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20年4月30日星期四

借李嘉誠過橋


橋唔怕舊 最緊要受

久不久就有騙徒借李嘉誠的名義行騙,過去一星期已經有兩宗。首先是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外號:689)涉嫌借誠伯的名義協助香港(還是自己?)重新出發(還是出殯?)。幾日後,台灣有位年輕騙徒假冒李嘉誠的女秘書,試圖向口罩工廠詐騙口罩但是不成功被警察捉到。誠伯替港人張羅防疫物資,卻被台灣的小混混用作踏腳石,可見好人難做。根據傳媒報導,那位小朋友是慣犯,十來歲開始以不同的假身份行騙,例如:塔羅牌專家(用來騙陳水扁)、電台總監、名醫太太,擅長模仿女性的聲音。騙徒的手法層出不窮,性別倒錯是其中之一。

身處亂世,疫症蔓延,令人恐懼、焦慮、不安,急於抓住一些比較可靠的東西,例如:救生圈、救生衣,好讓自己不會向下沉及有餘力保護家人,不難理解。在這種情況下,騙徒趁機出動,利用有叫座力的名字招搖撞騙,騙財、騙色、博上鏡或博上位,是常見的事。港式粵語:「橋唔怕舊,最緊要受。」(不怕手法陳舊,對方上當就行)誠伯有名氣也有財力和本領,於是經常被大中華地區的騙徒借來過橋。連兩位前特首也來這一套,可見香港已經淪落了,可以被騙徒借用的金漆招牌不多,誠伯成為熱門的選擇。在網上世界,我見過年輕一輩的財經記者展示跟誠伯的合照,眾星拱月的排場配合魚眼鏡效果,拍攝地點應該是長實系的股東會。小朋友把照片剪裁成社交媒體的帳戶頭像,當作傳媒人的「營業執照」?好, Auntie 也來湊熱鬧,展示誠伯的名片(圖右)。時間是八十年代末或九十年代初,之後我轉行去,沒有機會再見誠伯的真身。他不會記得我,但是我想告訴他:「阿誠伯,四眼妹係家己冷。」(眼鏡娘是潮州妹)。對, Auntie 借誠伯過橋,哈哈。

插圖來源:

圖左:互聯網

圖右:當小記者時收集的名片,九成半被銷毀,餘下的當紀念品收藏,這是最具份量的那一張,原因大家都懂。在香港,誠伯甚少派名片的,因為不需要。事發地點是中國大陸,也許因為我跟身邊的大陸同行講普通話,誠伯望我一眼,然後惠賜名片一張。人生是由連串誤會所堆砌而成,事實證明誠伯也有看錯人的時候(誤把潮州妹當大陸女人)。機會難逢,可一不可再。年代久遠,開始發黃,電話地址早已過時,誠伯熱線由基金會取代,撲水有門路(粵語:水為財)。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李嘉誠基金會
https://www.lksf.org/

董建華牽頭聯盟 
網頁一度現李嘉誠相片 譚耀宗:職員不小心
立場新聞 2020-04-26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
節錄:前特首董建華、梁振英牽頭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早前宣布成立,但因疫情而延期,近日聯盟的網頁一度出現,發現「發起人」一欄有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的相片,但之後網頁又突然消失。大聯盟今日邀請部分傳媒茶聚,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引述職員稱,當日網站只屬模擬運作,職員不經意找照片「試吓」,是秘書處不小心,「身邊見到有乜嘢照片,就放上去」,並非正式資訊。總召集人梁振英今日表示加盟的「不只是一個地產商」,未來會陸續發出邀請,又指未有計劃要求加入大聯盟的發展商減租。他指,大聯盟是非政府機構,經濟來源是籌款,捐款不是成為發起人的條件。被問及大聯盟的工作,梁振英稱其中一項工作是協助年輕人「搵工」,強調大聯盟不是助選,是幫忙香港走出困局。「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約 1000 人,包括社團、專業界、工商界、地區團體、文化宗教等界別及階層。董建華、梁振英任總召集人,譚耀宗任秘書長。

