生的事產生疑惑,才想從歷史中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