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Top 10


兩年沒有埋數,一次過。

2016 Top 10

2016 年發表的文章,瀏覽量最高的十篇是:

1. 沈旭暉 (May 6, 2016)
2. 中年盤點(一)(Jun 11, 2016)
3. 學壞師 (Oct 7, 2016)
4. 思考方法 (July 15, 2016)
5. 甚麼人騎甚麼馬 (Jan 9, 2016)
6. 發春瘟、食魚蛋、寫劇本 (Feb 17, 2016)
7. 中年盤點(四)(July 1, 2016)
8. 配對資助(一)(Jan 29, 2016)
9. 技窮 (Jan 16, 2016)
10. 收數佬 (Mar 5, 2016)

2015 Top 10

2015 年發表的文章,瀏覽量最高的十篇是:

1. 陶傑 vs 梁文道(五)(July 3, 2015)
2. 外省人與上海幫 (Dec 11, 2015)
3. 疑似地產商 (Apr 3, 2015)
4. 災後評估 (July 16, 2015)
5. 教育騙局 (Aug 21, 2015)
6. 身體語言 (Jan 24, 2015)
7. 嫖客與馬伕 (Jun 17, 2015)
8. 電話騙案、國產騙子 (Aug 8, 2015)
9. 父子情仇 (Dec 31, 2015)
10. 失控港男 (Jun 24, 2015)

這個博客開業十年,讀者的口味相對穩定。一如以往,財經分析最受歡迎,但是也最花時間寫。開男人玩笑的文章,反應也不錯,港男邊罵邊看。女性觀點的文章,瀏覽量通常低過財經分析,音樂題材則更低一點。網上世界,似乎跟現實世界或華人社會一樣,都是大男人的天下。請放心, Auntie 不會因此放棄女性或音樂題材,我不會獨沽一味追求數量化的指標。這個博客是我的網上實驗室,用來自娛以及積福行善,不是用來跑數的。 Auntie 得罪人多,怕有報應,要及早籌謀。

Top 10 (All Time)

若以累積瀏覽量計算,這個博客開業以來,最受歡迎的 10 篇文章是:

1. 目連救母(一)(Sep 2, 2009)
2. 陶傑 vs 梁文道(一)(Feb 9, 2008)
3. 芝加哥學派 (Jun 8, 2013)
4. 自報家門(四)(Aug 1, 2009)
5. 沈旭暉 (May 6, 2016)
6. 學院派(一)(May 17, 2013)
7. 自報家門(一)(Jul 10, 2009)
8. 學院派(二)(May 29, 2013)
9. 送方丈上路 (Oct 9, 2014)
10. 有鬼用 (Nov 28, 2013)

去年六月底開始的一場筆戰,曾經令<目連救母>(一)被<陶傑 vs 梁文道>(一)迫落第二位,但是十幾個月之後,這篇女性觀點(探討婆媳糾紛的根源)的文章已經重奪冠軍之位。<目連救母>(一)很特別,每隔一段日子,瀏覽量會上升,然後復歸平靜,之後又出現同樣的情況。我懷疑有學院中人把它用作教材,瀏覽量的波動是課程週期所做成。如果閣下就是這位學院中人,歡迎留言。這個博客的所有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只限非牟利用途(包括:教學與研究)。

By Country / Traffic Source (All Time)

若以累積瀏覽量計算以及按照地域劃分,這個博客的讀者分布如下:

1. HK (57.91%)
2. US (21.54%)
3. Taiwan (4.72%)
4. Malaysia (3.24%)
5. Russia (2.92%)
6. Canada (2.47%)
7. China (2.45%)
8. Australia (1.89%)
9. UK (1.74%)
10. Ukraine (1.12%)

2014 年底的「雨傘運動」為這個博客帶來一群在美國生活的讀者,當中包括在美國讀書的香港留學生,小朋友轉發我的文章有註明出處,也有人在這裡留言,所以 Auntie 知道發生甚麼事。「雨傘運動」結束之後,這群來自美國的讀者沒有離開我,令美國的排名一直穩守第二位,在香港(Auntie 的所在地)之後。