台灣「騙扁少年」冒充李嘉誠秘書訂口罩 詐騙失敗被拘
HK01 (2020-04-29)
https://www.hk01.com/
節錄:在台灣,曾以塔羅牌幫前總統陳水扁占卜的「騙扁少年」黃琪(本名:黃照岡,27歲),今日又被查出涉嫌假冒香港首富李嘉誠秘書,意圖向口罩大廠中衛公司詐騙口罩。台北地檢署周二(28 日)拘提黃琪並約談與其相關人員共 10 人。周三(29 日)凌晨,黃琪被移送北檢,檢察官漏夜偵訊當庭逮捕他,以有串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綜合台媒報道,黃琪在今年 2 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涉嫌與蘇姓男子冒充李嘉誠秘書,打電話給口罩製造商中衛公司,佯稱李嘉誠有意捐贈口罩,向中衛公司訂購成人及兒童口罩各 5000 片、酒精棉 100 盒。中衛公司出貨前向李嘉誠秘書查證,才發現差點上當,檢調獲報介入偵辦。台北地檢署周二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 14 路搜索黃琪及其友人蘇立民住處,並將黃琪拘提到案,蘇立民等 9 人則在晚間陸續被傳喚到案。黃琪曾捲入多宗詐騙案。據悉,黃琪在 15 歲開始以塔羅牌專家、電台總監等假身分行騙,陳水扁、社交名媛、信用卡公司都是受害者。陳水扁辦公室曾 2008 年發新聞稿,證實有去過黃琪的工作室,但聲稱未占卜。

財經茄哩啡:我的好友李嘉誠(作者:順叔)
http://caijingcarefree.blogspot.hk/2015/01/blog-post.html
節錄:呢篇嘢, 2012 年年底寫的,而家再寫一次的話,題目會改做「香港最後一個買辦」。長和系今日的根基,在於當年狂掃香港物業,仲有吞併和黃港燈,都係在香港面對前途問題時所做的重要策略選擇,當年中國有需要在香港經濟上搵代言人中間人,英國撤出香港前亦有需要搵代言人中間人,呢個食大茶飯、巨額財富再分配的神秘三角時空,好難再出現,換句話講,長和系好難複制當年做大刁的條件。經過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內戰,當時生存落嚟已經唔係一件容易的事,當年的香港,臥虎藏龍,擁有無比商業眼光及毅力鬥心的資本家,比比皆事,最後跑出的一線大孖沙,最重要的,其實係政治手腕。當年長實收購和黃,包玉剛擊退怡和控制九倉,之所以取得英資大行的控股權,其中一個冇乜人留意的因素,就係民族主義情緒,英國人就算出更高價錢,華人小股東,都寧願將股份賣俾李嘉誠或包玉剛。今日香港個個呃住地產霸權,如果出現中資併購港資、僑資併購港資的大買賣,市場上恐怕再冇當年同仇敵愾的情緒了。(Auntie 的推介:寫李嘉誠的文章多不勝數,如果只看一篇,我會推介這篇順叔的舊文。順叔以買辦角色和主權移交為主線,重構李嘉誠的發跡史,功力深厚。他行文用廣東話夾雜粗言,如果你不懂港式粵語,對不起。)

相關的文章:

趁你病,攞你命!
2020 年 3 月 27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27.html
節錄:瘟疫蔓延,封關封城,多國進入半停擺的狀態,非必要的商業和娛樂及體育活動也陷於停頓。官府忙於對抗疫症和挽救經濟,老百姓忙於保命或張羅物資。在這種情況之下,依然找到財路的,是頭腦靈活的犯罪份子。具體做法如下:

搭錯線
2018 年 7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html
節錄:多得互聯網、社交媒體和智能手機,男花旦無須像程蝶衣般下十年苦功,也無須亮相,單靠江湖中人所寫的劇本,已經可以透過社交平台扮美少女騙笨男人(提示:倫敦金+美人計)。男人不知道女人想甚麼?無問題,找個熟悉男性心理的男人扮女人騙男人就可以了。警方的調查結果顯示,騙徒所提供的劇本,有不同的女性身份,還有指定的對白,針對不同的男人。

電話騙案、國產騙子
2015 年 8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8.html
節錄:所以做香港人很累,揾食(粵語:謀生)已經夠艱難,還要浪費時間和精神跟國產騙子周旋。對方改變了行騙的手法,港人也要改變回應的方式。回歸之後,人口結構改變,新香港人多,單憑外表(尤其是女孩子)未必可以判斷誰是新移民,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程度變得越來越低,直接影響人際關係和情場生態。年輕一輩的港人,為了生存也被迫學會如何提防國產騙子。

假如我是真的(三)
2018 年 8 月 4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html
節錄:其中一個派系試圖偷公司的錢,透過廣告合約把資金轉入關連人士或企業(廣告公司)的手上,再轉移至海外的小金庫,而李娟是這個派系的白手套。表面上,她沒有得益,因為她的回報是來自幕後主腦(的打賞),但是尚未成功便被敵對派系所揭發,於是上海比亞迪跟涉事的廣告公司(上海雨鴻)同時反口,而被利用的阿仙奴則根本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假如我是真的(二)
2010 年 10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10/blog-post.html
節錄:如果你是港澳台胞和海外華人,想查證一個內地人(婚姻對象或者合作夥伴)的身份,要知道對方是否他或她所聲稱的那個人,是非常困難的事。

假如我是真的(一)
2010 年 10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10/blog-post_7584.html
節錄:如何判斷眼前這個來歷不明、背景神秘、說話吞吞吐吐、故弄玄虛的內地人到底是太子黨還是拆白黨,如何避免誤墮色情以及財務陷阱,以免被有組織犯罪集團敲詐勒索、綁架禁錮,是外國名牌大學以及私人銀行開設的富二代暑期班不會傳授的學問。當中有江湖智慧,也有國情教育,由查證對方的身份開始。

神棍技倆
2007 年 8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7/08/blog-post.html
節錄:做神棍要一手軟一手硬,又氹又嚇,這正是<英耀賦>的主旨。<英耀賦>是一篇教江湖術士如何捕捉客戶心理的古文,第一段開宗明義說:「入門先觀來意,出言要順人心,先千後隆(千者恐嚇、隆者籠絡),乃兵家之常法,輕敲響賣,是江湖之秘宗。有問不可遲答,無言切勿先聲。談男命,先千後隆,講女命,先隆後千。」換言之,對付男人要靠嚇,女人就靠氹。

Disintermediation(非中介化)
2018 年 3 月 28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3/disintermediation.html
節錄:當中國自以為強大,不再需要香港這個中間人,匯豐有份栽培的首富李嘉誠(提示:和黃)選擇在這個時候退休。因為他明白,香港的水土已變,港人的買辦之路,已經走到盡頭。可見未來,香港不會再有另一個李嘉誠,也不會再有另一間匯豐,因為英國人的餘蔭已經被消耗得七七八八。至於香港的轉型之路,則受制於畸形的政治制度以及滲透各行各業的紅色勢力,註定困難重重。年輕人找不到出路,起來翻桌子,不難理解。

國產財技
2016 年 3 月 1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16.html
節錄:過去兩三年,中資積極在香港收購商廈和參與投地(例如:中信泰富、中國海外、萬科、雅居樂、碧桂園)。相比之下,地頭蟲(華資)則謹慎得多(證據:梁振英上台之後的三年內,李嘉誠的長實系甚少出手投地)。中資進而華資退的情況,同樣出現於銀行界(例如:越秀收購創興銀行)和証券界(例如:海通証券買大福証券)。中資入城,執行政治任務,接管具備戰略價值的行業,順便走出去兼轉移資產,一舉兩得。(提示:浴血太平山+誰情願寸地都給你霸領)

翻身的日子
2017 年 12 月 27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12/blog-post_27.html
節錄:中共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推行的土地改革,據說是「打土豪,分田地」。發展到今時今日,內房股(例如:恒大、萬科)是否「土豪」,大陸官媒罵李嘉誠又是否「鬥地主」,中共還算不算「共產黨」,這些大逆不道的殺頭問題,自己想。香港版的土地改革,是中資進而華資退,李嘉誠出售香港的資產,然後把資金轉投外國(尤其是英國和歐洲)的基建項目,轉化成穩定的現金流,保住身家。首富可以撤資,尋常百姓的選擇卻不多。

