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燈神


Auntie 真係烏鴉口!年紀越大,功力越純,我是巫婆的材料。

上星期提到黑澤明的電影<羅生門>(1950),轉過頭立即上演香港版,689(梁振英)疑似跣薯片叔叔(曾俊華)一鑊(提示:不准回答可能被 DQ 的四位立法會議員的問題),事後一個特首和三位司長(曾俊華、林鄭月娥、袁國強)四個人提供了四個不同的版本。權鬥失控,連外國傳媒都看得出特區政府的高層已經不懂得做實事了。今日下午,梁振英突然宣布由於家庭理由不尋求連任,方丈終於肯上路,消息令香港網民熱烈歡呼,也令到肥佬黎(黎智英)加入重量級「燈神」或「明燈」(港式財經術語:預測出錯的股評人)的行列。以下這段文字,來自他在<壹周刊> Book A 的專欄<事實與偏見>,題目是<一葉知秋>:

「後記:蕭若元說曾俊華會當選特首,我想他估英國不脫歐特朗普慘敗梁天琦補選低票都錯,終於有次給他撞正的,今次可能給他估中,同他對估好制唔過。但我相信梁振英會連任。我的邏輯很簡單,如果我是個魔鬼,我會揀梁振英還是曾俊華做門徒?當然是梁!問題是,如果你以為揀卒的是人,曾俊華眾望所歸會選上,但如果是魔鬼就必定是梁振英。我估是梁振英。」(P. 63, 日期:2016 年 12 月 8 日)

較早前,美國的主流傳媒(提示:紐約時報)猜錯總統選舉的結果。香港的肥佬黎暨壹傳媒則錯誤解讀中共的想法,這個行業到底還有沒有公信力或者利用價值,已經很明顯了。小朋友選科擇業的時候,應該知道怎樣做了。肥佬黎牛脾氣,過去幾年間,他的運勢逆轉,手風不順,本應離場,但是偏偏要押注,結果淪為笑柄。這種老闆,是否跟得過,自己想。如果他是大機構的高級打工仔,一次押錯注已經足以致命(被炒魷了)。一葉知秋?這篇文章的題目起得好(有錢真好)。

可以肯定的是,將於本周日進行的選委會選舉(決定香港那 1200 人有權投票選特首),會被中共這一著殺個措手不及,當 ABC (Anyone but CY) 不再是最重要的選舉議題,但是又不知道誰誰誰是特首的候選人,誰誰誰才是中共的心頭好,再加上中共內部又不止一個派系,不斷借助官媒港媒假傳聖旨(例如: 中央不支持誰誰誰參選),令香港的利益集團暈頭轉向,不知道應該如何押注以及怎樣配票。最後關頭才出招,估你唔到,無法捉路,要變陣也來不及。中共章法全無,才是玩弄權術的最高境界。廣東話:耍盲雞(書面語:小孩子蒙眼玩捉迷藏)。現眼報,來得早。大洗牌,從頭開始。香港網民的說法:多謝梁齊昕(你的犧牲沒有白費!),有請小鳳姐(提示:喜氣洋洋)。 Auntie 是時候吃花生或薯片了。

插圖來源:互聯網

說明:曾俊華的薯片叔叔造型,原型是 Pringles(品客)薯片。

YouTube 精選:

徐小鳳:<喜氣洋洋>(1979) (4: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kKiU23vbXk
香港網民送給犯眾憎政客的歌,而且要在對方失意的時候唱。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香港政府新聞網:梁振英宣布不參選特首
2016 年 12 月 9 日
http://www.news.gov.hk/tc/categories/admin/html/2016/12/20161209_153111.shtml?pickList=topstories
節錄:行政長官梁振英宣布,為了照顧家庭,他不會參加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中央對這決定表示理解。梁振英下午會見傳媒時表示,若參選下一屆行政長官,未來幾個月,家人會因他的選舉工程承受壓力。他說,在社會未來幾年的責任和家庭責任之間,他必須作出負責任的選擇,保護家人。他感謝一直鼓勵和支持他參選連任的朋友。梁振英指,他在決定後立即通過傳媒向社會宣布,是希望有意參加行政長官選舉的朋友盡早知悉最新情況。他強調,未來六個月,會集中精神和力量,做好餘下任期的工作。他說,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會有短、中、長期措施,對社會和經濟發展十分重要。他會盡最大努力,完成五年前參選政綱中的承諾,包括退休保障、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等方面的工作。

維基百科:品客 (Pringles)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3%81%E5%AE%A2
節錄:品客(Pringles,舊稱「翹鬍子洋芋片」),是美國家樂氏旗下的一個馬鈴洋芋片品牌,其商標是一個有著咖啡色大鬍子和紅色領結的人臉。

相關的文章:

愛國生意
2016 年 11 月 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1/blog-post.html
節錄:廠佬出身的肥佬黎(黎智英)再次押錯注,以為放棄跟年輕人脫節的民主黨,捧朱凱迪和劉小麗開局,就可以爭取主動?結果又是敵不過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事實證明,無恥的人無敵。「傑出人蛇」的宿命,是敵不過你千方百計擺脫的當權者,所以李嘉誠撤資是對的。華人社會的食物鏈,官府是商人的剋星。<蘋果日報>的讀者留言:「叫肥佬黎自己出來選啦!」對不起,太遲了。肥佬黎接近七十歲,立法會又廢了武功,選來幹甚麼?