「雨傘運動」也為這個博客帶來一對政治宿敵:俄羅斯與烏克蘭。從 2014 年底開始,有來自烏克蘭的網友閱讀這裡的文章,我懷疑是成功推翻親俄政權的起義百姓,又或者是跑到烏克蘭娶妻的國產剩男。之後輪到俄羅斯的讀者殺到,瀏覽量很快大幅拋離烏克蘭。 2016 上半年間的十大排名,是俄羅斯第九,烏克蘭第十。由 2016 年七月初開始,有大量來自俄羅斯的瀏覽量湧入,令俄羅斯的排名急升,到年底大幅躍升至第五位。 Auntie 很想知道,到底是甚麼人(俄羅斯黑客?),想在這個博客尋找甚麼,研究過統計數字和搜尋結果,但是找不到答案,於是出 Post ,向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讀者發出呼籲,要求留言,但是至今沒有得到回覆。有網友留言說可能是 web crawler ,看完 Wikipedia 的解釋,覺得有可能,但是無法查證。幸好這對宿敵沒有在 Auntie 的堂口開拖(粵語:打架、鬧事、廝殺),多謝俾面(粵語:謝謝賞臉)。有鑑於此,今年的聖誕卡,是俄羅斯風格。

被俄羅斯與烏克蘭擠出十大之外的,是法國和日本。翻查紀錄,在 2014 年底,後者的排名分別是第九和第十。法國和日本都是有品味的國家,具備一流的審美眼光,被戰鬥民族(俄羅斯)及其仇家(烏克蘭)所取代,算不算劣幣驅逐良幣,自己想。現實世界,遠東地區,惡人當道,想不到網上世界也一樣。美國的中情局說,剛剛過去的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社交媒體上的假新聞,是俄羅斯黑客的傑作,目的是把狂人特朗普(大陸譯名:川普)送入白宮。換言之,幕後玩家是間諜出身的普京大帝,信不信由你。跟這個博客的俄羅斯瀏覽量有沒有關係?不知道,無法查證。搜尋結果顯示,有懂中文的日本人轉發這個博客的文章,是否在香港生活的那一群?不知道,歡迎留言,中文、日文、英文或圖像 (emoji) 均可。

此外,來自馬來西亞的男士繼續是這個博客的忠實粉絲,鄰國新加坡雖然不入十大,也有穩定但是數量不多的瀏覽量。馬來西亞的男士很熱血(證據:一邊論政一邊望妹),新加坡的網友卻很冷靜,默默地支持這個博客,但是永遠不回答 Auntie 留給你們的問題,因為香港和新加坡是宿敵?還是害怕被李顯龍知道你們在網上世界說他的壞話?不想變成被關進精神病院的余澎杉 (Amos Yee)?搜尋結果顯示,有來自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的網民轉發 2014 年初的<南洋幫>系列。南洋人愛聽南洋故事,很正常。至於中國大陸的一群,也許是想聽香港人的觀點。

對於中國市場,只能隨遇而安,不會刻意爭取,原因大家都懂。2015 年底,曾經有翻牆而來的大陸網友用微信的公眾賬號轉發我的<陶傑 vs 梁文道>系列,結果不夠一日就被偉大祖國的審查員抽起,打靶了。這位大陸網友也曾經轉發評論 A 股股災的<災後評估>(日期:2015 年 7 月 15 日)以及替 Auntie 寫推介文章。其實一直都有大陸網民(例如:天涯、豆瓣)轉發我的文章,財經分析和中國評論居多,間中也有女性和音樂題材,有註明出處,透過搜尋結果顯示出來。

而最樂意回答 Auntie 問題的,是台灣人。反應快,很友善,懂得寫港式粵語。原因不難理解:香港和台灣,都面對共同的敵人(即是:中共)以及非常類似的社會問題(例如:商界被中共統戰、產業空洞化、大學生工資低和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也有共同的語言和文化背景。香港回歸之後所發生的各種轉變,不管是好是壞,對於台灣人來說也有參考價值。台灣網友對這個博客感興趣,樂於互動,很合理。至於香港還是否「一國兩制」的示範單位,我相信台灣人心中有數。

還是那句話:看得開心請捐款,請參考畫面右邊的捐款箱。

Auntie 祝大家聖誕快樂,順便講埋 Happy New Year:)

插圖來源:
https://russophilia.files.wordpress.com/2008/01/postcard_12.jpg

相關的文章:

埋數
2014 年 12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2/blog-post_17.html
節錄:多得 689 , 2014 年 10 月份這個博客的總瀏覽量是平時的三倍。 Blogspot 提供的數據顯示,新增的瀏覽量主要來自美國。由於數量龐大,令美國佔這個博客累積瀏覽量的百份比,從過去幾年的 15% ,大幅躍升至 25% ,僅次於居首位的香港。對, 689 引入外國勢力。

尋找烏克蘭
2015 年 9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9/blog-post_25.html
節錄:雨傘運動一週年紀念, Auntie 發出尋人啟事。這個博客大約有一半的累積瀏覽量來自香港以外的地區。從 2014 年開始,有來自烏克蘭的網友閱讀這裡的文章, Blogspot 提供的統計數字顯示,如果把累積瀏覽量按照國家或地區劃分,烏克蘭已經取代日本的位置,進佔第十位,佔 0.7% 。是甚麼人?翻查資料, Auntie 聯想到兩種可能性。

Спасибо (Thank you)
2016 年 8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8/thank-you.html
節錄:標題是俄文,意思是謝謝。過去幾個星期,這個博客有大量來自俄羅斯的讀者,把累積瀏覽量推向五十萬大關。KGB?蘇聯紅軍?還是旅居俄羅斯的大陸人?不知道,統計數字沒有說。給來自俄羅斯的讀者:請參考畫面右邊的捐款箱,在童年照下面。歡迎留言,中英俄文字或圖像均可。送上蘇聯紅軍合唱團的歌曲,希望你們喜歡。謝謝。

出書 ?
2011 年 10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10/blog-post.html
節錄:網上世界無國界,既然這個博客已經衝出香港,就沒有必要走回頭路,為照顧細小的香港市場而諸多顧忌和計算。這個博客開業的時候,我沒有想過互聯網的傳播功能會如此厲害,也沒有想過八十後年輕朋友會對我的文章有興趣,這些都是意外收穫。既來之,則安之。我會繼續玩,且看會玩出個甚麼東西。

年結
2009 年 12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12/blog-post.html
節錄:我寫博客,有幾個動機。首先是人有我有,整個玩玩。其次是學習運用新媒體。但最重要的是,我想搞個網上實驗室,嘗試在不受限制、完全自主的情況之下,寫新的題材,試不同的表達手法,以及做一些漠視商業原則、違反約定俗成的事情,看看會有甚麼結果。就算沒有結果,亦可自娛。這個博客裡面的多個系列,便是我的實驗成果。

養鬼仔
2016 年 5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5/blog-post_27.html
節錄:最後, Auntie 想再次感謝 Google 。 Blogspot 不但提供了具備參考價值的即時統計數字,而且從來沒有干預我的寫作路線,沒有跟我說誰人不能罵,甚麼字眼不能用。這個博客的累積瀏覽量高,開始邁向五十萬大關,但是 Google 從來沒有迫我賣廣告。這份自由度,我相信自顧不暇的中文傳媒無法提供。投靠外國勢力,才有言論自由。

忘了我是誰
2009 年 10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10/blog-post_17.html
節錄:我在校長任內畢業,知道他得到諾貝爾獎,第一時間把箱底的畢業證書翻出來,以為上面有他的油印簽名。打開一看,原來是圖章。

14/12/2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