外省人與上海幫
2015 年 12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2/blog-post.html
節錄:「上海幫」的影響力從昔日的經濟層面,延伸至今日的政治層面。亦即是說,香港的特首選舉,背後牽涉一些歷史悠久的利益集團,又跟中國共產黨內部的派系鬥爭扯上關係,內情複雜,難以預測。幾十年前,「上海幫」為保身家性命財產南下香港。幾十年後,他們的兒孫卻要跟共產黨合作或勾結。中國政治之詭異,可見一斑,所以李嘉誠撤資是對的。

去留之間
2013 年 7 月 2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_26.html
節錄:香港的營商環境變化多端,風高浪急,充滿挑戰,去留之間,充份考驗生意人的眼光與智慧。八九十年代,英資開始部署淡出。華資接力的結果,是地產霸權坐大,成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未來是否會由往績欠佳以及肩負政治任務的中資接手,有待觀察。近年多宗的跨國收購合併活動均顯示,國家隊高價接貨的一刻,極有可能是派對終結,又或者是某個行業開始走下坡之時。

南洋幫(三)
2014 年 2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2/blog-post.html
節錄:如果是西方國家的華僑,如此高調地替偉大祖國「代客泊車」,一定會被英語傳媒和外國政府找麻煩,認為謝國民是替中國共產黨辦事的南洋富商,有間諜嫌疑。之後參與競投外國的基建項目,容易被外國政客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叫停,又或者在投標的過程中被洋人踢出局。這種事情,李嘉誠遇過(外國傳媒的說法:取得港口的經營權是為了協助解放軍控制巴拿馬運河),近年輪到走出去的大陸國企(例如:有解放軍背景的華為,英文:Huawei)。

隱身術
2019 年 9 月 27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27.html
節錄:早於 2018 年初中美貿易戰爆發之前,紅色資本的海外併購活動已經遇到困難。西方國家基於國家安全考慮,對中資說不(提示:倫敦交易所),又或者設置障礙。中資的回應方式,是動用港人、台商、南洋華僑甚至親共洋人 (Panda Hugger) 當人頭或 Frontman,讓大股東可以退居幕後。這些雕蟲小技,曾經欺騙外資銀行的華為公主孟晚舟(提示:匯豐+Skycom)應該懂。

攀附權貴全攻略(一)
2007 年 5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7/05/blog-post_4126.html
節錄:如果你是新派才子才女,有自己的地盤或者相熟的出版社,不妨主動為權貴作傳。你可以走貼金路線,在寫書期間借搜集資料為名接近對方;又或者走醜化路線,等書成之後借爆內幕為名要求面談講數。這一招國產「作家」用得最熟練,查一查坊間有多少本國產的「李嘉誠傳」,你便可以估計到誠哥被勒索的次數。

前記者(一)
2011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8/blog-post.html
節錄:2009 年 3 月 9 日,匯豐(港股編號:05)的股價創下港幣 33 元的歷史低位,香港股市哀鴻遍野,股民損失慘重。有香港網民把匯豐的商標改成一隻蟹,英文名字則改成 The Hongkong & Shanghai Big Crab, HSBC(原名:The Hongkong &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HSBC),寓意股民被綁,有如大閘蟹。Big Crab 一出,股市暴瀉。十月未至,蟹蹤乍現。 Auntie 烏鴉口,罪過罪過。

貴蓋抬見抓泥0麥
2007 年 7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07/07/0.html
節錄:這是一句潮州話的廣東話拼音,意思係「過河睇見蛇眨眼」。除非說話人是許仙,經常在擺渡途中遇上蛇妖送秋波,否則正常人一聽就知係講大話,仲要係離晒大譜,呃鬼食豆腐個隻。例如:「我睇見國旗升起,心情非常激動。」

30/04/20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