黎智英(四)
2015 年 9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9/blog-post_18.html
節錄:過去三數年間,香港爆發了幾場具備規模和影響力的社會運動(例如:反高鐵、反國民教育、雨傘運動)。過程中清楚顯示,傳統政黨和主流傳媒的影響力正在減退,它們不再是主導者,甚至是開始被邊緣化,既無力左右社會運動的發展方向,也不再扮演引導輿論的角色。如果捐款給民主派以及經營傳媒是黎智英的參政渠道或方式,現階段的他來到一個轉角位,需要思考是否還要繼續使用舊的渠道,還是另覓新的渠道。如果他選擇放棄舊的渠道,需要思考如何退場。

猴王爭霸戰
2016 年 4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4/blog-post_8.html
節錄:將有不少投機政客玩內鬨、分裂、出走、合縱、連橫,又或者是透過主流傳媒或網上媒體玩政治暗殺(發放仇家的黑材料),然後進行檯底交易或密室談判。更不幸的,是香港的政壇惡鬥跟共產黨內部的派系鬥爭糾纏不清,令事情變得更複雜,更難以預測。看不通香港政局的大商家或外國投資者,也許會選擇離場觀望,避免押錯注。未來一年,香港的權力鬥爭,將會在經濟寒冬中,透過一個夕陽工業(傳媒)進行。屬於孫悟空的年頭,大洗牌已經開始了。

發春瘟、食魚蛋、寫劇本
2016 年 2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2/blog-post_17.html
節錄:根據西方的戲劇理論,劇本由三個部份組成:1. 舊秩序崩壞或矛盾衝突的形成。2. 劇中人的回應方式(或逃跑或戰鬥或屈服)。3. 大和解或新秩序的確立。喜劇的結局通常是婚姻或歌舞,象徵敵對陣營的和解或新秩序的確立。悲劇則把矛盾和衝突推到極致,而劇中人的結局,往往是瘋狂、死亡、戰敗、亡國、妻離子散。有理由相信,梁書記的結局,將會充滿戲劇性。而他所啟發的群眾以及所釋放的力量,中共未必懂得應付。

無水散水
2015 年 2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_14.html
節錄:一場持續 79 日的佔領運動,令香港的政治版圖大洗牌。一直處於權貴的雷達偵察範圍以外的八十後出來擔大旗,發動一種全新模式的社會運動,傳統政黨和主流傳媒只能被動地回應。對話之路走到盡頭,Broker 變 Joker,從此只能靠邊站,令不少年過五十的政黨和傳媒高層欲哭無淚。本土派開始抬頭,泛民主派、大中華膠(即:中國有民主香港才有自由)、和理非非(即: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開始失去市場。

送方丈上路
2014 年 10 月 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0/blog-post.html
節錄:是香港人都知道,方丈好小器,最憎人背後說他壞話。得罪方丈?他會出動少林寺十八銅人,以摺凳為武器,打到你吐血,然後強行拖走,讓地上留下一條怵目驚心的血路。旺角「黑」夜?碎料啦(小事),未出動解放軍,已經手下留情。駐港京官(張曉明)教訓香港民主派的名句:「你們還活著,顯示國家的包容。」事到如今,不送走報復心重的方丈,很難重啟普選特首方案的諮詢工作,以及修補嚴重受損的各種關係。

馴悍記
2015 年 2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html
節錄:評價狼太與狼女,應該採用甚麼標準?這個問題的答案,會反映出閣下對性別角色的看法。她們是否好女人、好妻子或好女兒,大有爭議的餘地。思想傳統的人,傾向使用父權社會的標準,覺得她們十惡不赦。思想開明的人,也許會用幽默的態度,視之為傳媒跟名人之間的互動連續劇,東西方文化的碰撞(如果你相信梁齊昕的性格是受到西方教育的影響),甚至開始欣賞狼女勇於講真話的叛逆精神。

陷阱
2015 年 2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_23.html
節錄:葉劉淑儀年輕時在港大修讀英國文學,算是對英國文化有點認識,但是她沒有機會學習英式情報工作的精髓,因為這一套內功心法,英國人不會傳授給殖民地的異族土著。結果這位既不懂情報工作,警覺性也不夠高的港大女生卻官運亨通,成為第一位女性保安局局長。離職之後露底,鬧出很多國際笑話。葉劉淑儀本人,也是一個陷阱。這種沒有修練內功的人肉計時炸彈,回歸後的特區政府接收了一大堆。甚麼時候爆炸,天曉得。英國人佈局之精妙,令人佩服。

庶女奪權(一)
2014 年 1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1/blog-post.html
節錄:特區政府成立之後,葉劉淑儀於 1998 年 7 月獲得當時出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委任,成為香港的首位女性保安局局長。2003 年夏天,她因為推動二十三條立法(信我啦!)而下台,留學美國過冷河,回港之後,自組政黨(新民黨)。她的政治立場親北京、親建制,從不掩飾自己的政治野心,致力鞏固跟紀律部隊(例如:警察)的合作關係,因此經常被網民惡搞。

09/12/2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