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進退兩難


商業社會,爾虞我詐,耍手段的人多,經常令我們陷於進退兩難的局面,非常痛苦。對方首先是用花言巧語或虛假承諾或情緒勒索引你入局,等你付出時間、精力和金錢,或簽署合約之後,就突然變臉或推翻承諾,如果閣下猶豫不決,不肯當機立斷,止蝕離場,你會流血不止,既傷身又傷心。對方的真正動機,是佔閣下的便宜,或把閣下當交數工具然後用完即棄,或心存玩弄或欺騙,或測試閣下的底線,或把責任推卸到閣下的身上。港式粵語:「中伏」(中了埋伏)。

教育騙局的玩法

大學開得太多太濫,課程內容跟現實世界脫節,老師又不敢談論華人社會的潛規則(例如:職位可以是利益交換的渠道),令部份畢業生找不到學以致用的工作。有人索性放棄所學,去幹一些風馬牛不相及的工作。有人甚至隱瞞學歷,去跟中學生或新移民爭飯吃,總之有甚麼就幹甚麼,解決到生活就算,不求上進。也有人把心一橫,透過另類的途徑實踐所學,例如:讀法律的加入黑社會、讀會計或金融的去造假賬洗黑錢、讀化學的製毒、讀戲劇的替犯罪集團編寫培訓手冊(騙徒所背誦的對白)、女狀元去選美入娛樂圈釣金龜,諸如此類。如果你投訴學位無用,校長和教授也許會叫你自我檢討,或接受求職技巧培訓(然後出動惡女專家把你罵個狗血淋頭),又或者叫你留意課程簡介下面的那一行英文細字:It is a matter of discretion for individual employers to recognize any qualification to which these programs may lead. 即是:我早跟你說了。

求職騙局的玩法

港式招聘廣告寫明 only shortlisted candidates will be notified of the result of the application,即是閣下發出求職信之後,可能要白等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如果你夠笨),但是僱主已經透過申請表格收集了閣下的個人資料,稍後可能會被轉移(到中國大陸或網上世界),又或者被電腦黑客所盜取然後被出售。同樣原理,僱主代表 (HR or Agent) 來電約首輪面試,但是講明如果閣下不被取錄的話,沒有通知,你有可能白行一趟,成為免費的臨時演員,在過程中被僱主代表 (HR or Agent) 拿來出氣。潛台詞:是你自己送上門,不要怪我玩弄你。

另一種玩法,是僱員上班的時候,才發現合約上的薪酬數字被調低了,也許職級被降(例如:Senior 變 Junior),又或者工作性質跟招聘廣告所寫的很不同,你向上司或管理層發問,沒有回音,向同事打探,支吾以對。你知道,如果委屈自己,僱主只會變本加厲,今後的日子不好過。不想屈服的話,只剩下辭職一途,即是加入失業大軍。你被欺負了,但是沒有人替你討回公道,最多只能在網上世界求救或發洩。勞工處?跟其他政府部門一樣只會做門面功夫,連假的招聘廣告也對付不了,也沒有能力教導年輕人如何拆解求職騙局。

飯局陷阱的玩法

A 君約你出席飯局,你問還有誰人出席,被告知閣下認識的 B 君也會出席。去到現場,卻發現還有 C 君 D 君 E 君 F 君 G 君,而主人其實是你不認識的 C 君。原來 A 君把閣下奉獻給 C 君,以為可以利用你跟 C 君拉關係,但是 C 君對閣下沒有興趣,打完招呼便當你透明。而 D 君或 E 君所說的話題閣下沒有興趣,或 F 君 G 君忙於爭奪話語權幾乎打架。或 D 君 E 君急於替你查家宅分貴賤,或 F 君 G 君是商業間諜不斷查問閣下老闆的事。情況不妙,繼續坐下去,對自己不起,中途離開,又好像沒有禮貌,結果捱到散席,慘過受刑。 A 君發現閣下的利用價值比想像中低,從此對你不聞不問。

類似的飯局陷阱,年輕時領教過。我覺得飯局的關鍵,在個「局」字。除了刺激消費和保住飲食業員工的飯碗之外,我看不到飯局有甚麼意義,那些靠飯局鋪設的人脈也不見得可靠。當中有人日後跟我翻臉,原因是我當年的老闆傷害了他的利益。對方沒有向我報復,已經非常客氣。當小記者時所收集的名片,日後毫無作用,當紀念品收藏。原因?對方看見的,是我身後的招牌,而非我本人。香港是商業社會,關鍵時刻,只講利益,應酬無用。自問不是社交蝴蝶或美食家,並非公關人才,無謂勉強。

