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

情慾之歌


王家衛從來不是我的那杯茶。他的電影可以用二十個字總結:男男女女,行行企企,眉來眼去,紅啼綠怨,分手收場。看他的電影,不是看劇情,而是看他如何運用音樂營造氣氛。

在電視上看<2046>,背景音樂用了一首老歌 Siboney 。 Siboney 是古巴的一個城市,這首歌有許多人唱過,包括「陀地」樂隊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電影中所採用的是六十年代美國女歌手 Connie Francis (1938-) 所灌錄的西班牙語版本,中慢板的速度,磁性的歌聲,慵懶而性感,很配合王家衛電影中那些潮濕懊熱的床上戲,想重溫請到 youtube。

這首歌近期在亞洲電視的踩界節目<AV 事務所>中經常出現。這個節目雷聲大雨點少,主持白痴,嘉賓廢話,訪問內容無料到,慾海饑民肯定邊看邊罵。被挑撥的情慾無法得到滿足,比死更難受。每次節目結束前,都有兩三分鐘的廣告時段 ―― 女優們輪流在鏡頭前搔首弄姿,擺出誘惑姿態,吊餓男粉絲的胃口,負責調味的背景音樂便是同一首歌,同一個版本。

Siboney 有個中文潔淨版叫<西波涅>,歌者是唱紅<梭羅河>的印尼華僑女歌唱家陳蓉蓉,同樣是六十年代灌錄的版本,但是節奏比較輕快,歌詞也比較純情。到底是火紅年代的新中國,十億人民盡成藍螞蟻,階級鬥爭容不下白晝宣淫,所以歌名是「西波涅」而不是「西波捏」。想聽中文版請到以下網頁:

http://7yin.com/play_ok/88fca8aa0de25568.htm

小圖:王家衛電影<2046>

13/04/2008

沒有留言: