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管理學速讀本(三)


管理學大批判

假設你順序閱讀這本書,讀到這裡你應該對管理學有個粗略印象,和開始形成自己的觀點。你可能會覺得,這些東西不過是老生常談,陳腔濫調。又或者你會覺得這些東西聽起來言之有理,但對其成效感到懷疑。

以上兩種態度都很常見。事實上,對管理學的批評不少,學院和商界基於利益所在,一般都輕描淡寫甚至絕口不提。本文會討論對於管理學的主要批評。

美國製造

其中一個主要批評是主流管理學(尤其是科學管理)帶有濃厚的美國色彩,並非每一個民族都適用。過去一個世紀以來,美國一直是世界上管理學的最大生產商和出口商,管理學作為一種美國商品,自然反映了美國文化,例如英雄主義,強調數量化和側重成本效益,以及中產階級,基督徒和清教徒的價值觀。專注研究誇國管理的學者荷夫達 (Geert Hofstede) 就一直批判盲目引進美式管理概念的做法,強調美國以外的地區應該謹慎從事。很可惜,發展中國家依然匢圇吞棗地引進美式管理概念,就如他們接受美式垃圾食物 (Junk Food) 一樣。

引進美式管理概念必須加以選擇。主流管理學中的「硬件」例如商業法規,組織結構原理,品質管理等(亦即是本書第二篇的範圍)都已經成為國際標準,可以當作常規教導及廣泛應用,事實證明引進這些理論不會引起太大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學中的 「軟件」,例如領導能力和激勵下屬,建立團隊,表現評估,授權和溝通等(亦即本書第三篇的範圍),由於涉及人的因素和行為規範,不同民族的取向會大相逕庭,沒有公式可尋,盲目引進美式概念會導致許多問題。

事實上,並非所有民族都接受和認同美式管理概念。筆者在本書中就不止一次指出,部份具有深厚文化背景和世故老練的民族(例如英國,歐洲和中國)就對這門參差蕪雜的年青學科嗤之以鼻。刻薄的英國人更把沉迷管理學列為三大美國流行病之一(其餘兩種是沉迷宗教和自助即 "Self-Help" 概念。)(註一)。

非牟利行業

與此同時,主流管理學由於秉承資本主義精神,一直都以維護老闆利益為己任,追求效率,用金錢衡量一切。應用到非牟利行業的時候,由於後者的價值觀不同,會遭到行內人的強烈反抗。如果你從事醫療,教育,藝術,宗教和社會福利等行業,你會相信自由平等比成本效益更重要,你的使命是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協助貧病老弱,你會認為受助人不應該被視為一項開支。對於主流管理學,你會極度反感。對於那些假借管理學理論削減資源的高官,更加是恨之入骨,起來反對。這種情況近年來在香港屢見不鮮。

忽略權力鬥爭

在實際應用的層面,主流管理學還有一個致命的缺點。江湖經驗豐富的打工仔可能已經察覺到,它忽略了人類歷史上由來以久的權力鬥爭。許多時候辦公室政治而非效率表現決定了誰人當權和公司的策略,管理學理論和實際情況之間經常出現明顯甚至可笑的差距。至於那些涉及人事管理和比較 「軟性」的理論,就更加是錯漏百出。管理學者似乎忘記了權力會使人上癮和瘋狂,不少庸才上任之後大權在握,忘記了自己的局限,肆意折磨下屬,根本懶得講什麼團隊精神,而賞他飯吃的大老闆依然待他如珠如寶。下屬玩死一批又一批,庸才依然高官厚祿,活得開心。倘若閣下打工經驗豐富,一定可以舉一反三。

現代巫醫

談到這裡,你可能會問,如果管理學有那麼多問題,甚至千瘡百孔,那麼,為什麼它會那麼流行﹖為什麼那些政府高官和商界領袖經常把它掛在口邊,甚至趨之若騖﹖問得好。答案其實很簡單,原因是生產和推銷這些理論的人成功掌握當權者的心裡。不少高官或者高層庸碌無能,製造爛攤子之後病急亂投醫,不想治本只想治標(皆因他們本身便是問題根源),又要求立即見效。作為現代巫醫的管理顧問針對這種心裡,創造出一大堆迷惑人心的管理咒語,為庸才解困。巫醫空手開刀,切除中下層員工的職位,庸才見鮮血淋漓,以為腫瘤已除,乖乖付上巨額顧問費。

由於庸才遍布商業機構和政府高層,這門生意市場龐大,利潤可觀。不少中層小頭目亦誤以為向這些現代巫醫學會咒語之後,便可以晉身高層,由小媳婦變成婆婆。於是,兩個直接從管理學中獲得巨大利益的行業和陣營 ―― 商學院 (Business Schools) 和顧問行業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dustry) ―― 得以生存而且建立起勢力(稍後有專文討論)。

(註一)﹕參考 "The Witch Doctors" (1996), Mandarin Paperbacks

[原載﹕<管理學速讀本> 2000 年 3 月第一版 p.153-156]

(補充說明:這本書是我的舊作,於 2000 年初寫的,由 42 篇文章所組成,這是其中之一。想買的話,請在下面留言,提供一個聯絡電郵,相約時間當面交收,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地點可以是市區地鐵站內的恒生銀行或指定的出口,請告訴我你要幾多本,只收現金,賣完即止。如果你不想公開自己的電郵,請告訴 Auntie,我看完之後會刪除,然後大家用電郵聯絡,是否發布留言是由我決定的。)

18/05/20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