特區政府的玩法

反對派約見特首或高官,後者派出擅長耍太極的副手擋駕(提示:民主派見張建宗討論收緊長者綜緩),自己就外訪或北上,擺到明不想應酬民主派。又或者高官明知道反對派最想官府在那個問題上讓步,卻告訴對方會面的條件是那個問題不在議程之內,完全沒有商量或討論的餘地,目的是令會面變得毫無意義。如果反對派依然出席,便是浪費時間。如果反對派拒絕出席,選民會覺得民意代表沒有全力爭取,可能會導致選票流失,下一屆選不上,就不能再當「九萬八政工作者」(解釋:本土派對立法會議員的貶義稱呼),頓變失業中年,嗚呼。毛孟靜的說法:特首故意讓民主派進退兩難。

注意:立法會內反對派所面對的處境,跟處於弱勢的求職者一模一樣,建制派是否互相學習或抄襲,自己想。表面上有得選擇,但其實沒有選擇。我擺明玩你,是你送上門,吹咩?這種大石壓死蟹的態度,以及制度化的欺凌行為,根本是一脈相承。從政壇到商界到職場,都是黑箱作業,不民主,不透明,沒有解釋,弱者都是被玩弄或欺凌,甚至是被犧牲,慘得過我有權設定遊戲規則?當然是盡量保護自己的利益。從基本法到一國兩制到功能組別,其作用都是鞏固現有的權力體制或社會秩序,試圖把香港冷凍或凝固於某個時空,特首或高官不過是按本子辦事。閣下不高興?請離開香港!這是那門子的「自由市場」,自己想。

中美關係的玩法

從去年夏天中美貿易戰爆發開始,每次中美關係稍為緩和(例如:定出下一輪的談判日期和範圍以及人選),特朗普(川普)就會採取行動,或徵收關稅或向華為動刀,令到偉大祖國的面子受損,不知道是否應該繼續進行談判。如果中國放棄談判,發火轉身走,事情就不知道要拖延到何年何月何日才能解決。如果偉大祖國硬吃美國佬的左直拳接右勾拳,而沒有採取任何報復行動,但是繼續進行談判,又會被視為軟弱的表現(美其名叫忍辱負重),習包子難以向強國論壇的五毛糞青交代。即是:中了埋伏,進退兩難,處於被動。話口未完,美國佬重施故技。中美貿易談判重開前夕,美國司法部刑事起訴華為及孟晚舟,列出 23 項罪名,包括詐騙銀行和盜取商業機密,同時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孟晚舟,作用是增加談判籌碼,即是習包子又一次被掌摑。

被加拿大扣押的華為公主孟晚舟也是類似的處境。那位透過華文傳媒發表「孟晚舟有三個很強的抗辯理據」評論的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表面上跟僱主(加拿大政府)唱對台戲,其實是「名為奸黨暗作忠良」。他透過華文傳媒向孟晚舟以及中共喊話,教她燒錢打官司留在加拿大,反對被美國引渡,然後透過巨額的律師費和保釋金榨乾她,拖延十年八載之後,再等一個適當的時機,把她遣返中國(如果美國佬放棄提出引渡要求的話)。這一套, Auntie 稱之為「賴昌星模式」。對,陰謀論。肥賴多次向加拿大申請難民資格,藉此逃避遣返,拖延十年之後,還是被遣返中國。麥家廉其後道歉,收回言論,承認失言。香港網民的看法,是此君有可能被中共收買了,或同時吃兩家茶禮即是雙重間諜(加拿大+中國),或自知接近退休年齡,於是盡地一煲博炒魷魚,順便轉投中共陣營,為退休之後的第二事業鋪路。這種涉嫌投共的古惑鬼(提示:基辛格),英語傳媒叫 Panda Hugger 。如果孟晚舟照他的說話做,就送錢給加拿大的律師團隊,否則落入美國佬的手中隨時變賣國賊,兩個選擇都不妙,又是一個進退兩難的局面。

插圖來源:Can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加駐華大使指特朗普就孟晚舟案言論
可成反引渡論據 
TVB (2019-01-24)
http://news.tvb.com/greaterchina/5c490e7ce603833201aac2d8
節錄: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當地周二在加拿大安省萬錦市,與華文傳媒談及孟晚舟案與加中關係時,指孟晚舟就美國引渡,可提出三個很強的抗辯理據。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表示:「我認為她(孟晚舟)有不錯的抗辯理由。首先,(美國總統)特朗普評論她案件,涉及政治干預;二,她的案件涉及治外法權;三,她案件涉及制裁伊朗,而加拿大沒有簽署制裁伊朗。故此我認為她在法官前有些很強的抗辯理由。」麥家廉又預測孟晚舟案可能出現的結果:一,是孟晚舟被美國引渡,但這不是一個愉快結果,孟晚舟亦會上訴至最高法院,耗時多年;二,是美中兩國達成協議,美國不再引渡孟晚舟,中國也同時釋放拘捕的兩名加拿大公民;三,是加拿大法官認為引渡證據不足,釋放孟晚舟。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去年十二月初拘捕過境的孟晚舟,孟晚舟之後成功申請保釋,而美國政府須於本月三十日前正式提出引渡申請。

維基百科:賴昌星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賴昌星
節錄:賴昌星(1958-),出生於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市,中國商人,前遠華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遠華走私案罪犯,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通緝犯。曾居於溫哥華十年,十年內數次申請加拿大的難民資格,經過加拿大司法審核都未能符合要求。 2011 年 7 月 22 日下午,他從溫哥華國際機場遣返回北京,並於 7 月 23 日下午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被中國公安機關逮捕,2012 年 5 月 18 日被判無期徒刑。有傳言稱其已於 2018 年 9 月 6 號因心肌梗塞搶救無效在福建監獄死亡,但遭到官方否認。

The Four Types of China Engager: Which Are You?
Dragon Slayer, Diplomat, Sinologist, or Panda Hugger, where do you fit in?
The Diplomat (Jan 28, 2017)
By Ben Lowsen
https://thediplomat.com/2017/01/the-four-types-of-china-engager-which-are-you/
Extract: Finally, a quick note on the Panda Hugger. This epithet is most often used to cow those deemed too soft on China, nearly always a falsehood in this context. The real Panda Huggers are those foreigners who subordinate their own beliefs for those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nd that doesn’t help anyone in the end.

相關的文章: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5)
2019 年 1 月 10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1/part-5.html
節錄:無良僱主或中間人(即:人事顧問或獵頭公司)收集求職者的個人資料,然後轉售圖利,是常見的港式求職騙局。常見的做法:填完申請表格,叫你回家等通知,之後音訊全無。也許會約你去面試,但是感覺很假,因為對方的表情和語氣似背對白,是有劇本的。對方也許會在面試過程中耍手段,真正目的是趕你走(因為收集個人資料的任務已經完成),把放棄的責任推卸到閣下身上。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4)
2018 年 7 月 1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7/part-4.html
節錄:求職面試的遊戲規則,跟建制派對付反對派的手段,其實沒有分別。共通點:無須解釋、沒有理由,就算解釋也是藉口、廢話或謊言,要你等候消息,但是溝通會無故中斷。一開始就讓你處於下風,然後利用程序或制度把閣下封印於某個惡性循環之內。敷衍拖延,浪費你的時間、精力及消耗你的耐性。如果你放棄,就正合對方的心意。建制派是否互相學習或抄襲,自己想。

給新奴隸
2016 年 9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20.html
節錄:至於面試之後音訊全無,又或者約好的面試突然取消,而所謂的「理由」真假莫辨(例如:Your position has been put on hold. Due to schedule change of the senior management we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 the interview on day/month/year has been cancelled),Auntie 也試過不止一次,僱主是跨國企業。難分真與假,人面多險詐,鬼界(洋人)也一樣。(提示:許冠傑+浪子心聲)遇上這種情況,不管是求職或求愛,都請你自設限期,切勿痴痴地等或苦苦痴纏,浪費生命。

教育騙局(三)
2017 年 5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5/blog-post_20.html
節錄:刊登招聘廣告並不代表我會請人,那個空缺可以是假的,登廣告只是程序上的需要。而就算那個空缺是真的,我也有權用內定的人選來填補,叫你來面試並不代表我會請你,閣下有可能是陪跑,又或者是免費的臨時演員,協助我演戲應酬撥款的官府。如果你依然申請這份工,請不要怪我浪費閣下的時間。

教育騙局(一)
2015 年 8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1.html
節錄:經典騙局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受害人基於面子問題或其他的原因,不願意公開談論,也沒有及時向其他人發出警告,於是騙局可以繼續運作。如果我們身處的社會充斥著各種大大小小的騙局,而學校又是社會的縮影,那麼公營教育制度其實也是騙局的一種(提示:國民教育),只不過受害人被愚弄的時候,心智尚未成熟,總要投身社會多年之後才醒覺受騙,而騙子已經跑得老遠甚至是早已仙遊,於是追討無門。

瓣數多(二)
2014 年 8 月 2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8/blog-post_26.html
節錄:轉工轉行之前,可能需要讀書、考試、領牌。很多人只是看過院校提供的課程資料,又或者是傳媒的報導,就草率下決定。也許是生活圈中沒有來自那個行業的人,又或者不懂得上網收集情報。結果讀完之後,發現入行門檻比想像中高(原因:客路、人脈、潛規則)。又或者是入行之後,事業發展困難重重(例如:在香港修讀中醫課程的學生)。換言之,他們成為院校的交數工具。這種情況,港式粵語叫「中伏」(中了埋伏)。

2018 Top 10
2018 年 12 月 16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12/2018-top-10.html
節錄:過去一年,輪到西方世界感受到中共所帶來的威脅,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聯同日本)開始反擊,而且是迎頭痛擊,毫不猶豫。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還在思考應該姓資還是姓社,國企民企如何分工這些老掉牙的問題,殊不知外面的世界已經改變,西方人對中國失去耐性,開始建立防禦工事和修築防洪隄壩。

Beggar-thy-neighbour
2018 年 8 月 15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8/beggar-thy-neighbour.html
節錄:右翼政客通常乘民粹興起(提示:希特拉+納粹德國),在經濟低迷的日子對付搶飯碗的外國人,是這類人的慣技,中國和俄羅斯於是淪為踏腳石,惡人自有惡人磨,就是這樣。香港股民的看法:美國佬洗腳唔抹腳(粵語:入不敷支),靠印銀紙讓別人替他還債,每隔一段日子便剪羊毛,今次輪到剪中國的毛(提示:中興通訊的罰款),反正我有份養大你,啱唔啱(粵語:對不對)?

前記者(一)
2011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8/blog-post.html
節錄:初相識的朋友知道我年輕時做過財經記者,通常會問:「做財經記者係咪好多著數?」(當財經記者是否能夠得到很多好處?)言下之意,是可以成為「春江鴨」,比一般人更快得到內幕消息,從炒賣活動中獲利,然後很快上岸(退休)。「春江鴨」是港式財經術語,典出蘇東坡詩句「春江水暖鴨先知」。這個問題,三言兩語未必說得清楚。

思考方法
2016 年 7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7/blog-post_15.html
節錄:也學會從陰謀論的角度看問題:把精美的包裝紙撕開,思考誰人得益,得到甚麼;對家是甚麼人,失去甚麼。過程中,利益的輸送與交換,透過甚麼渠道,誰是中間人或代理人,為甚麼要用這種方法。華人社會,惡人當道,所以陰謀論很實用,讓你更快掌握到問題的重心,懂得怎樣找出幕後黑手,以及避免被口是心非的人所操控或誤導。(警告:這一套的代價是不利愛情婚姻)

賜座
2013 年 10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19.html
節錄:年輕時不是忙於讀書考試,便是忙於工作然後創業,生活圈子狹窄,社交經驗不足,跟他們打交道的人種類不夠多,層次也不夠高。長大之後,就算是社會地位已經提升,有名有利有身份,但是依然不懂得社交禮儀(沒有 Role Model 嘛),如果身邊又欠缺見過世面的社交秘書或禮賓司幫忙,一旦遇上喜歡使用下流手段的上等人(例如:來自政治或金融世家的三世祖),很容易被社交經驗豐富的一方作弄,誤墮陷阱而不自知。

Revised 29/01/2019

For the first comment: 好記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Auntie之前講過, 天地會鬥康熙帝( 中VS美), 結局已註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